埃及(五) 开罗

萨拉丁城堡
卢克索神庙
悬空教堂

公元 641年,埃及被阿拉伯人彻底征服,迁都至开罗。都城的转移,大多与外族入侵有关,而每次入侵的最大成果往往是改信宗教和血统混杂,纯粹信仰太阳神的古埃及血统的人已经踪迹全无。

萨拉丁城堡,是埃及阿尤布王朝的第一位苏丹萨拉丁11世纪时期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的。

城内阿里清真寺的宣礼塔象一把利剑高耸入云,巨大的圆顶沐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那个搭满脚手架的的地方是一座钟楼,1836年埃及将一根矗立在卢克索神庙前的方尖碑送给了法国,法国人的回礼就是这座钟,时钟早已停止了摆动。哎,强国面前没有多少公平可言。

阿慕尔清真寺虽不是开罗最大最豪华的清真寺,但作为埃及乃至全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阿慕尔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它的历史可以追述到1300多年前。公元641年,伊斯兰教早期军事将领阿慕尔.本.阿斯在攻占埃及后,即在新首府开罗修建了埃及第一座清真寺,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光影如此之美,一定不能放过。好吧,我承认下面那张是摆拍的。埃及人对中国人十分友好,走到哪都是笑脸相迎,常常有人主动要求与我合影,(哎,我这张老脸,实在是对不起我的大中国)。当我请她们坐在长条凳上仰望太阳时,她们欣然接受,出乎我意料的是,最右边的那个美女居然伸出双手做出感恩拉神、迎接拉神的动作,我太喜欢这张了。

建于公元3——4世纪的圣母马利亚教堂也被称为悬空教堂,只是因为教堂盖在以前的城墙南门上,而不是真的悬吊在半空中。该教堂应该算是埃及所有基督教堂中最漂亮的一个了,在湛蓝天空映衬下的雪白色塔楼和美丽的十字架,散发出基督教堂独有的圣洁和光辉。离悬空教堂不远处有一座犹太教堂,这座开罗最古老的犹太教堂始建于9世纪,12世纪时由耶路撒冷的拉比亚伯拉罕·本·埃兹拉重修。

无名英雄纪念碑呈三角锥形,其造型设计灵感源于金字塔,四根空心斜柱上雕刻着历次中东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的名字。

与纪念碑隔街相望的,就是萨达特总统遇害的检阅台。1981年10月6日在那儿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十月战争”胜利8周年,萨达特总统突遭枪手暗杀,遇刺身亡,埃及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国葬。

这里是开罗最大一个的坟场和平民窟,生者和死者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两界里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可谓生死与共。马路对面有一栋华丽的住宅,据说那是埃及宗教领袖的府邸,真不知他每天醒来,面对一片死者和一群穷人心里咋想的。

著名的鸽子餐:肚子里填满米饭的鸽子,我只觉得口味一般般,吃完一只都有点费劲,一餐供应两只,太浪费了!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两面性,开罗脏的地方让你触目惊心,真的是灰大、沙多、塑料袋起坨坨。

阿拉扎公园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开罗,山顶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餐厅,在这里我们吃了最后一顿晚餐,吃的是环境,不是味道。边吃边聊,太阳西下,开罗被一层薄雾笼罩,没有尘土,没有喧嚣。远处、近处的宣礼塔同时传出了诵经声,全城变成了一座无边无际的清真寺,祈祷之声笼盖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惟愿安拉保佑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和平富强,人民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