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开心的埃土团队游

第1天
2014-04-12

我是个北京老太,2014年4月11-20日自己再次参加了携程网的旅游项目。线路订单号:805696711。
产品名称:【北京站】埃及开罗+卢克索+红海Red Sea+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日团队游(4钻) •浪漫海滨/3晚红海住宿。
产品连接h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1707459s1.html。玩的真开心,省心,全团天天笑声连连。
       埃及闻名世界的金字塔,木乃伊,金棺,金面,巨石阵神庙等历史古迹和著名的红海旅游胜地,土耳其闻名遐尔的奥斯曼帝国辉煌历史建筑和世界自然地理要塞-博斯普鲁斯海峡,太精彩辉煌了,必去之地。
       我们从北京乘坐土耳其航空豪华客机TK21夜航约10小时到伊斯坦布尔,紧赶着转机飞2多小时到开罗。土耳其航空座位宽大舒服一些,服务餐食都很好,有两餐,还赠送一套牙具耳塞袜子等旅游用品包和绒拖鞋。出开罗机场是早上9点多,大巴车直接拉到市中心,参观埃及博物馆。在飞机上睡着了,所以有精神玩。

早上开罗的街道很安静,沿途秩序井然,空气也比北京清新,丝毫没有动乱迹象。可是刚一下车,映入眼帘的竟是警车和坦克,在国家博物馆前的路上排了两排。游客很少,似乎只有我们。这时我才想起导游说过,埃及旅游恢复后,我们是第二个团。大批中国游客和其他国家老外都还没有来。
        埃及的经济命脉第一是苏伊士运河,第二就是旅游,第三是农业。为了国家经济,必需尽快恢复平安秩序,作为首都的开罗不许游行,把游行准许到远离首都的另一个城市去了。博物馆位于曾经游行暴乱的解放广场北侧,而且存储全部埃及国宝真迹,所以在这个夹道里停着这些军车即必要,又不太显眼,可以理解。我们是不是太安全了,惊讶变成了欣喜,真是难得的一景。
       第一辆是警车。

埃及博物馆

警车之后是两排荷枪实弹的坦克。军人们全都时刻准备着,并且目视着我们。

之后是两排荷枪实弹的坦克和目视着我们的军人们。

大家争相拍照,士兵们很高兴游客来了,他们很自豪,随我们拍。埃及人对中国人特别友好,我们此行时时都能感受到。左边坦克外是个五星级酒店和解放广场,右边就是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入口在右边坦克缝里。大家集合准备进入。

我们站在博物馆入口处(右边坦克缝里)等着大家一起进入。

埃及博物馆

穿过坦克,进了铁栅栏门先安检,然后参观。院子里可以照像,馆内不允许照,门口存储处相机免费安全保存。

这座粉红色的建筑就是博物馆,只要到埃及,必看这个博物馆。

世界之最一:它是世界上最著名和规模最大的古埃及珍贵文物收藏处,存有并展览埃及考古发现的最精华的12万件珍品,其中包括亘古神秘的木乃伊、法老图坦卡蒙的完整墓葬、历代法老的金宝座、多层套棺,等等,而这还不包括藏于地下室的约4万件出土文物。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如此巨多壮观精美的埃及镇国之宝真品。

博物馆是二层建筑,1901年由法国人设计,日本人建造,洛可可式建筑风格。外墙雕刻的人物是埃及美丽神和所体现的古埃及人对太阳神的崇拜。院子里还露天展览有许多石头雕刻品。正中喷水池中栽种的是纸沙草-世界最早的造纸原料-埃及国草,池子里还生长着莲花-最珍贵的埃及香精原料花。
       1层放公元前27-前22世纪古埃及时代到5-6世纪罗马统治时期的石雕石棺等文物;2层放木乃伊、纸草文书、王室珠宝、棺木、绘画、法老随葬品等真迹展品。我们亲眼看到了镇馆之宝——图坦卡蒙国王法老墓中出土的辉煌璀璨的黄金面罩、人形金棺、金御座、金车,看到了多层布包裹的木乃伊僵尸,无比震撼惊叹几千年前古埃及的伟大杰作。
       要看全12万件至少二周,可我们才有2小时。又要听明白讲解,还得紧看快转,只能选重点参观了。

埃及博物馆正门上方雕刻着美丽神,院子里展放许多石雕,正中喷水池中栽种的是纸沙草和莲花。旁边是馆员在听看我们团埃导讲解。

埃及博物馆

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小狮身人面像石雕,几千年了有些残破,但依然体现出古埃及人精湛的雕刻技艺和构思。

在馆院左侧有一块大石雕,上面雕刻的是古埃及象形文字-国王法老的名字和纪事。后面的被烧黑的大楼是历任三十年总统的穆巴拉克总部,现在也成历史了,地理位置真寸。

在馆院左侧的石雕,被烧黑穆巴拉克总部大楼和博物馆右墙

埃及博物馆

博物馆围墙外排列着坦克车,车外是解放广场正在修复的被毁的建筑工地。飘着绿旗的楼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阿盟大楼,和博物馆同在解放广场北侧。

博物馆围墙外排列着坦克车,车外是解放广场北侧正在修复的被毁的建筑工地,飘着绿旗的阿盟大楼。

出了馆门,看见军人们在维修坦克,任由我们拍照。

埃及博物馆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在一家中餐馆吃了一顿团餐,埃及餐顿顿有鲜鱼,有米饭7菜水果还有面食,今天还上了一大盆西红柿鸡蛋面条汤,把大家吃爽了,连续三餐飞机餐真够呛。只要是中餐就会有开水,立刻缓解疲劳。之后直奔金字塔。

吉萨三大金字塔

世界之最二:金字塔,古埃及国王法老坟墓,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最著名的吉萨金字塔群,在开罗西南十公里处的吉萨区,有三座很大的金字塔,分别是胡夫金字塔、儿子哈夫拉金字塔和孙子孟考拉金字塔,一般统称为大金字塔。其中以胡夫金字塔最为著名,是吉萨金字塔中规模最大、建筑水平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大约建于公元前2570年,230万块巨石,每块巨石重约2.5吨,是法老胡夫给自己建造的寝陵。
       在石头金字塔内存放棺椁,法老是国王棺椁有四层。最外是两块巨石雕刻的合扣的如卡车大小,第二层是防腐木雕刻的,第三层是黄金雕刻的,第四层是用布缠了又缠,尸体是去掉内脏的干尸木乃伊。才得以保存几千年。几千年前就有如此高的防腐技术,真是奇迹。
       从小上学就得知了世界有四大文明古迹,其中埃及金字塔最古老最著名,旅游开放后一直渴望必须要看的就是这里。当亲身站在这里时,真正被震撼了。第一几千年前没有机械,如此巨大的巨多的石块是怎么堆起来的呢?第二古埃及人还能如此精确的计算太阳和建筑的角度,重量和斜度比例!第三在这里全年几乎天天都暴晒的太阳下施工如何受得了!实在太伟大。我终于到此亲眼目睹了这奇迹巨作。

最为著名的胡夫金字塔-是吉萨金字塔中规模最大、建筑水平最高、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大约建于公元前2570年,是法老胡夫给自己建造的寝陵。我从自己摄像中截图。

吉萨三大金字塔

我们的大巴车停在景区门口,大家不带任何物品先下车安检验票,之后再上车绕到塔旁下车参观。为什么呢?原来是埃导考虑太晒,看游客不多,可以让我们少走点路,把我们团员提供的清凉油派上了用场。埃及人极其喜欢中国的清凉油,当作治百病药,也知道中国人每人都有且不贵,真是赛过货币,双赢。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最著名的吉萨金字塔群,在开罗西南十公里处的吉萨区,有三座很大的金字塔,分别是胡夫和儿子孙子的墓穴。由于离城区很近,图片上可以看见城区一片房子。

大巴车穿过金字塔景区就是狮身人面像,位于卡夫拉金字塔正前方。下车后要走一小段路,太阳真晒,我觉得还是打伞最管用方便,穿长袖长裤围巾都太热,摸防晒霜多了不好,少了没用。到狮身像景区石头群有阴凉处并不晒。
       金字塔和狮身像景区都有很多小贩卖旅游商品的,人民币1元换埃及磅1.1,1美元换7磅。小贩3种货币都收,我买了一本埃及画册,开价150磅合约20美元成交10美元。印刷精美景点很全,我很喜欢。还买了一本邮币册10元人民币,一个狮身像塑20埃磅,一盒埃及景点画扑克10埃磅,总共100元人民币。是不是中国产的不知道,需要加喜欢则买。而且都得砍价,阿拉伯人做买卖老有耐心了,大巴车一启动价格顿时到底价。
       埃及景点上卫生间全都收费1埃磅,如果给清凉油他免费更高兴。有团员在机场没兑换埃磅,也没带一元人民币,就给1盒清凉油,好使。走哪都有人跟你要清凉油。

世界之最三:狮身人面像是古埃及文明的又一代名词。据说在公元前2610年,胡夫来这里巡视自己快要竣工了的陵墓大金字塔的时候,他发现采石场上还留下一块巨石,于是令石匠们,雕一座狮身人面像。事实上埃及不止一座狮身人面像,不过在开罗吉萨的这一座,是最大并且是最古老的。看着这古老巨大形象的石刻作品,除了感叹还是感叹!金字塔狮身像跟咱们的长城有一拼,因为它还早2千年。

从侧面看狮身人面像,下午脸背阴没照清楚。一块整的巨石雕的,旁边堆的石块是加固用的。

狮身人面像

埃导领我们在景区最佳处拍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叠加。我们看到了古埃及人对位置精确的选择。下午我们从东面往西面照还好,南面的阳光。法老们把墓地都建在尼罗河西岸,面朝东,一是崇拜的太阳神从东面升起,法老们可以重获新生,二来西面地势高很多,不易被尼罗河发大水淹没。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叠加,下午我们从东面往西面照还好,南面的阳光。

参观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返回市区,去汗哈里里市场。带着被震撼的心情大家在车上和埃导嘻哈聊天。埃导早上曾说:不好意思,我们7000年历史比你们早2000年,团员说看把你美的。这会有人感叹,你真是可以自豪。埃导是个小伙子中国通,说中文有点绕口,但听和说都很行,也能理解我们说的话,反映很快,特别喜欢帮助人。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我们的行程表中没有参观汗哈里里市场一项,但是看大家都想去,埃导就安排了,满足了大家的要求,真好。

中东第一集市——汗哈里里市场

汗•哈利里市场在开罗市中心,左边楼房下是餐饮区,右边有一个清真寺。清真寺前面是一个花园草地。
       从中世纪开始,地处地中海、尼罗河和北非陆地枢纽地区的开罗,就已经是首屈一指的国际贸易都会了,汗•哈利里市场就是当时商人们集中交易的场所。印度循海路运来丝绸和香料,非洲境内通过骆驼驮入象牙、珠宝、织毯和陶器,数百年来,汗•哈利里市场总是洋溢着人声和货币流动的声响,是最重要的物资交流中心。
       我们走进去逛了一会,大家买了埃及特产纯铜雕刻盘子和冰淇凌,还有人去品尝抽水烟.

楼房和清真寺中间就是汗•哈利里市场入口,楼房下是咖啡馆,抽水烟的地方。清真寺前面是一个花园草地。

中东第一集市——汗哈里里市场

清真寺前面是一个花园草地,门口几个长长的是大伞,是电动开启的。

从市场出来发现为接我们大巴违章停车,埃导拿出团员提供清凉油立刻解决了问题,没被罚款。大家兴致勃勃的传看买的商品,去吃晚饭,回酒店。

晚饭后入住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五星级,进门先安检,行李单独过安检机,人员另过安检门,很是严格。好,安全。
      大堂很漂亮,听着钢琴师现场的名曲演奏很是温馨 。房间很大很干净很舒适。有开水壶。

开罗5星级酒店大堂很漂亮。

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

尽管很累躺下就睡着,但是凌晨2-3点还是醒了,开罗和北京有6小时时差,相当于北京已经8-9点。继续睡,刚眯一会儿,附近清真寺传来真主阿拉很大的召唤声,尾音拉的长长的,迷迷糊糊的一看5点,这是在开罗阿拉伯世界。团员中真有起来上街溜达去的。
       酒店西式自助早餐非常丰富,牛羊肉奶制品热量很高,到中午都不饿。虽然没有猪肉,依然感觉很好吃。

酒店西式自助早餐非常丰富。

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

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的位置太好了,到阳台一看惊讶的发现楼下就是解放广场,解放广场西边是尼罗河,北边是昨天参观的国家博物馆,烧黑的穆巴拉克总部,楼下不远是阿盟总部和政府大楼,南边是开罗最大的清真寺,真主的召唤就是从那里发出的。
       清晨的尼罗河和解放广场静悄悄,安静祥和,只有广场一侧正在建设的工地让你想起曾经发生的毁坏事件。埃及目前挺稳定,埃导说他在中国使馆召开的座谈会上说了自己的意见,中国电视上别总播放埃及游行动乱,太影响中国游客来埃及旅游,影响埃及支柱经济。真是爱国敬业的埃及小伙子。
       我非常非常喜欢住在这个酒店。位置好,景观好,客房好,餐食好,安全好。还有泳池等好多设施。假如游客多了价格恢复,我们绝对住不上。

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的位置太好,依次是尼罗河,埃及电视台,烧黑的穆巴拉克总部,粉色的国家博物馆,阿盟总部大楼一侧。自摄截图。早晨有雾照不太清楚,

开罗塞米勒米斯洲际酒店

清晨楼下的解放广场安静祥和。右边是清真寺的宣礼塔。自摄截图。

第2天
2014-04-13

第二天,我们坐大巴4小时来到昔日“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的都城-亚历山大,埃及的第二大城市,很繁华,埃及最大海港,历史名城,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历史上几经宗教战乱,建了毁毁了建。
       也是埃及最开放的城市,有30%的外国人在此长住,西方的经济文化对其影响很大,明显区别于开罗等地区。城市景观较开罗更现代一些,西化一些,不像开罗、吉萨等其他城市那般邋遢,饮食、卫生及居民的精神面貌也让人感觉舒服许多,加上地中海的特殊环境,于是被人们形容为“地中海的新娘”。
      亚历山大同样有地中海海滨大道,却看不到欧洲国家海滨度假区的沙滩热浴景象,10多公里的海岸线中,几处海滨浴场的沙滩加起来不足一公里,也许因为习俗,那里的居民不太需要海水浴。炎热的太阳下,海边日光浴者很少。
       我们在这儿沿着海岸线乘车游览观赏街景,参观了古城堡奎贝堡(灯塔遗址),蒙塔扎皇宫花园,庞贝神柱,新图书馆,公牛吻美女雕塑等名胜古迹。感觉很值得一来。

公元前280年,一艘埃及的皇家喜船,在驶入亚历山大港时触礁沉没了,船上的皇亲国戚及从欧洲娶来的新娘,全部葬身。于是埃及一世皇历经12年建造了一座高高的灯塔-法罗斯灯塔,水手在靠岸之前很远就能看到。因其规模宏大、形状独特,古代人将它评为当时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灯塔经历了17个世纪的风暴、洪水以及无数次潮汐,在1303年的一次强烈地震中倒塌。100多年之后,苏丹奎贝下令用灯塔碎石在灯塔原址上建成了这样一座碉堡,以防范土耳其人的入侵。
       碉堡厚实的外墙搭配着数座半圆形的塔楼,如今是人们赏景和拍照的最佳瞭望台。1882年英军炮火曾重创奎贝堡,经过两度重修才使得碉堡重现昔日风采。

远看亚历山大城西北峡角的古城堡遗址。

亚历山大古城堡

近观古城堡-奎贝堡(灯塔遗址)。城堡边上有许多售卖贝壳饰品的小摊价格便宜。

亚历山大图书馆是个有着明亮巨大的半圆形大斜面屋顶的,充满了未来气息的碟片式现代化建筑。新修建不久,象征太阳的升起,建筑体现的依然是古埃及人信奉的太阳神文化的理念。整座建筑外墙表面采用古老的象形文字浮雕,写满了全球各种文字,使现代与远古和谐地融为一体,以反映图书馆的多元文化传统与精神。它是全球最大的阅读场所,为读者们准备了2000多张座椅。这里最终将收藏800万册图书。
       我们只能临时停车,外观拍照。很是气派。没等仔细看就得离开。

亚历山大图书馆-明亮的半圆形的充满了未来气息的碟片式现代化建筑。

亚历山大图书馆

庞贝神柱

著名的庞贝神柱,原是希腊-埃及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建于公元291年的罗马皇帝戴克里先时期,底部的碑铭显示,是用来支撑戴克里先皇帝像的。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
       庞贝柱耸立在罗哈克提斯山丘-塞拉比尤姆神庙的废墟遗迹上,需要攀登上100级台阶才能抵达。又称骑士之柱,是一根高27米的巨大圆柱,用红色的阿斯旺花岗岩砍凿而成。顶端是精美的科林斯柱头,地基深达2.7米,圆柱建旁边坐落两个小狮身人面像石雕,还有许多散落的石雕遗迹。
       亚历山大大帝就是在这里长大的。现已经成为亚历山大的主要景点。

高耸的庞贝神柱和两座狮身人面像石雕。

庞贝神柱

庞贝神柱旁的两座狮身人面像石雕中其中一座。

亚历山大公牛吻美女雕塑立在新图书馆对面,是座现代雕塑作品。这个雕像是亚历山大的城市标志,一头公牛抱着一个丰腴的美女,雄壮的公牛代表地中海,美女代表亚历山大。也有很多人认为大不雅。

亚历山大公牛吻美女雕塑-在车上照的,后车窗有点脏。

亚历山大雕塑公牛吻美女

雕塑正面主体--公牛趴着吻美女--在马路上照的,危险,被导游呲了一顿。

蒙塔扎宫(夏宫)和花园位于亚历山大东北峡角,和奎贝堡隔着海峡遥遥相望。
       诺大的花园绿林,散发出埃及罕见的热带风情。整个夏宫范围很大,是亚历山大最大的公园,据说是埃及最后一个国王的宫殿,因为极尽奢侈,所以最后这个国王被群众废了。里面除花圃外还有游泳场和高级饭店。
       园区内有两处宫殿:一处是阿尔巴斯二世建于1892年的Salamlik宫,带有奥地利风情,已被改建成一家奢华的酒店,目前作国宾馆用;另一处是埃及总统阿巴斯•希尔米建造的Haramlik宫,当开罗太热的时候他就来这里避暑,宫殿是佛罗伦萨风格,并不对外开放,现已改为博物馆。两宫都坐落在花木丛生的风景区。

夏宫背面是白色。自摄截图。

蒙塔扎皇宫花园

夏宫正面是红白拼色,很豪华。江泽民住过。自摄截图。

夏宫外景,沿海别墅群。

在亚历山大阿拉伯餐厅享用了一顿阿拉伯午餐,烤鱼。形式是这样的,先上六盘各种小菜和芝麻酱4人共用,8人的长桌摆了2套,后上每人一盘主菜:半条鲜烤鱼,几个煮蛤蜊,几条炸鲜鱿鱼条和作为配菜的少许油焖米饭。烤饼装在小筐里随便取。最后有果盘。海鲜很新鲜都很好吃。饮料另付费,我灌了一瓶开水,服务员跟我要了一合清凉油。

阿拉伯烤鱼午餐,先上六盘各种小菜和芝麻酱4人共用,8人的长桌摆了2套。

亚历山大阿拉伯餐厅

饭后在餐馆旁的摊上,大家买了许多水果。我买了6个大橙子10埃磅约2斤。汁多很甜好吃。开车4小时返回开罗。沿途再次欣赏埃及农业,种植的小麦已经黄了,有些地块开始收割。成片的结满黄色橙子的果树,大片大片搭在架子上的葡萄藤还在长叶,各种蔬菜有的叫不上名字。

进入开罗城内,主要大街上都挂着塞西的大照片。埃导说,埃及要独立自主,埃及需要军人当政,埃及人民希望在塞西的领导下富强自立,不受别国摆布。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是好朋友。
       当大巴车开到高架桥上时,埃导让我们看桥下-中国式的埃及。天哪,多么繁华的集市,搞好经济真是需要安定不能动乱。

开罗大街上挂着塞西的大照片。

开罗街道和香精店

从高架桥上往下看,开罗市中心的繁华自由市场。自摄截图。

桥下更繁华的另一条街景。自摄截图。大巴车太快,照虚了。

坐在大巴车上观看街旁商店摆出的商品,埃及自产紫铜和黄铜,其多年来一直出售的著名旅游产品-雕刻铜盘子就是这两种铜。这些大铜罐子是干嘛用的呢?

街旁商店摆出的商品,埃及自产紫铜和黄铜,这些大铜罐子是干嘛用的呢?

开罗街道和香精店

这些好像是照明用的灯饰。挺别致的。像是印度或埃及产的,不像是中国货。

埃及街旁到处都有这种小吃炸丸子,特别好吃,肉菜馅,鲜香酥脆。埃导在路边给我们买了一兜子6埃磅很便宜,大家你一个我一个一会儿就所剩无几。都特喜欢,回来后还想念呢。口感特像老北京现炸的刚出锅的纯肉丸子。到埃及必吃。

埃及街旁到处都有这种小吃炸丸子,特别好吃,便宜。

开罗街道和香精店

炸好的丸子看着就馋。自摄截图。

埃导说炸丸子是鸡肉+蔬菜做的,盆里绿色是菜白色像是鸡肉,炸熟后是黄色,口感就是纯鲜肉丸子,怎么原料是绿色的呢?什么菜呀?

正在制作的炸丸子。自摄截图。

开罗街道和香精店

然后我们来到了香精店。行程中有这项。一进店就被满眼奇形各异花花绿绿的瓶子吸引。听了介绍才真正了解埃及香精是怎么回事。
        香精是做香水和精油的原料,从纯植物花中提取的。兑上大比例的水和酒精就是香水,兑上橄榄油就是精油。埃及是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香精原料主产地。花的品种不同香味不同,提取出来的香精作用也不同,埃及产有几十种香精。莲花香精是埃及最昂贵的品种,国宝。开罗国家博物馆喷水池里就栽有莲花。埃导特地讲过。讲解员逐一介绍各种香精的同时,把每种都擦在大家的手上,真清香啊,完全是各种花的香味,跟香水不同。
       几乎所有国际著名香水品牌都是采用埃及香精为原料生产的,之后打造成名品牌。埃及人非常清楚哪个品牌采用的是哪种花作的香精,但他们只生产香精,决不仿造生产香水和精油。好人。
       有团员买了茉莉花的香精,最小装50毫升一瓶的那种,50美元。之后又在别处买了几个小香精瓶,回去好分装送人。
       我想买5毫升一瓶的,5-10种香精各一瓶,最好5瓶装一盒,买两盒。可是没有。一问,埃及人居然很诧异,从来没卖过小于50毫升,没法卖。可我后来在红海的旅游商店买了2个5毫升的精美小香水瓶,既然有小瓶卖,为什么不卖小包装香精呢?没人搭理我这个老太太。

草莓形状的香精瓶

开罗街道和香精店

金叶绿葡萄香精瓶,多漂亮!正在照相的是我。

参观香精店后晚餐中式团餐,回酒店休息。第三天凌晨3点集合去机场,6点飞机飞卢克索。集合时酒店给每人一提袋早餐。原行程是坐一宿火车去卢克索,后因火车票问题改为飞机。不知是好还是不好,没体验到埃及火车,不好,增加了舒适和安全,好。

开罗机场代步滑道扶手上的旅游宣传画很有意思,中间好像是中国龙。

开罗机场代步滑道

开罗机场

第3天
2014-04-14

飞行1小时,早上7点到了卢克索,飞机上人很多满满的,都是来玩的,这会儿看见游客多了。机场离景区很近,我们直接奔卢克索卡内克神庙。清晨不太晒,立刻体会到做飞机的好处,如果坐火车10点多才到,中午参观晒死。卢克索在埃及南部,全年暴晒。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卢克索是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的首都底比斯所在地。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最壮观的神庙,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因其浩大的规模而闻名世界,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位于开罗以南700公里处的尼罗河东岸,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当时两旁满是狮身人面像和羊面像的神道则直通卢克索神庙,长达3公里,现在还有大部分在地下河道里。
      1870年英国人发现神庙遗址时,已被尼罗河爆发的洪水冲毁,一片坍塌杂乱的石堆。
      经过100多年的重建,把巨大的柱子和石块重新搭起来,恢复成现在的样子,很艰难。目前还没完工,实在太大,仅修好的部分占地就达30多公顷,可见当年是多么的辉煌壮观。卡尔奈克神庙共有三部分——供奉太阳神阿蒙(Amun)的阿蒙神庙,供奉阿蒙妻子战争女神穆特(Mut)的神庙,以及孟修神庙。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大门口,门外是公羊甬道—左右各一排狮身羊头像,神道的一部分。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卡尔奈克神庙墙上和柱子上曾经雕满图案和文字,现在多处被毁。保存下来的雕刻非常精美栩栩如生,都是一个一个的故事情节,还有彩绘。

卡尔奈克神庙大墙上曾经雕满图案和文字,现在多处被毁。

进入神庙的北大门,在左右宽约102米、纵深53米的面积上,分16行整齐排列134根石柱,纸莎草状的平柱头,据说每个大柱子平台上上可站立100人,我看站几十人没问题。让我们甚为惊叹石柱上面,还有巨大的石块。而且都有故事雕刻。所有的人都被再次震撼。

134大柱子,每个柱子平台上上可站立100人。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让我们甚为惊叹石柱上面,还有巨大的石块。而且都有故事雕刻。

有些冲天柱子的上面还粗大一块,看起来倒还稳当。似乎意味什么崇拜什么。

有些冲天柱子的上面还粗大一块。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顶上的石条和柱子粗头上也有雕刻,还是彩色的。埃导说全部都是先立起来再雕刻绘画的,不然会碰坏。

顶石和柱子粗头上也有雕刻,彩色的。

最南面的一处神庙彩绘很丰富,颜料是当地的矿砂石粉做的。保存很好

最南面的神庙彩绘颜色保存很好。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神庙的南部矗立着一个图坦卡蒙一世方尖碑,方尖碑是除金字塔之外,古埃及文明最具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是光束的形状,象征着古埃及人崇尚光,赞美光的力量。方尖碑一般以整块花岗岩雕成,重达几百吨,四面均刻有象形文字。通常被成对地竖立在神庙前,法老们用方尖碑来祀奉太阳神、彰示威严、炫耀胜利。本来是两个对称的,可是另一个现在在法国。!
       制作方尖碑的花岗岩产自阿斯旺,在采石场开凿出整块石料后,经尼罗河船运至卢克索,航程200多公里。如此巨大体积和重量的整石的运输,在今天都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古埃及人究竟是怎么完成的,真是奇迹。然后人们用土堆成斜坡,加上木头杠杆将它竖立于基座上。
      旁边放着几个残缺的人像石雕-手里紧紧握着的是生命的钥匙。修复是从北往南,越往南面石块呀雕像呀越乱,看来还得修很多年才能完全复原。工程量巨大。

从南往北看,方尖碑,残缺的人像石雕,大柱子。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最南面还矗立一个方尖碑,是一世的女儿—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公元前1503—1482年在位的哈奇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是埃及现存的最高的方尖碑,高约29米。原也是一对,一座竖立着(照片右侧),一座不知在什么时候倒下,下半段仍立在原处,上半段横卧在这里。

横卧的女王方尖碑的上半段。

我们的埃及导游是个文学历史学者专家,对埃及历史和国情他耐心深入的讲解,旅途中对我们周到细致的服务和灵活快乐的沟通,让我们在了解埃及的伟大历史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大家都很喜欢他-约瑟夫三世(他的自称)。
       这是他蹲在地上,拿笔和皮筋给我们讲解大石头是如何立的。

埃导蹲在地上,拿笔和皮筋给我们讲解。

卢克索卡尔奈克神庙

卢克索的太阳真晒,早晨就得打伞,石头阵里有阴凉处还行,更多之处是干晒。幸好来得早。从北参观到南快结束时,给时间拍照再看看看。大家边补拍边看,顺着原路走回入口大厅等候,结果都走错。神庙往西有专门出口,可能就是因为庙大又晒又兴奋没注意,害得导游在出口急等。

美姆农巨石像(

午饭后乘车去参观美姆农巨石像。两座巨石像高约19米,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在这已立有4000年。这里曾有神庙,是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象,后神庙消失,留下两座石像,曾经外表镶嵌黄金,底部铺以黄金。美姆农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支持特洛伊一方,最后被阿琉克斯杀死,宙斯神见其母悲痛,赐他不死。美姆农巨石像又名“会唱歌的石头”,原因是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当山谷风大时,吹的产生声响,后来经过修补,就再也没有唱过歌。
        如今两座神像巨大而破败,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满头飞鸟,头上全成了鸟窝。

面目全非,巨大而破败的美姆农神像

美姆农巨石像(

离开神像继续往山里前行,来到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山脚下。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王神殿,面向尼罗河,气势雄伟,规模浩大。在景区门口换乘景区接驳车到达神殿一层前,步行登石阶上去参观。又是暴晒。我的伞还帮了另一个快晕的同伴。作用增大。

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

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祭葬殿,是供奉图特摩斯一世和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的灵魂的神庙。由埃及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哈齐普苏特女王和她的父亲图特摩斯一世亲自建造。
       哈特普苏特女王经过嫁给二世三世法老,最后篡权也成为法老,执政34年,成为埃及历史上唯一的女王女法老。
       神庙是一座三层式的神殿,它坐落在危崖环伺的谷地中,两道长阔的斜坡将三座平广的柱廊建筑串联起来,整体造型简洁明快,显露出不可一世的气势。主体建筑完全适应山崖谷地环境特点,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古代建筑中和自然景观充分结合的典范,以一种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长治久安。神殿环伺在谷地中,背后的峭壁就像一个巨大的屏障,景致十分壮观。虽然历经3500年,大殿主体建筑依然保存完整,廊柱和通廊墙体上的细腻浮雕仍然清晰可辨,内容丰富,有女王远征的情景和宫廷争端,贸易等彩绘。
       神庙前面是诺大的广场,想当年前来参拜的人们,要经过一段漫长的路。

依山而建的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

哈特普苏特女王神庙

女王一生女扮男装,装假胡子,神庙第三层柱廊伫立的的几个法老人像雕像就是写照。雕像有着一般法老雕像的造型,又有女人的特证:长长的眉毛,园园的眼睛,和小小的咀;带着微笑,虽然有长胡子和皇冠,也刻画出女法老的气质。

登上台阶上三层。

二层的廊柱和通廊墙体上布满彩绘和细腻浮雕,仍然清晰可辨,内容丰富,有女王远征的情景和宫廷争端等彩绘内容。只要在石头下就凉快。

神殿二层。大家看彩绘浮雕。

有关女王的彩绘故事

从山里出来开了半小时多,进入卢克索城区,入住酒店。睡了二小时后,集合出发去参观纸砂草画商店卢克索神庙灯光景观。

卢克索阿蒙神庙

卢克索阿蒙神庙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当神庙的灯光亮起的时候,光影交错,浮雕和柱廊呈现在一种怪诞的氛围当中,在灯光下呈现出特别效果,让人产生一种神秘感。晚上参观最好。
       神庙外有一条狮身人面像神道,几千年前一直可以通到卡尔奈克神庙。现在只挖出修复一小段。

卢克索阿蒙神庙外的狮身人面像神道。

卢克索阿蒙神庙

卢克索阿蒙神庙大门前,我们团员在照相。

近观拉美西斯二世残破的巨大雕像。

卢克索阿蒙神庙内的灯光景观。

卢克索阿蒙神庙

正在参观突然停电了,大家集中听埃导讲解,不一会来电了,变成了白光,另一种效果。一种古神的感觉。

卢克索阿蒙神庙内另一种灯光效果。

观完卢克索阿蒙神庙灯光景观,大家跟随埃导逛卢克索城市大街。在街边小店挨着看,买电话卡,旅游纪念品,饼夹肉2埃一套,炸丸子1斤6埃,新出炉的多种面包点心1埃1个,鲜榨果汁2埃一杯,都很好吃。有许多各国游客,挺繁华。晚餐后住在卢克索酒店。

卢克索沙草纸画商店

世界之最四:在参观卢克索阿蒙神庙前先参观了卢克索沙草纸画商店。埃及国家博物馆喷水池中栽种的就是纸沙草-世界最早的造纸原料-埃及国草。埃及人认为,草顶部的细缨象征着太阳的光辉,而三棱状的截面则昭示着金字塔。古埃及人用它创造出草沙纸,造纸技术世界最早,比中国人发明造纸术至少要早2000多年。尽管那只是对天然植物的一种简单加工,但在几千年前,是当时人类文明最先进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是古埃及人对人类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
       沙草纸的韧性极好,古埃及人除了用它来造纸之外,还用它来织席、编筐,甚至造船和盖房。沙草纸在干燥的环境下可以保持千年不腐,有如中国的“宣纸”一样名贵,曾一度成为古埃及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希腊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广泛使用。由于沙草纸画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并且便于携带,是外国游客馈赠亲朋的上好礼品,如今已成为埃及大小商店、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的走俏商品。由此在造纸、绘画、销售诸环节创造了大批的就业机会,并通过旅游业为埃及创造了大量的财富。
       埃导在现场表演模拟造纸技术,用这种草的杆的芯切成薄片,横竖交叉叠加后加压挤水晾干,反复洗晾去净糖分,最后成浅黄色的粗纹纸,在上作画。画的内容主要是古代故事和埃及景观。颜料是埃及特有的矿粉。只有在草沙纸上作的画,才能将古埃及的文明昭示得淋漓尽致。我买了一幅中等大小的画,画的是古埃及三个故事含义是福禄寿。97美元,很喜欢,准备回去镶框挂书房墙上。

卢克索沙草纸画商店。中间的画画的就是生长的纸沙草。画的下方有一只真的草的叶子,画旁黄色的工具是加压挤水器。自摄截图。刚拍就被制止了。

卢克索沙草纸画商店

第一天在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前拍的纸沙草。

第4天
2014-04-15

我们在卢克索只玩了一天4个景点,住了一夜,休息的很好。第四天上午坐大巴4小时去红海海滨城市赫尔加达,路上一边是美丽的红海,一边是无尽的沙漠。沿途听导聊天看景兴致勃勃。下午入住红海酒店自由活动。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LXR酒店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LXR连锁酒店五星级,环境优雅宁静。位置非常好,在尼罗河边上,远观帝王谷山。老板是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好朋友,穆巴拉克特批给他这块地买来建酒店。酒店面积很大,都是平房建筑,绿树丛荫,鸟语花香。从大堂到客房有电动车接送。有两个露天泳池,其中一个有戏水乐园环绕着酒吧。另一个在餐厅旁。餐厅室外座位在尼罗河岸,岸边有豪华游艇供客人游玩,景致可美了。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LXR酒店大堂门口。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LXR酒店位置非常好,在尼罗河边上,远观帝王谷山。餐厅露天座位

酒店都是平房建筑,我住的客房门口。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LXR酒店客房内。自摄截图。

第5天
2014-04-16

埃及红海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红海的海滩是大自然精美的馈赠。清澈碧蓝的海水下面,生长着五颜六色的珊瑚和稀有的海洋生物。乘船出海,看珊瑚,游泳,钓鱼,潜水,冲沙,热气球,好玩的项目很多。红海沿岸有几个热闹的旅游城市,众多建筑风格各异的酒店度假村,每年接待大量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埃及国人。
       特别是受俄罗斯人喜欢,俄罗斯政策鼓励生育,多生孩子的家庭可以享受免费举家旅游,红海是首选。再加上俄罗斯对埃及经济援助大手笔,埃及和俄罗斯友谊深厚,物价便宜,政治宽松,比中国三亚更吸引俄罗斯人。
       我们在红海海边的赫尔各答市住了两天半,深深感受到了红海的魅力,看到了众多俄罗斯家庭对红海的喜爱。

红海

到红海已是中午,下午休息。第二天自费出海游玩,大家一致同意包船。
       天还没亮有几个团员就去登热气球看海上日出,回来后都说爽,美,开心。
       早上他们回来后集合大巴送我们到码头。在酒店时每人领了一条游泳专用大浴巾,在岸边每人发了一套浮潜眼镜和脚蹼,都带上船。埃导给我们包租了一条中型船,出海了,兴奋至极。

红海赫尔各达海边码头栈桥。

红海

在船上欣赏红海,湛蓝的海水,黄色的沙漠,白色的游船,美丽景色。

红海,湛蓝的海水,黄色的沙漠,白色的游船,美丽景色。

红海

到了珊瑚区,许多船都来潜游观看。这些船跟我们的船式样大小差不多。

红海的游船聚集在珊瑚区。

红海

这艘船上的游客像是西方老外,下海后在船上晒太阳。我们团的美女们全都怕晒,人种不同。

像是西方老外游客,下海后在船上晒太阳。埃及国旗在飘。

红海

阿拉伯游客下海呈别样风景,女士依旧包着黑头巾穿着黑衣裤游泳。
       团员们都下海潜游看珊瑚去了,我盖着大浴巾趴在船板上看景照相。木制船板被晒的挺烫正好暖肚子,很是舒服。趴在船边梯子旁离水面很近,几乎伸手触水。可以清楚地看见水下的珊瑚和许多游动的各色的鱼。右边是阿拉伯特色泳,中间是泳衣半裸的我们团员水中嬉戏,左边是西方老外在船上展肢裸晒,再听着埃及客船高音阿拉伯舞曲,三种文化交集,享受。

阿拉伯游客下海,右边穿救生衣包头巾的和中间包黑头巾的都是妇女。

红海

第6天
2014-04-17

红海酒店和商店

我们在红海入住的是赫尔加达沙漠玫瑰度假酒店。酒店很大,一半马蹄形的延伸到海边,景致很美。设施很多,泳池有深水浅水两个,自助餐厅3个不同风味。酒吧,商店等一应俱全。客房干净宽大,居住客人多数是中带孩子的俄罗斯家庭。
       自助餐品种挺多,口味还行,俄罗斯人比较喜欢。大块鸡肉,牛羊肉,烤鱼,现场炒面,食堂那种烧菜,凉拌菜等等,热菜每天更换品种。面包奶酪米饭粥饮料水果酒水很全(酒低度,俄罗斯人限量包在餐费里)。饭菜热量很高,很能让人发胖。
       酒店大堂有国际自动提款机,埃导帮我用工行普通储蓄银联卡刷卡取了500埃磅,很方便。
 回国后一查,扣款448.12+2.24+12=466.36元    12大概是每笔手续费,2.24不知道是什么费。

红海赫尔各达沙漠玫瑰度假酒店大门。

红海酒店和商店

酒店院落泳池。自摄截图。

在红海的第三天上午大家去逛酒店对面的一排商店购物,纷纷购买纸沙草画,红铜制品,干玫瑰茶,香精等等。下午都去玩自费冲沙了。我没有去冲沙,一是实在受不了沙漠的晒。二是累想睡觉,为了后两天土耳其游留点体力,因为今晚睡不了几小时,明天凌晨2点半就要集合飞土耳其。

红海酒店对面商店的纸沙草画。自摄截图。商店老板同意随意拍。

红海酒店和商店

红海酒店对面商店的纸沙草画。自摄截图。

在红海住了三夜,第四天凌晨2点半就集合飞土耳其。实际上第三夜只有几小时。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比-少玩一天红海-大巴开6个多小时回开罗-再飞土耳其要好,省时省力开心。集合时酒店给每人一提早餐。
       埃及导游很出色,耐心专业深入的讲解,周到细致的服务,幽默诙谐灵活快乐的沟通,让我们在了解埃及的七千年伟大辉煌历史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大家都很想他-约瑟夫三世(他自称)。按老北京的亲切昵称就是三儿导真好,团友哥们邀请他一定来北京家玩,团友美女代表大家和他拥抱告别。
       震撼精彩埃及,一生中一定得去的地方。

第7天
2014-04-18

早上从埃及卢克索直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5点起飞8点40到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
       土耳其航空是国家经济支柱产业,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很大很现代化,国际中转业务量很大,航空业很发达,感觉服务很好。
出机场直接去景点参观。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土耳其航空的飞机。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

从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到老城里顺畅时半小时,但是几乎永远堵车,因为伊斯坦布尔是丘陵地区拐弯又多,经常是双向单车道。我们上大巴后就遇雨,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才进城,大巴窗外雨雾蒙蒙。淋着雨怎么参观哪,看不清景观拍不了照。众信领队毕导果断决定先午餐,于是在古城墙遗址旁的餐厅停车吃饭。古城墙建于公元4世纪。
       这是一家土耳其当地餐馆,我们的第一餐是土耳其烤肉。烤牛肉炸土豆条少许米饭是主菜,配蔬菜沙拉和西红柿汤,每人一份,蕃茄酱调料和面包随意。典型的当地餐,好吃。烤馕的大厨特有意思,微笑着左扭右晃摆姿势。
       饭后雨居然停了,直接去参观多玛巴切新皇宫。

古城墙遗址旁我们的大巴车。

古城堡下我们的大巴和土耳其餐

土耳其当地美女导游在我们车上讲解。

大家凑上前观看厨师切烤肉。

土耳其厨师在切烤肉。

古城堡下我们的大巴和土耳其餐

我们的土耳其烤肉餐,每人三盘,蕃茄酱调料和面包随意。

多玛巴切新皇宫

多玛巴切新皇宫-意思是“填海而造的花园”。位于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欧洲部分新城区,对面是亚洲。沿海绵延600多米,高大宽广,气势恢弘,整个建筑透露着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富庶。建于1856年,奥斯曼帝国最后的六位苏丹以及伊斯兰教领袖阿布都麦吉德曾住在这座宫殿里。
       新皇宫占地七千公顷,有43处厅堂、70间浴室及285个房间,精美的花园庭院。建筑大理石是从马尔马拉海运来的,雪花石是从埃及运来的,红斑石是从贝加蒙古城运来的,室内装潢和照明都是意大利和法国艺术家设计的。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首任总统阿塔突尔克曾在这里居住、办公,直至病逝。此后,多玛巴切宫被修复并改建成了博物馆。
       皇宫内极尽奢华,耗资10亿马克,14吨黄金40吨白银,宝藏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白熊皮、雕刻、丝毯、锦缎、器皿、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宫中央的喜庆厅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厅之一,最大的一个会客厅由56根大圆柱支撑,中央悬挂一个重达4.5吨、750颗水晶构成的世界之最大吊灯,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赠送给奥斯曼帝国的礼物。宫内还收藏有不少名家名画,分布于大厅及客房。
       所有游客一律先排队买票,再排队进大门。团队可以由导游一人排队购票,其他人在附近拍照游览,之后集体排队进大门。间隔一段时间放一批。
       大门外有一座皇宫教堂和钟楼,很是气派。
       室内不允许拍照。

多玛巴切新皇宫大门口。

多玛巴切新皇宫

新皇宫内的花园和建筑。

新皇宫院子里的雕塑。

新皇宫院内靠海的花园喷泉草坪,院外是波斯普鲁斯海峡。

多玛巴切新皇宫

新皇宫沿海院门。皇室上船通道。

离开新皇宫,我们乘游轮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和欧洲两部分。它是沟通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是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由于两洲各国间的商贸等各种交往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增多,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战略意义,自古就是战火纷飞的兵家必争之地。
       瓦雅格号航空母舰曾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才辗转运到中国。
       博斯布鲁斯海峡-风景真美海水真蓝。游船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岸边的多玛巴切新皇宫,托普卡帕老皇宫,连接海峡两岸的欧亚大陆桥,岸边碉堡古迹等等。游船上层风大,也吹不走拍照的兴奋心情。

游船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多玛巴切新皇宫。

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海峡两岸的欧亚大陆桥。

海峡大桥通向亚洲大陆。

和我们相同的游船并肩通过欧亚大陆桥。

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东岸伊斯坦布尔亚洲城区。

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伊斯坦布尔欧洲新城区。加拉塔的后山下是新皇宫。

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伊斯坦布尔欧洲老城区半岛,山上是托普卡帕老皇宫。

博斯普鲁斯海峡

山上是托普卡帕老皇宫。正义塔。

连接伊斯坦布尔欧洲新~老城区的金角湾轻轨电车桥。

在伊斯坦布尔欧洲老城区岸边上岸,岸边的烤肉夹面包吸引了我们,有牛肉和鸡肉两种,还有夹烤鱼洋葱生菜的烤鱼堡。团员有买烤鱼堡的,也有买烤肉堡的。6-7里拉一个合18-21元人民币。大家都说好吃。

岸边烤肉堡摊。

博斯普鲁斯海峡

还有面包摊车。1TL1-1个。2-5TL1盒。很香甜酥脆。

面包摊车。1TL1-1个。2-5TL1盒。很香甜酥脆。

晚饭团餐中餐一般。餐后入住酒店。伊斯坦布尔ORTAKOY PRINCESS酒店,位置不错,在欧洲区的新城区新皇宫附近的较繁华的商业街区,离山顶上塔克西姆广场打的一刻钟约。
       心早已不再吃住上,新城中心塔克西姆广场和步行街必去之地,我们行程没有。土耳其当地美女团导特热心细致,她和酒店前台给画好方位路线图电话,我们几人拿着去自由行。
       首先在酒店侧对面取里拉,路边自助提款机很普遍分有几种,只有标4绿叶图案的那种才可以使用中国卡。中文很方便,我用工行普通银联储蓄卡取了100里拉,吐出票面10,20和50零钱,回国一查扣293.32+1.47+12=306.79元。

塔克西姆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广场,位于欧洲区新城区的市中心,地势较高,是新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地铁、索道、公交出租都会在广场停靠,中转外延。
       广场中心矗立着共和国成立纪念碑-建于1928年,立体雕塑共和国的创建者土耳其民众无比敬仰的国父凯莫尔和战士们。
       广场曾是政治抗议的重要场所。1969年约150名左派示威者在与右翼团体的冲突中受伤,称为“血腥星期日”。1977年五一劳动节发生广场屠杀事件,36名左翼示威者被来历不明的枪手打死。2000年发生足球骚乱,欧洲杯半决赛前夜,两名利兹联队球迷在与加拉塔萨雷队球迷冲突中死亡。由于经常发生游行和暴力,现禁止在广场举行一切形式的群体抗议,全天24小时警察守卫以防止任何事故。
       广场有两条街,左边是二手市场,右边就是独立大街步行街,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大约3公里长,各类名牌精品老店聚集荟萃,开音乐会的夜总会、咖啡厅酒吧、古老的糕点巧克力商铺,餐馆,书店、美术馆、图书馆、影剧院,街两边是独特的希腊式建筑,路中有一条样式古老的有轨叮当电车,据说是世界上最短的电车线路。
      我们穿行在拥挤的人群中,跟逛北京大栅栏有点像。灯火阑珊,繁华喧闹,现代时尚,兴趣盎然。

著名的1939年糕点连锁老店,美女俩挤进去排队买甜品品尝。

塔克西姆广场旁卖鲜花棚。

塔克西姆广场和旁边的步行街独立大街

我们在著名的1939年糕点连锁老店前照相。

著名的1939年糕点连锁老店橱窗展品。

伊斯坦布尔ORTAKOY PRINCESS酒店小而精,位于欧洲区的新城区,一边是新皇宫,一边是博斯普鲁斯欧亚大桥,附近是繁华的商业街区。临街有些吵,但客房干净舒适,早餐西式自助很丰富。早上在酒店餐厅可以近观大桥,晚上的大桥不断变换的灯光色彩很美。
       打车去塔克西姆广场先路过新皇宫再拐来拐去上山,越开越陡越窄,最后两段几乎45度且只能过一辆车,令人紧张,返回下山时更是心惊肉跳齐呼冲--哇--,我们6人两辆车前后,这要是刹车都得滚下去必死!土耳其司机技术真是高超,得意微笑,觉得我们大惊小怪。
       去时打表13里拉,给20找硬币一丝不苟。回来时往酒店方向剧堵,司机要50团友美女英文交涉打表司机不拉,于是下车。结果一看我们下来,后车3人虽不明原因也赶紧下车,他们车司机并没有要高价却也没有因此责备他们。我们再次打车遇上了一个好老头司机,从后山稍绕一点打表16里拉,跟预先土导说的一样前13后16。后车紧跟且同价。挺好,玩高兴了。

伊斯坦布尔ORTAKOY PRINCESS酒店前台。自摄截图。

伊斯坦布尔ORTAKOY PRINCESS酒店

伊斯坦布尔ORTAKOY PRINCESS酒店门口。自摄截图。

酒店餐厅窗外的泳池和博斯普鲁斯欧亚大桥。自摄截图。

第8天
2014-04-19

旅游最后一天,参观古罗马竞技场,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夜里的飞机回国,一致要求下午安排出自由活动时间,有想去大巴扎的,我想去老皇宫和水宫。土导热情支持。她是个当地才女美女,和埃导同样出色,虽然他们中文有点绕口,但能听懂他们的讲解,他们也能理解我们说的话,最大可能安排满足大家的愿望,真不错。土导称自己叫快乐,确实她的快乐感染了我们,开心大扫疲惫。

古罗马竞技场在伊斯坦布尔老城中心,建于辉煌的拜占庭帝国时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竞技场,可容纳8万多人,也是古罗马帝国政治、军事的中心。 千年后如今已成遗址广场,有三个纪念碑还伫立于此。从埃及卢克索神庙运过来的方尖碑,从希腊神庙运来的希腊人崇拜的图腾蛇-青铜蛇柱的半截,蛇柱由相互缠绕的三条蛇构成,黄金基座未运即丢,三个蛇头被毁后来找到一个珍藏在大英博物馆里,以及君士坦丁石柱,一些遗迹。围绕广场屹立着几座最有名的历史古迹: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普皇宫、水宫、大巴扎等,现在是土耳其历史与文化的中心,又名苏丹艾哈迈德广场。
       我们先参观竞技场,然后排了半小时参观蓝色清真寺。

古罗马竞技场上的埃及方尖碑。

伊斯坦布尔古罗马竞技场

蓝色清真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伊斯坦布尔最宏伟的清真寺。
      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六座宣礼塔的清真寺,巨大的圆顶周围有六根尖塔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于1609年,整座建筑由大石头叠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因内部铺有超过2万片的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当透过彩色玻璃射入的光线照射在蓝色瓷砖上时,常会反射出奇幻的蓝色光芒,所以称之蓝色清真寺。
       其美有四个观察点,第一是光线。穿过260个彩色小窗溶入呈圆型排列的玻璃灯光和照射在蓝色瓷砖上反射出的奇幻蓝色光芒。第二是伊兹尼蓝磁砖。第三是地毯。寺内铺满了的伊索匹亚的朝贡的地毯。第四是阿拉伯书写艺术。在支撑大圆顶的4根直径5公尺的大柱子上,柱头写有蓝底金字阿拉伯文。
       参观者女士带头巾,全体脱鞋自提。

蓝色清真寺外。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院内,转圈排队等待入内。

蓝色清真寺院内一侧的盥洗处。入内做祷告先要洗脚。

蓝色清真寺殿内。

蓝色清真寺

寺内铺满了的伊索匹亚的朝贡的地毯,祷告处。

蓝色清真寺圆顶。

翻拍寺内院墙宣传图照--蓝色清真寺内景。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对面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继续排队等待进入,周末人太多,又排了几十分钟终于挤进去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近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最早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于公元325年所建,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2年东罗马皇帝时期拜占庭帝国鼎盛阶段由万名工匠六年光阴和金钱无数重建。装饰得极为精巧华美,卓越的建筑艺术,恢宏无比,是古代拜占庭的艺术杰作。当时是拜占庭帝国东正教的宫廷教堂,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座堂,世界著名教堂之一。
        作为基督教堂它使用了916年,君士坦丁大帝这位罗马第一位信基督教的皇帝,对于基督教在欧洲的发展起着奠基作用,星期天为礼拜天就是他在“木兰敕令”中颁布的一项内容。
        作为清真寺它被使用了418年。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占领了这里,把它变成了一座清真寺,在建筑物的四周修建了四座传音塔。在内部把全部壁画遮盖,改为清真寺风格。
        直到1935年,为了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和谐,土耳其的国父阿塔图尔克宣布将这里建成一座博物馆,恢复了部分基督教绘画。如今,圣索非亚大教堂是属于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外景。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院内的取水池。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壁画一:基督教的圣母耶稣像和伊斯兰艺术字体真主名字圆盘共同展现在一方墙面上。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壁画一基督教的圣母耶稣像和伊斯兰艺术字体真主名字圆盘共现。

圣索菲亚大教堂

恢复的壁画之二:这壁画描述的是在大决战日,耶稣圣母等人为战争中的人们祈祷求福。是东正教圣像画的代表作之一,耶稣居中,打着祝福的手势,圣母玛利亚居左,约翰居右。

恢复的壁画之二耶稣圣母等人为战争中的人们祈祷求福。

恢复的壁画三-基督与左薇女皇帝夫妇。在一面墙上绘有手捧圣经的耶稣,在他右边的是拜占庭女皇Zoe,在他左边的是Zoe第三个丈夫。女皇夫妇在献礼求得耶稣保佑。

恢复的壁画三-基督与左薇女皇帝夫妇。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院内的郁金香花。花瓣W形状象征真主阿拉名字第一个字母W。

圣索菲亚大教堂院内的郁金香花。

参观完竞技场和两个教堂,抓紧时间午餐。土耳其烤鱼套餐。之后自由活动,已是3点。其他人去了大巴扎,我们6人自费参观水宫和老皇宫。先奔水宫,就在广场一侧很近而且参观只需半小时。结果发现排队太长到闭馆都不一定排上,有可能2处都看不成,只好放弃。赶快去老皇宫,参观需要2小时还够。在广场另一侧,索菲亚教堂旁边就是老皇宫大门-帝王之门。老皇宫没去就等于到北京没去故宫,更何况里边还有86克拉的世界第二大钻石和中国稀有国宝元青花瓷器展出。

托普卡帕老皇宫

老皇宫--托普卡帕皇宫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位苏丹住过的寝宫和办公场所,作为皇宫达400年之久。这是一座彰显奥斯曼帝国丰功伟绩的皇宫,为了建造宫殿,奥斯曼土耳其人花费了500万奥斯曼金币。一座展现奥斯曼帝国奢侈生活的皇宫,为了让宫殿金碧辉煌,皇宫内装潢耗用了14吨黄金和40吨白银。
       现为帝国时代博物馆-门票 30 TL包括全景,租中文讲解器15TL。没有必要每人租,我押护照租了一个中文的,但是不会用,幸好有美女们一个看图提示对照的景点编号,一个边听边讲。

老皇宫坐落在海边,景色非常美丽。宫殿覆盖一个广大的海岸半岛,四周有5 公里长的宫墙环绕。整个宫殿有7座大门,4 座朝陆地,3 座朝海洋。皇宫分为四个庭院、昔日有大约四千人居住。
       第一庭院-进入帝王之门后是绿树丛荫的院落,原禁卫军庭,精锐的土耳其士兵操练场所,有个老教堂。帝王之门是苏丹出入门,巨大的石门设计很像两个炮台突出了它的防御角色,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所以又称大炮之门。是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路进入皇宫的皇室专用入口。中间的拱门是高大呈圆顶的通道,顶部刻有金箔的奥斯曼文字,包含两位苏丹及古兰经的经文。第一庭院不用买票。
       第二庭院的入口是崇敬门,旁边是售票处,排队人很多。进门后必须过安检。崇敬之门也叫中央大门,帝国官员及外国使节都由崇敬门下马入内,只有苏丹才可骑马通过崇敬门。城门上的黑底金字写着古兰经最重要的教义,而两旁的图像文字则是“胜利的征服者”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印玺,两座圆锥八角型的高塔也十分醒目。院内有金碧辉煌的帝国觐见大殿是奥斯曼帝国内阁议政殿。上方正义之塔是宫内最高的建筑,博斯普鲁斯海峡都可以看到的一个地标,感受到苏丹的存在。镏金参拜亭-苏丹接见各位大使及政府高官处。
       第三庭院的入口是吉兆之门。通过吉兆之门后便是内宫和后宫住宅区。任何人在没有苏丹的授权准许下不得擅进。大门是洛可可式建筑风格,门上写着苏丹字押和古兰经文,天花中央悬挂著金球。墙身则以巴洛克建筑风格为主,并画上风景缩画。现在是最重要的珍宝馆,分珍宝兵器御衣皇家饰物4个馆依次排队分批进入。大量的黄金饰物珠宝玉石镶金真丝地毯宝石镶嵌宝座极尽奢侈令人瞠目,86克拉的世界第二大钻石,重48公斤镶6666颗蓝色钻石纯金烛台,名贵宫廷绘画,元青花瓷器。中国收藏热兴起后,土耳其发现老皇宫地下室居然藏有100多件中国元青花瓷器,经请中国专家鉴定全是历史真品,是当今世界上数量最多、价值最大的元青花瓷器藏品。部分展出,立刻吸引大量中国游客,亲眼见国内稀有的难得一见的国宝级瓷器。也是后宫宠妃庭院-苏丹和庞大家庭生活之地,4个妻子300多妃子1000多宫女几百黑人太监男佣。妻妃寝宫珍宝馆男侍寝宫现今的帝国肖像展览馆等等。金碧辉煌,景致优美。
        第四庭院有割礼殿等几个亭榭楼阁和后花园,在瞭望台上面可以远眺金角湾的美丽风景。

索菲亚教堂旁边的老皇宫大门-帝王之门,大炮之门。

托普卡帕老皇宫

崇敬之门也叫中央大门,自摄截图。

第三庭院的入口是吉兆之门。

帝国觐见大殿黄金顶。

托普卡帕老皇宫

后宫院落,后花园红色尖角郁金香很漂亮。

后宫有珍宝馆自由参观,每馆门口还要排队分批进入。不许拍照。
       我在老皇宫门口买了一本土耳其画册书,15里拉,图片精美。回来后其中的86克拉大钻照片我翻拍了,旁边还镶有49颗1克拉以上小钻。及镶满各种宝石的金刀鞘。

我翻拍画册--86克拉大钻和镶嵌宝刀照片。

托普卡帕老皇宫

下午5点半闭馆,收获巨大,感慨万分。晚餐后,大家在街边商店买了许多喜欢的东西,我买了一个土耳其独特之物-玻璃制蓝眼睛,土耳其人辟邪用的也是著名的旅游商品,中号4里拉,最著名的闻名世界的土耳其软糖,品种很多,随意选了几盒5-10里拉一盒。最后我们每个人和亲切热情的土导美女拥抱告别。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是全世界唯一的地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又是古丝绸之路的通道。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了列强争夺的战略要地。在1600多年时间里,相继成为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希腊多神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冲突碰撞融合发展,形成了多个时代的灿烂文明。如此众多辉煌的古建筑遗迹,令人惊叹,真真值得一看,必来之地。
       精彩开心的埃及土耳其10日游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