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10

走南行北看七千年历史的埃及(下)

发表于 2019-05-10 15:25

在紧张的行程里,有人半夜还要起来拍星轨,华为手机拍摄的,为中国点赞吧!

昨天跑了一天,晚上入住,累得不要不要的,早上起来补几张照片吧。

分类垃圾桶也可以成为装饰滴。

这感觉才是热带风啊!

壁画没有2000年前的好看啊!

每个房间外面都有两把椅子,可以在外面坐坐,喝喝茶,聊聊天。

美女,我的眼里只有你。

你的眼里只能有我,不好意思,有点看不清啊!

再出发又是沙漠,沙漠。我们期待的红海离我们有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2个小时后的途中休息站,这次洗手间涨价了,小伙子一脸严厉,一点也没商量。

来了两位阿拉法特的特工队员,入队费用3美金。千万不要小看这头巾,防晒御寒沙漠必备的。

走近红海,房屋和清真寺渐渐地多起来了,也比较新。

中午1点前到达了酒店。

每人发一个蓝色手环,很结实也不怕水,凭此环进出酒店及用餐等。

下午自由活动,在酒店外的街上溜达溜达吧!

遇上了团里的几个年轻人和小白,就一起到市里逛逛吧,坐了一趟当地的小巴,相当于公交车,非常便宜,一人一埃镑。

来到了红海洪加达(也叫赫尔格达)的一处海湾码头。

很大方的埃及美女。

小白要当总统的标准照,和蔼可亲的帅哥,我们都选你啦!

甜蜜的一对儿,常常醉人的一对儿。

临海的一条街都是酒吧、餐馆。

年轻就是要多彩,就是要绚丽。

还要这样摆酷,脚下的黑猫给这位小店主增加了点神秘感。

夜晚的清真寺很美,也很想去看看,可是没有时间。

晚上回酒店吃了晚饭,又在门口的小街上遛弯,这里比景点前的“one 刀”店要上档次一些。

专注美,美专注。

我们的酒店夜景。

红海的早上,兵分两路,我们去玻璃船观景,其它人出海打鱼。

红海边上的那艘黄色的就是我们的玻璃船。

代理一下船长,前进三!船长拍的照片。

五星级海景玻璃船。

浴巾头饰美照。

红海的海水太迷人了,晶莹剔透的深蓝、浅蓝、蔚蓝,湖蓝、天蓝、湛蓝、宝石蓝、碧玉蓝,无法形容是什么蓝,美蓝美蓝的海水让我醉了。我也不想追究它为什么叫红海,蓝色的红海是此行的最爱。

很快就被招呼到船底的玻璃舱了,分两边坐好,透过船底的玻璃窗看看海底世界吧!

红海的水透明度非常高,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和各种各样的鱼。

还有人下海去喂鱼,招来大量的鱼,引得小朋友阵阵欢叫。

小朋友看得超兴奋,一直在叫喊,她的爸爸一位俄罗斯帅哥,一边不停地录着像,一边大声地描述着,还有一些听不懂的语言在船舱里翻滚着,小小的船底里有些嘈杂,就是没听见中国话。

还是上去看海吧!

不仅可以美美地看海,还可以下海浮潜,必须穿上救生衣,不过水温有点凉。

不怕冷的,上看飞鸟,下观珊瑚,好不惬意。

红海的冷水激起了热情,在甲板上燃烧起来了!谁说只有中国大妈会表现啊!

飞鸟成群。

这位在我身后讲中国话的埃及帅哥,让我大吃一惊,因为他的中国话说得太好了,压根没听出来他是埃及老外。

下船后,在船边还能拍到水母,红海的水真清,真好看。

我们结束了玻璃船的游览,回酒店吃午饭。

看看另一队人马是怎么嗨的吧!

大浴巾的作品,太可爱了。

还钓上来了一条从未见过的鱼。

哥,吃口新鲜的刺身吧!

大哥,吃一口吧!

大家都开心的不要不要的,他们玩到下午三点多才回来。

晚上小白要带大家去吃海鲜大餐,一车同行又到了昨天的老地方,先去看看清真寺吧。

一定要进去看看。

围巾包头,套上外套,进去看看,好大啊!

好美啊!

大厅的大吊灯和四周的窗色调淡雅,清真寺内庄严大气。

走出寺外,华灯初放。

美翻了!

海鲜大餐没有通过先头部队的考察,大队人马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海湾码头酒吧街。

而后又去了洪加达市最热闹的地方,还在过年吗?

最后留下四个年轻人和小白在这里觅食,其他团友打道回酒店。

酒店的晚餐一如既往的丰盛,也许是太多了,一直都没有吃过了还想再吃的料理。

甜点很多很多,一种尝一口也会吃成胖子,还能说“减肥”吗?

别吃了,出去走走吧!酒店后面还有泳池,酒吧,小餐厅等。顺便勘探一下半夜拍星轨的地方。

半夜的拍摄,被一个保安打断了,回来看到这张飘来头像的照片,不禁哑然失笑啦!

今天要离开红海奔向首都开罗啦!

大巴沿着红海一路北上,牵着美丽的红海一路行进。

途中有一个计划外短暂的小停,赶紧跑到红海边,拍了几张照片和一小段录像。

途中的午饭,我没说错吧,配菜是全国统一的,一红一绿,鸡腿烤的老柴老柴,没法吃。

在这里停下来遥望一下苏伊士运河。

靠近城市开罗,路边的垃圾到处都是,又脏又乱,肯定还很臭。

开罗城内我们会看到一些其它的因素。

在这里往下看,可以看到悬空教堂的悬空之处。

悬空教堂(The Hanging Church)又叫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圣母玛利亚教堂,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位于罗马巴比伦要塞城入口处的悬空教堂,主殿就挂在栈道上方。教堂内殿13根巨大的石柱代表着耶稣和追随他的十二信徒。白色的双塔型建筑在威严之余更给人纯洁之感。

圣母马利亚教堂所以称为悬空教堂,因为他是盖在以前的城墙南门上,不是真的悬吊在半空中。

教堂看起来不大,在阳光下白色塔楼和美丽的十字架散发着基督教堂独有的圣洁和光辉。

又有说:这座教堂是建立在罗马塔上建立的,罗马时代罗马人对基督教进行过迫害,所以到了阿拉伯时代,基督教的人翻身了,要报复罗马人,所以,就把教堂建在了罗马塔上,以表示踩罗马人于脚下。

屋顶是翻过来的船的样子,这是为了纪念基督教徒在逃难时的翻船。

通过这里也可以看到地面下的悬空之处。

没想到这里还有中文的解说。

隔壁圆顶的是:圣乔治教堂(Church of St George,也称玛里·葛济斯教堂 Mari Girgis Church)

圣乔治教堂是开罗的一座希腊东正教教堂,教堂的历史可追溯至10世纪或是更早的时期,但目前的建筑建造于1909年,是一个比较罕见的圆顶教堂,也是埃及唯一的圆顶教堂。

教堂主体正面有一幅3米多高的白色浮雕,就是有名的“圣乔治屠龙”了。传说欧洲有一座城堡,堡主的女儿十分美丽善良。恶龙得知后便威逼堡主要将其女儿作为祭品献给它,就在恶龙准备接收这份“祭品”时,上帝的骑士圣乔治以主之名突然出现,经过一番激烈搏斗,终于杀死了恶龙,而地上的龙血也渐渐形成一个十字形,于是人民都皈依了基督教。龙在西方是被视为邪恶的东西,和中国的文化完全不一样啊。(网摘)

蓝色的旗是罗马时代的旗帜。

圆形的教堂主殿在基督教堂中是比较少见的,教堂的内部算不上富丽堂皇,却也庄严肃穆,头顶的水晶大吊灯简洁又不失庄严。

教堂内部的最大看点就是彩绘玻璃窗和蓝绿相间的天花板,颜色搭配协调,醒目而不艳,在教堂的墙壁上还可观赏到多幅圣像画。

圣经的出埃及记里,圣母玛利亚生下耶稣后,罗马在耶路撒冷地区的统治者希律王下令处死所有类似年龄的婴儿,因此玛利亚和约瑟带着幼小的耶稣,逃到埃及来避难,他们在埃及待过许多地方,而这个教堂,是圣家庭的其中一个避难所。

对面的是犹太教教堂。1200年前是基督教教堂,罗马时代基督教人没有钱了,把教堂卖给了犹太人,供在埃及的犹太人在这里聚会或做祈祷。

从此这里不归埃及政府管了,以色列每年给埃及政府100万埃镑的代管费。

出门再往前走,不远处就是开罗的清真寺了。

阿慕尔清真寺有1300多年的历史,公元641年,伊斯兰教早期军事将领阿慕尔.本.阿斯在攻占埃及后,即在新首府开罗修建了埃及第一座清真寺,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虽不是开罗现在最大最豪华的清真寺,但作为埃及乃至全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阿慕尔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

清真寺内正在维修。

服装不符合要求的,门口还会准备各种颜色的外套。小白说:有48个入口,我们也不知道从哪个侧门进入的,穿过祈祷回廊后,有一个巨大的庭院,在回廊里可以看到高大的石柱和精美的门窗。

回廊里有开放的书柜,里面大概是《古兰经》之类的书籍吧。

有一位老人在虔诚地念着,隔一会儿还会起身,跪地磕头。

阿慕尔清真寺的回廊很有特色,与方厅相连,形成四合院。回廊石柱达400多根,采用希腊、罗马两种建筑式样。

清真寺中间有一座美丽的亭子,四面都有水龙头,应该是盥洗亭,它是供穆斯林礼拜时做净身用的。

好像一切都在瞬间,时间过的特别快。

离开了阿慕尔清真寺,要去热闹无比的哈利利集市,路上的车也很热闹。

萨拉丁城堡也叫开罗城堡,位于开罗东郊的穆盖塔姆山上。城堡高高在上,是11世纪萨拉丁将军为抵御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建造。

不堵车就没有资格做首都,近年来开罗的人口大爆炸,拥挤不堪的状况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埃及政府要在中国的帮助下,建一个新首都。

哈利利集市,到开罗一定会逛逛中东第一大集市 ,这里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市场,埃及几乎无人不知。人,人,人,到处都是人,这里将是我们的集合地点,额滴天啊1

没有目标地开始走街串巷了。

这位是不是特有型?

很多店主都会出来招揽客人,也会用很地道的中国话“你好!”打招呼。

屋顶的建筑在伊朗见过不少。

灯具是亮点。

集市的人多,也就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啦!

要不是集市的人物穿戴,有时候会有在义乌的感觉,而且,有些店主还会说“义乌万岁!”哈哈哈!

水果肯定不是义乌的。

在这个“千塔之都”,初来乍到的人是搞不清哪个塔,哪个寺的,只是利用高高的宣礼塔做路标。

垃圾无处不在。

总算回到了集合地点。

我们在这个集市买了一些椰枣,质量远不如以色列和突尼斯的。

开罗的一日游也是忙的不亦乐乎,明天要北上到亚历山大,那也是埃及历史上的重头戏。

早上起来补拍一下酒店。

上车有惊喜,这么帅的小司机啊!

大巴的司机带着他七岁的儿子,和我们一同去亚历山大。

招人喜欢的小帅哥。

庞贝石柱的门前下车。

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城徽——庞贝柱(萨瓦里石柱),庞贝柱又称骑士之柱。是一根亚斯文花岗岩石柱,柱顶顶着花形柱头,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萨拉皮雍神庙是希腊-埃及神萨拉皮斯最重要的神庙,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

巨大的石柱已经耸立1600年。

游人不多,可以尽情地发挥想象力了。

不知为什么有400根石柱的神庙,就剩下了这一根,孤零零地矗在蓝天下。

亚历山大城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开罗约200多公里,是埃及最大的海港、埃及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也是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称。曾为古埃及托勒密王朝都城,因亚历山大大帝时(公元前332年)兴建而得名。

城市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最窄处不足2公里。

房屋表现多样化,有埃及风的,还有欧风的,还有混合风的。

地中海的海水不如红海的清澈美丽,可是却多了些浑厚粗犷之风。

蒙塔扎皇宫花园移动。

蒙塔扎王宫花园在亚历山大港的东段,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赫迪夫·阿拔斯二世(1874-1944年)在世纪之交所建,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也是王室避暑的圣地,因此也被称为夏宫。宫殿周围绿草茵茵,环境优美,风景绝佳,具有浓郁的地中海风情。

因为古希腊罗马曾经统治了埃及300年,亚历山大又是通往欧洲的主要港口,所以亚历山大的建筑要比开罗更具有多元化和开放性,不同于埃及众多的人文历史景观,这里既不是正宗的法老文化也不是纯正的欧洲风格。

这座红顶白墙的佛罗伦萨风格建筑,部分外墙面还在修缮。

在埃及不是上千年以前的建筑,就不用看了。

走了一段路,想去栈桥那里看看,结果入口处貌似不能随便进入,有持枪人把守着。

很想看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只能隔着马路观望,实在有些遗憾。

网上借张照片吧!

如果说红海像一个美女,地中海就是个帅哥。

跟这个小朋友在车上玩了一会儿小时候玩的游戏,就一直喊我“妈妈”,跟在我后面一起玩。

午饭是“龙虾”大餐,白小龙的“龙虾”,他还分不清什么是大虾,什么是龙虾呢!

卡特巴城堡

卡特巴城堡前身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

亚历山大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塔高约135米,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关于灯塔为什么是世界七大奇迹,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查看。百度一张图增加一点想象力吧!

1480年用毁坏的灯塔的石块在灯塔原址修筑城堡,以国王卡特巴的名字命名。

埃及的年轻人很开放、很活泼,也很有镜头感。

遇到美丽的小辫子,太友好啦!送她一盒清凉油,她妈妈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旁边摊贩的大叔一脸羡慕地帮她打开盒盖,教她如何用。

今天还得赶回开罗,一路上观路景,原来公交车是不关门的。

高架下的垃圾让小白很没面子,但他也不回避这个问题。

在车上,常常醉人的老板提出了看金字塔灯光秀的要求,我们也是要经过吉萨的,要看灯光秀也只有这一个机会了,反正是增加自费项目,全员通过。

我们在金字塔灯光秀演出场地附近下了车,有不少骑着马的青年跟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你好,CHINA!"

除了前面有几排VIP的座位,其他地方自由坐,坐下来才知道埃及不是热热的非洲,沙漠的气候到了晚上就”冻人“啦!

有中文耳机,可以听着中文解说看灯光秀。

这秀也太、太、太水了吧!冻得说不出话了,跟国内的一般水平都比不了,更不要说老谋子啦!这场秀看下来,穿裙子的,没带帽子的估计都得在埃及冻感冒。

听是听懂了,一点也没记住,主要是脑子被冻住啦!

关键的时候还是爱情暖人啊!

最后一天的行程,还有最重要的金字塔和埃及博物馆呢!晚上就要离开埃及了,一早收拾好行李,离开酒店。

在车上看千塔之都。

开罗火车站,人多如潮,2019年2月27日,因为2名内燃机车司机吵架,进站时高速撞上了站台,使进站的火车油箱发生爆炸,至少造成28人死亡、50多人受伤。

埃及博物馆又叫法老博物馆,因为这里的藏品主要是法老时期的。

排队的人还真多。

埃及博物馆虽然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内藏的16万件文物,都是3000-5000年以上的老物件,是一座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古埃及文明遗产的宝库。

都是开眼开门的货,不来这里是看不到的。为了能光明正大地拍照,还买了3美金一张的相机票。

法老们外出打猎用的床,有3200多年的历史了。

纸莎草上的画,已经经历了上千年,色彩依旧。

在展馆里还看到不少的木乃伊,大大小小的棺材和木乃伊台,这些我就没有拍照了,想看的去埃及博物馆看吧!

满房子都是图坦卡蒙夫人的金首饰,带上这些金首饰,不重吗?

这里原本有四个雕像的,小白说:把死后的图坦卡蒙的内脏肺、肝、胃、肠取出洗净,放在这里,四个雕像就代表四个脏器,现在不知道缺肝少胃的少了哪一个,会不会影响图坦卡蒙的复活。

哈素女王的头像,一直女扮男装的统治着埃及,有着一双美丽智慧的大眼睛。

反映生活场景的彩色岩画。

这两个塑像是博物馆里的最美塑像啦,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图坦卡蒙的“助理”,女的雍容华贵,男的木讷老实,看来古埃及女人的地位也不低啊!

仔细看一下他的眼睛,眼球是水晶的、透明的,那个时候的工艺就这么高超了。

这是一尊国宝级的塑像,是契奥普斯(胡夫)国王的塑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是在金字塔里发现的。

这个塑像是印在200埃镑上的,他是记载历史的速记员,腿上放着记录用的纸莎草。

国王、王后和爱情之神的三位一体。

这个是埃及博物馆里最大的雕像,有十五米高,是托勒密三世夫妇的雕像。

在博物馆中常常可以看到画素描的画家、学生。

沐浴着阳光的法老、夫人还有孩子的幸福生活。

图坦卡蒙的叔叔,在历史上是一个具有创新和叛逆的国王。

破例照了一张水晶棺材的照片,是拉美西斯二世(公元前1303年2月21日-公元前1213年7月或8月)。

雕刻的手法太美了,即使鼻子被损也遮掩不了他(她)的美丽。

三位一体加一位会怎样呢?

不知道古埃及的人使用什么工具,能雕出这样精美的浮雕壁画。

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是不能拍照的,上集说过帝王谷里64个帝王的墓里只有一个没有被盗的,那就是图坦卡蒙的墓,所以才有今天看到的黄金面具。(这个是网上的作品)

、这里的文物实在太多、太美、太震撼!走出博物馆的必经之路时,看到埃及现代工匠在展示手艺。

这里是世界级的“one 刀”店,我们优雅地飘过了。

没有什么能比得过发自内心的笑容。

远望埃及塔。

街景

中午是埃及特色餐烤鸽子,绝对有埃及特色。(有人说:烤鸽子的样子有点像木乃伊。)

里面包了有佐料的、油油的米饭,味道还不错。(千万不要、不要考古啊!)

要考古就到金字塔来。吉萨金字塔群建于公元前三世纪中叶,约公元前2631至前2498年。

这里是埃及的标志物,是世界奇观,历史上第一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胡夫用了20年建成的,原高146米,现高137米,边长230米,由250多万快石头建成,每块石头重2-10吨。

没有胆量进去,因为胡夫有咒语。

七大奇观中只有为首的金字塔经受住了岁月千年的考验留存下来。难怪埃及有句谚语说:“人类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胡夫金字塔的神奇还不止于它的宏伟壮大,更离奇的是胡夫留下的咒语,“不论谁打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之翼将降临在他头上”,至今仍在考验着科学家们的智慧。

我们的大巴司机和团友。

利用错位拍摄。让它们也秀一把。

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金字塔,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

在今开罗近郊,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Giza)的三座大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皇帝胡夫(Khufu)、哈弗拉(Khafra)和门卡乌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是古埃及金字塔最成熟的代表,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大金字塔,主要由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Khufu)、哈弗拉(Khafra)、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及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组成。周围还有许多“玛斯塔巴”与小金字塔。 (网摘)

帅哥好友靓照。

最后的景点狮身人面像的入口处,小白在给我们解说,团友们一边听一边照相,来了一个胸前挂了个小牌牌的人,小白特地关照我们不要理他,而且不要理会任何要给你们照相的人,小白笑眯眯地说:“他是王八蛋!”那个人居然也笑眯眯回答:“谢谢爸爸!”一团人都笑了起来了。

换个角度看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发掘出来不到300年,可是它有4800多年的历史,狮身表示力量,人面表示智慧。它有73米长,20米高,有120吨重。

景点里到处都可以听到“你好!”“中国好!”“习大大好!”“人民币好!”,会说几句中国话的还真不少。

不过千万不要让跟你搭讪的人给你拍照,一旦他拿到了你的手机或相机,最少要20美金才能摆平,我们就看到一位背包客被一个“王八蛋”纠缠着,要100美金才肯还相机。

所有的日程中的行程都结束了,可是离晚上11点半的飞机还早,小白就带我们去看埃及有名的香精和纸莎草店。

喜欢这样精美的小容器,但是一想到“断舍离”,忍住不买!

听听纸莎草是怎么变成纸的。

看了埃及特产的两个店,虽然大多数团员没有购物,可是确实了解了一些相关知识,也是不错的消磨时间的方法。

最后是中餐送行了。

去机场,上飞机,打道回府吧!

埃及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从南到北的向风一样掠过了埃及,略略地了解了一点点埃及,回来以后理照片,赶游记,抽空还看了几部关于埃及的纪录片。

再把一路上小白介绍的现在的埃及汇总一下:埃及的上班族也有国家的和私营的之分,国营的上班时间9点-15点,月薪1500-2000埃镑左右,有保险有退休金;私营公司的职员上班时间8点-17点,有加班,10-15埃镑/小时,月薪可以高达10000埃镑,没有保险和退休金。当然也有不少自营做买卖的,近年来去中国义乌的埃及人越来越多了。

埃及的教育:3岁开始上幼儿园,小学5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根据专业不同,年数不同,语言专业四年,药学七年,工程师五年。男孩子到了21岁,必须当兵。高中以上学历的当一年兵,初中两年,小学三年。服过兵役的人才可以有身份证,有身份证才能结婚。

理论上一个埃及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是不是很羡慕啊!听一下条件吧:娶第二个老婆时,必须经过大老婆的同意,并出具书类文件,大老婆不同意的话,法律上是不生效的。这一点很重要啊,哄不好大老婆就不要想二老婆啦!以此类推,不够优秀的男人就不要想太多了。哈哈哈哈!还有娶进来的每一个老婆都要有独门独户的房子,一切都要平等对待。要满足以上条件,你就可以娶第二、三、四个老婆啦!加油小白!

虽然只是在埃及的十几天相处,大家都相处的很融洽,都是些走南闯北的人,一个机缘巧合聚在了一起,同吃同住同游玩,遇到你们真好!再约吧,还一起去看世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