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冰雪童话落基山vs探秘加国恐龙谷

Sulpher Mountain

说在前面

2月初来到加拿大落基山的班夫贾斯珀卡尔加里埃德蒙顿转悠10天,又刚好赶上暖风吹过+蓝天大太阳+人口密度大大低于帝都,幸福到爆棚。关于这次来的地方,他们都隶属于一个叫艾伯塔的省,这个省盛产石油,以前石油经济好的时候,这里人民生活那是更加幸胡;听说很多人都涌进来卡城工作,现在很多石油行业民众都转做旅游了。

行前先讲一丢丢总体感受:

1)虽然去之前听很多人说 艾伯塔 冬天好冷好冷,但去了才发现,这里相对其他省市干燥很多,日晒更多,所只要是晴天,体感温度都要暖很多,不像温哥华有湿冷的赶脚,北方人表示难以忍受!不过来此过冬,就是记得做好保湿,因为这里真的太干燥了。

2)艾伯塔是加拿大唯一一个只有5%GST消费税的省,在这里买东西可以省去8个点左右的税哦

3)这里不但有知名的班夫国家公园 ,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世界恐龙博物馆之一、北美最大的滑雪场(露易丝湖滑雪场)、北美第一大的购物中心(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市内奥特莱斯(十字铁磨奥特莱斯)……好玩的不要太多,因为冬季和夏天的玩法确实不同,希望夏天会再玩一些新的来分享。

4)这里的牛排几乎供应着全加国的牛排,一定记得吃三分熟 rare or medium rare。这里的大麦产地精良,虽然没有冰酒,但这里的精酿啤酒口味超多。

Farmers' Market
Royal Tyrrell Museum
整体交通

1)国际段: 往返加航;温哥华转机;哎阿姨级别老空姐太凶了;加航价格还凑合;提前买。

2) 艾伯塔省内:采用了包车的形式,冬季加国雪多,进山后要开93号冰原大道,冰雪路若非东北金牌老司机,不建议冬季去自驾的!我们找了当地旅行社定的有运营资质的司机包车。

3) 卡尔加里市内随便溜达--城铁C train;2条轻轨贯穿,市中心一段绿色标注的段落是免费搭乘的哦。那边购票都是在自助机器,刷信用卡可以买day pass 或者单次票,而且是选择性查票,每个人都自觉在自助机购票;听说随机查票如果没有购票且出了免费搭乘的段落,就要被罚款很重。

4)出租车:打车不便宜,大约4加币左右的起步价,还有加小费,可以选择15%,20%或者自己选择支付额度,信用卡在移动pose刷卡结账很便利,也可以手机端叫Uber。关键是出租车主力来自咖喱国,语言沟通好吃力。

行程上,我们是一个环线:从 北京 -温哥华- 卡尔加里 - 坎莫尔 - 班夫国家公园 -露易丝湖- 贾斯珀国家公园 - 埃德蒙顿 - 卡尔加里 -温哥华-帝都。

第一天 Day1 北京-卡尔加里

机场过来市区(最最市中心)并不塞车,大约40多分钟吧。我们住在和卡尔加里塔一马路之隔的万豪市中心酒店Marriott Downtown

酒店房间也炒鸡宽敞,床很大。后面住的酒店也是房间超大,顿时感到地广人稀的幸福,与欧洲 的酒店天壤之别。酒店走10多分钟到唐人街,走2分钟就是C-train站点,走30秒到卡尔加里塔Calgary Tower

酒店步行5分钟遇到图片这个建筑叫Bow Tower,楼前艺术品简直太炫酷了,然而我忘记了名字,听说她是童话里的Alice妹子。这个建筑也是我第一次种草卡尔加里所看到的照片。

酒店没有自助早餐,如果要快捷,一楼酒店内就有一个星巴克,咖啡+ 汉堡 大约10加币。酒店自己一楼的empire 18餐厅提供超赞的零点早餐,大约15-25加币的样子。

接着和大家再列几个酒店;是我后面有机会住到的:

1. 卡尔加里国际酒店(Calgary International Hotel)

也位于市中心,价格更加合理,可以定套房带厨房的房间用于满足一个中国胃。目测房间面积在60平上下;酒店离费尔蒙、westin也都是走5分钟的节奏,早饭相对简洁,一般包含在房价里的。房间上网很快,都免费的。不过这家酒店的晚间housekeeping蛮难接通电话的,可能服务人手不够。

………………………………………………………………………………………………

2. 卡尔加里最佳西方海岸广场会议中心酒店(Best Western Premium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 Calgary)

酒店实用性很高:有机场巴士、周围有一个超大的华人超市T&T和小肥羊火锅等一系列美食,如果早班机去其他城市,绝对推荐住这里,10分钟左右到机场。

3.如果预算允许,在卡尔加里塔附近再选择几家国际大牌酒店

1)Hyatt(紧挨着斯蒂文步行街-著名的购物街哦)

2)Fairmont 加拿大人民钟爱的酒店品牌,英式气质一进门就扑面袭来,不过就是太靠近C-train了

3)The Westin也不错,楼下有一个KEG Steakhouse 牛排味道绝佳

到的当天,当然是去买大鹅!去哪里买?奇努克购物中心CF Chinook Center,这是卡村最大的Mall,鹅在这里开了旗舰店,还可以刷银联卡呢!此外,女士渴望的Lululemen和TNA, Mac彩妆这里都有!可以选择坐Ctrain或打车(我记得打车花了30多刀)如果坐Ctrain是到南边的Chinook下车,走路约十分钟到商场。

从Chinook 出来,朋友拉我们去了个农贸市场Farmers’market,里面有蔬菜水果奶酪鲜花、蜂蜜牛肉。。。亲近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溜溜坐到水肿的小腿。

晚上要撑住别睡太早,便于倒时差。酒店过马路就是卡尔加里塔,晚上选择上塔看夜景并在他们的旋转餐厅sky360小酌一杯。门票和讲解器在一楼办理,上到最顶层是观光区,再下一层是旋转餐厅。这大概是晚上6点多了呢。

第二天Day 2 卡尔加里-坎莫尔/卡纳纳斯基斯

吃饱退房,激动的挺进落基山。从卡城开车大约1.5小时到班夫,沿途在没出卡城的时候,会路过1988年冬奥会的主场馆--Winsport胜利体育中心,这里可以滑雪,冰雪项目训练;在这里我第一次玩了雪上轮胎,雪乡同款产品,但这里洋气的成为雪上飞碟Tubing。

然后继续前行1小时多点,会到了班夫旁边的小镇--坎莫尔 ,表以为这里没什么大名气,其实小李子《荒野猎人》还有李安导演的《断臂山》都是大幅在这个地区拍摄的呢!

Tip:落基山的国家公园里不能用无人机,不能商业拍摄哦,带无人机的宝宝们,请重新思考。好莱坞 的导演也没特权的呢。

Q&A: 为何如此美景不能带无人机拍摄?因为电波会干扰野生动物,可能会让它们迷失自我or迷失心智攻击人类? 总之出于环保和安全考虑,不要带无人机哈。

在 坎莫尔有一个好玩的项目--巅峰冰球Pinnacle Hockey

一个体育盲,在退役冰球运动员的指导下,认真的了解了冰球的起源、文化,参观了他们的更衣间,并努力的耗费40分钟穿好了冰球服!看我专业吗?这样站好,幕后是有好几个小哥哥辅助我半天,才得次照片。不管有没有冰球经验,都可以来此体验。当然,如果是想到这来打交流赛,也是ok的,这里是坎莫尔鹰队这个社区冰球队的基地。呼朋唤友来体验可以直接上网联系预定pinnaclehockey.ca

下午在坎莫尔小镇悠哉的逛街买lulu,喝杯咖啡发个呆,这里比班夫镇人少很多,同样“小瑞士 ”的风景,根本不想离开;晚上住在Malcolm酒店,一间19年新开业的酒店,黑色调装潢;很有feel。

第三天 Day3 奔向班夫

班夫第一站,必须是班夫大道Banff Avenue,传说中和瑞士小镇一个style。这里可吃可买可赏景可放空,可劲儿的呼吸昂贵的落基山空气(这里的空气有压缩装罐销往全球的)。

吃甜品:小镇十字路口出就可以买Cows冰激凌(听说加国的冰激凌含糖量是国内Cows的一倍)2个球让你就吃饱了!我最爱巧克力,还可以试试蓝色泡泡糖味儿的~

吃正餐:班夫镇上亚洲菜有至少3家可以选呢,1个韩式小火锅,1个竹园中餐(Bamboo garden),和1个银龙(silver dragon) 拯救异乡的中国胃!!

买买买:Cows斜对面有一家户外店,卖鹅、鸟、巴塔哥尼亚等户外品牌;有的款式外面不常碰到,喜欢就快下手。

Lulu是专卖店,在等装修后从新开业;2018年柠檬在费尔蒙班夫泉城堡2层也开了店,东西不多,价格和外面一样,也不打折。伴手礼推荐贼有名气的手工皂ROCKY MOUNTAIN SOUP,也就位于十字路口(班夫主街是狼街和牦牛街的交叉行程的十字路)2分钟处,很容易找到。

可以搭马车游览小镇。

如果想求婚,记得选小镇上这座小教堂哦;喜欢Tiffany的屋顶颜色。

镇上冬天人并不多,沿着主道一直走,尽头的复古建筑就是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办公室,可像个城堡了。看看人家公园管理单位的豪华地位!

下一站班夫缆车Banff Gondola,可以去硫磺山顶看整个班夫小镇。缆车8分钟到山顶,每个轿厢4人,可以提前从zuzuche.com或OTA上买票的。缆车上去山顶还有好几层室内的体验区。

推荐欣赏班夫小电影(大约5分钟,拍的很酷,值得看,关键是不收费)、山顶有2间餐厅都是可以观景的大玻璃窗(sky bistro略正式,还有northern star cafe,其实餐厅价格都很合理呢,记得sky bistro最好提前订位;人均50刀左右即可;绝对赛过国内网红餐厅万倍)。山顶露台可以俯瞰班夫小镇和壮观的落基山风光。

晚上住下了费尔蒙班夫泉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真是百年老店,感觉自己都该穿着欧洲的大蓬裙礼服和燕尾服来呢!远看这座浪漫城堡,感觉自己仿佛能在城堡中遇见自己的王子。。。

这间酒店可是玛丽莲梦露也住过的呢,2楼照片廊有她在酒店高尔夫球场打球的皂片。酒店的故事也多的很,哈哈大家自行百度吧。

第四天 Day4 班夫-露易丝湖

让最美的朝霞为你叫醒,浪漫到哭。单身狗表示要坚强!景色太美

费尔蒙班夫的购物店不是很多;店铺和大厅细节装饰都很用心。

吃过早餐在酒店(这本身就是景点)周围散步,去了弓河瀑布;散步、呼吸醉氧,让节奏慢下来。

下一站露易丝湖Lake Louise,人家是用维多利亚女王小公举的名字命名的,每次看到被写成“路易斯”就好心塞,一个百米男子奥运选手浮现在脑海。。为什么这用公主的名字命名,也是有一段浪漫的姻缘呢。

路上有停在班夫这边有一个强斯顿峡谷(Jonston Canyon)做体验-冰走峡谷,,有当地的华人向导带着,还会给你发防滑的钉鞋套,直接套在你鞋子外头,防止走到冰上滑倒;大概2小时。

班夫镇到露易丝湖大概1小时多;露易丝湖是个冰川湖;10月就开始结冰了;即便冬天都结冰,丧失了蓝绿色的颜色;依旧美到窒息。每年1月这里会有办国际冰雕节Ice Magic Festival,部分杰作会一直保留在湖面上,即便你是2月份或3月初去,也都有机会看到呢(这会儿就不要门票的啦)。

这大半天不推荐往远跑了,因为酒店里就很多可玩、可shopping。

游玩1.湖边有马拉雪橇Sleigh ride可以预定,大约1小时,带你环湖边半圈,脑补一下飘着雪花的天空,配上马儿的铃铛响叮当,是不是分分钟过了圣诞;驾车的也还真是个大胡子老爷爷呢;预定的话直接在酒店前台旁边Banff Trails Rider这个服务台。

湖面上有人越野滑雪,有人溜冰。享受着冰雪的欢乐。

游玩2. 从酒店租赁雪上大脚鞋snowshoe或者滑雪板,出去沿着露易丝附件的小路去山里寻找一下小野兔的足迹;超有梦境感,尤其是天蓝的让你不敢相信。

露易丝湖城堡酒店里面精品店很多哦,包括roots、鸟、鹅等户外或者 加拿 本土的牌子哦!关键是有些款不算新,但外面基本也找不到,还挺特别,有点像在淘货的意思!而且鹅和鸟也都不在专卖店,都汇合在大堂右手边的一家户外店里。听人说可以砍价,我试了,失败了;但真心便宜,因为这个省的税都低,只有5%, 温哥华那边要12%呢。有人没时间或不知道这店,所以导致我们去时还有S和M尺码,难得哦。

吃记得排队也不能错过的英式下午茶,如果不要排队,就提前定一个碎片产品,也有费尔蒙下午茶。记得不要吃午饭or晚饭,因为量真的够大;茶都超级好喝。大约是税前60刀一位,相信我,绝对值。

夜宿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第五天 Day5 露易丝湖到贾斯珀

从露易丝湖上来贾斯珀,走的这条路就是全北美最美腻的93号公里—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夏天自驾首选,不过冬季不推荐自己开车哦。大约4个小时,230公里。

提醒一下:上来冰原大道就没有手机信号了,享受不被现代通讯绑架的美好时光吧,沿途的美自己去感受吧,拍了好多视频哈哈哈;还遇到了几群大角羊出来晒太阳。

游玩-中间我们加了个点,在crossing 附近右转上了11号公路,因为那边有一个直升机base,可以做直升机到密林里去走雪山大脚鞋+看落基山。直升机公司叫Rockies Heli,可直接和他们定或者通过OTA买产品。

这些大脚板,就是套在我写上的大鞋套;这里人叫他snowshoe雪上大脚鞋。有了他们,我才可以因为受力面积大而降低压力,在1米多厚雪上行走时不至于掉进雪坑~~这些原住民早年冬季捕猎的工具现在我们拿来玩耍了~~

玩过直升机在奔贾斯珀,基本到了酒店天就黑了,这里晚上看暗夜星空最棒Dark Sky。贾斯珀可是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授予的“暗夜星空保护区”称号呢!没华为P30,于是就没有漫天繁星了,欢迎自行脑补;你想象中漫天繁星的样子就真的能在你眼前。

晚上在酒店没出去,费尔蒙距离小镇大概开车还要20分钟左右,在酒店的翡翠廊餐厅来一个五分熟的牛排;不记得价格了,大概50多刀。嫩的真是入口即化。在这个省吃牛肉,真的不要超过5分熟哦!口水流ing。。。

夜宿费尔蒙贾斯珀木屋酒店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这是一家木屋酒店,和山里的费尔蒙城堡酒店不一样,独栋的木屋,像海岛的那种villa风格;如果住的太远,酒店摆渡车会送你进出房间和大堂。房间前后2个门口可以开,清晨起来推门就有可能看到散步的小动物们。我朋友晚上叫了宵夜,没吃完放房间外头,半夜就听到有声音,悄悄一看,一只贪吃的小浣熊在吃宵夜哈哈哈。(其实这不对的,不应该把食物放在野生动物容易接触的地方,会破坏他们的野性,养成对人类依赖和靠近的意识,不安全哦)

第六天 Day6 贾斯珀-埃德蒙顿

贾斯珀冬天玩什么!!冰走玛琳峡谷 Ice Walk in Maligne Canyon---这个项目更是需要有专业向导带队的,比强斯顿那个要更有挑战性;会给你穿上专业的钉鞋、防水靴子;还要带着登山杖。在预定的时候需要提供鞋子尺码。冰走时间有有3小时,行前会做培训,在冰走时因为我们是在夏季的峡谷河流结冰的冰层上行走,所以向导会打前站,测试沿途是否冰冻结实了,是否有危险等,而且向导还会很专业的讲解各种自然科学知识。夏天爱徒步的人,冬天到这儿继续拉练。这个项目无论出于安全还是学习体验的角度,都是不建议自己去做的。可以通过下面网址自己来预定http://maligneadventures.com/winter-tours/

中午在镇上随意吃了啤酒屋的汉堡薯条炸鸡翅,记得一定点sweet potato chips;甜甜的炸地瓜条。这边的中餐没看到什么推荐;对于一个常住人口4000多的小镇,要什么自行车呢。。。

下午坐车直奔埃德蒙顿 ;车程还是约4小时,这下子就和落基山bye bye了,要进平原地区了。虽然这里下完雪,路况也是好滴很,这就是加拿大人应对冬天的丰富经验吧。

到达埃德蒙顿 ,先来个震撼的景点-冰城堡 Ice Castles;这是怀特冰雕节的一部分,是人工浇筑出来的冰上童话世界。门票大约18加币左右,每年面积都在扩大;你要是觉得见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阵仗就不来这里,会感觉有点遗憾;因为这村儿的天空嫩蓝的,映射下的冰城堡让你觉得更加童话感十足!

为了中国胃,晚餐必须来中餐—喜万年(Cha for Tea)中餐厅光盘行动走起;不止因为饿了,是真好吃!老板Mary是个香港人,这里不是普通团餐厅,人均下来要30到左右吧,味道绝对不一样;个人感觉超值的;有推荐菜吗?每一道都推荐!!

埃德蒙顿住在了Delta Edmonton,房间蛮大的,不过只想说北美的床啊,都太软。酒店是连着一个shopping mall的,但因为第二天我们要去北美最大的购物商场—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West Edmonton Mall,我们入住后就没粗门了。

第7天 Day7 埃德蒙顿-恐龙谷(德兰赫勒)-卡尔加里

第一站去麋鹿岛国家公Elk Island National Park看野牛啦!!哈哈 没错,是野牛比较多,名字也没说错,这里最早为了保护濒危的麋鹿而设立,后来因为保护濒危的北美野牛,便让他们在此暂住,最后也是因为蛮多故事,拿到了“枫叶卡”。这里的野牛有2种,是表亲关系,为了混杂血统,他们是被围栏分隔在高速路2边的园区的。这里主要就是车游,看动物们(天气好还有beaver啊,白尾鹿啊。。各种鸟类,并不能叫出它们的名字)

我们去那天太冷了,只看到了很远处3只觅食中的小野牛。

上车然后去买买买!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早已在召唤了。这儿作为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style很像Dubai Mall,吃、买、玩、住一体化。如果当地人逛商场不着急的,周末下午还能在海盗船这里看海狮表演呢。我们比较赶场,照着购物清单各种狂奔。说说这里国人爱去的:

1. 想买些回国送人的maple tea 啊,曲奇啊都可以去大统华T&T。个人感觉比机场免税店价格好。

2.运动户外类还是加拿大人比较多需求的,2楼有一个sport check,大的运动牌子融合店,常有折扣;始祖鸟有旗舰店(男装多,面积不是很大,款式新),lululemon和始祖鸟是邻居,也都在2层。

3.如果想买鹅(其实这的款式没有 卡尔加里 CF Chinook多)也是可以看看多一个选择,价格都是一样。鹅不是旗舰店,是在mall里面有一个西蒙百货里面,要问一下柜员,不然不太好找;也在2楼(海盗船对面的电梯上去)

----------------------------------------------------------------------------------------------------------------------------------------------

从埃德蒙顿回卡尔加里路上,我们踩了一脚恐龙谷-德兰赫勒,这个恐龙博物馆和怪异的地貌还真是震撼到我;准确说这里叫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Royal Tyrrell Museum。不止有恐龙,其实很多早期海洋古生物都在这里有标本;来此处一看这个世界的沧海桑田吧。

不认识名字的恐龙,此时觉得应该有一个老友记里 Ross同款的男票。

这一片地貌都很奇特,坑坑巴巴的不毛之地,这里人叫他“ 加拿大 恶地”,badlands 看着也是坏了的样纸哈哈哈,不过这里可是拍过好莱坞片子呢,因为太像外太空了。

这里白垩纪时代是恐龙宝宝的故乡,后来的沧海桑田也让这里趁机很丰富的煤矿资源,这里煤矿开采兴起于20世纪初,很多煤矿,他们的煤矿下井没国内那么深,矿难的惨烈远不及国内;但也是有悲剧故事的。他们并不忌讳;会陈列遗物展示;讲这些悲情的故事给我们;带我们参观这个Atlas煤矿遗址的Joe老爷爷的家里人原来是此处的煤老板。

他是希望把这份遗迹保留下去教育后代,已经不开采了,算是个遗迹作为旅游参观了,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个德国的摄影团,8个老阿姨叔叔长枪短炮的。

这里吃饭有一个超值的推荐的餐厅LAST CHANCE SALOON,里头一看就是来过大半个地球的人,各国钱币贴了大半个房顶;房内装饰也很有复古赶脚。

然后就开车会卡村了!大约1.5小时吧。傍晚时分干啥去呢,要回国了,箱子不满不可以!

十字铁磨奥莱走起,里头最值得买的我觉得算是Tommy的一切,都好便宜啊,一个polo衫算下来200人民币吧,拿着Tommy的结账联,还可以去CK再享受10%折扣。还有还有,先到中间的客服台登记领取“省钱手册”然后买东西3张小单合计300以上(可能涨价到350了;但活动模式应该是存在的),可以领小礼物,阶段性不一样,可以换个试试,毕竟300刀不难凑。里头的food court也扩张了,很多选择,我这时已经离不开亚洲口味了,来了一个Thai Express的改良冬阴功虾面,CAD11刀。

走之前,喝一顿吧~龙舌兰啊,墨西哥餐啊,也是比正统西餐销魂的呢,这家店服务小妹美腻不说,他家自制的酱汁配塔克也是无敌;请在Trip Advisor搜地址哈 ~~

第8天 Day8 卡尔加里依依不舍的滚回帝都

实在不记得最后一天去干嘛了,好像去了卡村最新的建筑-国家音乐中心Studio Bell那一片溜达了一下

然后就心情沉重的奔向机场。万般的舍不得啊,不冷,没耍够,没买够,有中餐,可以活泼的活着;哈哈哈~

其他卡城小游玩;欢迎关注本喵的旅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