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9

六月的吴哥 高棉的微笑(2014年6月自由行)

柬埔寨之旅,源于我的一个玩摄影的小伙伴——海量。
去年12月份和老婆去了趟云南回来之后,有一天忽然接到海量的电话,问可有兴趣出趟国?经常户外自由行,出国旅行还真没想过。
出国旅行还真没想过。
海量开始给我介绍一些当下比较流行的旅行网站,给我发各种网友出国旅行回来的攻略,开始给我放毒,为柬埔寨之旅埋下了伏笔。一开始,他极力推荐越南之旅,从路线,景色,费用和交通行程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可惜后来没让他如愿以偿,最终我们去了柬埔寨。(越南,在东南亚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狭长的版图, 是一个让你又爱又恨的国家,一个让你打算再也不来但是每每想起,总是忘不却的国家.但是后来因为2014.6月份的活动,让我们的计划搁浅)
接下来的几个月,确定好出发日期后,我们开始做柬埔寨之旅的准备。在网上看别人的攻略,准备出行的东西,打印各种资料,兑换好美元,携程网订好机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出发的那一天的到来了。
从2014年开始,好多东南亚国家可以对中国实行落地签,就是你可以持白本护照,下了飞机之后,在你想要去的国家直接出境签证。一开始,我和海量商量准备在网上办好签证,下了飞机直接出境,因为我们俩都不会英语,不会说,不会写,也看不懂英文。但知道可以落地签之后,海量就说我们要尝试一下,这让我在一两个月等待出发的日子里都忐忑不安,生怕不能顺利出入境,不过后来都是有惊无险,顺利入境,出境。

行程

2014.6.23 金边

2014.6.24 金边 —— 暹粒

2014.6.25 暹粒 —— 上海

关于签证:我办理的是落地签(出境处会问你要小费,这次过得时候就付了1美金)

关于货币:当地通用货币美元为主,市场上4000瑞尔=1美金 超市是4200左右,记得带上小额美金。

关于天气: 柬埔寨 的季节分两季,从5月底到10月是 柬埔寨 的雨季。从10月到次年的4月是柬国的干季,也是旅游的好季节。

关于费用:三个城市,一个岛,13天包括往返交通,住宿,总共大概消费5000元人民币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高棉,这个性价比是完全具有吸引力的。

关于行程: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在网站看看攻略,临去的时候又买了本LP作为参阅

关于通讯:建议出国之前开通一下国际漫游,方便与家人联系,在当地可以买张手机卡,可以上网通讯

参考建议

一、关于玩吴哥行李准备的工作:

1、 暹粒 和电源和我们是一样的,记得带一个插线板,出去手机、相机都要充电,电脑上网什么的,这个很方便,强推!

2、手电筒,主要是用于小吴哥看日出。通常看日出那天都是五点过就出门,天很黑,进小吴哥那段路没有路灯,手电筒就很必要了。

3、充电宝、银行卡、信用卡、衣服(有些寺庙裤子高于膝盖、无袖上衣禁止入内)

4、那边紫外线还是较强,我们去的一月天天都有大太阳,墨镜是必须的。

二、关于药品

1、消炎药、止痛药、感冒药、退烧片、消炎药水、纱带、棉签、创可贴、胃药、晕车药(在高龙岛胃病犯了亏了同行的虎妞带了胃药,坐船去钓鱼时候没有带晕船药导致一行数人集体晕船)

2、防蚊虫:风油精、花露水、蚊香(高龙到会用到)

三、关于 暹粒 、 西哈努克 、Koh Rong(高龙岛)、 金边 住宿问题。

1、我们全程人均住宿费用每天没有高于五美金,而且住宿环境都很不错性价比很棒。

2、 暹粒 8美元标间两人人均4美金(含wiwf、独卫。 不含早餐)距离国王在 暹粒 的行宫和邮局步行10分钟,距离老市场酒吧街步行20分钟。

3、 西哈努克 也算是海景房吧离沙滩步行一分钟双人间8美元(含wiwf、独卫。 不含早餐)

4、Koh Rong(高龙岛)离沙滩一分钟,很别致的树屋双人间两张大床人均5美金(含独卫。 不含WIFI,因为高龙岛上面下午5点到凌晨一点才会有电。不含早餐)

5、 金边 住在174街这是是老外的聚集区离大皇宫、博物馆步行15分钟之内可到,这家旅店没有双人间只有大床房和三人间,我和朋友住的是大床房10美金,人均5美金。

三、关于在 柬埔寨 餐饮和购物

1、购物: 暹粒 老市场东西是最便宜的所以要买纪念品什么的就在 暹粒 买了(花裤子砍价2-3美金可以买一条), 金边 物价最高不推荐再次购物,而且我去了 金边 最大的一家商场,进去后就跟进入了国内的批发市场一样、 西哈努克 就两条马路没有什么可购买的物品。( 暹粒 机场免税店香烟比外面贵一倍)

2、餐饮: 金边 和 西哈努克 、高龙岛都是正常。 暹粒 有两种物价一个是针对当地人,一个是对外国人,所以买东西之前千万不要看当地人付多少你付多少,要问清楚以后在小费,我住 暹粒 的旅店往老市场方向走走约100米有一家BBQ自助餐馆4.5美金一个人,让你吃到嗨。

四、安全问题

1、 暹粒 一个多元化的小城市(还不如国内的一个县)安全系数较高

2、 西哈努克 与其称之为城不如称之为镇,外国人比本地人还多,高龙到就是外国人开发的,沙滩那条马路较安全

3、高龙岛 这完全就是个集团化运作的小岛非常的安全清一色的白种人,物价都是一样的。安全系数高

4、 金边 在大排档喝的直打晃的走回了旅店也没有一个TUTU上来搭讪等,172街相对于安全

2014.6.13 上海——暹粒

6月13日早晨四点,经过了一夜的迷迷糊糊,天蒙蒙亮的时候,忽然醒了,闻到烧麦秸的味道,到处都是灰蒙蒙的。简单洗漱之后,我开始背着登山包,在弥漫着辣眼呛鼻的烟雾中,向火车站走去。6点10分,坐上开往 宿州 东站的公交车,一个小时之后,我已经坐在了东站的候车大厅椅子上,稍作休息,脑海里开始憧憬我的这次出国旅行。

1. 06月13日08:33开, 宿州 东— 上海 虹桥,D5431次列车,01车03D号,二等座,票价174.00元 下午三四点钟,来到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换好登机卡,准备过安检出境。

6月13日早晨四点,经过了一夜的迷迷糊糊,天蒙蒙亮的时候,忽然醒了,闻到烧麦秸的味道,到处都是灰蒙蒙的。简单洗漱之后,我开始背着登山包,在弥漫着辣眼呛鼻的烟雾中,向火车站走去。6点10分,坐上开往宿州东站的公交车,一个小时之后,我已经坐在了东站的候车大厅椅子上,稍作休息,脑海里开始憧憬我的这次出国旅行。
1. 06月13日08:33开,宿州东—上海虹桥,D5431次列车,01车03D号,二等座,票价174.00元 下午三四点钟,来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换好登机卡,准备过安检出境。

过边检的时候有点紧张,排在我前面的游客都顺利入境,到我的时候,被一个边防女警官收走了证件,并告知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候联网查验,心里不禁恐慌起来,生怕出现什么意外。还好经过一二十分钟的查验证件,给予顺利出境。步入候机大厅,理论上我已经出了国境,漫无目的的溜达了几个小时,准备等候上海直飞暹粒的航班。
MU-513 东方航空公司空客320 2014.6.13 19:10起飞,到达暹粒当地时间23:00.飞行时间四个小时。
在航班上,空姐发放了出入境卡,依葫芦画瓢的填好,等待暹粒入境。
因为在网上看到好多网友说道柬埔寨边防人员有向中国游客索要1美元的习惯,所以早就准备好了一些小面额的1美元,以备应付,果不其言,刚下飞机,办好落地签表格,准备出境的时候,一个四五十岁的边防人员用中文向我说道:1美元.1美元

.柬埔寨的签证

掏出事先准备好的1美元递给边防员,顺利出境,准备去提随机托运的登山包

暹粒国际机场的出境口
走出入境大厅,行李等了很久也没看到,心里不禁又恐慌起来,刚刚被雁过拔毛的讹诈了1美元,不会刚到暹粒,行李又不见了吧!还好找了一会,在另外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我的背包,出了机场,看到事先海量在网上预订的吴哥四日游司机阿亮,已经在出口等待,顿时欣慰起来,坐上他的奔驰大面包,在暹粒飘着零星细雨的深夜,开往我们预订的旅馆—— 花园屋宾馆。

这家就是我们入住的花园屋宾馆

这是我们国内预定 柬埔寨 入住的旅店名片。8美元标间两人人均4美金(含wiwf、独卫。 不含早餐)距离国王在 暹粒 的行宫和邮局步行10分钟,距离老市场和酒吧街步行20分钟。旅店提供租车服务 租自行车服务 订车票服务。老板娘态度超好。

一夜无眠。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独自一人坐飞机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是那么的好奇,茫然和孤单。(小伙伴海量是13号11点从成都坐亚航飞往暹粒的飞机,中间需要在香港中转几个小时,他飞到暹粒的时间是14号的八九点钟,结果飞机晚了几个小时,我们在暹粒的花园屋宾馆见面的时候,已经是14日的11点)

六月十四日

一大早就起了床,暹粒的早晨给我是那么的陌生和好奇,随便在宾馆的附近溜达了一下,来到三楼阳台,等待我的小伙伴。这一刻,心情是那么的复杂:焦急.疲惫和新鲜.

13号晚上买了两罐吴哥啤酒,喝了一罐,给我的小伙伴留了一罐.

中午11点左右,海量来到宾馆,我们在路边吃过午饭,来到街中心的小花园。

暹粒,作为参观吴哥古迹必须要停留的地方,自然而然地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暹粒的字面意思是“打败暹罗人”.对于一个靠近泰国的大城市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名字.今天泰国的大部分国土曾经属于吴哥帝国的版图,但泰国最终打败了柬埔寨.并与1794-1907年之间控制了暹粒和吴哥.这使得暹粒这个名字多少带有一丝讽刺意味.

暹粒的寺庙很多,不用门票,游客可以自由参观。

进入寺庙之后,需要脱鞋赤脚,经常看到当地虔诚的信徒前来烧香叩拜。

在街中心的一家卖手机的店铺里,我们手舞足蹈的告诉老板娘想买一个当地的手机卡,并用翻译软件输入英文,询问资费和使用方法.(老板娘很漂亮,估计不是当地高棉族人,小孩也很漂亮,很可爱.)

据说这是暹粒最老的一个寺庙,

在里面遇到了几个附近小学的学生,看到我们很是好奇,嬉笑打闹,摆出各种姿势让我们拍照

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是否还会记得曾经来自中国的大朋友.

暹粒市中心的邮政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是14日晚上从香港飞来暹粒和我们汇合的两位朋友,一位叫虎妞,一位叫爱刀

给老婆和女儿各寄了一张明信片,留作纪念,(明信片等我回国之后好久才收到,真慢)

下午,陆续和来自中国四面八方的小伙伴汇合后,我们来到暹粒老市场,里面有酒吧一条街,到处霓虹闪烁,世界各地的游客和背包客三五成群,好不热闹,仿佛置身于西欧国家,一丝也感觉不到柬埔寨的落后和荒芜.

老市场夜市,我和海量尝试了一把小鱼足浴,这是一种来自土耳其的洗浴方式,池中养着几十条据说是从国外进口的四五厘米长的小鱼,人泡在池中的时候,小鱼立刻会拥上来亲啄人的肌肤,感觉特别痒,又特别的兴奋.这种鱼分泌的唾液据说有杀菌的作用,不过能去除破损的角质层,起到皮肤表层按摩的作用倒是真的.

六月的吴哥(大吴哥.小吴哥)

吴哥:雄踞在金边西北约310公里处的吴哥古迹群,是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现存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全部用石头建构以及精美的浮雕艺术是吴哥古迹的两大特点。吴哥古迹始建于公元802年,前后用400余年建成,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吴哥王朝辉煌鼎盛于11世纪,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大帝国,也是柬埔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0年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向欧洲和世界广为宣传介绍,才重现光辉

吴哥古迹规模之宏伟壮观,其建筑艺术之璀璨夺目,依然令人惊叹。考古学家把它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作为柬埔寨早期建筑风格代表,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整个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六月十五日

早晨七点,预订好的司机准时来到宾馆接我们去吴哥,在这个售票点,我们拍照买票.

吴哥窟 3日票是40美金,7日票是60美金。一人一票现场拍照打印到票里。
我们买的是三日票40美元,可选择连续三天或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每天下午17:0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门票后即可进入景区,门票期限从第二天开始计算。持门票可以参观所有位于 暹粒 地区的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列荔枝山(Phnom Kulen)和 洞里萨湖 上的参观项目。景区内随时会有管理人员查票,一旦发现无票者要罚80美元。门票丢失不补。

吴哥窟 景区内餐饮

景区内餐饮费用相当高,一碗方便面(方便面在他们那相当于国内的面条)3美金。一份类似于盖浇饭的东西6美金。我和小伙伴都决定上午出发前买好口粮中午将就将就,晚上回去在吃好的。

我们的行程安排及价格

D3:6月15日 (小圈)

上午:买三天通票,Angkor Thom(吴哥通王城(大吴哥)南门入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下午:参观小吴哥回廊,巴肯山看日落

D4:6月16日 (大圈)

上午:Angkor Wat sunrise(小吴哥日出)-——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涅槃寺)--塔逊(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

下午:Banteay Kdei(斑黛咯蒂)--塔布茏寺Ta Prohm)——塔布隆寺北门—— 洞里萨湖

D6 :6月17日

(休息 骑游 暹粒 城)

D5 :6月18日 (休息 骑游 暹粒 城)

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士群(Rolous Group):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 Lei)、巴孔寺(BakongBanteay Srei女王宫)→再游小吴哥→看日落

(大吴哥)南门入城的两侧是乳海翻腾的永恒主题,54个恶魔的雕像和54个天神像在辅道的两侧铺开

Bayon是个很独特的地方,著名的“吴哥的微笑”说的就是这个地方。

在吴哥,

发现一对欧美的夫妻很是惬意,坐在大象上优哉游哉,仔细看:驾驭大象的 柬埔寨 当地向导手里拿着对讲机,时刻和前方的摄制组通话,只为配合摄像

这对夫妇带了一个摄制组来到吴哥,估计是拍个人专题片的,有当地司机和导游,有摄像,有剧务,有助理等八九个人为他们服务,很架势

在12世纪时,吴哥建筑达到了艺术上的高潮。当时建造的吴哥庙,所有的墙壁全都刻有精美的浮雕,每个台的周围都有面向四方的长廊,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即使长廊的墙上也全都刻有描述古代 印度神话故事的浮雕

塔布茏寺(TaProhm)

塔布茏寺是吴哥众多奇观中最引人入胜的一个,它似乎是直接来自电影《印第安纳?琼斯》(IndianaJones, 美国 探险电影——译注)的一个场景;电影《古墓丽影》(TombRaider)和《虎兄虎弟》(TwoBrothers)也都以塔布茏寺作为外景。

这座12世纪大乘佛教的寺庙是吴哥时代最大的建筑之一,它基本上保持了一个世纪前第一批 法国 探险家看到它时的原样。尽管吴哥的其他重要古迹都被纳入浩大的保护计划,四周吞噬一切的丛林都被清理掉,但这座佛寺却任由大自然肆意处置,有些地方已经破败不堪。

其内部是迷宫般的狭窄走廊和破碎石雕,有的地方用绳索围了起来,因为随时都可能坍塌。在寺内,触角般的老树根缓慢地扼住了石雕,你可以拍到大量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据碑文记载,当时维护这一建筑竟然需要8万人之众!

为我们开车的 柬埔寨 司机师傅

在每个吴哥寺庙的入口和出口,都会见到当地的小朋友向你兜售一些小的吴哥纪念品,追着你用中文告诉你:1美金.1美金

看到那么小的女孩为了生计天天不辞劳苦的向游客兜售商品,心里还是很酸楚的,想到自己的女儿这么小的时候还在享受这她那个年代的幸福和快乐,感慨人生是多么的不同.

这个小朋友在兜售他的商品

一群吴哥的小朋友在他们居住的附近玩耍

小吴哥

下午:参观小吴哥回廊,巴肯山看日落 ,由于小吴哥耽误了许久等爬到山上已经关门。所以要看日落的小伙伴注意了 要在下午五点半之前到地方。

小吴哥的入口

“小吴哥窟”一般是指“吴哥窟(柬埔寨吴哥王朝时期庙宇)”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哥特式建筑。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吴哥窟 又称吴哥寺,位在 柬埔寨 。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中国 古籍称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

吴哥窟 最高的莲花宝顶:一对 法国 夫妇一同登上石梯,看了“天神居住的天堂”,回来时夫人失足殒命,永远的留在了“天堂”。那位先生为了纪念夫人,也为了以后游客的安全,出资在石梯外修建了一道有铁扶手的木梯,台阶变宽变低,坡度也变缓了,便于人们的攀行。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上“天堂”实行人流限制,只能有100个人上下。

这一群来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游客,穿着吴哥特色的服装,正在摆出姿势等待他们的小伙伴拍照.

吴哥窟 上的小和尚

右边的这个女孩是和我同一个航班从 上海 直飞 暹粒 的,就坐在我的隔壁,不知道来自哪个国家,因为语言不通,没有和她说一句话。很巧,过了两天,又在参观小吴哥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了她,用我的70-300偷拍了一张。

等待观看日落的游客
巴肯山神庙(PhnomBakheng)
建于耶输跋摩(889~910年在位)统治时期,这是吴哥几座代表 须弥山 的寺庙(包括 吴哥窟 )中的第一座。尽管这儿仍然是拍摄远处落日余辉中的 吴哥窟 的绝对山顶位置,但令人伤心的是,如今的巴肯山神庙已经熙来攘往,不再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了。看日落较为安静的地点是科荣寺(PhnomKrom)的寺庙群,从那儿还可以俯瞰 洞里萨湖 和比粒寺(PreRup)。

在巴肯山准备拍摄日落,因为阴 天等 候了一两个小时也没拍到,游客渐渐散去,这个女孩还独自一人坐在那里

2014.6.16

第一天晚上司机告诉我们要早起看日出,于是乎凌晨三点四十起床爬起来看日出。不幸运的是不但太阳没出来而且还下了场暴雨,全场人员全部躲起来避雨唯独算我在内的三位摄影师没有走,我们虽然不同的皮肤、不同的鱼眼、不同的国籍,但是我们做着同样的动作,拿着雨伞给单反打着,而我们自己都淋成落汤鸡了。

2014.6.16早晨四点,天还没亮,就和小伙伴们早早赶到 吴哥窟 这个最佳的拍摄地点准备拍摄吴哥日出,结果因为下雨,没有拍摄到梦寐以求的吴哥美景.

离开小吴哥,我们去另外一个景点

一家三口的背影,是那么的温馨

在这个寺庙,遇到当地的柬埔寨人,他们为你当向导,带你参观景点,找角度拍照片,收费大概是5美金

皇家浴池是 吴哥窟 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 又名 金边 湖,位于 柬埔寨 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 柬埔寨 的心脏地带,是 东南亚 最大的 淡水 湖泊。湖滨平 原平 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 西北 到东南,横穿 柬埔寨 ,在 金边 市与贯穿 柬埔寨 的 湄公河 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 柬埔寨 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 柬埔寨 人民的“生命之湖”。

下午去参观了 洞里萨湖 每人15美金,坐船带你餐馆湖上居民区然后到达胡中心在一艘大船上玩一玩就结束了,15美金有点贵了。

住在水边的主要是 柬埔寨 和逃难到这里的 越南 人,也有极少部分的华裔后代,主要做一些批发零售生意.

如果说吴哥奇迹滋润了 柬埔寨 人的心灵文化,那么, 洞里萨湖 则是孕育 柬埔寨 人的衣食父母。几天来,当我们被大小吴哥的世界奇迹所震撼的同时,也为 越南 浮村的水上人家而感叹。
洞里萨湖 ,这个名字很好听的 东南亚 第一大 淡水 湖,居住着一群特殊的人群,其中很多居民并不是传统的高棉人,而是由 越南 逃难至此的难民,当年为了躲避战争而来到 柬埔寨 ,过着以捕鱼为生的日子。战争以后, 越南 拒绝他们回去,而 柬埔寨 又不收留他们,也不让他们上岸,他们没有身份,也没有工作,更不能从事除捕鱼以外的其他工作。终日居住在湖上,所以,人们管他们叫“水上人家”。

不经意间,我们惊奇的发现村民们还在湖上养猪.用树枝简单地搭成个猪圈,里面有两三头小猪,猪圈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并没什么异味.而村民就每天划着木船过来给猪喂食,天呢,简直不敢想象,常年吃鱼的人们如果想吃家禽,就在水上搭建猪圈,这种实为罕见的水上养猪已经成为 洞里萨湖 的又一道风景!

水上人家的房子都是用木头搭建的小木屋,屋里陈设极其简单,一家人吃喝拉撒全在屋里,可爱的狗狗也习惯了长年累月的水上生活.

水上人家的小孩对我们这些游客已经是熟视无睹。

近距离的和这些小朋友们打个招呼

一家专门卖鳄鱼皮包的水上饭店喂养的鳄鱼。

岸边修补渔船的渔民。

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外国游客。

就是这艘蓝色的木船,载着我们参观 洞里萨湖 。

参观完洞里萨湖,第二天行程结束。

6.17 暹粒骑行

晚上回去后大伙商量了而下第三天休息一天,连续两天的吴哥之旅实在是太累。第三天大家睡个懒觉租个自行车骑游 暹粒 城。自行车是在所住的旅店租的一美金一天。这个是市场价,如果开价超过一美元你就可以换别的地方了。酒店、饭店都有自行车可租,所以大家不必担心跑了这家找不到下家的。

6.18 崩毕列——女皇宫

第四天崩毕列门票5美金值得一去,之后去了女皇宫,回去的时候又重玩了一次小吴哥。

在一个个寺庙附近,一个年长的和尚向一家五口的身上泼水,不知道是否是洗礼?

崩毕列-残缺也是美

崩毕列是在吴哥附近后期发现的遗迹,也是目前为数不多未进行修复的寺庙。这里保持着人们发现它时的状态,乱石、巨树、青苔、石像,虽残破却有一种神秘而新鲜的感觉。

这是一处原始的遗迹,自然已经与这个遗迹融为一体。植物的攀爬和肆意生长,以及被推倒的乱石。

让我们置身于原始,静谧,自然,残败,颓废,凄凉气氛,

有人说有些地方若能被称之为荒芜,那么一定是他曾经有过辉煌,我想崩密列就会给你我如是的感受。

若是遇到雨季,青苔爬上那些古迹的墙壁,乱石,壁雕…仿佛这些遗迹依旧活着。

崩比列属于外圈,是一座小 吴哥窟 式的寺庙

女王宫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 拉哈 (Yajnavaraha)修建的。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王宫建筑布局整齐、和谐,造型奇特,自成一格。整座宫殿以及围墙全部用朱红沙石砌成,有的石块重达数吨。整个建筑奇巧别致。

女王宫保存得相当完好,寺内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

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附近正在玩耍的小朋友,清澈的大眼睛里,流露出天真无邪,快乐可爱。拍摄这组照片的时候,内心不禁也被这两个可爱的小女孩所感染,愿她们天天都这样快乐,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6.19 暹粒——西哈努克

结束了先 暹粒 的行程,我们一行人买了当天晚上去 西哈努克 的车票,车票有两种一个是平躺的车是18美金大概是8点还是几点不确定,还有种是15美金稍微有角度的卧铺15美金(据有些小伙伴说在 暹粒 老市场代购点可以砍价12美金),售票处告诉我们是8小时到 西哈努克 ,但是我们从头天晚上11:30一直做到第二天下午2:40。这个车在 金边 需要停留两小时换车。到达 西哈努克 就准备去码头做去高龙岛的船,但是被告知末班船是下午3:30.我们已经错过时间,于是在 西哈努克 停留一晚, 西哈努克 非常小,就两条大马路。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港口旁边步行港口一分钟,双人标间十美金,环境真的很赞。

这是我们在 西哈努克 入住的旅店

旅馆的平台

西哈努克 港口.从这里坐船去高龙岛

沙滩的游客

西哈努克 市中心的标志建筑

附近的商店

夜车到达 西哈努克 ,没有赶上去高龙岛的末班船,在 西哈努克 停留一天,这是 柬埔寨 最大的海港城市,在我看来她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小镇,这里的白种人多过黄种人。轻音乐、啤酒、沙滩。这就是 西哈努克 的生活。

在 西哈努克 的一晚两位 香港 的小伙伴由于时间的问题不能和我们登岛,我们在 西哈努克 和他们吃了最后的晚餐,拍了最后和合影。

柬埔寨 之行的小伙伴们最后一次全体成员合照。

6.20 -6.23西哈努克——高龙岛

我们买了第二天最早的一班船去了神秘的高龙岛。

上午九点半到达高龙岛,一个算上游客不到一千人的世外 桃源 ,这里没有热水,每天下午五点到凌晨一点供应电量,超大的海滩、清澈的大海、安静的环境 。岛上虽然没有电,没有wifi,信号很差。但是我们有细腻的沙滩,清澈的大海。躺在沙滩椰子树下的吊床上吹着海风听着海鸥的歌声整上瓶吴哥啤酒是那么的惬意。

不得不说,高龙岛真的很美。这里全是欧美游客,我在岛上3天没看到一个 中国 游客,坐船上岛时也没有 中国 的。

柬埔寨 高龙岛,一个对 中国 人来说很陌生的地方,来这里旅游的 中国 游客并不多,倒是有好多欧美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度假,似乎这里就是他们想象中的天堂,虽说路途遥远、颠簸,但我感觉不虚此行,说实话,真的有一种天堂的感觉,犹如置身世外,享受着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到了高龙岛我们找住的地方,剩下的小伙伴在码头等我们。很顺利的找到了住的房子,人均五美金,距离沙滩2分钟。高龙岛是个集团化运作的岛屿物价不贵但是统一。

高龙岛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12点才会供电,岛上没有热水,信号很差。这是个世外 桃源 。

岛上的沙滩排球

你可以享受悠闲时光,海风带着微微水汽拂面而来,清新的空气中嗅到自由的味道,城市的拥挤、喧哗被瞬间隔离。

我们在高龙岛的树屋

相比于其他海岛,高龙岛无疑是宁静的,尚没有被过度开发。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海,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宽阔美丽的海滩、洁白无瑕的沙粒、碧绿翡翠的海水。

我们报了岛上的一个项目坐船出去钓鱼BBQ 加潜伏,十美金。

高龙岛的海水足以媲美 泰国普吉岛 ,更重要的是,那里没有乌央乌央的游客,是一片还没有被国人占领的小岛,可独享一片海滩的安宁

夜色中的高龙岛,蓝的寂静

6.23金边

金边 (Phnom Penh), 柬埔寨 王国首都, 柬埔寨 最 大城 市,为 柬埔寨 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贸易、宗教中心。 金边 面积678.46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2018年),坐落在 湄公河 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

在高龙岛第三天我们做最早的一班船去了 西哈努克 赶去 金边 的汽车。在 金边 TUTU车随意的砍价。我们从 金边 汽车站做车到172号街1美元。博物馆就在大皇宫后面,很小的一块地方。

金边 市区

在 金边 .发现有一座 中国 人的建筑

里面保留了 中国 的特色建筑,还有专门为孩子上学的课堂

原来是 潮州 会馆

柬埔寨金边 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曾查雅殿、金殿、银殿、舞乐殿、宝物殿等大小宫殿二十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同左侧金光闪烁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相呼应,景色壮观。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 柬埔寨 的国宝。这里是历代国王礼佛的圣地。

金边湄公河 位于 湄公河 4国最南端的首府, 湄公河 、 湄公河 和巴萨河三大重要河流的岸边,这个城市在七十年代遭受了超过90%的人口损失,现在仍在恢复,并且是该地区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尽管这个城市相对较近的历史并不好,但它的人民是整个地区最友好、最温暖的城市之一。它轻松的气氛,酒店和酒吧,餐厅的众多选择,使它成为一个度假的好去处,摆脱周围同行的纷扰。

柬埔寨 国家博物馆

典型的 柬埔寨 红色建筑物,馆内珍藏 柬埔寨 不同时代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建于1913年,目前馆内收藏有4-10世纪、吴哥王朝等时期的手工艺品及雕刻艺术品,数幅 法国 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 吴哥窟 雕塑的真品。在前往 吴哥窟 之前先来做做功课会很有帮助。博物馆是开放式设计,十分美观,异国风味十足。中央建有一座小亭,供奉了一尊神像,周围有四个人造荷花池,以草圃及长凳相间,有如一道道隔音墙,阻隔了馆外闹市的喧嚣,任凭游人静静游赏。

博物馆建筑漂亮,面积很小。半个小时就能逛完。

(门票5刀+5刀电子导览器),游览时长:2-3小时)

感觉不值这个价钱,就没有买票到里面参观

6.24 金边——暹粒

说的是中午12点的车,结果到两点才开车,到了 暹粒 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还是之前的那个旅店又去了之前介绍过的BBQ吃了在 柬埔寨 最后的晚餐,我是6.25晚上10点多的飞机,把同行的伙伴送到机场,自己一个人呆在机场,落寞孤单。

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是柬埔寨的第二大的机场。位于柬埔寨暹粒市西北,离市中心7公里,离著名的吴哥窟5公里。

片尾

第一次的出国旅行,带给我的是新鲜,惶恐,有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渴望,也有战胜体力和心里之后的喜悦

旅行所带给我们的除了一路上的见闻,还有人生的感悟、知识的增长。
旅途之中,我们会见到不同的人,认识一些陌生人,感受不同的生活习惯,听到不同的语言。
一个城市的本土环境、生活氛围、人文地理,这些都需要用脚步去丈量。
旅途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能帮助我们变得坚强,有助于以后的成长。

谨以此篇纪念2014年的那个夏天, 柬埔寨 的13天自由行,遇见并结伴旅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