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的微笑--吴哥窟游记

玩法:跟团

柬埔寨是一个和泰国越南等国交界的东南亚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她却拥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中国很多大中城市都开通了去柬埔寨旅游的直航线路,从昆明,广州等地出发,飞行时间也就两个多小时,可直达吴哥窟所在地暹粒机场,旅游的费用也非常便宜,参团4-5日,机票,住宿游玩也不过两千多元人民币,因此每年吸引不少中国游客前往金边暹粒旅游
初次听到吴哥窟还以为这是一处石窟,到了这里,才知道这是译音,吴哥窟的意思是吴哥寺。这是一座柬埔寨高棉王朝时期建成的庙宇,也有考古学者认为是国王的陵园。在十二世纪初,东南亚出现了一个强盛的王朝--高棉王朝,其首都就在现在的暹粒,这个王国也被称为真腊国。在我国的宋元明几个朝代都有使者前往这个国家,并留下了文字记载访问这个国家的所见所闻。这个国家存在了约有六百年,后被暹罗所灭,迁都到现在的金边。曾经辉煌的宫殿被毁,宏伟的庙宇被淹没在雨林从中,直到十七十八世纪才被外国植物学家及探险家发现,上世纪开始,经过多国帮助修复,终于在上世纪末对外界开放,每年吸引不少外国游客前往参观游览。整个景区非常大,除了吴哥寺(也被称为小吴哥),还有通王城(也被称为大吴哥),巴绒寺,塔普伦寺女王宫等景点。经过多次战火的洗劫,留下的建筑主要是庙宇,若想了解这些建筑的魅力所在,为何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同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一样能被称为古代奇迹,只有亲临吴哥窟了。
吴哥景区的所有景点都在暹粒市,主要景点也就距离市区五六公里吧。外国人到吴哥旅游,大都选择自由行,乘坐当地的突突车(电动三轮),一个景点一个景点慢慢看,但大多数国人还是选择跟团游。我还是很感谢我们的导游的,在主要的景点,给我们留的时间都很充裕。我认为最主要的景点是吴哥窟和巴绒寺,其次是塔普伦寺,通王城和女王宫,如果时间充足又有耐心,可以去巴肯山看日落。
吴哥窟是最经典的景点,宣传册上以其照片为封面或首页。这是一处非常宏伟的建筑,无论是作为庙宇还是皇家陵园,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建筑。虽然是庙宇,但也像是一座城堡,四周是护城河,只有一条通往里面的路,也只有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吴哥寺里面很大,建筑的四周是塔,通过回廊连接每一个不同用处的空间。这是一个印度教特色的庙宇建筑,墙壁上,回廊柱上都有精美的浮雕。最让人惊叹的是整体建筑都是大石块堆砌而成的。据导游告诉我们,建造时先用石块堆砌成型,然后再进行雕刻,因此整个塔没有空隙。在十二世纪初,不知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经过多少千辛万苦才能修成这样的庙宇,可想当时这个国家还是非常富庶的。参观吴哥窟,一定要沿着非常陡的台阶进入到庙宇里面去,从高处俯视四周,沿着回廊走一周。从高处下来,还要四周走一走,否则难以感受整个建筑的宏伟和壮观。走出吴哥窟的大门,还要在整个建筑的周围看一看,回头望一眼那些用石头堆成的塔和塔在护城河里的倒影,你会发现所有的风景都很独特。

巴绒寺是第二个令人惊奇的景点,整个建筑非常宏伟壮观,令人惊叹。这又是用大石头堆砌而成的建筑,和吴哥窟不同的是,这里的佛塔的佛像是先雕刻好再放到塔上去的,所以塔的中间是有有空隙的。而让人感动的是那一座座面带各种笑容的石雕佛像,每一个佛像的笑容都是不同的,但其中有一个雕像的笑容最灿烂的,被世人称为吴哥的微笑,在导游的指导下我们找到了他。在暹粒很多宣传画或广告上都可以看到这个佛像。近一千年过去了,寺中的建筑有破损的,佛像也有被损毁的,但这座灿烂微笑的佛像保存的却很好,他的笑容依然让人们感受到那种从心中发出的快乐。

塔普伦寺是高棉国王为纪念母亲而建的庙宇和修院,这里最让人惊奇的是那种树根盘绕在寺中建筑的石壁或墙上,树干似乎从石头长出,直插空中的树,这种树导游告诉我们叫金银树。因为有这些树,使得这个寺的景色神秘而独特,这里也被电影公司选做一些电影的拍摄地和取景地。柬埔寨属于亚热带雨林气候,各种树木生长繁茂,有很多珍贵树木,我们寺中看到了几株著名的黄花梨,已经长的很高大了。

女王宫是王室祭祀自己祖先的地方,整个建筑是印度教风格。这是用当地的红土烧制的砖建造的建筑,虽经过战火的洗劫,整个建筑依然泛着红色,在阳光下非常美丽,建筑上的浮雕也很精美,不禁让人感叹当时这个王室的祭祀场所是非常精致的地方。

通王城是过去的王宫所在地,早已被战火损毁,现在只剩残垣断壁了。我们只能看到残存的斗象台-这是国王观看斗象表演的地方,还有当时关押犯人的十二生肖塔。 你只能想象当时的王宫一定也是非常壮丽和豪华的。

据说巴肯山的日落非常迷人,下午太阳落山前,导游带我们到达巴肯山,山顶上也有一座寺,我们上不了山顶,因为游客太多,而山上只允许300名游客停留,我们只好放弃观日落了。在山下看看将要落的太阳,夕阳的光辉给巴肯山披上了迷人的色彩。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谈水湖,当年我们宋朝的使者就是通过海路,经洞里萨湖拜访真腊国的。我们最后在这里看到了日落。

到吴哥旅游,如果选三日游的票,票价是42美金,可以将吴哥整个景区都游玩一下。当时的高棉王朝,有信奉印度教的国王,有信奉佛教的国王,因此这些遗留下来的庙宇有的是印度教的,有的是佛教的,我们可能不理解建筑的风格和意义所在,但历经千年这些遗留的建筑依然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宏伟和壮丽; 这些雕像依然能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一些触动,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愿意花时间停留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中,甚至被她所震撼,为她感慨,这也许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吧。几天游玩下来,我们认为这次不远千里的旅游还是很值得的,特为对世界文化遗产有兴趣的朋友推荐此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