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落基山大解密:那些仙气飘飘的照片是在哪里拍的?(附GPS坐标)

关于加拿大的国家公园之美,网上有一些仙气飘飘夺人心魄的照片,有人问在哪里才能拍到这样的照片,我这里就给出个落基山美照地址大解密,位置精确到米,别问我为什么知道,你去多了你也知道。

1)先来个镇山之宝,Castle Mountain

这是加拿大落基山一座重要的标志景观,城堡山(Castle Mountain)在暮色中庄严肃立,散发着亘古的神秘气息。这座山海拔不高,东侧有通向后侧的山道,攀爬2-3小时即可登顶,你想不到的是山顶居然还有两处清冽的高山湖,而露宿城堡山顶夜拍星轨,是每个天文摄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这张照片拍摄点就在班夫国家公园加拿大1号公路边,拍出这样的照片,把握时机比位置角度更重要。(拍摄位置:51.289934,-115.997148)

2)Moraine Lake 莫兰湖,又叫梦莲湖,这处“国宝”曾被印在加拿大20元的纸币上,可见其白富美到何种段位!这处冰川湖藏身于距路易斯湖镇14公里的深山中,海拔1884米,面积0.5平方公里。十座山峰环伺下完美隔绝尘世纷扰,沉积其中的岩粉令湖水呈现梦幻般的蓝绿色,我曾自带皮艇泛舟这蓝绿之上,完美体会“望峰息心...窥谷忘反”的神话意境。

这张照片需要扛着器材拾阶爬上湖边一座四五十米的小山头,上去后你就明白为什么梦莲湖是世界公认最有拍照身价的景色之一。(拍摄位置:51.327390, -116.180141)

3)这是一张看似简单的风景照片,但如果你是历史地理爱好者,就可能会注意到弓湖Bow Lake)边的Vulture山体,在万年冰川漫长切割下裸露出的纵向纹理,如此教科书般展示雪山、冰川、冰湖和植被环境的地质关系,而且能在2000米低海拔近距离目击,就唯有加拿大落基山国家公园的冰原大道了。请注意——这是我带的一位客人透过车窗用手机随手一拍的哦。(拍摄位置:51.687841, -116.467395)

4)阿萨巴斯卡(Athabasca)瀑布是落基山国家公园最著名的瀑布之一,高度虽然只有20多米, 但因水急量大,声势磅礴,极具冲击力震撼力。瀑布上游来自维多利亚冰原雪水融化,下游形成纵贯北美的加拿大第一大河——阿萨巴斯卡河,大河蜿蜒1230公里汇水入海,最终流入北冰洋。是北美大陆分水岭三大河流之一(另两条分别流向大西洋和太平洋)。阿萨巴斯卡瀑布每年六月水量最大,在远山衬托下完美诠释“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洪荒意境。(拍摄位置:52.664692, -117.884503)

5)了解北美历史就会知道,太平洋铁路对于加拿大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可以说正是这条东起蒙特利尔西至温哥华的钢铁动脉造就了这个世界第二的统一大国。1871年BC省( British Columbia )在加入加拿大联邦时提了一个重要条件——加拿大政府必须在10年时间内建造一条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使得最西部的BC省能够同国内的其他地区相通。在包括华工在内的千万劳工艰苦努力下,克服了落基山脉崎岖高寒的技术条件,终于修通了这条“统一之路,风光之路”。如今在班夫,很多摄影者都遗憾地错过了图中这趟“雪国列车”正确的拍摄地,现在你有了!(拍摄位置:51.399544, -116.128696)

6)这张“北极光下的朱砂湖”宛若神作,我高度怀疑是PS过的,因为这张照片面朝东方,而极光只会出现在正北的夜空中。因为导演李安在附近拍了一部有争议的奥斯卡大片,照片中的Rundle山常被人误会就是“断背山”,国家公园当局当然笑而不宣,乐见世界各地游客纷涌而至,然后多种性取向者也纷至沓来视这里为圣地。

照片前景的朱砂湖其实是班夫镇入口处的一片生态湿地,水深不足一米,却是水鸟和动物的天堂,所以湖边从来不缺长枪短炮等着出大片的摄影大咖,但要拍下这样梦幻瑰丽的极光,是要积累几世的福报和运气啊!(拍摄位置:51.179457, -115.597791)

7)落基山国家公园本质上也是一座动物园,只是在这里动物都是野生的,自由的,只要季节合适,你有很大概率在一天中遭遇大型野生动物,像是熊、狼、麋鹿、山狮、狼獾、岩羊金雕等等,小型动物更是随处可见;如果曾在荒野中见到过它们优美矫健的身影,你就再也不会想去各类人造的动物园。Bow Valley Hway是班夫国家公园一条稍许僻静的山道,冬季这里是森林狼(Timber Wolf)频繁出没的地段,它们三五成群大胆地沿公路游走,甚至会跟偶尔经过的车辆来一场快闪赛跑,这种智力超群的生灵和人类纠葛了千百万年,事实证明除了使用野蛮和冷酷我们并无把握优雅胜出。(拍摄位置:51.313145, -116.011623)

8)精灵岛的故事版本有好几个,其中一个是说,50年代一位加拿大摄影家在深山湖边拍下了一张照片,在世界摄影大赛因“遗世独立的荒野之美”而获奖,后来照片被放大贴在纽约地铁站沿线,小岛立刻震动世界,天下闻名。

精灵岛位于嘉斯珀国家公园玛琳湖(Maligne Lake)深处的一处水湾,只能乘游船到达,而加拿大太短的观光季让这趟船票永远抢手,我的确在码头看到不少人乘兴而来,遗憾而去;其中就有不少中国人,因为他们的生活异常繁忙且高度不确定,一般没有提前三五个月预定的习惯。现在公园管理已经禁止登岛了,游船会在不远处靠岸拍照,建议搭上午船进去,北半球夏日午后阳光来自后方,此时除了拍剪影你不会有太大作为。(拍摄位置:52.644817, -117.491287)

我一直计划某日独自划艇去精灵岛,28公里水面往返,如果没有顶头风应该问题不大;在旁边的渔夫湾(Fishman's Bay)野营露宿,钓小鱼吃烧烤看星河听野狼嚎,这就是所谓“遗世独立的荒野之美”。(拍摄位置:52.644817, -117.49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