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19.12.20

加拿大|冬遇艾伯塔,浪漫雪国的激动和狂欢

天数:8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我们总是在以不同的方式寻找一种能解脱自己的办法,

一边想要增强内心与现实的距离,一边又想脱离世俗。

我们在矛盾中挣扎行走,

时常希望灵魂与身体脱离,因为灵魂本该圣洁,

为了还原那一点点初心的情感,我们又不断行走不断寻找。

文人墨客写了千千万万江南烟雨美如画,但我真的想要吐槽下,江南的冬天,ZTMD的冷。

北方有着一户一供暖的“优等待遇”,南方也有“仲夏夜之梦”的暖热,

偏偏这包邮区的江南尴尬,不南不北,夏天热的焦灼,冬天冷的刺骨,

还时不时一夜穿越春夏冬三季,让人瞠目结舌。

所以,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趁着凛冬将至,我逃离了江南,

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来到了凛冬已至的加拿大

有朋友问,为什么会是凛冬已至的加拿大

因为,那里有千里冰封的峰峦绝顶、绵延千里的冰川瀑布、河流湖泊、原始森林,有闻名世界的滑雪天堂,有如丝带般飘舞在夜空中的暗夜极光,有晶莹剔透的蓝冰洞,有冰火两重天的山间温泉,还因为,那也是我没去过的加拿大

老规矩,先上一段预告片,看看你的内心对这样的加拿大会不会长草?

燃起来,凛冬已至!

每一次写游记,目光从一张张照片上掠过,旅途中的一点一滴都会再次浮现在眼前,似乎把整个旅程又重新走了一遍,而这一次走过,仿佛一生都难以忘记。

艾伯塔

冬季的艾伯塔省犹如人间仙境一般美丽,连绵起伏、蔚为壮观的落基山脉被独特且又轻柔的粉雪所覆盖,一派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这里令人神往的冬雪激情魅力。

自驾在世界上最美的国家公园,无法忘记那扑面而来的寒冷,也无法忘记那壮美到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日照金山。

班夫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不论是在冰封的湖面上溜冰或雪上大脚鞋,还是乘坐马拉雪橇、狗拉雪橇感受壮丽的雪国风光,都会让你体会到这个冬天美妙而又极致的乐趣。

艾伯塔

在加拿大人心中,有一种情结叫费尔蒙。自从加拿大艾伯塔省第一座费尔蒙酒店在班夫国家公园内隆重开幕,就开始谱写一个多世纪的辉煌历史。如今,费尔蒙酒店集团在加拿大拥有16家,并有5家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其中,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以及埃德蒙顿费尔蒙麦克唐纳酒店都超过了100年经营史。

相信我,绝对会让你不需此行的。

艾伯塔拥有无数个运动赛事级别的滑雪道,拥有斯做山峰滑倒的露易丝湖雪是全加拿大最大的独立雪场,也是全世界“风景最优美的滑雪场”。

艾伯塔

展现落基山晶莹剔透之美的班夫露易丝湖冰雕展至今已经拥有19年的历史了!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冰雕好手将集中在露易丝湖,创造鬼斧神工的大师级冰雕作品。

拥有加拿大最长滑雪季的班夫阳光滑雪场,长达七个月的滑雪季从每年十一月上旬一直延续到次年五月下旬,高达7200英尺(2190米)的海拔也造就了晶莹干燥的阳光粉雪,是众多滑雪爱好者钟爱的滑雪朝圣之地。

连接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又称93号公路。这条公路穿越落基山脉的腹地,沿途有着广袤的荒野、古老的冰河、原始的高山湖泊和宽广的山谷,因此被人们认为是全世界最美的公路就毋庸置疑了。如果你是自驾来到这里,行驶在冰原大道的北段,仿佛是重返了冰川世纪。

艾伯塔

艾伯塔省与大自然拥有一样野性的色彩。在贾斯珀国家公园,成群结队的麋鹿随处可见,心中对于这片原始的、充满野性的、奔跑着无数精灵的乐园更加神往,想更加深入的一探究竟。

除了冬季户外活动,在世界遗产中享受温泉水疗亦是不容错过的项目。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s) 是落基山脉天然的硫磺泉。泡在经过地壳天然加热、具有舒缓作用、且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中,享受38摄氏度水温的滋养,透过弥漫的水雾,欣赏群山环绕的美景,仿佛来到仙境!

HI,我叫大侠,一个喜欢美食、喜欢健身的摄影师,

或者你也可以称呼我是被美食耽误的肌肉男,或者被健身耽误的美食家。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艾伯塔省冬雪八日游

很多人都说,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人家活腻了的地方,

去花掉自己的钱,让别人富起来,

然后满身疲惫、口袋空空的再回到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在继续顽强的活下去。

元(朋)芳(友),你怎么看?

本次加拿大的行程都是在艾伯特省,艾伯塔省位于加拿大的西部,它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算很高,但是在国际上的地位可是相当巨大的。欧美游客都比较喜欢到艾伯塔省游览美丽的班夫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春夏秋的季节徒步登山,又或者是和几个好朋友结伴自驾欣赏世界级的美景;如果热爱滑雪那么冬天一定要到班夫来,路易斯湖滑雪场拥有世界上最松软的优良粉雪,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一种享受。如果自然景色看够了,可以顺道去世界上最易宜居的城市卡尔加里感受大城市的灵动,又或者到拥有北美洲最大的购物中心的埃德蒙顿歇歇脚。除此之外,每年的班夫山地电影节和贾斯珀暗夜星空节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盛大Party!

【我的行程】

D1 11月30日

上海飞温哥华,温哥华飞卡尔加里Calgary,

入住卡尔加里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calgary;

D2 12月1日

卡尔加里一日游,贝尔工作室Studio Bell、卡尔加里中央图书馆Calgary Central Library、

奇努克购物中心购物CF Chinook centre,

晚间参观卡尔加里动物园Calgary Zoo

继续住卡尔加里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Calgary;

D3 12月2日

卡尔加里驱车2小时到达班夫Banff National Park

班夫阳光滑雪场滑雪Banff Sunshine Ski Resort,

费尔蒙班夫泉城堡酒店晚餐fairmont banff springs,

D4 12月3日

徒步露易丝湖Lake Louise

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下午茶,

前往露易丝湖滑雪场体验大脚鞋Lake Louise Ski Resort

继续住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D5 12月4日

徒步露易丝湖Lake Louise

中午前往班夫小镇Banff,午餐和晚餐均在班夫小镇

D6 12月5日

驱车3小时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

费尔蒙贾斯珀木屋酒店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午餐Maligne Canyon Wildeness Kitchen,

徒步玛琳峡谷Maligne Valley,

徒步Lake Patricia,

晚上住费尔蒙贾斯珀木屋酒店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

D7 12月6日

驱车3小时前往埃德蒙顿Edmonton,

参观埃德蒙顿皇家泰瑞尔古生物博物馆Royal Alberta Museum

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购物West Edmonton Mall

晚上住费尔蒙麦克唐纳酒店Fairmont Hotel Macdonald;

D8 12月7日

返程,埃德蒙顿飞温哥华,温哥华飞上海。

飞过大半个地球竟然跑赢了时间

11月30日下午5点50从上海飞,两程加起来差不多十多个小时,等落地卡尔加里打开手机发现时间还是11月30日下午5点多,真是好神奇,飞过了大半个地球竟然跑赢了时间,如此飞下去是不是就能可以长生不老了……WDMY,寒风飕飕的呼啦啦的,原来,真有一种冷叫忘记穿秋裤啊!

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Calgary又称卡城、卡加利、牛仔城,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南部的落基山脉,是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富裕、安全、幸福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城市之一。卡尔加里已连续多年被经济学人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前五。

卡尔加里是艾伯塔省经济、金融、政治和文化中心,也是加拿大最大的能源中心以及北美第二大能源中心。世界著名的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等)都在这里设有分公司,加拿大众多能源公司的总部就设在此地。卡尔加里同时也是加拿大西部的重要金融中心,世界前10的投资银行均在此设有分支机构。

卡尔加里曾多次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1988年第15届冬季奥运会在这里举行。

卡尔加里

无论在卡尔加里市区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这座白色的高塔,这是卡尔加里塔,也是卡尔加里的地标,高191米,建于1968年。从远处看,整个卡尔加里塔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火炬,1988年冬季奥运会的时候,在塔顶点燃了一把火炬,直到如今,那支火炬在某些特殊时刻还会点燃。

从塔底至最顶层共有762级阶梯,搭高速电梯需62秒钟。塔顶圆球形部分共分三层,顶层为酒吧, 供应各种饮料、简餐及点心,向下为瞭望台和旋转餐厅。勇于挑战高度的游客们可以到瞭望台一试身手,瞭望台的地板是透明玻璃制作,约有11米长、1.5米宽,并向外延伸,站在这里仿佛悬空在高空,非常刺激。这里的旋转餐厅也是一大特色,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这座西部城市美丽的风景。同时,在观景廊上,可以眺望市街全景及80公里外的落基山脉。

TIPS:

门票:成人18加元,65周岁以上老人16加元,4-12岁儿童12加元,四岁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9月-次年6月9:00-21:00,7-8月9:00-22:00.

建议游玩:1-2时

地址:9 Ave,Calgary,AB

交通:市中心步行到达,Ctrain站步行到达。

卡尔加里

入住市中心的卡尔加里凯悦酒店,酒店所在的位置比邻繁华闹市,距离卡尔加里塔约200米,位置来说相当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卡尔加里凯悦酒店是四星,跟国内的五星凯悦有很大不同。

圣诞临近,酒店的圣诞节装饰已经粉墨登场,这让我有些懊恼,懊恼没有在加拿大多停留几天玩到圣诞后在回国,这样可以好好感受下欧美人的圣诞氛围。

开门有惊喜,房间的电视屏保是一个火炉,给人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

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凯悦酒店的行政酒廊在18楼,我们的房间可以使用酒廊,事实上也非常推荐在这里早餐,城市之上的风景视野,加上早晨迷人的光影,很是享受,如果不是有行程安排,我都打算坐在这里喝上一天的咖啡看上一天的书了。

鳞次节比的现代化高楼,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座中国人不太熟悉的城市竟然有259家之多的影视和创意工作室,好莱坞著名电影如《断背山》、《与狼共舞》、《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荒野猎人》和电视剧《冰血暴》均在此地区取景拍摄。

音乐之城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

在去加拿大之前,对于卡尔加里知道的并不多,大概知道前往班夫国家公园以及贾斯珀国家公园一般都会在这里中转,而在到了卡尔加里之后,发现这是一座远超乎我想象中的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它在加拿大的经济中心位置,更是因为它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底蕴。简单的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你停留的城市。

卡尔加里的第一站,Studio Bell

由Allied Works Architecture(AWA)设计的Studio Bell,是新的加拿大国家音乐中心所在地,一个集合一个博物馆,演出厅,现场音乐会场,录音设施和广播工作室于一体的先进文化机构,据说也是北美第一家类似存在。同时,贝尔工作室又因其造型独特,已成为卡尔加里的新地标。

卡尔加里

受到北部草原光线,景观和地理的启发,贝尔工作室创造出来,以放大加拿大音乐的丰富历史和未来的可能性为己任,给人一种渴望创造奇迹和神秘的感觉,激发访客探索。该建筑物在整个展览,录音,编辑,表演和教育空间是非常生动的,即便是音乐小白也可以所有收获。

贝尔工作室推荐玩法:

1、参观分布在全部五层的展览,了解加拿大的音乐故事;

2、发现别具巧思的建筑设计;

3、尝试演奏摇滚吉他、混合音乐,并在录音室里唱歌;

4、观看Kimball Theatre Organ演示;

5、参观多种多样的限时展览;

6、参观加拿大音乐名人堂的纪念品和文物。

卡尔加里

在加拿大,常听到“第一民族”的说法,“第一民族”是指印地安人。继印地安人后,因纽特人在从1万年前,也从东西伯利亚跨过白令海峡移居加拿大北部,成为加拿大的土著居民。17世纪初,法国和英国竟相在加拿大建立殖民地,英国人和法国人从欧洲带去了他们各自的音乐,来自世界其他各地移民也把自己的音乐带到那里。因此,加拿大的音乐是多元和丰富多彩的,有印地安音乐、因纽特音乐、欧洲音乐,还有来自中国广东的音乐。

时代造就了传奇,而传奇也引领了时尚与潮流,这些造型独特的演出服在今天看来有些落伍,但是在当年却引发万人空巷的模仿。

音乐的独特魅力将空间融合在一起,沉默的时刻充满了光和城市风光。建筑的交织结构包围着访客,金属和土砖的表面雕刻出光,空间和音乐的建筑乐器,不一样的角度看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

加拿大流行许多英国古老的叙事歌,题材涉及远征、战斗、航海、爱情等不同的体裁,通常都是无伴奏的独唱。英国民间舞蹈如剑舞和摩尔斯舞等,也在加拿大流行,在温哥华等许多城市,都有表演这些民间舞蹈的团体。英国人到加拿大后,也创作了许多民歌,其中最著名的有《红河谷》《在纽芬兰的海外旁》和《杰克是个好水手》等。

卡尔加里的第二站,卡尔加里中央图书馆

2018年开馆的卡尔加里中央图书馆曾经被评为2018年世界最期待建筑之一的图书馆。要知道全世界只有12个,同时也是加拿大唯一个入选的世界级别的建筑,可说是享誉全世界。

卡尔加里

到达中央图书馆已经是中午,看到图书馆一侧有一家咖啡厅就忍不住走进去,非常现代、时尚、简约的设计,这与我印象中的加拿大有很大的不同,我原以为冬天会很冷清,哪知道咖啡厅里坐满了人,一边享受咖啡与美食,一边和朋友享受阳光,感觉很惬意。

讲真,卡尔加里没有我想象中那般冷,但卡尔加里的阳光却比我想象中更温暖,忍不住和小伙伴走上街头,不作不死的玩起街拍。

走进卡尔加里中央图书馆,发现它与传统图书馆有很多的不一样,整个建筑空间的设计完全“通透”,四处可见的窗户和阳光围绕在你身边。一进大门就能看见豪华气派的“顶灯”,即天然之窗,阳光可直接散落到每个人身上。从上往下看,图书馆的楼梯非常有设计感,让你感到像是被落基山脉环着的卡尔加里城一样。

卡尔加里

图书馆的建筑空间围绕中央天窗中庭布置。新图书馆由卡尔加里市立土地公司进行开发,其主席爱德华兹对项目最终的设计及设计意图评价道: “新中央图书馆包含了我们东村改造计划中所有期望。我们一直坚持的目标是连接起卡尔加里的市民,创建一个聚会的地方,在那里客人们会发现刺激、灵感、欢乐。这正是我们要通过新的中央图书馆和东村街道振兴计划传递的理念。”

高大的空间使视线从入口到图书馆内部一览无遗,随着拱门继续的延伸到大厅和中庭时,其木结构向上呈螺旋状超过25米,并且通过中间的光孔看到天空。木板条沿着开放式中庭的周边排列,呈一个尖椭圆形状,同时也是一个让人们快速掌握图书馆的流通线路和组织排列的导向装置,完全不用担心迷路。

立面上清晰的玻璃面板为室内供应令人愉悦的阳光,动感十足的三层玻璃幕墙由模块化的六边形图案组成,表达了图书馆希望为所有的游客提供空间。建筑曲面上的聚集变化呈六角形形状分布,多孔玻璃板和偶尔的彩虹铝板交相辉映,投射出独特而美妙的光影世界。

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中央图书馆在设计中既有“有趣”的空间又有“严肃”的空间,在较低楼层设置了一些活跃有趣的公共活动空间,而到了较高的楼层则是较为安静的学习区域。在街道层面,在建筑物周边安排了一系列多功能房间,以增强了内部和外部之间的连通性。

一个在加拿大留学的朋友告诉我,中央图书馆唯一的遗憾就是中文版书藉太少,只有两个书架不到200本书,翻遍几乎所有的藏书也找不到一本名家的作品,有的只是一些台湾或香港的名不见经传作家的作品,偶尔也能看到一两本大陆作家写的书,只是太过陌生。

卡尔加里的第三站,CF Chinook Centre奇努克购物中心

CF Chinook Centre是卡尔加里最大也是加拿大西部最顶级的购物、用餐及娱乐一体式中心,但加拿大出名的品牌在这里都能找到,你懂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当然,不仅仅是加拿大本土品牌,欧美亚洲一二线大牌这里也是应有尽有。

卡尔加里

圣诞节将近,各路商家各路神通,犹如打骨折一般,同志们,冲啊!!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今年的鹅在国内特别火,一件羽绒服动辄上万,喜欢的款式和颜色还不一定有,但是这里是应有尽有,没忍住剁手了一件大鹅,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还要多。买了鹅之后马上就膨胀了,跑去对面打6折的AF,看什么都太便宜,平时在国内去逛AF都觉得贵的要死要死的。

讲真,这个奇努克购物中心大到难以想象,诱惑也是多到难以想象,都说旅行到最后一天才是疯狂买买买,我才到加拿大第二天就已经疯了,看着一堆打骨折的战利品,这可咋带回去啊,来的时候就一个22L小箱子还是满的……

卡尔加里

奇努克购物中心不仅购物疯狂,美食诱惑也是疯狂。晚餐在购物中心一家叫Chop Steakhouse Bar的餐厅,环境很现代时尚,感觉很适合年轻男女初次约会,成功率肯定相当的高。

牛排加帝王蟹的组合,这份量估计也就加拿大才有,那叫一个满足啊!

卡尔加里的第四站,卡尔加里动物园

卡尔加里

我不清楚平时的卡尔加里动物园时候什么样子,但是冬日的卡尔加里动物园就像国内的元宵灯会一般璀璨夺目和热闹。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到宛如圣诞节一般的奇幻氛围,你还可以在户外溜冰场来一场冰刀上的浪漫,又或者在圣诞怪杰叔前自拍,和各种动物彩灯合影,乐趣奇多。

零下的严寒也抵挡不住卡尔加里人的热情,来这里游玩的当地人多的超乎想象,冰雪世界的狂欢原来如此浪漫美妙且丰富多彩。

除了丰富的冰雪娱乐以及美轮美奂的彩色缤纷,动物园每个几十米就有一个露天烤火炉,方便游客取暖,很贴心。

卡尔加里

见过射箭和投标,第一次见投斧子的,据说也是印第安人的传统,但是在这些生活在都市的小朋友手中却也玩的有模有样,让人心生敬畏。

人生第一次献给了班夫阳光滑雪场
班夫国家公园

一早从卡尔加里驱车前往向往已久的班夫国家公园,一路的心情激动的不能自已。一个半小时到达班夫镇,环绕小镇四周的雪山清晰可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如童话,虽然这里的温度比起卡尔加里要低十多度,但是内心的激情却像火一样的燃烧,班夫国家公园,人生必去的以及想去的地方又少了一个。

今天的行程是滑雪,因为通行几个朋友都是滑雪小白,需要在班夫镇租滑雪服雪鞋等。下午要去滑雪的地方是班夫非常出名的阳光滑雪场,号称是加拿大拥有最长滑雪季的滑雪场,也是加拿大十大顶级滑雪场之一。

班夫阳光滑雪场大的超乎想象,光是从山下停车场乘坐缆车上山就坐了二十多分钟,一路的风景让我们惊呼不已,海拔渐渐身高,视野越来越开阔,雪山美景美不胜收。

班夫国家公园

班夫阳光滑雪场高踞于班夫国家公园中心地带的大陆分水岭上,距离班夫小镇约15分钟车程,数座连绵起伏的雪山为滑雪通提供了绝佳的景观,即便不会滑雪或者不计划滑雪也很值得来此感受下枫叶国人民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

从缆车上望去的那些让人瞠目结舌的滑雪道,看着那些滑雪高手像雪豹一般在山坡左右前行,帅的让我差点流出了口水。据说被评为世界上十大最惊险的滑雪道之一的Delirium Dive也是在这里。

二十分钟后到达山顶的Sunshine Village,我们在这里报名了滑雪课程,虽然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上课,但是我的小目标却是很远大,一定要摆脱滑雪小白的称谓,帅帅的站在单板下驰骋雪场。

班夫国家公园

Sunshine village是班夫阳光滑雪场的中心区,这里有酒店、餐厅、温泉,这里有缆车通往各个滑雪道,如果有钱有闲,真想在这里住上几天,光是看着美丽的风景已然足够,还有超赞的山顶温泉,要是再把滑雪学会就更赞了。

吃下这个超大的汉堡后,我就要开始我的滑雪征程了。

最近几年几乎每年冬天都会去北方滑雪,但是基本都是半小时滑雪半小时拍照,并没有认认真真的学过。关于单板和双板,非常一致的意见是,双板比单板好学,单板比双板更帅。所以,这几年我都是玩的单板,算是有一点点基础,这次在阳光滑雪场,在老师非常认真且系统的扫盲下,终于可以轻轻松松的在适合初学者的滑道上轻松自如的滑行、转弯以及随意停住,感觉收获真的很大。

班夫国家公园

滑雪真的有毒有瘾,刚开始跟老师学基本动作,简直要崩溃,无论无聊还极肥体力,但是当真的摸着一点窍门却是一种停不下来的节奏,不要老师提醒,完全无休的在滑道上上上下下几十次不知疲倦,滑行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稳,方向控制越来越好,心里那个骄傲啊!

全球十大灵异酒店,你敢住进来吗?

来加拿大的艾伯塔省旅行,有四家酒店绝对不能错过,她们都超过了百年的历史,分别是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费尔蒙贾斯珀公园酒店以及埃德蒙顿的费尔蒙麦克唐纳酒店都超过了100年经营史。其中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和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都在班夫国家公园,原本我们是想两家酒店都住一下,但是考虑到大冷天换酒店整行李实在麻烦,就绝对来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吃个晚餐打个卡,在班夫期间都住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

费尔蒙班芙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坐落在加拿大落基山的费尔蒙班夫泉城堡酒店,始建于于1888年,沿袭了苏格兰豪华城堡风格,雄伟中带有典雅贵族气息。其实真的很像想象它的历史已超过百年。在这百年来,世界各国元首和知名演员都陆续下榻过该酒店,如国王乔治六世、伊丽莎白女王、凯伦-凯勒和玛丽莲·梦露都曾驻足于此。正因为其厚重的历史,见证了国家公园的变兴,1992年酒店建筑被加拿大政府公布为国家级历史遗址。

时光荏苒,酒店虽经历数次翻新,如今依然为客人保留着百年前的经典原样。当你步入酒店大堂,双脚踏在古典花纹的波斯地毯上,颇有时光倒流的神秘感。酒店内藏着很多秘密,若不细心,你很容易与它们擦肩而过。

因为是古堡建筑,据说每个房间的内室格局都迥异,风景绝佳,内装饰也保留着上世纪的风格,电视古木柜子的铁把手上刻着的麋鹿、棕熊等图案,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褪色。

费尔蒙班芙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如此美丽且富有底蕴的费尔蒙班夫泉酒店竟然被评选了全球十大灵异酒店,原因是一位前饭店员工。服务员山姆-麦考利在1967年退休后离世,但在一些客人和员工的视线里他经常会出现,身着制服帮客人拎包入住,仿佛从未离开!一位在婚礼当日死于宾馆的新娘,也经常被看见游荡于宾馆的庭院中。

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有16家餐厅,如环境典雅的意大利餐厅Castello Ristorante, 据说是艾伯塔省最著名的寿司餐厅之一的Samurai Sushi Bar and Restaurant 和滑雪运动后补充体力最快的Stanley's Smokehouse 牛排餐厅等等。据说这里还有重口味的鹿肉大餐,搭配红酒,味道很赞。

在班夫泉酒店享受了一顿美味的西式晚餐,顺带感受下百年酒店的贵族传统,也算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了。

费尔蒙班芙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世界第一窗,这里有着全球最好景色
刘易斯湖费尔蒙特城堡酒店

露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2011年被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为“全球十大景色最美酒店”。这位加拿大的“国宝级明星”是唯一一座矗立于露易丝湖畔的“世界级旅馆”,凭借着经典的维多利亚式建筑风格与雍容华贵的内部装饰在全世界圈粉无数,这也是此次艾伯塔省之行我们入住最长的酒店,一共住了三晚。

“露易丝湖”是为了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四女儿——露易丝公主而命名的。1882年夏,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一位工程师偶遇了这片蓝绿色的美湖,1890年,湖畔建造了一处供户外探险者和登山家休憩的旅馆,几经重修,木屋旅馆变成了如今扬名全球的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一个世纪以来,伊丽莎白二世、梦露、希区柯克纷纷而来,无不沉醉于眼前的云天、冰雪,山岩、林木、湖泊等美景。

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和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的风格有些相同,沿袭了苏格兰豪华城堡风格,雄伟中带有典雅贵族气息。

刘易斯湖费尔蒙特城堡酒店

圣诞节将至,酒店四处散发浓浓的圣诞节氛围。

建于1890年的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有着“世界第一窗的美誉”,通过酒店的玻璃窗就能看到全球最美的风景,可惜的是冬天的班夫国家公园银装素裹,加上入住的三天都在下大雪,能见度极低,如果是春夏秋三季,这里的风景美的让人不能呼吸。

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一楼廊房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窗户,因为你透过巨大的拱形玻璃窗刚好可以看到露易丝湖美景。一边喝下午茶,一边欣赏窗外风景,人生太惬意了!

刘易斯湖费尔蒙特城堡酒店

下午茶一定要提前预定或者排队,如果没有户外安排吃完早餐就可以去排队了,争取拿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以美美的享受一天。

跟费尔蒙班夫泉酒店一样,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也有很多的世界不同风情的餐厅,就比如有着瑞士奶酪火锅美味的Walliser Stude餐厅,讲真,这也是自己第二次尝试瑞士奶酪火锅,第一次是在瑞士的卢塞恩,记得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有点怪不太能接受,如今在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第二次品尝,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加拿大的特色鸡尾酒,还有一个非常时髦的名字,Old Fashion,酒精度还是有点高,喝了一杯酒有些晕乎乎想睡觉,正好省去了15小时时差的烦恼。

刘易斯湖费尔蒙特城堡酒店

烟熏过的牛排,据说也是加拿大特色,很不错,如果有机会一定记得尝试。

如果按照如今国内流行的网红酒店元素,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绝对算是网红中的网红酒店,因为酒店四处是美景四处都是网红拍照胜地。

超爱的一张,背景是玻璃窗外的漫天白天,就是年纪大了一些,不然也是鲜肉的不要不要。

必须再来一次的露易丝湖

露易丝湖是加拿大艾伯塔省班芙国家公园内的一个著名旅游胜地。在茂密森林的包围下,露易丝湖澄净得就像一颗明珠,冰肌玉骨,超尘脱俗。它以风姿卓约的维多利亚山为屏障,山水相依,形成一幅完美的风景照。露易丝湖被誉为“落基山脉上的蓝宝石”,这里也是北美最受摄影师青睐的湖泊。露易丝湖源自维多利亚冰川,湖水碧绿清澈,远望就像镶嵌在落基山脉中的一颗翡翠。

露易丝湖

冬天的露易丝湖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是依旧可以感受到它的壮,沉浸在漫天飞雪的世界,突然有一种想恋爱的感觉。

冬季的露易丝湖面有很多的冰雪娱乐,比如徒步、溜冰、冰球、马拉雪橇、狗拉雪橇等等,湖面冰的厚度可容大卡车通行,所以提示风险自负,是因为湖面有一部分并没有结冰,切记不要靠近就好。

来加拿大之前特意买了一件北面加厚的羽绒服和冲锋裤,不得不说,保暖性真的好,唯一的缺憾就是没有帽子。不过好在露易丝湖四面环山,虽然下雪却没有风,所以北美羽绒服完全扛得住。

露易丝湖

在整个班夫国家公园,嶙峋的山峰与流动的冰川在这里形成了奇特的对比,冰川的融雪养育了许多纯净美丽的湖泊,飘浮在水中冰砾的反射光线,把湖泊打扮得如同绿宝石一般璀璨。公园里散落着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湖泊,这些湖泊就像是落基山颈上项链的颗颗宝石,而最美最耀眼的那颗,就是露易丝湖。露易丝湖不但是加拿大最漂亮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之一,极致美景,令人赞叹,在全世界范围内吸粉无数。

冰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1850~1860年代间的加拿大。加拿大的金斯顿流行一种冰上游戏,参加游戏者脚穿绑有骨头磨成的刀刃的冰鞋,在结冰的河面上带着一个圆饼滑行。之后在加拿大冰球迅速成为最流行的项目。1855年12月25日在加拿大金斯顿举行首次冰球比赛,1858年这项运动传至欧洲。1860年加拿大开始使用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维多利亚冰场举办第一次正式冰球赛。

如果不像体验冰上娱乐,沿着露易丝湖环湖徒步也是非常推荐的,沿途的风景美不胜后,可以多角度的观赏到露易丝湖以及班夫国家公园的美景。

露易丝湖

原本的计划是在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住两晚,第三天一早准备的时候被告知大雪封路无法离开前往贾斯珀国家公园,所以值得又在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住了一晚。不过不说,虽然几天都在下雪,但是第二天和第三天看到的露易丝湖的风景却有很大不同,第三天的露易丝湖经过一夜飘飞的大雪积淀,感觉更加纯白、更加震撼。

外出徒步一定要穿上雪鞋,我就是太过爱美,穿了自己的高帮踢不烂以为没事,结果随便走几步鞋子里进了很多的积雪,瞬间冰雪融化,那叫一个刺骨啊。

跟头一天相比,气温明显到有下降,赶紧换上在卡尔加里新买的鹅鹅鹅,不愧是国内上万块的羽绒服,那叫一个暖和啊。

这里分享下雪天拍摄人像的一点心得:

1、雪天摄影在低温环境下相机电池的消耗量会增加,请注意控制电量或携带备用电池。

另一个问题是镜头起雾。戴眼镜的朋友们都知道,冬天从室内走到室外眼镜就会结层白雾,镜头也会这样,尤其是刚把相机从包里拿出来,打开镜头盖的时候。

所以呢,记得携带擦镜头专用装备:镜头布,千万不要用手擦——就算你手不脏,也容易留下指纹,很不好。

2、雪天摄影以大片白雪为背景拍人像,曝光很容易出问题。以人脸为准,雪地可能过亮,缺失细节;以雪地为准,人脸又可能过暗。

这一切都是光比过大惹的祸,导致我们无法兼顾人脸和背景进行合理曝光。

雪天摄影如果缺乏顶着大光比拍摄的器材和技术手段(渐变镜、黑卡、HDR 模式什么的),那就需要尽量降低光比。

3、雪天摄影想让照片更有雪的感觉,拍出飞扬的雪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你得带上三脚架,可能还需要小度数减光镜。

雪天摄影快门速度一般可以设定在 1/60 秒到 1/10 秒之间,这取决于你想让雪花更静止还是更动感。

1/60 秒的高速快门,雪花相对静止,呈现出近圆形的形态,具有规则的形态美,好镜头甚至能把雪花拍成散景。

而快门速度低于 1/30 秒时,雪花开始呈现“流动性”,呈现椭圆乃至长条形形态。

雪天摄影雪越大,快门速度越低,雪花的越接近长条形,流动感越强,看您喜欢哪种感觉了。

4、雪天摄影要拍出雪的感觉,不代表就一定得拍大片雪地呀!其实,暗背景更能显出雪的存在,无论对飘雪还是积雪都是如此。

道理很简单,雪天摄影以一堵白墙为背景,再大的雪你也拍不出来;而穿着黑衣服,落上一点点头屑,就会非常显眼。

如下图所示,在深色背景处飘扬的雪花特别明显,而在浅色背景处根本看不出有雪花。

5、人像服装来说,比较偏爱纯白色、红色、粉色等,会有画龙点睛之效。

【露易丝湖游玩攻略】

1、交通

班夫国家公园比较适合自驾,但是对于非自驾游客交通也是方便的,可以乘坐Greyhound,Brewster,Sundog公司的大巴,具体信息可以上他们的官网查询;同时也可以参加Sundog和Discover Banff Tour的露易丝湖一日游行程,省去包车的烦恼,如果担心英文沟通问题,可以选择中文地接社,总之选择很多。

2、自驾路线

如果自驾的话,有两条路可以选,如果想要快一些,可以走TransCanada Highway,大约45分钟车程;如果你想在路上和小动物亲密接触,试着走走Bow Valley Parkway吧,风景非常迷人,而且能经常看到小动物的身影。

3、泛舟

有几个人来到露易丝湖不想试试泛舟湖上呢?这样迷人的湖水色彩光在岸边看怎么够,当然要划船和露易丝湖来一场亲密接触呀!很多INS上的大片都是与泛舟有关,当然如果上冬天来则另当别论。

4、徒步

作为户外天堂的班夫国家公园,最不缺少的就是风景如画的徒步线路,露易丝湖也不例外。

环湖徒步是每一个来到露易丝湖的游客都会走一走的路线,路线简单,就是湖边的小道,一边悠闲散步,一边看美丽的湖光山色,适合每一个人。

如果你想在露易丝湖周边找到更多惊喜,那就试试露易丝湖的招牌徒步线路茶屋探险路线吧。力气不够的,走到Lake Agnes就好,有足够力气的,就从Lake Agnes 通过 Highline trail走到Plain of Six Glaciers Tea House,这条线路约需5个小时,终点是茶屋美味的点心和一路看到的风景,绝对是你辛苦换来的最棒的奖赏。

5、缆车

在露易丝湖缆车(Lake Louise Gondola),你不光能俯瞰宝石一般的露易丝湖,这里还是最棒的灰熊观光点。不少到此的游客都拍摄到了非常不错的灰熊照片。而且在缆车的重点,还有一个小博物馆,你能在这里了解到很多关于灰熊的知识。这里每天还有大巴往返于露易丝湖的酒店接送客人,就算不自驾也非常方便。

6、骑马

全世界最大的牛仔节就在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举办,而著名的电影《断背山》也是在这里拍摄。你可以在露易丝湖感受一下马背上的文化。

7、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

前面已经介绍过酒店,在加拿大,几乎每一个费尔蒙酒店都不只是一个住的地方,更是这个地方的传奇。拥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也不例外,入住这个酒店,你能在每一个房间享受到露易丝湖的迷人风光,说实话,光是早晨醒来看看窗外,你就觉得自己花费的不菲房价简直超值。如果没有入住,也可以进来参观,酒店的老照片和装饰一定会吸引你的眼球,别忘记到酒店享用下午茶哦。

露易丝湖
换上大脚鞋,我们去探险
露易丝湖滑雪场

The Lake Louise Ski Resort位于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莱克路易斯小镇附近,是加拿大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独立雪场,路易丝湖滑雪场是班夫国家公园内三个世界级的冠军滑雪场(阳光村滑雪场、路易丝湖滑雪场、诺奎山滑雪场)之一。滑雪场曾连续三年摘下全加拿大最佳滑雪场的美誉,2009年底承办温哥华冬奥会前期的世界滑雪竞赛,2014年在奥地利克伊兹布尔市举行的首届世界滑雪旅游业大奖 (World Ski Awards) 上获得“加拿大最佳滑雪胜地”(Best Ski Resort in Canada)的殊荣 。

不过我们今天来The Lake Louise Ski Resort并不是为滑雪,还是体验另一种雪上探险活动。

从山脚乘坐缆车来到露易丝湖滑雪场的最高处,从这里可以远眺到环绕着路易丝湖的群山,十分壮美,不愧是是很多滑雪爱好者都评价的“令人终生难忘的滑雪场地”。

露易丝湖滑雪场

穿上这样的雪上大脚鞋可以让人在雪堆上更轻松的行走,不用担心掉进雪窟窿里。然后由向导带队行走到海拔两千米以上的积雪超过半人身的雪山森林,周边都是一片纯白美如童话的风景,感觉棒极了。

本以为向导会带着我们一本正经的观赏雪山美景,没想到向导也是个逗比,带着我们各种雪上狂欢,感受极品粉雪的独特触感。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有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意思?

露易丝湖滑雪场

雪上狂欢的同时,向导也给我们讲很多的森林小常识,比如这里生活的珍贵保护动物和植物,这里的环境气候等等,收益良多。

探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安全警示标志,毕竟一侧就是悬崖峭壁,一定要全程跟着向导。

好羡慕这些在雪上如飞的滑雪高手,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也可以挑战下如此高落差的滑雪赛道。

露易丝湖滑雪场

向导说,全加拿大所有种类的熊加起来有将近100万只,总共有4种熊:黑熊、柯默德熊、棕熊、北极熊。图片上的是棕熊,如果没有北极熊这个庞然大物,那棕熊绝对是加拿大陆地王者,它的战斗力比起黑熊和柯默德熊强的不是一星半点。棕熊的前掌威力无穷,一掌就能拍死一只马、拍碎美洲野牛的脊椎、拍死人更是轻而易举。靠近北极地区的棕熊体型更是巨大,站立能接近3米,体重是黑熊的3倍,目前北美棕熊有十几万只,也不属于濒危动物,政府为了防止棕熊泛滥还设有专门的猎杀团队规定每年要消灭一定数量。

雪山小镇感受浓郁圣诞风情

大雪封路无法前往贾斯珀国家公园,打乱了我们原本的旅行计划,一时无所适从,众人商议后决定去班夫镇血拼。

班夫

班夫镇Banff Town,成立于1885年,是班夫国家公园的主要商业区,也是文化活动中心。班夫镇以班夫大街Banff Avenue为中心,小镇不大但基础设施齐全,酒店、餐馆、商店众多,大道两侧仍保留着十九世纪的建筑特色,在巍峨雪山的映衬下着实迷人。

班夫

班夫镇群山环绕,有几座著名的山峰坐落在小镇旁边:兰德尔山(Mount Randle)、喀斯喀特山( Cascade Mountain )、诺奎山 (Mount Norquay)、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 )。喀斯喀特山海拔2,998 米 (9,836 ft),是班夫镇附近最高的山。

班夫

据说是班夫镇上一家非常网红的餐厅,名为PARK,外面虽然漫天鹅毛大雪,但是餐厅里的客人却着实不少,店里有很多非常印第安的装饰,墙上有很多的鹿角,还有一面墙有很多斧子拼成的图案。

班夫

非常好喝的TRUEBUCH,推荐品尝。

班夫

来加拿大很多天,吃了好几顿的汉堡,不得不说,这是最好吃的一个,不愧是网红餐厅,好吃到CRY!

班夫

班夫镇的桥头有座很大的小木屋,是班夫博物馆,展示班夫当地的民俗风情文化,并不是每天都开门,我们去的当天就没开,透过玻璃门看了大概。

班夫

班夫镇上有很多旅游商店,在这里可以买到你需要的旅游纪念品、专业登山、滑雪设备等。

班夫

被美轮美奂的橱窗吸引,走进发现是一家圣诞用品商店,圣诞节来临,来这个商店逛的人非常好的多,讲真,如果不是穷,真的想把它们统统买走,简直太可爱。

班夫

这里的每一个小物件都非常的可爱,偷偷看了一下价格,并不便宜,很小的一个挂件都要好几加币,瞬间开始在心里算一笔经济账,欧美人装饰一刻圣诞树要花多少钱,一一得一,二三得六,三七二十一……突然感觉自己真的好穷。

冰原大道,世界最美公路

在露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多停留了一晚导致后续的旅行计划被打扰,当得知天晴的消息,天还没亮就从露易丝湖费尔蒙城堡酒店退房离开驱车前往贾斯珀国家公园。

冰原大道

原本是想上车睡觉,但是车子离开露易丝湖不到半小时就被伙伴们的尖叫声吵醒,远处的山间一片金黄,仿佛黄金般闪亮,绝美的日照金山,想一想上一次看到如此的风景还是在7年前尼泊尔的布恩山看到的安纳普纳群峰的日照金山。才想起,这条连接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的道路叫冰原大道,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

如此的美景,抑制不住的兴奋,但是也只是十几秒的功夫,发现不带手套根本顶不住路上的寒冷,明显今天的温度比上昨天又低了很多。

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又称93号公路,被视为北美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从班夫国家公园露易丝湖镇至贾斯珀国家公园贾斯珀镇,绵延229公里,景色非常壮观。沿途可看到瀑布、翡翠湖、草原和白雪覆顶的山峰的景致变化,美丽如一幅画卷,充满魅力。仰望海拔最高3300米的众多山峰、欣赏100多片冰川、亚高山草甸、纯净晶莹的瀑布、冰蓝澄澈的湖水和大量野生生物。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是一条非自驾不能体验其魅力的大道。沿途会经过赫克特湖(Hector Lake)、佩投湖(Peyto Lake)或弓湖Bow Lake)边停靠,冰河沉积所致的奇幻水色美不胜收。自驾在冰源大道上,不仅可以欣赏到迷人的自然风光,还可以观赏野生动物、进行野餐、露营、徒步旅行、攀冰及滑雪等活动,亲身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冬日的冰源大道千里冰封,已经无法分清哪个是乌鸦爪冰川 Crowfood Glacier,哪个是弓湖 Bow Lake,满眼所见皆是美景,收获满满,想来一生都难以忘怀。

自驾的乐趣是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但是自驾在冰源大道,也不是想停就停的,必须要有停车标志的地方停车,不然可是要违章罚款的。好在沿途的主要风景点都设有专门的停车场地,完全不用担心会错过。

冰原大道

横穿马路的麋鹿,成群结队,大摇大摆,这样的画面在贾斯珀公园经常见到,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让,切记不要按喇叭。

两代英国女王的度假私藏
费尔蒙特贾斯珀朴度假村

在艾伯塔省打卡的第三家超过百年历史的费尔蒙酒店,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的名声虽不如班夫费尔蒙温泉城堡酒店和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那般如雷贯耳,但也是两代英国王室的钟爱之地。其最传奇之处便是与英国王室的不解情缘。1939年,英国乔治国王六世与伊丽莎白一世在此下榻一夜,返回英国后,女王殿下兴奋地跟王族贵人们分享这段美妙的旅行经历,这也让该酒店成为挑剔的欧洲公主们的最爱之一。

2005年,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爱丁堡公爵在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度过了二人的订婚纪念日。虽然66年前其母亲曾居住过的小木屋已不复存在,但贾斯珀的美景仍令她们感慨良多。难得的是,这座迎接过两代英国女王的木屋酒店却非皇室独享,作为Fairmont名下的度假酒店,它始终是最具神秘美感的一家。

走进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办理入住的大厅,远远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窗外如画般的美景。

费尔蒙特贾斯珀朴度假村

窗外的温泉浴池水汽升腾,瞬间有些急不可耐,想一个箭步冲出去,然后纵身跃入这冰火两重天的绝美世界。

偷偷的告诉你们这个BUG,眼前的这个名贵黑犬,入住的客人是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将其牵出陪你在贾斯珀国家公园散步的,一般人我都不会告诉他的。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所有的客房都是木屋,两侧都有露天阳台都能欣赏到绝美的雪山风景。

费尔蒙特贾斯珀朴度假村

如此风景,很想坐在木椅上,来上一杯咖啡,一边晒着慵懒的太阳,一边享受无忧无虑的漫漫时光。

加拿大艾伯塔省坐拥世界最大的两个暗夜星空保护区,木野牛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在这里,不受现代世界光污染的束缚,不需要借用任何设备,在晚上仅凭肉眼,抬头便能看到布满星辰的夜空。

夜幕降临,夜晚的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会呈现另一番美丽惊喜,只可惜我入住的当天天还没黑天空就飘落下雪花导致什么也看到。但是如果是天晴,那样的美丽夜景绝对会让你一生难忘。

费尔蒙特贾斯珀朴度假村

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有一个非常棒的星空天文馆,可以在这里了解到浩瀚星空的科学知识,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哦。

还想再来一次的贾斯珀国家公园

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著名高山国家公园之一,也是加拿大洛基山脉最大型的的国家公园。公园内有巫药湖、派翠西亚和金字塔湖、玛琳湖及玛琳峡谷,湖水、山川交相辉映,展示着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美丽。这里还有落基山脉最古老、面积最大的冰原——哥伦比亚冰原冰川,每年吸引着全世界的人们慕名而来。1984年,贾斯珀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

贾斯珀国家公园

坐上这样的巨无霸,开启我的贾斯珀之旅,如此强狂的巴士,不要说遇见棕熊,就说遇见恐龙都不害怕了。

贾斯珀国家公园生活着很多的野生动物,北美红鹿、驼鹿、大角野绵羊、亚洲黑熊、美洲黑熊、海狸、落基山鼠兔、土拨鼠和驯鹿等等,在我们入住的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木屋酒店附近,就能见到成群结队的麋鹿,那样的画面,就像我们心目中远离城市纷扰的自然。

Maligne Canyon Wildness Kitchen享用午餐,餐厅就在玛琳峡谷的入口处,隐在丛林里的独栋木屋,环境来说非常的私密、浪漫。

贾斯珀国家公园

中国味喜欢喝汤,这几天也尝试了很多很多的汤,但是,你懂的!

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顿午餐,炖煮了16个小时的牛肉做的汉堡美味,非常delicious。

据说是餐厅的镇厅之宝,用一块纯天然的绿石雕刻的白极熊,图片可能无法看出真是的大小,但是真的很巨大,通体光滑透亮。

贾斯珀国家公园

穿上特制的雪丁鞋,开启我们的玛琳峡谷徒步之旅,它是洛基山脉中最长、最深、景致最奇特的峡谷。这里原先是一个瀑布,但经过一万多年梅林河急流的河水冲激侵蚀石灰石岩床后,行成长2公里,垂直陡峭的岩壁深达5.5公里的峡谷,站在峡谷上方是无法一眼望到底的,只听过峡谷底部遄急奔腾的流水声。

峡谷两侧的岩壁上刻满被激流雕琢过的深沟浅壑,丛丛翠绿的苔藓和矮松点缀在那纹理细腻的石壁上,险峻却又不失清秀,如果是春夏,会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

深不见底的冰瀑,这样的景观在玛琳峡谷有很多出,仔细看,瀑布并没有被完全冰封,还能清晰的看见水流。

贾斯珀国家公园

徒步峡谷步道会经过跨越峡谷的六座桥梁,约3.7公里,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选择了跨越其中的两座桥,但是峡谷的风景却足够让我们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啧啧称奇。

贾斯珀国家公园散落着很多秀美的高原湖泊,巫药湖、派翠西亚湖、金字塔湖、玛琳湖、工湖、阿塔巴斯卡瀑布、慕宁湖等等,可惜冬季的湖泊千里冰封,看上去都大同小异,我们选择在派翠西亚湖停车,湖面上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徒步,在四周雪山的映衬下浪漫至极。

贾斯珀国家公园一年四季都充满着吸引力, 春天可以享受峡谷漂流、划船;夏日可以进行刺激的户外探险;秋天可以带上家人野餐、远足、摄影;冬天可以欣赏到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并在那里滑雪。这里想说的是,贾斯珀国家公园每年还有三个盛大节日,如果时间允许不要错过。

贾斯珀暗夜节

地点:贾斯珀国家公园

日期:冬季

贾斯珀国家公园是世界第二大暗夜星空保护区,每年秋季是贾斯珀的“星空之月”,暗夜节由此诞生。这里空气澄净,降雨状况理想,园内多处公共观星点具备绝佳的观星条件且邻近下榻场所。可以在暗夜星空节中以无人工灯光干扰的漫天繁星为幕,聆听来自世界著名交响乐团打造的音乐会;也可以仰首等待千载难逢的日偏食现象出现,静观神奇奥妙的天体变化。在星空节的最后一天,宇航员,天文学家、天体观察员及摄影家也将聚集于此,与大家一起围坐在篝火旁,分享趣闻故事,在繁星耀眼的星空之下展开一场独一无二的VIP派对。

贾斯珀一月节 (Jasper in January)

地点:贾斯珀国家公园

平日里宁静的贾斯珀在1月份也热闹起来了,是最好的探险目的地,贾斯珀一月节(Jasper in January)从早到晚都有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等着你。节日划分为3个阶段,冒险周(Adventures week)、美食周(Apptites week)、艺术周(Arts week),每一周的活动都定会让你收获满满。体验一场瑜伽,穿上大脚雪鞋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漫游在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山谷与缓坡,骑着雪胎自行车穿过覆盖着白雪的树林、在暗夜星空下露营、跟着向导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贾斯珀遗产牛仔竞技赛

时间:8月-11月

贾斯珀遗产牛仔竞技赛起源于1926年,由当地的户外用品商店和牧场主主持举办。最早创办此竞技赛是由于人民对于马匹的喜爱,并鼓励繁育适于山路行进的马匹品种。1977年牛仔竞技赛的举办场地由室外转入室内,2002年正式定名,自此成为最吸引当地居民和游客们前往的项目之一。

【贾斯珀国家公园交通攻略】

1、飞机

贾斯珀国家公园没有直达的飞机,需从温哥华国际机场换乘火车前往。

2、火车

贾斯珀只有一座火车站,每天有来自埃德蒙顿和温哥华的火车

售票时间:周一:15:00-19:00   周二、周三、周五:10:00-17:45

周四、周六:11:30-19:00    周日:10:00-13:45

3、汽车

“灰狗”长途巴士服务提供从 温哥华和埃德蒙顿开往贾斯珀的汽车。

另外,Sundog旅游公司提供从卡尔加里到贾斯珀的巴士,途中经过班夫,沿着风景优美的冰原公路行驶。此公司还提供埃德蒙顿机场和贾斯珀之间的巴士服务。

4、自驾

可以自己租车自驾前往公园,途中可以边开车,边停下来拍摄美丽的风景。通往贾斯珀小镇的高速公路是16号公路和93号公路,公园内最大行驶速度是90千米/小时,有些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限速更低。

5、租车

来到贾斯珀国家公园,最自在的旅游方式就是租车旅行,小镇上有很多租车服务公司,Avis、National Car Rental等等。

疯狂买买买的埃德蒙顿

之前班夫的大雪导致原先的旅行计划被打乱,在贾斯珀国家公园只住了一晚这让我们觉得有些意犹未尽,一大早就踏上了埃德蒙顿的征程,但是一想到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疯狂买买买,整个人又变得精神抖擞起来。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有着北美最大室内购物中心的埃德蒙顿。

埃德蒙顿

在来加拿大之前,对埃德蒙顿的印象比较陌生,它是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省会,也是加拿大第五大城市。

埃德蒙顿传统上就是艾伯塔省石油工业的中轴城市,1940年代起就得到了“加拿大石油之都”的美称。供应与服务工业的驱动和新科技发展的支撑使得艾伯塔省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和油沙储量增加了更多的价值。有报道称其储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尽管石油工业是重头,埃德蒙顿经济的多样性在加拿大却排名第二。

埃德蒙顿的第一站,艾伯塔省皇家博物馆。

博物馆建立于1967年,以前被称为艾伯塔省博物馆。在2005年5月24日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来访时-为艾伯塔皇家博物馆,是加拿大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的主要使命是带领人们穿越时空的阻隔探索西部加拿大的人文历史。

TIPS:

到达方式:乘轻轨至Churchill站,下车步行约4分钟即到

开放时间:10:00-18:00,夏季周四与周五延至20:00;每月最后一个周一闭馆,圣诞前夜、圣诞节不开放

门票:成人19加元,青少年10加元,6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埃德蒙顿

博物馆展厅入口陈列着一大一小的长毛象,是不是让你想起来福克斯的动画电影《冰河世纪》?

艾伯塔皇家博物馆主要包括了历史展览、野生动物展览、昆虫类展览和当地文化展览,以及其他一些小型的展览。它总共收纳了约上千万种不同题材的物件,包括品种最丰富的加拿大高山鸟类物种、宗教用具、手工制品等等。它拥有来自哈得逊湾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和西北公司(North West Company)的早期皮货贸易手工制品,藏量颇为丰富的皮货展品可追溯至1790年。皇家博物馆还拥有一间在加拿大西部地区属首家展示各类昆虫形态的昆虫室,这也是博物馆最受赞誉的展厅之一。

在欧洲人抵达美洲大陆之前的上万年里,印第安人原住民居住在加拿大的很多地区。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衍生出了自己独有的文化。这种与众不同的文化形成了当地土著居民的身份认同和对于自己文化独特的归属感。相比之下,加拿大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在英国人开始在圣劳伦斯河流域殖民以后的两百年里,加拿大坚守甚至保卫自己的英国殖民地地位。

埃德蒙顿

个人而言特别喜欢印第安人的文化所以但凡有关于印度安人题材的电影都不会错过,比如《与狼共舞》、《世上最快的印第安摩托》、《独行侠》、《魂归伤膝谷》、《风语者》等等。

在美国的独立战争期间,加拿大作为英军的大后方提供物资和兵员补给,大量美国的保皇党人移民到加拿大。在1812的英美战争里,加拿大人甚至在英军将领的率领在波士顿登陆,一把火烧了白宫。最终加拿大在1867年从英国独立,成为英王自治领地。

博物馆的二楼是野生动物展览馆,陈列着在北美生活的多种野生动物化石、标本和模拟生活环境。

此次艾伯塔省冬雪之旅打卡的第四家历史超过百年的费尔蒙,费尔蒙麦克唐纳酒店。自1915年以来这里便是埃德蒙顿一座标志性地标,如今埃德蒙德的发展早已日新月异,但是这里已经是众多名流政要的钟爱之所。

从客房俯瞰俯瞰风景秀美的萨斯喀彻温河谷Saskatchewan River Valley,遥想当年,入住这里会是怎样一种风华?

埃德蒙顿

旅行的最后必须是买买买,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West Edmonton Mall,北美最大室内购物中心。

1981年,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建成开放,当时是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目前该购物中心仍然是北美最大,并成为阿尔贝塔省旅游胜地之一,拥有一个室内游乐园、两个室内小型高尔夫球场,一个保龄球馆,一个射击馆,一个最大的室内水上公园,一个滑冰场、和一座豪华宾馆,以及超过800所商店,100多家饮食店,19个电影分厅。

建在室内购物中心的大型过山车,你可敢想象?

购物中心大到你难以想象,如果担心迷路,可到服务中心免费领取一份地图,圣诞来接,各路商家疯狂打骨折,剩下的就看你的信用卡扛不扛的住了。

写在最后的出发前必看

【加拿大签证】

加拿大旅游签证官方办理有两种,一是线上申请,适合喜欢无纸化办公、不喜欢来回跑、喜欢自己掌控进度、有英文基础的人,二是自己填表然后去加拿大中国签证服务中心办理,适合没基础的小白,借助服务中心明确指引进行一步步提交。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通过tb或者各大旅行社签证代理,表面上看,选最基础服务收费,和自办的费用差距不大,但是自办的好处就是凡是靠自己是最稳妥。因为一旦第一次签证失败,后面再重新签证经会困难加大,因为即便重新签证,使馆已经会给你下了标签,除非你的第二次签证资料上能证明自己,否则会一直fail下去。

如果申请人亲自或通过授权代理前往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申请,服务费用须在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以现金支付。如果是邮寄递交申请,中心服务费以及附加服务费可通过银行柜台存款或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汇入以下银行账户。签证费可以在线支付(请提供打印的IRCC收据)或通过官方指定银行转账。需使用人民币(CNY)进行费用支付。

亲测没有任何问题,换发新护照后,原旧护照上10年有效的加拿大签证还能使用,但必须同时携带新旧两本护照进入加拿大,同时在出发前与航空公司确认是否可以登记。

【加拿大入境与行李篇】

飞加拿大的国际航班一般可以托运两个行李,每件行李的最大重量为 23 公斤 (50 磅),每件行李最大三边之和为158 厘米(62 英寸)。 超重行李/过大行李需提前和航空公司确认是否符合托运规定。滑雪双板/滑雪单板/其他滑雪设备(滑雪靴、头盔和滑雪护目镜)可以算作一件托运行李,无需额外付费。

在温和华入境转机时,需要经过移民局、提取行李、过海关。但是如果回国行李中转航空行李可以在联程机票的第一出发地直挂到最后目的地。

所有前往加拿大的客人均不得携带的物品有:湿电池、大批量的锂电池、烫发夹、打火机、压缩气体气缸、酸、碱、防锈剂、化学试剂和水银、干冰、爆炸 物、易燃物、汽油装置、氧化物以及医用氧气、油漆与颜料、放射性物质、海产 品以及任何染色预警装置的物品、喷雾剂(每件不得超过0.5千克,总量不超过2千克)。

海关规定入境时,海关申报都改成在温哥华机场用机器申报及打印,飞机上没有申报单。 超过1万加元价值的现金、旅行支票、银行汇票或股票等有价证券必须申报。

不许携带武器、烟花鞭炮、毒品、文物、珍稀动植物制品、肉、蔬菜、水果、鸡蛋 及奶制品等入境。

因为对于食品的规定比较繁琐,所以尽量不要携带食品,以免延误入境手续。

19 岁以上的旅客可带1.5升葡萄酒(或不超过1.14升烈性酒)、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入境,超量将征收关税,隐瞒者将被罚款。

不要携带盗版光盘(电影 DVD 或者应用软件等),如被抽查到会处以 1 万加币的罚款。

如遇海关抽检,请据实交代您所携带的货币数目、物品种类以及此次旅行的目的,切忌欺瞒。

携带大麻乘坐国际航班违法。

【冬季加拿大旅游着装建议】

户外活动请准备充足的保暖衣物,包括: 个人保暖裤、袜、毛衣、雪靴、帽子、手套、围巾、及适合冬季户外运动服装,具有防风防水防雪功能的冲锋衣与裤装,羽绒马夹和雪鞋。

建议携带防晒用品、太阳眼镜以及滋润乳液。

冬季的加拿大落基山区下雪几率高,建议准备:

• 防水长裤一件,暖和舒适外穿长裤

• 薄的heating秋衣秋裤穿在毛衣和保暖裤的里面。牛仔裤不保暖,最好加一件薄的秋裤在牛仔裤里。

• 冲锋衣或羽绒服 (强烈推荐防水、防风夹克)

• 暖和的步行鞋或雪地靴(建议防水) ,不建议高跟鞋

• 中级滑雪者请携带雪镜(snow goggle)、滑雪服、滑雪裤、滑雪手套

• 初级滑雪者请携带防水手套、防水裤、冲锋衣

• 暖和的袜子、围巾、冬季保暖帽 (抓绒/羊毛)

• 保暖手套或防水手套

• 可以携带一件抓绒马甲或羽绒马甲

• 太阳眼镜(墨镜)、保养品及护肤乳液

【其他须知篇】

目前加拿大艾伯塔省使用的是冬令时,与北京时差15 小时,北京时间11月30日上午8点是艾伯塔时间11月29日下午5点。

艾伯塔省境内许多商店可以使用银联卡,部分商场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酒店会要求刷信用卡做个人消费押金, 这是必要手续。如有大金额消费, 也建议使用信用卡。

加拿大水龙头冷的自来水可安全饮用。一般不提供饮用热水,可用酒店热水壶烧水。

加拿大的电压一般为110伏特,如有需要用电器的客人,需使用转换插头(美标)。

药品、牙膏牙刷、拖鞋等个人用品请自行携带。

网络使用,开始中国移动国际漫游最方便,缺点是不能登陆INS、FACE、TWITTER等,个人使用的是亿点卡,插卡即用,不用设置VPN,很方便。

【加拿大购物退税篇】

在加拿大购物,回国时请记得办理退税,表格可在免税店或机场取得,除了在某些特定的免税店可当场退税,最高为500元加币,其它皆需回国后再行邮寄申请退税。加国在每件物品上皆课有7%的货物服务税,即gst(goods & services tax)。此外,还有各省的省税。目前可以退税的只有gst。

申请退税之申请人应:

1.非加拿大居民

2.检附已经加拿大海关盖章认证的购物或住宿之收据正本。收据影本或信用卡签账单一概不予接受。

3.每单张收据之购买金额(未税前), 应超过加币50元以上。

4.所有申请收据之总金额(未税前), 应超过加币200元以上。

5.申请退税之连续住宿夜数, 应不超过一个月。

6.如果提出申请之退税内容,包含了一次以上的进出加拿大,应填写最早的一次进入日期,及最晚的一次离开日期,另外列表说明各次进出之详细日期。

7.检附机票或登机证正本,以证明进出加拿大日期。

8.于住宿或购物日期一年内提出退税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