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那些行走在路上的时光--加拿大的追枫赏色之旅

金秋十月,为了看看在加拿大读书的小妞,顺便游玩小妞读书城市附近的景点。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游览了加东多伦多滑铁卢两座城市和周边的景点及颇具特色的小镇。更游览了著名的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和劳瑞尔大学,美丽的校园让人心生向往,遗憾的是属于自己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了。

时间上基本以小妞课时为主,出去游玩时按小妞的时间确定,所以没有固定的线路去游玩,除阿岗昆国立公园和尼亚加拉瀑布提前预订酒店,其余全是随性而游。

1)先说去加国的签证。4月份办理了去加拿大的护照,因小妞在加国求学,所以办了探亲护照,时间还是挺快的,从准备资料开始二十天左右收到签证。签证一直签发到护照到期日。

2)加拿大多伦多的十月秋意渐浓,早晚比较凉,一定要备好外套。

3)想看枫叶的游客,九月底枫叶红的并不多,十月初开始会有更斑斓的色彩笼罩着美丽的秋。

因小妞居住地在滑铁卢,所以就从滑铁卢开启加拿大的追枫赏色之旅吧。

滑铁卢位于加拿大的东部,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的一个大学城市,几所大学就贯穿了整个滑铁卢的城市。漫步在这个小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是肤色各异的学生和路上到处奔跑的小松鼠,生态环境极佳,阳光洒满每一条小路,静谧中透着初秋的温暖。

小妞租住公寓的窗外,初升的霞光映满窗棂。
市区内处处都是这五彩斑斓的秋,阳光洒满每一处角落,让平凡的流年充满了色彩。
飘落在地上的枫叶,红红绿绿之间演绎着岁月的变迁。
街道上的松鼠,一点也不怕人,在青青草地上到处寻觅着它的美食。
街道两旁遍布着斑斓的色彩。
滑铁卢街道。
树木下厚厚的落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黄的光芒,炫目极了。
滑铁卢市内,很多公寓房都是新盖的,而这些公寓房大多都租给外国学生,本地人基本都是住这种独立又温暖的小房子。
好喜欢眼前的画面,斑驳的阳光从树的罅隙中照射出来,多彩的叶子也都泛出耀眼的光芒,让色彩变得愈加浓烈。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滑铁卢公园位于学校附近,小妞尽管在这里已经快三年了,第一次逛公园居然还是和我一起,实在是缺点好奇心。公园整体上被绿地包围,中间有个垒球场,还有一些儿童玩的游戏场。据说还有羊驼,可是小妞对这里不熟,我们转了一大圈也没看到。倒是看到了被夕阳晕染的无比美丽的色彩。

夕阳斜照,光线中的树木美的绚丽而夺目。
斜阳下,公园里锻炼的人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充满了诱惑。
那夕阳,那树木,那人,那狗,那样一副绝美的画面。
滑铁卢公园内处处都被这样的绿色覆盖。
坐在树下,所有的尘世纷扰全部消散。
有时,独立的一棵树也是一种奢侈的美。
不喜欢豆腐块似得公寓,还是喜欢这些独立温暖,很有人间烟火气的小房子,所以小妞上课时,我就只挑这样的居民区穿行。
滑铁卢市区的铁轨,滑铁卢的火车据说只在农夫市场开的时候才通行,其余时间基本就没有运行。或许铁轨的那一头,是我们要去的远方。
市区的路边很多这样的果子,我摘了一个,那小妞居然怕死,果断的从我手里拿去扔了。
去往德国小镇的路上,一片波浪起伏般的路,天空一片蔚蓝,缀着棉花般的白云,路两旁芳草萋萋,真让人心情愉悦。

滑铁卢附近有个德国小镇,据说这个传统小镇保留着德国19世纪的风格,最重要的是这里有远近闻名的猪肘子,所以小妞带我来这里品尝,因为时间不对,没看到德国传统的着装,但是猪肘子却实实在在的成为盘中餐。

地广人稀的好处就是可以拥有这样温暖的小屋。
路两边绿草茵茵的草地上,稀稀落落的点缀着人家,看上去不太真实。
拍个全景,留个纪念,也可以让看客饱餐秀色。

十月的万圣节,当然不能错过那么好的节日氛围,小妞带我去德国小镇时顺路看了一个南瓜农场。哦赛,这南瓜农场可是让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南瓜,五彩缤纷不说,大大小小绝对的占据了你的眼球。看看图片就会知道,这个南瓜农场好像一个童话世界,美丽、缤纷。

黄绿之间演绎着一年的丰收喜悦。不管 农民生活还是城市生活,其实只要充满了生活的情趣,谁又能否认生活的无限美好呢。
童话小屋般的住所:一屋一地一家人,这就是最真实而又平凡但却幸福的生活。
花式的南瓜很特别。
形态各异.
黄灿灿,好诱人口舌啊。
这一派丰收的景象,实在让人心生欢乐。
万圣节还没有到,却已有了节日的气氛。
拥抱蓝天绿地下的美好,拥抱这无比美好的生活,向着明天,永远......

滑铁卢还有一个Farmers' Market,每周二、周四开放,都是当地及附近的农民自家产品拿到集市来销售。所有的农产品都那么干净整洁,很多产品摆放着各式造型,让你一见就有买的冲动。所以有情趣的生活才是让你生活处处充满希望和欢乐的源泉。

老家有的菇茑,买来吃,味道酸酸甜甜,把我的思绪由味蕾传递到大脑。纯正的味道,没有国内添加过化肥后的味道,美极了.
好炫的辣椒。
喜欢这些充满温馨与爱的作品。
所有产品按筐卖,简单不用称斤两。
这个实在是太过于诱惑,雨中的辣椒除了新鲜以外,这根本就是花一样的美,好么?
买了几种水果,味道都很原汁原味。
逛过这市场,感觉这个市场里看到的东西全部干净,整洁,还都摆放有型,处处透露热爱生活的美好。希望自己在生活里也能如此这般的生活,处处让生活充满情趣和热爱,这样,无论贫穷与富有,我们都不会贫瘠。

加拿大劳瑞尔大学--百年名校,建校于1911年,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大学。这所学校校名是以加拿大第七任总理的名字命名。

小妞就读的这所学校校舍分散,似乎滑铁卢所有的学校都是四处散落,没有那么庄严的大门,居民房也散落其中而居。校园里转了几次,也没弄明白这个校园到底有多大面积。这个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同样教书育人。

劳瑞尔校舍内漂亮的爬藤已经挂满了秋的色彩。
校舍内看向窗外,仿佛画中游。
这是看到的比较醒目的学校标识了。
小妞说,这个校徽不能踩,踩了就会挂科。如果看到有人踩,大多是新生,而她就中过这个奖。
滑铁卢市区的大花篮,“好色,好花”的我自是不能放过。

阿岗昆省立公园安大略省最受欢迎的赏枫公园之一。醉人的秋色实在是让人流连忘返。

从滑铁卢开车需要三个半小时,只是这一路上的秋色无边,如果走走停停看风景的话,三个半小时也是不够用的。小妞提前订了酒店,约了两个同学,我们一行四人驱车前往。住在公园附近的酒店。

驾车中的小妞,开心的奔往目的地。
入住酒店院外的风景。一抹朝霞映红了天空,美好的一天总是这样开始。
开往公园的路上,朝霞炫目的灿烂了天空。
清晨,还没有完全天亮时,在水中嬉戏的加拿大鹅。
去往阿岗昆公园的路上及阿岗昆公园内到处是这样被五彩斑斓的枫叶包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边,很美。
阿岗昆公园内有15个观景点。我们没有都进去,都进去的话一天的时间远远不够,我们就随意的穿梭在这片斑斓之中,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每一处都触动心底里那轻柔的梦,让你不知归路。
有一处景点进去后需要徒步从森林中走出来,而这五彩的森林内遍布美景,路上的蘑菇大片大片的映入眼帘。藏在苔藓下,黄叶里。
一路两边的树上,都有蓝色的标记,只要跟着这个标记走,就可以安全抵达出口而不会迷路。踩着斑斓的沙沙响的落叶,穿行在阳光透过的枝叶下,就像走在梦境里,不想也不愿醒来。
高处看过去,斑斓的色彩绚烂了整片天空,也渲染了整个秋!
好美!爱极了这斑斓,爱极了这多彩的秋!
蜿蜒起伏的路啊,有多少人生的旅途就有多少人的足迹,我们想要追寻的不过是一种生活美好的附属感,别无其他。
倒映的天空和树木,静静的,渡过属于它们绚丽的一生。
安静的让人不忍大声喧哗,怕惊扰了山林的美梦。
那些热爱生活的人啊,总不会放弃任何可以带来欢乐的时光,走————看秋去,看那个遍布斑斓的秋。
前方独自一人,一样可以享受这场视觉盛宴,永不落幕——在心里。
车窗外,路两边,愈来愈耀眼的秋色,把心都美化了。
可以泛舟于湖上看秋色,只是我们徒步太久,这里没有时间泛舟了,留下美好的牵挂。
以前看到这样色彩的照片,一直以为是P的,只是看过这加拿大的秋,看过这无比绚丽的秋,才知道这就是真实存在的美丽。
站在山的高处,极目远眺,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郁郁葱葱。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年华,愿所有的美好伴随你们一生。
那无尽的九曲十八弯被五彩的秋色包围。
公园太大,人并不多,偶尔看到这些骑摩托车的,觉着这种方式出游更充满激情。
阿岗昆公园内的伐木工人的小屋,只是现在没人入住,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到伐木的季节?
还是超喜欢这斑斓的树叶,枝枝叶叶都那么撩人心扉。
森林里那片纯粹的绿,绿的沁人心脾。

逢小妞周末假期,次日小妞开车去尼亚加拉大瀑布。之前在网上订了湖边的希尔顿酒店,事实上这个酒店订的超值,站在玻璃窗边,窗外就是气势磅礴的尼亚加拉瀑布,视野极佳。

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第一跨国大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因我们当晚入住酒店,所以当日就在酒店上远观尼亚加拉大瀑布,远观过后先到尼亚加拉小镇转了转,次日上午去坐彩虹船近距离的感受了大瀑布的磅礴气势。

希尔顿酒店的窗外,看到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那氤氲上升的水气,仿若奔腾的白练,飞舞旋转之间带给人极佳的视觉享受。
这一座彩虹桥的两岸,一端是加拿大,另一端是美国。图片上所看到的高楼都已是美国的领土了。
彩虹桥全貌。
坐在彩虹船上,感受那气势磅礴,感受那轰鸣的万马奔腾,感受那绿宝石般的波浪,视觉听觉上双重的享受远远不是一般瀑布可以比拟的。
瀑布由此向下奔腾而去,墨绿玉一般的彩练在空中飞舞,氤氲的水汽袅袅升起·······
像绿宝石,又像墨玉,此刻随看客想象。
华灯初上下的瀑布依然奔腾不息,远处的残阳,近处的玉练,还有被郁郁葱葱树木掩映的街道,眼前是一副绝美的画面。
房间里看到的尼亚加拉小镇夜景。
非常幸运的是入住的当晚,瀑布这里燃放烟花,璀璨烟火下的瀑布更添其梦幻般的色彩,让人沉醉。
不得不说华为*拍照效果真是非常的好,夜景拍出来也如此清晰。
瀑布上的色彩已经足够斑斓梦幻,而这璀璨炫目的烟火更添瀑布在夜色下的迷离之色。
这张烟火太过艳丽,瀑布稍逊风骚。
把这美丽放在心里,把这璀璨放在梦里······

在瀑布的轰鸣声中入眠,一夜无梦。第二天上午乘彩虹船近距离领略了大瀑布的绝美身姿--哈哈哈

每人都发了雨衣,只是贪恋美景的我们依然湿了身。
搞怪的小妞。
坐在船上才感觉到瀑布的高度。根本就看不到顶么,只感觉到冲天的水汽像大雨一般的溅在身上,万马奔腾之势不可挡啊。所以么,平常的我们一定别把自己放错了位置,误以为自己有很高的高度,实际不过是自己站错了位置而已。
远观彩虹船穿行瀑布间。
被摔碎的玉石分崩离析的散落于水中,流向它的归处——安大略湖。
水汽中那些朦胧的身影是在美国那一方,站在此国,一眼看到另外一个国家,世界很大又很小。
阴天下的瀑布,水汽和浓浓的乌云下,看上去让我想起西游记,一句“师父,前方似有妖怪,待我去打探一下”哈哈哈
海鸥云集,翻飞起舞。
与瀑布留影,瀑布长存,而我只能成为瀑布匆匆的过客,渺如尘埃。
实在佩服这海鸥,可以在如此磅礴的水中翩迁起舞,勇往直前。我想要的或许就是这样不怕风浪的未来。
这瀑布属于美国的那一部分。
瀑布沿此流向安大略湖,生生不息。

尼亚加拉小镇的建筑别具一格,仰首望上去,有时还真担心随时会飞下来个怪物,而街道两旁也处处都是海盗或鬼怪一类的雕像。

身后的希尔顿酒店就是我们入住的。漫步在小镇的街头,感受不一样的环境。
光怪陆离的鬼屋实在不敢进,就留个影而已。
生命的旅途,我们一同慢慢前行。今生有你,让我的生命更精彩。不管母女的缘分有多久,你是我生命的永远。
俯瞰众生的大猩猩,好有气势。

小镇里吃饭,小妞选的地方实在有情趣,基本是热带雨林的风格,豹子、大象、猩猩等等都栩栩如生。偶尔都会发出逼真的叫声、吼声,昏暗的灯光下,一不下心真的以为自己进入了热带雨林。

饭店的外观。
来,可爱的大猩猩,干一杯。
树上的金钱豹瞪着牛铃般的大眼睛,小心你会成为它的盘中餐哦。这里其实更多的属于小朋友的乐园,很多小朋友在这里过生日,餐厅里会播放生日快乐歌以示庆祝。
小妞酷爱食肉,所以自然是点了烤猪排。上来才知道好大一份,尽管味道极好,怎奈分量太足,终归还是剩了一些。
外星人侵入猩猩的地盘,猩猩也无奈哦。
身后的猩猩在想:你们凭什么在我的地盘里得瑟?再不走人,我要抓你们了。嘿嘿·····

酒足饭饱,我们前去尼亚加拉滨湖小镇,据说这个小镇是世界七大童话小镇之一。2004年时已被联邦政府宣布为国家历史保护区。

小镇内鲜花怒放,绿草茵茵,古老的建筑被绿树和鲜花簇拥包围,偶尔传来观光马车的“哒哒”声,让你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那个古老的中世纪。

小镇内的每一幢房子都被鲜花萦绕包围,连空气里都飘浮着满满的花香。
无法拒绝的美丽。不知轻叩柴门内会是怎样的美好?我想,这样的情趣之中,一切都不会太差。
威尔士王子酒店,该酒店建于1864年。1901年因英威尔士王子在此下榻,因此得名。
小镇很安静,清新。处处繁花似锦,姹紫嫣红。
街道上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引用。小妞自是不客气的直接喝上。
这条皇后大街上的一个店铺里,卖有据说是加拿大最好吃的冰淇淋。也不知道这冰淇淋里是不是有这合影母牛的鲜奶?不过味道确实好吃,甜而不腻。
皇后街道的两旁,如若不是被鲜花萦绕的房屋,便是这样的茵茵绿草,处处干净怡人,空气里花香芬芳弥漫。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幸福感该是爆棚吧。真想赖在这里不走,哈哈哈··········

赏过斑斓的绚丽的枫叶,看过万马奔腾的大瀑布,闻过童话小镇的芬芳,我们下一站去了多伦多

在多伦多,闲逛了卡萨罗马城堡,这个300工人耗时三年的私人豪宅,展现了主人曾经的辉煌与荣耀,只是伊人远去,世事沧桑,老宅早已换了新人。

在多伦多,登上了多伦多标志性建筑--多伦多电视塔。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伍,在塔上欣赏了多伦多的落日。

在多伦多,游览了安大略湖湖心岛。环境优雅的湖心岛上,处处有闲逛的加拿大灰鹅--加拿大一级保护动物。

在多伦多,参观了世界闻名的多伦多大学,大学校园内那些古老的建筑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都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或许因为自己对这样的大学一直心存向往,所以特别喜欢这里的建筑和气氛,或许这也是人自身缺什么就想补什么是一个道理吧。

多伦多——繁荣但却安静,清新而又美丽的城市。

卡萨罗马城堡外观(入口处的外观)。这外观看上去已觉奢华无比,这可真是私人豪宅啊。或者称之为巨豪更贴切些。
城堡内部。豪,豪,豪,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字了。
不同楼层里不同的顶部,这个看上去更具艺术感。
另一侧的外观。
不管哪个世纪,不管什么年代,富裕的人总是可以更好的享受生活,而这样的生活除了祖辈的传承或许还有更多人自己不断的努力。
喜欢这个长长的走廊,沿着这个走廊可以走向房间里的各个角落。
此处曾有先人闲坐或是与客人闲聊。曾经的这里是怎样的奢华与繁荣?而今昔,逝者往矣。
去往电视塔的桥上,鲜花挂满了桥两侧的栏杆,漫步行走的游人悠闲又自在。
多伦多电视塔全貌。该塔塔高553米,在观景台可以看到多伦多的全景,可惜排队时间太长,登上观景台时看下去城市已经很模糊了。
夕阳刚刚落去,城市尚未酣睡,灯光刚刚亮起。一抹残阳伴着城市的灯火映入游客的眼帘。
在这地标性的建筑上合影留念,好歹到此一游嘛。
从塔上电梯下来,是一个小型卖场,卖些纪念品一类的商品,小妞看到这大熊欣然合影,想比比看谁更恐怖些,嘿嘿。
安大略湖湖心岛上的风光。
安大略湖湖心岛留念。到一处景点合影一张,似乎是标配了,哈哈哈——
随风而扬的帆船,飘在蔚蓝的水面。
这只冥想的鸟儿,你入了谁的梦里?还是谁入了你的梦里?
从湖心岛的方向,看多伦多的城市,蓝天白云下,好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或许清新的空气才是城市生存的主题。
湖心岛上停泊的各类船只。
青草地上到处是闲散游逛的灰鹅。被人保护是何等的安全和骄傲啊。嗯嗯,做只加拿大的灰鹅也是挺幸福的一个愿望。
远看多伦多,蓝天白云下,高高耸立的电视塔绝对是夺人眼球的主角。
湖心岛风景。喜欢初秋的色彩,不浓不淡正相宜。
还是悠然的大灰鹅。
安大略湖上满是幸福感爆棚的灰鹅,在幸福的享受它们的美好生活。
这个更为有爱,排队走。
湖心岛生态环境真的是极佳。蓝天绿地大灰鹅,伴着初秋的暖阳,和谐美好。
蓝的天,红的枫,绿的草,黄的树,白的屋,这才是我们穷其一生追求的美好。世外喧嚣与繁华不过是浮云一场,内心深处有谁不想拥有这样的清净地?
安大略湖湖边。
极轻极淡的颜色变换里就演绎了季节的更迭与时光的流逝。
多伦多大学的校名。这个举世闻名的大学没有显赫的大门,也没有显眼的校名,只在这里发现了不起眼的学校名字。由此更是证明了越有内涵的才越是低调。
古老而又美丽的建筑无不证明了这所大学悠久的历史。这里的莘莘学子实在是让人敬佩也羡慕。
喜欢这建筑,多拍了几张照片,希望能沾染些名校智慧的光芒,哈哈哈
爬满青藤的校舍。
远处的多伦多电视塔,近处古老的校舍,好一处美丽的风景。
校园内,大爱这美丽的校园。
很多人在此拍婚纱,在这里拍婚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智慧与幸福在此重叠,爱上一世纪也不会贫瘠。
混迹于两个美女大学生之中。身高没差太多,学问却是差了一大截。
多伦多大学最早建于1827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加拿大的顶尖学府。满以为参观完这知名学府沾染点智慧的光芒,结果发现自己依然蠢笨如初么,看来有机会还要继续参观这大学,好歹长点智慧才不枉到此一游嘛。
阳光下,青春的小妞。希望你的一生都能幸福快乐。

参观完多伦多大学之后,我们基本就是随性游滑铁卢附近的小镇。

去了电话发明者贝尔居住过的小镇,也去了班服小镇,班服小镇是小妞初到加拿大学习的地方,有劳瑞尔大学的分校区。所以到这里看看小妞初到异国他乡的环境,其实初到陌生的环境,离家万里之外,那种思念家的感觉实在是心酸吧。好在年轻人总会慢慢长大,羽翼丰满时总归要飞向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而身为父母的我们终究成为他们生命里的过客。

电话发明者贝尔故居处。
外观。附近居民很少,静悄悄的除了我和小妞以外只有两个工作人员。
坐在这里晒着太阳我会睡着,而贝尔坐在这里却发明了电话,天才和蠢才之间就是这区别。哈哈——
满以为站在贝尔故居的苹果树下,也能被这苹果砸上一下,就算发明不了牛顿的地球引力定律,也让我尝尝名人栽种苹果的味道嘛,可惜,等了很长时间也没被砸中。
贝尔故居后院里的白桦树,平常与这打交道甚多,合影留念下。
故居内部,保持原貌。
当初发明的电话就是在这里。
火炉很古老,至于壶,感觉太新,不可能是贝尔先生用过的,不过挺应景的。
感受下从这里打出的电话,一个遥远的小镇把声音传向了全世界。

Brantford实在是个不大的小镇,只是这里依然有公园,有古老的教堂。

小镇内的公园,公园路边的教堂和一座纪念碑。
走在这静谧的小镇上,感受不到任何喧哗,处处干净,人真的是太少了。想那小妞初到这样安静的地方是如何忍受异国他乡的寂寞与清静?人,谁都不容易。
公园内的松鼠实在太可爱,捡了松塔就快速放进嘴里,才不管你是何方神圣呢。
小镇内古老的建筑很多,没有千篇一律,都各具特色。
我和小妞坐在阳光下,看眼前的风景,谈未来的人生,对于我而言,人生已定格,未来已来;而小妞的未来还未到来,只希望在异国他乡的小妞不管身在何方,都要知道,父母永远在你拼搏的身后,给你一片坚实的后方,给你一片温暖的港湾。

加拿大此次探亲之旅结束了。

那火红而又斑斓的枫叶,

那磅礴壮观的瀑布,

那静谧安静、花香芬芳的小镇,

那清新怡人的安大略湖,全部留在了心里。

而挥不去的更有那离别的泪滴,

盼望他日,我们永远的相聚与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