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5.08

墨西哥旅游

天数:9 天 和谁:情侣
玩法:半自由行,小资,美食,当地特色

发表于 2013-01-28 15:43

人都是渴望自由的,自那一年和老公度蜜月时在美国西海岸自驾,我们似乎就再也无法舍弃自驾的自在和惬意。但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事事自己安排,做功课,订机票,订酒店,租车,到了目的地自己安排日程,设计路线,找食吃,一系列的事情,往往效率较低,或搞得精疲力竭,或不能实现全部计划而留下遗憾。所以这一次我们决定去墨西哥,在全世界不冷不热的讨论着2012年玛雅历末日的时候,亲自去看看那片曾经孕育了神秘的玛雅文明的土地,我们决定听从朋友的劝告,找一家自由行代理帮我们省点心,一连咨询了好几家,最后还是觉得好友推荐的美洲国泰比较靠谱。

去年好友在我的一再刺激下,也决定和老公走一趟美国西海岸,虽说自认是玩家的两人却是第一次去美国,要自由,心里又没底,他们就机缘巧合地找到了这家美洲国泰。结果他们玩得比我和老公度蜜月那次丰富多了,拍了无数的美照。回想起我和老公那次自驾真是很辛苦,好像一天天除了开车赶路就是到处找食,也没有太多时间拍照。

最终证实我们这次的决定是对的,这趟旅行留给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了,除却意料之中的墨西哥古典文明遗迹,西班牙殖民文明遗迹,更有意料之外的加勒比海无与伦比的阳光沙滩。因为机票,酒店,出行都有人帮我们安排,这在语言不通的墨西哥真的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让我们有心情和体力拍了好多美照,更让每次出游回来都累得筋疲力尽懒得写游记的我,因为意犹未尽而终于提起了笔。

闲话少叙,我们开始吧

目前北京仍然没有直飞墨西哥城墨西哥首都)的航班,比较经典的路线是北京飞旧金山,再由旧金山转机飞墨西哥城,飞行再加上在旧金山等候入境及转机,足足折腾了20多个小时,终于平安抵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虽然疲惫,但机场巨幅的玛雅文明壁画顿时让我们产生了一种置身神秘国度的兴奋感。

入境:如果有美国签证赴墨西哥是免签的,我们的美国签证也是美洲国泰帮我们签的,一年多次往返。

行程:

Day 1 北京飞旧金山,旧金山飞墨西哥城,傍晚抵达,当晚休息

Day 2 Piramide del Sol and Luna(Teotihuacan),Temple Mayer(Aztec)

太阳,月亮金字塔(特奥帝瓦坎文明遗址),大神庙遗址(阿兹特克文明遗址)

Day 3 Queretaro

西班牙风格小镇

Day 4 Plaza dela Constitucin,La Catedral de Mexico,Palacio National; Palacio De Bellas Artes

著名的宪法广场,及周边的墨西哥天主教大教堂,国家宫,艺术宫

Day 5 上午由墨西哥城飞往坎昆,下午在酒店休息,晚上是我们的纪念日大餐

Day 6 Chichen Itza(Maya)

奇琴伊察——最大最完整的玛雅金字塔(玛雅文明遗址)

Day 7 Tulum(Maya),Playa del Maya

图伦——最美的玛雅遗址(玛雅文明遗址),玛雅海滩——传说中最美的海滩

Day 8 Isla Mujures Island

女人岛,最美最精致的加勒比海海岛

Day 9 一早由坎昆飞旧金山,旧金山飞北京

语言:经过300多年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墨西哥古典文明几乎仅仅存在于多处遗址和各大小博物馆中,墨西哥早已没有了自己的语言,现在全民讲西班牙语,英语在这里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幸好出行都有人安排,否则在墨西哥的英语普及程度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的情况下,我们的出行一定是事倍功半。

住宿:由于我们在墨西哥城是住在一位教授家里,所以没有订酒店,如果需要订酒店,美洲国泰的人说应该选择宪法广场(Plaza dela Constitucin)附近,我们亲身游历后证实他们是对的。一则广场本身热闹非凡,可以说是当地普通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二则广场周边有很多值得闲逛和参观的去处;三则广场有地铁站,出租车也很多,出行方便。而到了南部坎昆就建议大家千万不要住downtown,坎昆美丽的海滩边各大知名酒店呈一字排开,全部是海景房,任你选择,性价比很高。

出行:由于存在语言障碍,公共交通工具其实还是效率挺低的。在墨西哥城如果没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驾车带你出游,参加一日游是个很好的选择,尽管导游的英语不敢恭维,但终归还是省心又安全。到了坎昆就强烈建议租车自驾,几处必去的玛雅遗址都需要2-3小时的行程,沿途路况很好,开车一路飞驰,温暖的阳光,湿润的海风,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无一不是我们这些由冬季沉闷阴郁的北京飞去加勒比海感受其盛夏阳光沙滩的人们所渴望的。

食物:本应最先说的“食”却放到最后说,主要是因为对我和老公而言实在无法违心地说我们喜欢以玉米饼(Taco)为代表的当地食物。在墨西哥城时早晚都和教授及师母一起吃,吃的实在是精致,却真心不是典型的墨西哥食物。而到了坎昆,我们去的都是美洲国泰推荐的餐厅,的确不错,之后会跟大家分享,但真心喜欢的仍然不是Taco。

第一天我们被安排了一日游,出发时间是早晨九点,我们睡到八点,体力完全恢复了。

第一站,阿兹特克大神庙遗址(Temple Mayer)这片地方曾经是阿兹特克帝国首都Tenochtitlan的中心,现在常被称为“三文化广场”,因为有三种文明在这里集中体现:阿兹特克大神庙的遗址代表了阿兹特克文明(Aztec), 这一文明存在的时期相当于中国的明朝,也是直接被西班牙人灭掉的最后一个墨西哥古典文明;图中的教堂就是当初西班牙人铲平大神庙后在其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天主教大教堂,它代表了西班牙殖民文明;而包围这片遗址的现代建筑则代表了独立后的墨西哥现代文明。

据说这片遗址是在1978年才被偶然发现的,当时一群工人挖街时偶然挖到一块圆形石碑,发现上面雕着阿兹特克的大神Coyolxauhqui,等到这一大片遗迹被挖掘出来,居民才知道自己每天买菜的自由市场是在这样一大片神迹之上

下一站,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Guadalupe)。远远就看到教堂是倾斜的,因为整个墨西哥城是填湖而建的,湖底的烂泥土质得起一个越来越大的巨型城市,现在墨西哥城的建筑倾斜下沉的现象随处可见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正面照

教堂前的广场,遇教会盛大活动时,整个广场将是人山人海

由于教徒越来越多,老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无法容纳,在她旁边修建了这座现代体育馆风格的朝拜堂。

下一站轻松一下,品尝Tequila.

这就是龙舌兰,Tequila就是由这种植物提炼出来的,据说只有墨西哥有这种植物

龙舌兰的叶子尖端十分坚硬,切下来后可以直接拉出叶子的纤维,就变成了针和线

这些就是龙舌兰的纤维染色后制成的彩色线

而其叶子的内层撕下来后是一种类似蜡纸一样的膜,真的可以在上面写字

不禁感慨,没有导游介绍,我们怎么会有机会知道这些

终于来到了太阳月亮金字塔(特奥帝瓦坎文明遗址)

墨西哥拥有和中国差不多的上下五千年:最早成型的奥尔梅克(Olmec)文明相当于周朝到西汉;接下来是特奥蒂瓦坎(Teotihuacán),对应由汉至隋的600年;大名鼎鼎的古典玛雅(Classic Maya)与伟大的唐朝差不多同时覆灭;然后是不怎么出名的、尚武好战的托尔特克帝国(Toltec),和一脸文弱书生相的北宋王朝遥相呼应;最后一个古典文明阿兹特克(Aztec)繁荣在中国的明朝年间,接下来西班人登陆中美洲,殖民时代开始了。

墨西哥的文明与中国单一民族(华夏民族)贯穿整个历史大不相同墨西哥这片土地上出现过无数多个文明。而墨西哥的历史,也就是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的革命史。由于文明的更替和不连续性,使得那些消失的文明的细节没有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因而整个墨西哥的历史显得失落而神秘。

即使在这个极简版纪元表里,也不难看出特奥蒂瓦坎文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她继承了奥尔梅克文明最为精髓的部分,比如对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的崇拜,将之发扬光大,并最终传承给后面的玛雅文明。这个时期的“墨西哥人”喜欢建造体量超群的建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大金字塔有两个是他们造的(埃及只占一个),其中排名第三位的太阳金字塔位于这个古老帝国的首都“特奥蒂瓦坎城”,离墨西哥城只有50公里, 就是著名的太阳月亮金字塔所在地,现在被称为“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

墨西哥城海拔约2000米,加之金字塔这里一片空旷,所以尽管蓝天白云看上去很美,但其实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晒。

这张照片中金字塔就是月亮金字塔,约建成于公元300年。

月亮金字塔坐北朝南,塔底呈长方形,东西长150米,南北长120米,高46米,分为5层。是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中位居太阳金字塔之后的第二大建筑。

先爬月亮金字塔,登高望远时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亡灵大道

爬上第一层就不许爬了,不过已足够让我们俯瞰整个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了

通向远方的这条大道就是所谓的亡灵大道了,月亮金字塔就位于这条大道的北端,而左前方位于大道东侧的就是更加雄伟的太阳金字塔

亡灵大道(Avenue of the Dead)全长4公里,宽45米,南北纵贯整个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一种说法是这个名字是阿兹特克人起的,因为他们相信大道两边的金字塔都是先人的陵墓。另一种说法是这个名字是西班牙人起,由于西班牙人见过古埃及的金字塔,认为所有金字塔都是陵墓,于是把这条金字塔群中的大道如此命名但后来证明这些金字塔其实是祭祀或占卜测量用的。

金字塔的顶端有通往金字塔内部的通道,如同井口一般,因为墨西哥南部最著名的玛雅金字塔上曾发生过外国游客登顶后坠入金字塔的事故,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金字塔都不允许游客登顶了。

太阳金字塔坐东朝西,塔底接近正方形,长225米,宽222米,塔高66米,也一样共有5层太阳金字塔是一座体积达100万立方米的宏伟建筑,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体积大体相等,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近下午三点了,正是墨西哥人吃午饭的时间,我们也去吃饭饭。

路上见到这样的仙人掌院墙,真是实用又环保。

这是一家墨西哥自助餐厅,也可以单点,食物的味道还不错

墨西哥的餐具真的很漂亮

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的行程是Queretaro Town。

小镇狭窄而古老的街道,色彩艳丽的建筑。

被西班牙殖民了300多年,墨西哥的很多小镇都保留着浓郁的西班牙风格,本来美洲国泰给我们安排的是Taxco 或者San Miguel,连墨西哥教授都说这两个小镇的确非常值得参观。但由于教授的二公子是墨西哥非常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当天他受邀在Queretaro Town演出,我们是到了墨西哥才知道的,所以临时把小镇之行改在了这里,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这座浅黄色的小楼是一家很有名的墨西哥餐厅,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午餐

Taco,看上去挺美味的吧.

考考大家,黑色的是什么?很多人会猜是黑豆吧,哈哈,不对,是蘑菇,而且这种蘑菇是长在玉米上的,卖相不太好,但却很好吃!

这是小镇最有名的糖果屋 琳琅满目的糖果

这座白色的建筑就是小镇的音乐厅,晚上我们就将在这儿听教授二公子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加勒比海就在近旁,加勒比海盗出现在这里应该是回家了,哈

接下来我们来到小镇最大的公园

主要是为了瞻仰这尊雕像,这是墨西哥独立后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本土总统

雕像底座上铭刻的这句总统名言意义深远,今天读来仍然引人深思,大意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心灵的宁静

转眼天色就暗了,我们又来到小镇的高地俯瞰小镇夜景。

远处看似长拱桥的建筑其实不是桥,而是小镇早年的引水设施,好长啊,夜色中更显壮观。

音乐会终于开始了。小提琴声响起的瞬间就震撼人心,被赋予深深情感的琴声绝非双手演奏,而是用心演奏的。两小时的音乐会心灵似乎被彻底洗涤了一般,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无限感动。

第3天 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Plaza dela Constitucin),据说是继莫斯科红场和中国天安门广场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广场,没去过莫斯科红场,只知道这里比中国的天安门广场热闹多了,也略显杂乱。

广场的北面就是这座著名的墨西哥天主教大教堂,据说她是美洲最大最古老的天主堂。

西班牙人入侵墨西哥后铲平了阿兹特克大神庙,就是“三文化广场”处的阿兹特克大神庙(Temple Mayer),神庙的遗址上修建了这座大天主堂

大天主堂始建于1573年,历时240年至1813年才竣工座钟楼内有25口钟。16座礼拜堂中有14座对公众开放,有各自华丽的祭坛、绘画和雕塑。大天主堂还拥有2台18世纪巨大的管风琴。

漫长的修建时间使这座大天主堂已经不完全是古典的巴洛克风格,应该说更加华美!

古老的大天主堂内部奢华却不失清新

大天主堂的东侧钟楼,N$15就能登顶

晚上我和老公要来这里登顶看广场夜景,哈!

广场上神秘的祈福仪式,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呢

下一站广场东侧的国家宫(Palacio National)同时也是墨西哥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

这里原是16世纪阿兹特克皇帝莫泰佐马二世所建,西班牙人来后将这里设为总督府,墨西哥独立后,这里便是总统府。居住者几经变换,默默见证着墨西哥统治者的更替。

今天美洲国泰安排的地接把我们放到这儿就让我们自由行动了,这也是我们要求的,广场就这么大片地儿,随便走走逛逛就搞定了,自由行嘛,这样的相对自由最好!

三天玩下来还是有点小累,第四天上午飞往坎昆的飞机上我一直在昏睡,快到时才爬起来,却一下被机窗外的美景震慑了。一朵一朵的白云,大小相似,分布均匀,每一朵云都被自己的影追随着,你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我的惊喜。

在机场很容易就找到了美洲国泰帮我们约好的租车公司,公司的穿梭巴士带我们来到了机场不远处取车

开上车出发啦,直奔美洲国泰帮我们订好的酒店

一路蓝天白云青草绿树,这可是十一月中旬啊,想想地球的另一端,冬天的北京正笼罩在阴霾的天空下,幸福感真的是油然而生啊

这就是我们的酒店啦,安静清新的感觉我很喜欢

美洲国泰为我们选的酒店性价比很高,每晚才80美元,房间很大,必须是海景房,落地窗外就是加勒比海的阳光沙滩,而且居然有两张大床,哈!

床太舒服了,下午干脆在酒店睡觉,自由行就是好啊。

傍晚才起来,从房间的阳台望出去,天色已暗,但海水的颜色还是那么美。

这个矩形支架式建筑一开始我和老公都没搞明白是什么东东,等我们吃完晚饭回来才明白。

原来横梁上能放下一个巨型荧幕,可以放露天电影或音乐会

这家叫做“Thai泰国餐厅真是要向大家极力推荐,我们在这里美美地享受了纪念日大餐!

餐厅位于La Isla shopping village,离酒店区很近

一大早,我们出来看海,好美的云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先吃早餐,downtown 的沃尔玛超市对面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墨西哥餐厅

看看这色彩,很有食欲吧?墨西哥人民真的很热爱色彩,难得的是味道也不错呢。

一路路况很好,但也足足开了两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奇琴伊察(玛雅遗址)

有金字塔的地方都要防晒

一进入遗址公园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这座几近完美的著名金字塔——羽蛇神金字塔。

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她的图片,但亲眼看到时还是很震撼!

羽蛇神金字塔是典型的玛雅金字塔,塔高25米,塔底正方形,塔身为梯形体,顶端是祭祀神殿,四面皆有楼梯通往塔顶。

遗址公园中还有一处墨西哥最大的橡皮球场。

天色还早,我们决定去奇琴伊察附近的一处著名的天坑看看,五分钟的车程而已。

天坑在一个公园里

天坑所在的公园也很值得逛逛。

这个花很神奇,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花瓣像是染了色的叶子而已。

今天的目的地是图伦(Tulum),这是墨西哥境内唯一建在海的玛雅古城。

距离坎昆也是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穿过一片热带雨林,一面石墙挡住了我们的去

这还要从图伦“Tulum”名字的由来说起Tu西班牙是“石头”的意思lum则是之意,两字合起来就是石墙

图伦古城一面是加勒比海的悬崖峭壁。另外三面,建有厚度约5公尺的石墙,用来防备外来人的入侵。

法斯柯神殿(Temple of the Frescos), 是古城遗址中最引人注目

神殿有两层楼高,据说殿堂内镶刻着让人叹为观止的瑰丽壁画。可惜现在不对游客开放。

在法斯柯神殿的正面有玛雅水神和爱神装饰雕刻。不可思议的是,神殿具有“天文台”的作用,用于追踪太阳的轨迹。几千年前,玛雅人的天文知识究竟精确到什么程度呢?他们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人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

爬上古城旁边的小山坡就能看到美丽的加勒比海了

回望卡斯蒂略神殿上的高台,才意识到当初就是被这张照片吸引来到这里的,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它的美,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蔚蓝的天空,炙热的阳光,碧玉般的海水送来丝丝清凉的海风,那带着淡淡海水味道的微风啊直吹到人心里,人就恍惚间穿越了一般,看到了这古城曾经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

图伦古城出来时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浮潜,这就是我们的浮潜教练,很有样吧?

教练和老公一起下水的,大概怕我闷,教练还给我捉了只海星玩,但是只能看看摸摸不能带走的哈。

天色渐渐暗了,绚丽的晚霞。

上岸后我们仍不舍离去。

这片海滩就是传说中最美的海滩——玛雅海滩(Playa del Maya)

那时沙滩上放着欢快的音乐,漫天的晚霞,清澈的海水是那么温暖

回到坎昆后,我们又去了吃纪念日大餐的泰国餐厅Thai”大快朵颐。

今天是墨西哥之行的最后一天了,感谢美洲国泰这样体贴的安排,把海岛游放在最后一天,这样我们就可以非常轻松惬意地度过这最后一天了。

我们选择了坎昆以东,与坎昆隔海相望的穆赫雷斯岛(Isla Mujures Island),穆赫雷斯是西班牙语女神的意思。据说是因为最初发现它的西班牙人在岛上发现了一尊女神像而因此得名。

可当地人更喜欢自己的传说:第一个占领此岛的西班牙船长爱上了当地的一位美女,千方百计却永远无法得到她的芳心,最后郁郁寡欢而死在岛上。墨西哥人为了颂扬美女的坚贞而亲切地称小岛为“女人岛”。

这座小岛是欧美游客的最爱,他们说 “如果在墨西哥南部只能选择一个海岛度假,一定要选女人岛。”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的渡轮就抵达了小岛的北端

沿着Rueda Medina Avenue向南前行,我们的目的地是小岛南端的灯塔。

小岛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150-800米,Rueda Medina Avenue是一条贯穿小岛南北的沿海公路,这样由北向南一路开过去岛上美景一览无余。

路边浅而温暖的海水清澈无比,椰影云天美不胜收。

所以说度假还是要选择海岛!

这里有一处咖啡厅,我们坐了很久,身心彻底沐浴在云天和大海间,温暖湿润的海风沁人心脾。

沿着Rueda Medina Avenue往回开,却下起了小雨,我们也饿了,就拐到岔路找食儿避雨。

吃饱了天色也暗了,继续沿着Rueda Medina Avenue往小岛北端的码头开,一路难抵美景,走走停停。

不身临其境,不走进这海水中,你是很难了解它的清澈和温暖的,你更无法知道晚霞有多美!

我们甚至想如果能在这样的小岛上终老那该是怎样羡煞旁人的美好人生,这里是这么的与世无争,安静祥和然而如果没有波澜壮阔地奋斗过,也许并不能真正领悟和享受这份尘归尘土归土的平静吧?就要回去了,需要这样鼓励自己一下。

整整七天的墨西哥之下结束了。这个我们原来知之甚少的中美洲国度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也留给了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墨西哥,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