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东海之滨的这个小镇,因矾而生而盛,被誉为“世界矾都”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苍南
福德湾

在浙江之南东海之滨,有这么一个小镇,它有着600余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矾都”,是浙江工业旅游热门的景点之一,它是矾山。

我去过矾山的次数不多,但是时间跨度比较大,也算是见证了它的演变。现在的矾山和我早些年第一次见它时,已有了大改变。现在的矾山,有更好的游玩体验,在2020年,矾山被评为4A级景区镇,这也为温州的工业旅游描绘了浓重的一笔。

关于明矾的发现和开采历史,则是有不同版本和故事。你若来,可以好好了解一番,听听当地的老人诉说这段传奇历史。不过有文字记载的还是明弘治《温州府志》里所写:"矾,平阳赤徉山(今苍南矾山)有之,素无人采,近民得其法,取石细捣提炼而成。清者为明矾,浊者为白矾。"这是有关矾矿开采、生产最早的文字记载。明永乐年间(1403—1424),温州等地已将明矾用于染色业,并开始逐渐由商人向外地销售。

每一次去矾山,这里的变化都让我感叹。还记得第一次去矾山是在春天。那次我走了矾山标志性景点——鹤顶山,不得不说这里是个拍照圣地,一台台高大的风车发电机伫立在山间,好像一个个“巨人”。那次来,这里的景色真是美到我!清晨我们便到这里,山间氤氲着薄雾,太阳慢慢从天边升起,光线从薄雾间透出,那画面是唯美至极!等太阳完全升起,雾散了,那山间点点红艳的映山红,把我们惊艳,同行的好友各个感叹不虚此行!在这里流连忘返,还记得当时相机里一大半的内存都被它占了。

在这里逗留了半天,我们依依不舍地与它暂别,便出发下一个目的地,福德湾古村。

福德湾古村是世界级地质遗迹唯一一个资源点,这个古村,因矾而生因矾而盛。在这里,你能看见矿民的居住场所,能看到很多关于当时采矿冶炼的遗迹,伫立在村里的煅烧炉透露着当年冶矿的辉煌。

漫步在村里的老街,石阶依山势而建,两旁就是瓦房古民居,矮矮的旧旧的却充满了烟火气息,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老人,看着来往路过的人,脸上是慈祥的模样。还有那慢跑在村里的小狗,也是惬意悠然……走在这里,时光都放慢了。走累了,还能去吃一碗矾山特色的美食——肉燕,喷香暖胃,那是味蕾上的满足。

趁阳光正好,来矾山国家地质公园玩玩,去鹤顶山看满山映山红的艳丽,去福德湾感受岁月的痕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