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23

[加游站]香约沧州 只为那难以割舍的乡愁

时间:2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5-03-02 13:24

春节临近,眼看着身边的同事、朋友,回家过年的“骚动”,不仅也勾起了藏在内心深处的那缕难以割舍的乡愁。脑海中浮出唐朝韦庄的那首诗《江外思乡》.......

年年春日异乡悲,杜曲黄莺可得知。

更被夕阳江岸上,断肠烟柳一丝丝。

好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一定回老家过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主意确定,立即踏上回乡的高铁。

北京南站作为春运的“主战场”,已经人满人满为患,熙熙攘攘拥挤的人如潮水般涌入车厢.....只有此时此刻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归心似箭”。

刚刚走出车站,前来迎接我的姨家的妹妹,就急不可待又神秘兮兮地告诉我:“我已经在酒店摆好场了,给哥接风。一会饭局上一定让你喝大酒,还有神秘嘉宾。”哈哈,几年不见的在我的眼中还是个“怕这怕那的小丫头”的妹妹,如今成为一家在国内非常有名的培训公司经理,而且,还用自己的赚的钱买了部福特轿车。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车行至沧州一家非常出名的清真民族会馆酒店,妹妹停车告诉我到了。呵呵,在这种档次的酒店请我。看来妹妹真的“鸽子变凤凰了。”我心中暗自高兴地看着妹妹步入酒店的VIP包房。

一进门,果然有几位“相当级别的”我的亲朋好友到场。哈哈“鸿门宴”。一番寒暄落座。久违了的亲情迅速“点燃了酒杯里的酒精”。

酒店里的墙壁上,悬挂着作为沧州“武术之乡”的非遗介绍,好似在向客人们宣示着那份骄傲。

吃完饭,我就迫不及待地告别亲朋好友,独自拿上摄影器材,穿行在市区街道上,以解我的思乡之欲。记得上次回乡探亲游览,写了一篇《梦游故乡 醉美沧州》的游记,发表在携程网上,真没想到竟然至今超过十一多万的点击率。所以,为了感谢那些关注我的亲们,只有更加努力扑捉悦目的美景,以及写出赏心的游记,回报给亲们。

故乡沧州总是会给我惊喜,一别几年,很多地方都在变化,处处美景令人陶醉。

全国可能仅仅沧州才建有的道德馆。这个城市的官员有意向人们推广“好人之城”,以德做人。而今如愿,据统计,沧州市涌现出的好人位居全国前茅。这是郭明义为“沧州好人立碑”题词。

公园的湖水里,大雁与鹅在引吭高歌,用它们特有的方式歌颂即将来临的春天。一对鸳鸯的后代,正在相互示爱。根本就没有把游人“放在眼里”。

街道上的美景和宣示喜迎春节的大红灯笼,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沧州市人民政府,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没有围栏或者围墙的政府机关,足见我家乡的“父母官”们的执政理念与勇气。

家乡的商城也会在开业之前举行奏国歌,升国旗的爱国仪式。

这里的商城,其豪华程度及物品丰富程度,并不逊于北上广那些大都市里的商城,逢年过节,也不会像以前关门停业。

不知不觉,太阳西下,然而,我却没有半点累的感觉。

已经好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城市的春节虽然也有节日气氛,但是总觉得缺少些家乡的年味,因此常常想起老家的过年来。(今年的京城媒体戏称“空城”,昔日的“首赌”因为春节而成为空城,由此可见城里的人们,是多么希望“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老家的过年,其实从腊月二十三就拉开了过年的序幕,这一天我们老家叫过小年。传说是灶王爷回天庭汇报工作的日子。记得小时候,唱儿歌:糖瓜辞灶,新年来到。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在锅灶旁张贴灶王像,两边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对联,摆上麦芽糖、柿饼等糖瓜等贡品,然后上香叩拜,。大人口中还念念有词……。这一天正逢我的老家“赶大集”。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准备忙过年了,做新衣,办年货,扫屋子,蒸馒头,蒸饽饽,包豆包,准备贡品。还要杀鸡、宰羊割猪肉、买鱼等等。家家都要做盖垫豆腐、蒸点年糕,寓意“年年有余,步步登高”。
  到了除夕,家家户户开始贴对联。对联的内容都是些吉祥如意之类的对联。
  贴完对联后,还要贴过门笺,贴窗户傍,贴窗花,贴年画,挂灯笼。房间、院落顿时有了过年的喜庆气氛。
  三十晚上“发纸”之时,本家的男子就要在堂屋里,摆上馒头饺子等贡品,然后烧纸、放鞭、磕头,请祖先回家过年。女人们就在家做菜、包水饺,准备年夜饭。水饺分两种,一种是素馅,主要是供养祭祀用和晚上年夜饭;一种是白菜肉馅初一吃。三十晚上吃的素饺子里面会包上一只纯的豆腐饺子。谁吃到这个饺子,预示着一年有福(豆腐)。
  吃完饺子,一家人开始守岁。全家的灯火和香烛都不能灭。

正月初一一大早,本家族的男人们,要带上纸钱、鞭炮去给祖先们上坟(扫墓)磕头送钱。这天除了男人和已婚女人去拜年,未成年女子不去拜年。一年忙到头的人们,这时会邀请耍捞子踩高跷的班子或者唱大戏的到村里演出,男男女女穿得花花绿绿的,扎上头巾,一进村就开始敲锣打鼓地扭起来,有的扮成老头、老太太,有的扮成唐僧、沙和尚,孙悟空在前边不停地转悠着金箍棒。最可爱的是猪八戒,撅着个嘴巴,挺着个大肚子,还不停地调戏新媳妇。还有骑毛驴、跑旱船和耍狮子滚绣球的,吹吹打打,夸张地扭来扭去,非常热闹。

记得,儿时过十五元宵节,燃篝火、放烟花,我和小朋友们,还要拾些干树枝、玉米杆等柴火。模仿着大人们的篝火点燃,嘴里还不停地叫着:烤烤腚(屁股),不生病......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都像在过年,早已不像我们儿时过年才有新衣服、变着法地挣压岁钱、只有过年才改善生活的那种盼头和感受了。但回老家过年,可以感受一下故乡的那种浓浓的年味和亲情以及那难以割舍的乡愁。

天色刚麻麻亮,一直“骚动的心”,呼唤着我起床了。

故乡的云,美丽而诱人,伴着她,我终于“漂”到我那日思夜想的老家。

除夕之夜,家人们有的打牌,有的看春晚。

聪明伶俐的小侄女,识字不到千个的她,三岁就能熟练演唱著名佛乐《大悲咒》,还被一家机构邀请去登台表演呢。这不春晚电视上的音乐一响,她就立即跳起舞来,玩到高兴之时,竟然把电视关掉,由她“一枝独秀”。呵呵,真是能把大人“拍在沙滩上”。

二侄女年前喜添新丁,全家人高兴不已。

大年初一,我们去外婆家拜年。外公外婆已经仙逝,但儿时的美好记忆,却永存在我心里。特别是儿时我家是实实在在的“贫下中农”,外公外婆和舅舅时常接济我家。那时,我最喜欢跑到外婆家去吃外婆亲手做的“滑溜饼子”(一种地瓜面做的饼子)还有“金银饸咯”(一种玉米面与白面或者地瓜面分别制作的面条)。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想念外公外婆,他们的音容笑貌时常回旋在我的脑海和梦境里。

“大哥,到了,下车吧”。弟弟的话,把我从回忆中,拉回现实。

舅舅和亲朋好友们出门迎接我和父亲,院子里的这台曾经为舅舅家,做农活立下汗马功劳的拖拉机已经“光荣退休”。

门口边的这台牛改机的板车,还在“继续服役”。

多年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基本凑齐“全家福”了,人们寒暄着,相互问候,相互述说着,各自的生活中的趣事、喜事......高兴的舅舅有些泪眼朦胧喜极而泣了。大家纷纷簇拥着要照张“全家福”。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舅舅不像以前,在家里待客。“走了,我们去饭店吃饭,我已经预定好了。”全部亲朋好友都边叙旧边聊天。最后,我是怎么回家的都不记得了。几十口子人,一半以上被酒“放倒”但个个都是高高兴兴的,没有一丝埋怨和借酒发疯闹事,这时我期盼已久的幸福时光了。

乡愁,是根植于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中的最柔软的那一根牵着心口的线,剪不断,理还乱!
  淡淡的乡愁,隔断了多少游子的路。而每一个充满岁月的记忆,又承载了他乡人多少年的期盼。
 快乐,总是让人觉得留不住时光,大年初四,我收拾好行囊,告别家人,返回市区,准备完成我的游记。

短短几天,年,过得很快,告别家人,回到市区,完成为亲们的“回报”——游记。

还是入住曾经感动我的沧州民族会馆。

匆匆放下行李,冲向那夜色阑珊,让我心醉的市区。

入夜的沧州城,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亮了整个市区,把整个城市点缀的格外璇旎美丽,美得有些让我心醉,甚至眩晕。

春节文化灯会和节庆烟火点亮了城市的夜空。

次日一早,我驱车前往距离沧州市区五十多公里的东光县,去游览沧州著名旅游景点——铁佛寺,顺便游览马致远与荀慧生纪念馆。

东光铁佛寺是沧州名列前三的著名旅游景点,被评为国家四A旅游景区。

景区独特的导游图。

介绍铁佛寺的石雕作品。

寺庙里同样升起国旗。

铁佛寺内香火鼎盛,众多善男信女,前来礼佛,为家人亲友祈祷,期盼年年岁岁平平安安,风调雨顺。

名列世界重量之冠的铁佛。

众多信徒前来祈福许愿。

许多善男信女还要选择“烧高香”来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寺庙景区的风味特色小吃,也吸引着吃货们,前来解解馋。

铁佛寺,位于沧州市偏西南的东光县城内,素以“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而闻名遐迩。据《东光县志》记载,铁佛寺原名“普照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73年)。现“铁佛寺”匾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铁佛寺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组成。大雄宝殿正中的释迦牟尼佛为铁铸,高8.24米,重48吨,是我国最大的座式铸铁佛像。

北宋从太祖开宝到至道年间,大雨频繁,洪水泛滥,死伤者无数。人们为了乞求神力,决定铸塑铁佛,以镇天灾。吴桥镇有一位张铁匠,带领数百名工匠,支起百余盘熔炉,化开铁水,铸成铁佛。百姓又为铁佛建起庙宇,题名“普照寺”,意为铁菩萨金光普照东光。原普照寺殿后有千佛阁,钟鼓楼于两侧。

铁佛寺因寺内释迦牟尼佛体态硕大而闻名,民国25年(公元1936年)直系军阀吴佩孚曾亲笔题匾为"铁佛寺"。解放后,铁佛寺被列为河北省重点保护文物。随着岁月的流逝,时间的变迁,铁佛寺历尽沧桑。"十年动乱"期间这座象征悠久历史文化的名胜古迹,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铁佛寺以其红色的山门、红色的围墙、红色的圆

1989年3月铁佛寺修葺一新。占地面积7334平方米,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为一组古朴典雅雄伟壮观的仿宋古建筑群。铁佛寺内共有佛像33尊,其中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佛高8.24米,重48吨,是我国最大的座式铸铁佛像。铁佛寺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佛寺景区生态广场本着“绿、亮、美、停、吃、文”六字方针,建成集停车、购物、吃斋、休闲于一体,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相衬托的生态广场。

著名元朝元曲大家马致远先生雕像。

游览完铁佛寺,我们来到马致远先生纪念馆继续游览,真心领略这位元朝元曲大家的文采。

马致远纪念馆整体建筑古朴典雅、小巧玲珑,以马致远生活经历为主线,以元代木结构建筑为主体,包括正门、正厅、东西亭、游廊等建筑,力求创造出元代散曲、戏剧浓厚的元代历史文化品位,体现元曲大家马致远的文化风采。正厅为三进三开悬山式垂花大厅,一大两小,明柱明间两进廊厦,次间一进一厦。正中为马致远塑像,雕像为汉白玉材质,身高1.8米,底座高0.5米。厅内墙壁上陈列着马致远的代表作品,千古词宗马致远介绍,马致远故里考证研讨会文史资料,以及县内现存的有关马致远的历史文物及介绍。

马致远(约1250~1321至1324),字千里,号东篱,(一说字致远,晚号“东篱”)。 汉族,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人,因《天净沙·秋思》而被称为秋思之祖。

天净沙 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我在上篇游记中曾经引用过马老先生的这首。
这是先生创作著名的小曲,简简单单28个字,却勾画出一幅羁旅荒郊图。这支曲以断肠人触景生情组成。从标题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动机。
头两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就给人造成一种冷落暗淡的气氛,又显示出一种清新幽静的境界,这里的枯藤,老树给人以凄凉的感觉,昏,点出时间已是傍晚;小桥流水人家给人感到幽雅闲致。12个字画出一幅深秋僻静的村野图景。古道西风瘦马,先生以“超现实主义之笔”描绘了一幅秋风萧瑟苍凉凄苦的意境,为僻静的村野图又增加一层荒凉感。
夕阳西下使这幅昏暗的画面有了几丝惨淡的光线,更加深了悲凉的气氛。先生把十种平淡无奇的客观景物,巧妙地连缀起来,通过枯,老,昏,古,西,瘦六个字,将先生的无限愁思自然的寓于美好的画面中。最后一句,断肠人在天涯堪称画龙点睛之笔,这时在深秋村野图的画面上,出现了一位漂泊天涯的游子,在残阳夕照的荒凉古道上,牵着一匹瘦马,迎着凄苦的秋风,信步满游,愁肠绞断,却不知自己的归宿在何方,透露了诗人怀才不遇的悲凉情怀,恰当地表现了主题,这首小令是采取寓情于景的手法来渲染气氛,显示主题,完美地表现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画面感非常凄美。

马致远是河北省东光县马祠堂村人,东光县志和东光马氏族谱都有记载。元代著名戏曲作家、散曲家、杂剧家。所做杂剧今知有15种,《汉宫秋》是其代表作;散曲120多首,有辑本《东篱乐府》。青年时期仕途坎坷,中年中进士,曾任浙江省官吏,后在大都(今北京)任工部主事。马致远晚年不满时政,隐居田园,以衔杯击缶自娱,死后葬于祖茔。
  从先生的散曲作品中,可以看出,先生年轻时热衷功名,具有“佐国心,拿云手”的政治抱负,可惜未能如愿,“空转”了“二十年漂泊生涯”之后,先生洞悉了人生的耻辱,遂生退隐之念,晚年过着“林间友”、“世外客”的闲适生活。是当时最著名的“元曲四大家”之一。(四大家包括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马致远从事杂剧创作的时间很长,名气也很大,有“曲状元”之誉。他的作品见于着录的有16种,今存《汉宫秋》、《荐福碑》、《岳阳楼》、《青衫泪》、《陈抟高卧》、《任风子》6种,另有《黄粱梦》,是他和几位艺人合作的。以《汉宫秋》最著名。散曲有《东篱乐府》。小令《天净沙·秋思》脍炙人口,匠心独运,自然天成,丝毫不见雕琢痕迹。

纪念馆游廊内为马致远的传世作品,如《汉宫秋》《双调夜行船·秋思》《潇湘八景》《岳阳楼》等的图文集,再现了浓厚的元代文化。馆内东亭内为清道光年间东光县县令肖德宣为马致远题写的“马东篱先生碑记”全文的碑刻,西厅内为原任东光县县委书记许晓明题写的马致远纪念馆建设碑记全文。碑后墙壁上为“铁佛寺长老为马致远赐名”“一马双进士”“燕王扫北、冯马不杀”等在东光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

纪念馆的落成,为今后研究马致远文化艺术掀开崭新的一页,为古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奏响新的乐章。

走出马致远纪念馆,我信步走进北侧的荀慧生纪念馆。

荀慧生是位伟大的京剧旦角表演艺术家,荀派艺术的创始人。祖籍河北东光,初名秉超,后改名秉彝,又改名“词”,字慧声,1925年与余叔岩合演《打渔杀家》起改名为荀慧生,号留香,艺名白牡丹。一生演出了三百多出戏,其中代表作为《元宵谜》、《玉堂春》、《棋盘山》等,与杨小楼、尚小云、潭小培一起称为“三小一白”。1927年和1931年两次当选“四大名旦”,有“无旦不荀”的美誉。诞辰:1900年1月5日,光绪二十四年(戊戌)十二月初五日;逝世:1968年12月26日,农历戊申年十一月初七日。

纪念馆为砖木结构仿清古建筑群,其采用北方四合院布局,与南方园林风格相结合的造园手法,主要包括南北中轴对称式二进院落,进人大院,对面墙上是“苟慧生”三个鎏金大字,由全国原政协主席李瑞环所题。厅堂之间由围廊连接,直接相通,整个纪念馆景观古朴、精致、典雅。两个院落分别陈列:荀慧生戏曲演出戏曲演播舞台、荀慧生著名戏曲曲目陈列及演播厅、荀慧生所用戏曲道具及剧照展厅,游廊内为著名戏曲艺术家题词的碑廊。荀慧生生活院落包括三个展厅,正北面展厅内为汉白玉荀慧生雕像及其有关的书籍,东厅内为荀慧生生平介绍及其与家人、朋友的照片陈列,西厅内为荀慧生生活及工作过的用品陈列,游廊内为著名文人、艺术家、戏曲家为荀慧生所绘制的画廊,将再现一代京剧大师生活、演出的场景。

景区内还有一泰山行宫,北侧还有一池塘取土筑就的二郎岗。。

这次游览, 一面是佛家圣地;一面是文豪艺术大家,是对我的一次心灵的洗涤。特别是在新春之际,不虚此行。

回到市区的第二天,我带着复杂的心情,前往沧州最大的穆斯林圣地——清真北大寺游览。

如今,人们一说到穆斯林,就很容易与恐怖分子联想在一起,然而,实际情况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拥有悠久历史及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清真北大寺。

进寺前请阅读此须知。以示尊重。

在这里处处是教育人们怎么修得正果、怎样做个好人等等的普世真理,令我十分感动。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穆斯林的圣书《古兰经》。

这是穆斯林信徒做功课的圣地。

北大寺里还专门为飞来这里的鸽子准备食物和水,用实际行动充分验证了他们的善心,并非像那些“变异”了的个别的极端分子。

一些信徒在死亡后,要到这里“净身”,才能抵达天堂。

专门设立的只有女信徒可以做功课的清真寺

该寺始建于明朝建文末年,历时18载,于1420年落成,主建人是原北大寺主教阿訇吴学孟的十六世掌教祖先吴氏。因吴家当时的一位 亲戚在宫廷任“东丝”,宫廷曾拨地40顷做资金,加上沧州回族居民慷慨相助而成。明永乐初年,为此建寺拨地40顷,由同入深化改革州之张、王、李、刘、尹、代、马、回、吴九九回族筹建,在沧同族慷慨资助,于永乐十八年(1420)落成,为我国地区较大的清真寺之一。清代、民国两次修葺。1966年曾遭破损,1980年政府拨款修缮,恢复原貌,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大门坐东面北,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08平方米。其中礼拜大殿1350平方米,殿堂1080平方米,砖木结构。北大寺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礼拜大殿占地面积1350平方米。大殿庄严宏伟,由前中后三殿和古棚组成。殿顶上有“五脊六兽”,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后窑池有三亭,中间高,两边低,为驼峰式,又似笔架属文式木制结构,别具一格,许多国内外的信奉伊斯兰教的朋友都慕名前来参观、礼拜,或者举办重要仪式活动。其中:大殿有九九八十一间,面积有120O多平方米,南讲堂13间,水房子7大间,对厅3间。其建筑面积和规模是华北最大的一座清真寺。院内垂槐越檐,绿枝环布。礼拜大殿庄严宏伟, 由前中后三殿和古棚连绵组成一个整体。每层殿为一个顶,顶上有“五脊六兽”,雕刻精细,栩栩如生。

北大寺的历任阿訇多是有“尔林”的人。大寺招收“海里几”不分省界,不分教礼,校规严格,沧州本地念经的人也多。位于沧州市区解放中路回民聚居区的中心,与广州怀圣寺、泉州清真寺、济宁清真寺齐名。北大寺蜚声海内外,曾有不少的人不远千里来此求学访问,包括欧洲一些信徒。陕、甘、华北、内蒙古一带的阿訇多是在沧州北大寺学成挂幛。寺有回族教民数万人,尊行伊黑瓦尼教礼。

两天的游览,虽然身体比较疲劳,但精神上和心灵上的收获颇丰,而且,时时刻刻被家乡厚重的文化底蕴而深深感动和自豪着。话来也巧,正当我准备出“消化消化”二日来的游览,一位久未谋面的战友,确切的说一位武警某部总队长李炳天将军来电话,告诉我,他也在沧州。

这位战友可谓文武双全,武行带领官兵战斗,文行已经出版十本著作,其中有二部被改编成为非常热播的电视剧。赶紧赶紧,又约了《沧州日报》的孙老总和他的助理,择一沧州著名的碧海湾海鲜城,边吃边聊。真是大有收获,在他们的介绍中,我才觉得惭愧。原来,我的故乡沧州,除了”武术之乡“,还是“诗魂之乡”(二毛、刘长卿)、“医魂之乡”(扁鹊、刘元素)等等,还有高适、刘德、冯国璋,耳熟能详的纪晓岚、马致远、马本斋、王子平等等,就连开天辟地的仙人盘古也是沧州人,哎,越听越觉得惭愧......最后,只能依酒陪“醉”......

一日不吃饭可以,但一日无茶不行。我是个功夫茶迷。连日来的大酒大餐,也要“清理清理”。老友推荐一个茶馆,说在沧州非常有名。呵呵,现在能够喝上茶,就不错了,那里还管他是否有名。心里想的是,虽然是故乡,这种地方能有什么高档茶庄?然而,下车一看,顿时愣住了。这里竟有被誉为“中国白茶之祖”——福建”绿雪芽“。

这款白茶是由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国茶业行业百强企业、白茶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的福建省天湖茶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

这是茶馆的大门及门厅。

刚刚落座,周到热情的服务员,十分熟练地汤壶温杯。呵呵,专业。

我点了福鼎白茶中的顶级白毫银针。白茶最主要的特点是毫色银白,素有“绿妆素裹”之美感,且芽头肥壮,汤色黄亮,滋味鲜醇,叶底嫩匀。冲泡后品尝,滋昧鲜醇可口,还能起药理作用。中医药理证明,白茶性清凉,具有退热降火之功效,特别是久居海外的侨胞们,往往将银针茶视为不可多得的珍品。其品种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 尤其是白毫银针,全是披满白色茸毛的芽尖,形状挺直如针,在众多的茶叶中,它是外形最优美者之一,是我们茶迷的至爱。

随着茶妹娴熟的茶艺,洗茶后的茶汤,送到我的茶位。只见:汤色浅黄,醇香飘绕。闻杯暗香残留
茶汤入口,顿时掀翻我的味蕾。好茶。

歇息之际,顺便探访这间茶庄。主人充分利用装饰材料的色彩、功能和现有的空间,将茶庄装饰的古色古香,颇具味道,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的消费从120元起,丰俭由人,不失为朋友聚会、商务洽谈的理想场所。下次回家乡不怕没有好茶喝了。嘿嘿,额暗自“偷着乐”了。

白茶的代表作——茶王金球。

故乡沧州是个民族大市,目前共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群众超过了三十万人,占全省回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立足彰显民族特色、完善城市功能、适应少数民族经济发展需要,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由被评为“中国杰出穆斯林企业家”和“中国杰出民族品牌十大魅力风云人物”的李振江先生于2008年5月创建了我入住的沧州民族会馆。

会馆是集餐饮住宿、会议商务、休闲购物为一体的三星级豪华涉外宾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拥有员工近200多人,是沧州市最大的穆斯林饭店和省市少数民族人才培训基地,省市伊斯兰教协会的培训中心。

会馆拥有豪华套房、商务间、标准间百余套,房间配置可调式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和直接饮用纯净水及免费高速光纤宽带。餐厅设有大小宴会单间40余个和一个宴会大厅,共500余个餐位。经营正宗的穆斯林特色菜,营养、健康、绿色的海参养生套餐和原汁原味的胶东小海鲜。另外会馆还设有大小会议室、康乐中心、棋牌室、咖啡厅、商务中心、精品购物中心等服务项目。

“畅想温情服务,细品美味佳肴,情无尽、意无穷、娱乐悠悠”。会馆无论是所处地理位置、交通环境客房及餐饮消费价位,都可谓是理想的商住、休闲、娱乐、就餐、购物的场所。

他们“以情服务、用心做事”,服务理念是“把客人当亲人、视顾客为家人,追寻顾客的需求、追求顾客的赞誉。”的服务宗旨,时刻致力于为客人提供温馨、舒适、快捷、周到的服务的行为令入住客人称道。

民族会馆酒店外景

从酒店里悬挂的这些牌匾上,您不难看出这家酒店的光辉业绩。

宽敞明亮的酒店大堂,堪比有些所谓的四五星级酒店。

酒店咖啡厅

配套设施齐全的酒店客房

洁净的卫生间配有直接饮用纯净水和周到的配套服务。

种类齐全的吧台简直就像个小卖部。

我来到那天,适逢大年三十,前天二场大酒,几乎摧毁了我的酒胆,身体不舒服,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和感动的是,餐厅经理带着服务员,竟然为我送来滚烫的南瓜小米粥、牛奶及一份荤素搭配的早餐,并代表酒店送上节日的祝福。。。。。。您瞧瞧人家这家酒店的服务!!!

酒店为客人准备的自助早餐竟达到三十余种。包括海鲜,名贵菌类、地方小吃等等,与我同桌就餐的这家来自新疆阿克苏的商人库尔班,谈起他们全家在沧州民族会馆酒店过春节,顿时眉飞色舞地形容起来:好得很,好得很;无论是饭菜出品,还是服务水平,都很好!有机会回来......

酒店根据少数民族习惯,还配备了煎蛋自助小电锅,供有需要的客人使用。

我选择的健康早餐。

下面这家碧海湾海鲜城是我特别推荐给亲们的。地地道道的沧州渤海湾海鲜,原汁原味的烹饪,绝对令你回味流连忘返。

过节来家乡,朋友请我,来到这家以经营渤海湾海鲜而闻名沧州的碧海湾海鲜城,味道非常注重保持海鲜产品的原汁原味,果然名副其实。

餐厅的就餐环境洁净宜人,与出品相得益彰,令人回味。

菌鲜汇

白灼血蛤

五谷丰登

古法冰火趴牛掌(极品)

香辣牛舌

渔家海鲜烩

最后的美味甜品——雪蛤小枣炖木瓜

鲜美的元贝

海鲜城里的各种海鲜产品绝对诱惑你的味蕾。

您瞧瞧这些令人目眩的菌类,简直垂涎。

新朋老友相聚,吃完喝完,再留个纪念。理所当然啦。

碧海湾海鲜城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清真餐饮企业,公司位于沧州市浮阳大道人民公园西门北侧,地处市区繁华地段,营业面积2000平米,与人民公园、水调歌头游泳馆、戏水馆、歌咏馆毗邻,是水调歌头的配套项目,可同时容纳600多人就餐。于2005年5月开业,设雅间和零点厅,内部环境优雅宜人,高贵大方,是朋友聚会娱乐的理想场所,周围区域可同时满足客户用餐、游泳、戏水和歌咏等多层次需求。碧海湾海鲜城以黄骅本地海鲜为主,并结合川、粤、鲁菜的特点,形成自己独特的清真菜系特色.
周到细腻的服务,精益求精的质量,高效规范的管理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多次接待国内外团体用餐和大型商务用餐,到沧州吃海鲜,一定要去碧海湾,否则,等于没有来沧州!

连续几天的大鱼大肉加大餐,吃的我腰肥肚圆。游览完市容。陪同我的朋友,征问我想吃什么?“有当地风味特色的大排档吗?”行,那就涮羊肉?怎样?绝对让你吃一次,难以忘怀。好的。于是我们一行,取车前往。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名叫马家鲜羊肉火锅店,再一看门前的笼子里,放着几头纯正当地山羊。哈哈,我这超级吃货顿时心中沸腾起来。

餐厅虽然不大,但是非常洁净。有大厅也有雅间。

我们先点了当地非常出名的河蟹和一盘卤水鹅头掌翼下酒。

这是餐厅独家推出的土鸡吨羊腿,味道相当惹味。

这家餐厅由于是清真,所以每头羊的宰杀均有当地在教的阿訇亲自操刀屠宰,确保质量。

这是我们点的正宗出品——纯正山羊肉,鲜香无比,入口即化,实在美味。看来,只能大快朵颐了

这里的烹饪的渤海湾龙利鱼。也是非常好吃。

菜还没有上齐,这边已经酒过几巡。新朋老友热闹相聚,家乡人的热情,令我终身难忘。

短短的春节之旅,在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热情照料下,好似“瞬间”过去,当我确定即将离开家乡的那一刻,一股“惆怅”爬上心头,常年出差在外的我从未这种感觉,也许,这就是只有生我养我的故土才有的独特,那就是——乡愁。那不曾忘却的乡愁。

带着对家乡的恋恋不舍,带着我那“不争气”的二行“浊泪”,我踏上了返程。

温馨提示:

交通:

沧州当地无民航机场。可选择临近沧州的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机场,现有数百条国际国内航线通达。

火车

沧州自古以来便是南北交通的咽喉要道,目前境内有京沪、京九、朔黄铁路穿越全境,每天有经过沧州火车站前往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济南、福州、郑州、西安、青岛、齐齐哈尔等地的多趟客运列车。

沧州站

地址:沧州市新华东路44号

电话:0317-1600868

如何到达:1、3、5、9等多路公交,在火车站下车即可。

【沧州高铁西站

地址:沧州市北京路西头

如何到达:31路公交,在高铁西站下车即可。

客车

沧州有二个长途汽车站,开往省内、省外一些城市地区。

沧州长途汽车(东)站

省内短途:廊坊邯郸、石家庄、唐山

省外长途:辽宁、天津、河南、山东、北京。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交通大街9号

电话:0317-3012756

如何到达:1、3、5、9等路公交,在汽车站下车即可。

汽车站别名:沧州汽车西站

地 址: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区新华路与西外环交接处

电 话:0317-2156586/2152111。

出租车

起步价6元(两公里内按六元计算收费),车行每公里加收1.3元,等时费5分钟1元。

东光铁佛寺:

建议游玩:2小时

景点门票价格:普照公园15元。开放时间:8:00-17:30。法定节假日免费开放。

地址: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普照大街59号

长途汽车:在沧州长途汽车站有直达客车。

自驾车:出沧州西高速公路G2G3,达到东光出口收费站,右转,行至一公里十字路口左转至下一个红绿灯直行至铁佛寺即可。

清真北大寺 地址:沧州市解放中路65号。

自驾车走京沪高速公路从沧州北口下道,沿沧河公路向东,至西外环路向南至解放路向东即到。

沧州市碧海湾餐海鲜城位于沧州市浮阳大道人民公园西门北侧

绿雪芽茶庄:位于沧州市解放西路保险大厦西侧

马家鲜羊肉火锅:位于沧州市百川路泰和世家小区东北角。

住宿:

沧州民族会馆酒店,位于解放西路和永安大道交界处的颐和广场内,东临同天商场和华北商厦解放路店,距火车站和京沪石黄高速公路南口1000米。交通便利,可在携程网优惠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