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12.16

走在“群星划过的天路”——2013年夏圣地亚哥之路北海岸一线纪行(2)行者日记:坎塔布里亚

雪赢

天数:1 天
玩法:徒步,圣地亚哥之路

发表于 2013-08-28 01:59

第八天:2013.7.22,Bilbao-Santander,Feve火车 230km

Pere提议从巴斯克的比尔巴鄂市直接跳转到坎塔布里亚自治区,于是直驱桑坦德市。本需要走一周的路程火车只要不到两个小时便到了,如此速度的落差只有走过一周后才如此强烈地感到。Feve这种窄轨铁路在西班牙也只有地形复杂的北方才有见到。

出站竟然马上找到了点儿亲切的国内中小城市的火车站前广场的感觉。驿站近在两个小街外的高坡上。10欧的收费在公立驿站中算最高价了,空间却反而是最局促的,差不多都得和陌生人同床共枕了,感觉实在别扭。

桑坦德虽不如期望中的美好,但的确是个在西班牙难得一见的可以横观典型的工业及港口城市十年变迁的样本,富丽堂皇的滨海公共空间商业区和火车站附近熏黑的墙壁,老渔港区简陋斑驳的居屋形成强烈的对比。

本以为既凝固成新海岸边的雕塑,应该已是过去很久的一段历史了,没想到在老渔港就碰到了还在以潜水捞硬币为乐的孩子,这里叫做Raqueros。不由想起吕贝松的碧海蓝天(TheBig Blue)中的开场一幕,扔进深水里一枚硬币,孩子若是好水性,潜下去找到了,硬币也就成了他的奖励。

Pere想吃中餐,于是去了中国人开的Wok自助餐。看见Pere盯着门上贴着的一张政府小告示笑,凑过去扫了一遍,原来有人举报吃到了狗肉,拿骨头去化验,结果不是,食品安全部门也就了取消指控,贴告示还店家一个清白。的确好笑,这位食客恐怕是中国人吃狗肉的新闻看多了产生了幻觉。

第九天:2013.7.23,Santander-Santillana del Mar,50km,Feve 35km+徒步15km

堪塔布里亚地界内有很多路段与交通繁忙的634国道重合,于是决定再次乘Feve从桑坦德跨到Raquejada,也基本跨过了不那么宜人的工业区。

在毛毛细雨中继续走了15公里,11.30到达腹地中世纪村落Santillana。突然出现一座保存如此完好的村落如见一朵奇葩,规划完整清晰,有几座当年贵族的老宅堪称中世纪建筑的精品之作。洗衣池被设在主街的中央,无疑曾是村里最活跃的社交中心。女人们聚在一起一边洗衣,一边聊着家常,自然也少不了好事的男人停下来凑这个热闹。只可惜发展成旅游地,民宿旅馆餐厅商店林立,挤走了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一切就有些形同布景,连修道院都是交了三欧的门票才可进入。设在一个小露天博物馆深处的社区驿站只有10个床位,而且4点才开门。于是按舍监的指点,穿过马约尔广场沿石街而上落脚营地木屋,也是10欧每人,住的是单间。营地里有泳池,餐吧和小超市。今日阴雨,入营的房车和帐篷寥寥无几。营外有一个poni矮种马牧场, 小马驹还没有大型犬高。西班牙人通常把它们做为家里的宠物和节日里驮着小朋友到处转的坐骑,据说还能当导盲犬用,这个至今还没亲眼见过。

小村庄走走停停,倒也有不少内容可看。苹果酒是各个酒肆的招牌。话说苹果酒是凯尔特人的最爱,这里不仅包括英国人,法国人,也包括大西洋沿岸的西班牙人。果酒味浓且浅,没有葡萄酒的甘醇深厚,但喝法花样很多。要么由酒保在空中将酒液划出一道弧线,要么借助这样一个古老的压力装置,入杯前与空气充分接触。苹果酒并不矜贵,要喝得豪爽才对劲儿,配着奶酪和特制凤尾鱼小吃才压口。

一家小纪念品店兼蛋卷博物馆吸引了我们。原来铁皮玩具并不仅仅是我们儿时的记忆,也是从前西班牙人童年生活的一部分。蛋卷也不是东方的专利,一个消失的职业便是从前背着铁皮桶走街串巷卖蛋卷的小贩。桶盖上是孩子们喜欢的轮盘游戏,转到哪个数字就拿几个蛋卷,这种玩法其实中国的孩子们也一点儿都不陌生。

第十天:2013.07.24,Santillana del Mar-Comillas-La Revilla,徒步32km

进入平坦的农耕畜牧区,绵延的玉米地和草原牧场延伸到海边,挂满果子的香橙和柠檬是这一带主要种植的果树。透明的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草混和着湿气的味道,这一段远离工业的坎塔布里亚终于展现出清新宜人的一面。

路过Comillas,一座秉承中世纪风貌的古镇。镇子不大,却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大学,新旧之间的延续让小镇依旧生机勃勃。Pere受我的样貌牵连经常也被当作外国人对待,而给予主动的帮助和关照。路口一站,就有楼上的老奶奶招呼,和我们打着睡觉的手势,颤巍巍地从阳台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示意驿站的方向。知道我们都讲西文的,于是又楼上楼下地聊了一会儿。不出所料,只能容纳二十人的社区驿站早早就满员了,于是按计划继续前行8km,到达La Revilla, Llambres驿站孤独醒目地?立在山头。

Llambres是难得的一处清静美丽的世外桃源,不知店主兄妹如何找到此处安家。南美风格的装饰和各种小物件儿品味独特,很多式样的钟表一律停转,好一个想让时间停滞于此的乡村客栈。哥哥下厨的家常菜非常可口,除了我们两个住客,中午在就餐的客人都是专程而来。这样吃住下来每人只要16欧,既舒适又实惠,多走出8km相当超值。

第十一天:2013.7.25,La Revilla-Franca,徒步24.5km

今天是圣雅各纪念日,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一定已是人山人海,而我们还在这样一个绵绵细雨天穿越在坎塔布里亚宁静的草原牧场。由几座长长的石桥牵起的入海口城市圣文森特就像手牵手游戏着的一群孩子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晴天时想必更美。本想在路过曾是朝圣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小镇Serdio时加盖一个驿站的戳子,然而才10点已是人去屋空,大门紧锁。接近省界小镇Unquera时几次被路人提醒不要再进山道,雨天难行,于是顺大道西行,也是湿漉漉的但一马平川。跨过Unquera的铁桥,便告别了坎塔布里亚,进入素以自然风物为傲的阿斯杜利亚自治省。

丛林中是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却少有人迹,隐约听到沉闷的爆破声,再深入果然出现了一个采石场和沙子混凝土的加工厂,远离村庄,位置相当隐蔽。过了Colombres不可避免地汇入车水马龙的634国道,除了来来往往的运输卡车,还有挂着自行车顶着划艇冲浪板的小房车,提示我们很快又要再见坎塔布里亚海了。Franca营地正是今天的目的地,这样的安排不仅和大部分的行者们错开了路段行程,住宿问题不会紧张,而且营外便是海滩,水清沙幼,还有几处自然蚀琢的山洞,颇似“阳光下的罪恶中”的场景,只可惜这样一个阴雨天,水温又低,不能在水中久留,否则一定潜过去探个究竟。10欧每人的四人木屋又成了我们的单间,一夜好睡。并非所有假期营地都有对朝圣者的特别优待,要看它是否标注了圣地亚哥之路的贝壳标志。

(下回阿斯杜利亚篇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