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9.09

旅行日记之菲律宾宿务薄荷岛5日游 上海出发 返回香港

玩法:自由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8-09-09 13:16

8月公司夏休,儿子也暑假所以决定带家人去海岛旅游。

菲律宾号称千岛之国,最近算是比较热门的旅游地。去菲律宾前非常纠结,印象中菲律宾是一个治安极度混乱,对国人极度仇视的国家。不过看了很多游记,驴友评价菲律宾人还不错。之前去了越南,感觉越南人民还算比较友善,反而香港人民对大陆人民并不那么友善。加上巴里卡萨岛,鲸鲨,沙丁鱼风暴太吸引我,最终决定还是前往菲律宾。

分析菲律宾这个国家,我觉得旅游主要有三大地方,长滩岛主要看碧海白沙,可惜我去的这段时间关闭。宿务薄荷岛,这条线路又有海又有陆地游,比较适合旅游。还有就是杜马,锡岛等小岛游,比较适合度假。带着小孩和父母走宿务,薄荷岛一线。

确定了线路准备买机票和订酒店。宿务和薄荷岛都有机场,上海有直飞宿务的航班,没有直飞薄荷岛,上海出发在马尼拉转机去宿务或薄荷岛机票价格最便宜。但是马尼拉的出租车宰客严重,专车接机10公里要200RMB多。而且有香港游客在马尼拉绑架撕票事件等各方面原因,还是直飞宿务安全,方便。马尼拉作为菲律宾首都在旅行界的评价很差,还是避开是非地比较好。买了亚航上海直飞宿务的机票,1300RMB多。回程宿务航空从宿务到香港特价机票才300RMB多。好吧,飞到香港,玩几天再回上海。都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另外购买。

订好机票,携程办了签证。开始着手酒店。宿务虽然也是个岛,但是比较大,发展相对不错,所以酒店比较多,房价和物价也相对比较便宜。选择了离Ayala购物中心不远的惠康酒店,价格200RMB多一晚,酒店虽小但是有无边小泳池和健身房,早餐也不错,早餐还能打包。薄荷岛上酒店比较贵,住宿集中在阿罗娜海滩。阿罗娜海滩最好的酒店是汉娜酒店,大多房间被旅行社包了,自由行人们能订到房价价格很高。我们在阿罗娜海滩不远处订了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300RMB多一晚。薄荷岛比较原始,像农村,交通不方便,除了tutu车和包车,要么就是租摩托车。阿罗娜海滩附近比较繁华,但是说的繁华只是相对薄荷岛其他地方,这里饭店和旅行社,潜店比较多。没有商场,薄荷岛的市中心好像在码头附近。住阿罗娜海滩附近对于出海和出行比较方便。薄荷岛其他沙滩或海边也有很多度假酒店,还是比较推荐住那里。阿罗娜海滩的沙滩质量很差,没有浮潜,而且比较吵杂。

订好酒店安排行程

D1 8/10 上海=〉宿务(宿:宿务惠康酒店

亚航 Z27029 6:45浦东T2 =〉 10:55马克坦

考虑到早班飞机,带着父母,小孩。所以当天仅仅安排市区游玩。

游玩: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哥伦路圣佩特罗堡独立广场

D2 8/11 宿务(宿:宿务惠康酒店

包车奥斯洛布观鲸鲨和墨宝观沙丁鱼风暴一日游

淘宝包车,860RMB7座车一天。奥斯洛布观鲸鲨门票,下海观鲸鲨1200PHP/人,在船上看600PHP/人。观沙丁鱼风暴包船300RMB一船。

10:40 宿务Pier 1 Cebu City =〉 12:40薄荷岛码头

当天下午在海滩玩,傍晚订了蜂蜜农场和看萤火虫半日游,99RMB/人。

D4 8/13 薄荷岛(宿: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和餐厅

本来计划去巴里卡萨岛追海豚,浮潜,处女岛看沙滩。可惜当天风浪太大,行程取消。只好去薄荷岛Molave Cliff Dive浮潜。

包车薄荷岛陆地常规游,420RMB7座车,门票自理。

下午乘船回宿务。

D6 8/15 宿务=〉香港

宿务航空 5J240 6:10马克坦 =〉 香港机场

早班飞机去香港,香港玩几天,从广州回上海

香港的行程本游记就不介绍了。

D1 8/10 上海=〉宿务(宿:宿务惠康酒店

淘宝预定3:45送机,7座150元,很便宜。

到了机场办理登机牌,安检登机。

淘宝预定接机,100RMB,7座车。机场到酒店10多公里,按里程来算价格比较贵。如果打车会便宜一半以上,可是人生地不熟,还害怕被宰,专车安全。

飞机到达机场,过关取行李,过关没有小费,工作人员还算热情。

出了机场司机举牌接机,去酒店的路超级堵,10几公里开了1个多小时。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酒店虽小但是酒吧,健身房,泳池都有。酒店其他都不错,就是空调是窗式的,声音比较大。菲律宾入住的酒店空调都是窗式的,可能这个国家比较落后,这种空调这上海80年代使用。

放好行李,已经下午1点多。去离酒店不远的网红餐厅House of Lechon。

到达餐厅还要等位,家人等位。我去银行取比索,1元人民币大概是7元比索,菲律宾ATM机取比索每次最多好像是20000比索,每天最多60000比索,详细多少钱忘记了。每次还要收手续费200比索。

取完钱回到餐厅,菜已经点好了。这里最出名的烤乳猪,但是这个烤乳猪和国人的不一样,其实就是烤肉,而且很硬不好吃。其他几个菜也不怎么样,点了炒面超级咸,后来才知道当地都是将菜或炒面等拌着白饭吃的。第一顿菲律宾菜不是很满意,菲律宾的菜实在不合口味。唯一惊艳的是芒果冰沙。

吃好回到酒店,家人不愿出去,在酒店休息。我一个人出发去宿务市区玩。

酒店门口叫了出租车前往圣婴教堂,一路堵车,3公里的路开了半个小时。

圣婴教堂是宿务比较著名的教堂,麦哲伦送给当地人一座圣婴塑像,后来建造了教堂供奉圣婴塑像,所以有了圣婴教堂。圣婴教堂有悠久的历史。说到宿务历史,当地人也真奇怪,把侵略者当神一样崇拜。麦哲伦是西班牙人,来到当地类似于侵略,就像八国联军到中国差不多。但是中国把这段历史视为耻辱,而菲律宾人民却很崇拜他们。

到达圣婴教堂时正在搞活动,活动仪式和语言我也看不懂,听不懂,就看看热闹。

教堂内部和看到过的普通教堂差异不大,就是比较陈旧一些。圣婴塑像在教堂的一个房间内,去看圣婴塑像要排队,排队的大多是信徒。到圣婴塑像前有人行礼,有人边哭边祷告。我只是文化的欣赏者,这里大多是当地人,游客不多。

出了圣婴教堂就能看到麦哲伦十字架在一个广场上,这是麦哲伦留下的十字架。

接下来步行前往圣佩特罗堡,路上看了宿务的建筑。宿务是一个历史名城,基本都是西班牙式的房子,宿务比较落后,感觉不如国内的县城。

圣佩特罗堡要买门票,价格不贵。其实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四周是类似城墙,中间是个大空地。

圣佩特罗堡门口就是独立广场,广场不大。

接着步行前往哥伦路,哥伦路离圣婴教堂很近,这一块是宿务的中心。

哥伦路人很多,有很多商店,但是没有看到大商场。

菲律宾有很多人热情的帮你叫出租车,但是这些人是要收小费的。我自己找了辆出租车回酒店,同样的堵。宿务市区乘出租车一般是打表,由于路上堵有点小绕路,感觉司机都还不错。

回到酒店,休息了会,去Ayala购物中心晚餐。酒店步行到Ayala购物中心大概500米。

拉风的宿务公交车

Ayala购物中心是现代化的商场,和哥伦路比这个高大上。但是我还是喜欢哥伦路,虽然路面脏,周围的人都是黑黑的,让感觉有点害怕但是那才是原始的菲律宾。进入商场需要安检,进入超市等同样要安检,这里的保安都是配枪的。

商场很大,先逛了一下。有些东西比国内便宜,但是大多和国内价格一样。午饭吃得晚,肚子不饿,最后决定吃菲律宾最有名的快餐Jollibee。Jollibee很赞,类似于肯德基,菲律宾本土品牌。东西很便宜味道也不错,100人民币5个人吃到饱。

回酒店早早休息,明天5点出发去看鲸鲨。

D2 8/11 宿务(宿:宿务惠康酒店

4点半起床,5点前台拿打包的早饭,早饭只有4份白饭,4个白煮蛋和8根香肠。

司机已经在门口等了,车还不错。

天还没亮就出发,一路经过很多个城镇。

10点多到达奥斯洛布观鲸鲨点,类似村里自营景点。先付钱给更衣箱钥匙,换衣服。

然后等着人带你到海边,最后穿上救生衣上船。

这里的鲸鲨是半野生状态,每天上午有人在海边投食物,鲸鲨会游过来吃,游客看鲸鲨。到上午11点左右鲸鲨游回深海。

上船出海不远就可以下海,海水质量不好,而且一直有喂食所以海水有腥味。

照片里的小岛是苏米龙岛,和观鲸鲨点隔海相望。这个岛上只有一个酒店,和马尔代夫一样。听说很赞,岛上就有浮潜,下次要来住一次。

看到了几条鲸鲨,鲸鲨很大,据我所知国内好像只有珠海长隆海洋公园有鲸鲨。一般的水族馆放不下这大家伙。世界上奥斯洛布也是少有的几个可以固定看到观鲸鲨地方。所以这里很值得一来。

大概11点多我们换好衣服继续前往墨宝,去墨宝路上吃了午餐。

达到墨宝快2点多了,我们已经包了船。这里有3个浮潜点,换好衣服上船。

今天浪很大,乘了没多久就晕了。

到达第一个潜点,小黑带我们下海。海水质量也不好,而且浪很大,人不多。偶尔看到水下有成群的沙丁鱼。

浪太大都晕的受不了,后面二个潜点没法去就上岸了。

4点上车回宿务,又是一路颠簸。快8点回到酒店。

司机人很好,一天也很辛苦给了100比索小费。

晚上还是吃了Jollibee。

D3 8/12宿务=〉薄荷岛(宿: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和餐厅)

今天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早餐很好,基本该有的都有。

Grab叫车酒店出发去宿务1号码头,Grab叫车便宜,7人座,4公里才175比索。

宿务到薄荷岛往返的船票是携程订的,单程80RMB。提前将船票打印出来。

宿务往返薄荷岛有二家公司的船。我们订的是oceanjet公司,还有一家是supercat公司。

现场买票500比索,大概70人民币,人多可能会买不到票,提前预定比较保险。

到达码头,交税25比索一人,其实不交也行,没人查。然后就是在柜台办理chick in,工作人员会在船票上贴座位号。再去另一个柜台办理行李托运,50比索一件。最后就可以在大厅的登船口等候了。

大厅里有盲人按摩。80比索一小时,我们离开船时间不到1小时没有体验。

到时间上船按自己的位子对号入座,一路船还算平稳,2个小时不到到达薄荷岛码头。

下船在指定地点拿托运行李。

码头到酒店携程预订了专车,100RMB。司机在码头出口等,差不多10多公里到达邦劳阿罗娜海滩。

薄荷岛入住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酒店门口有自己的餐厅。

这个度假村在当地应该算不错了,但是我感觉不是很满意,岛上什么都贵。

在酒店的餐厅吃了午饭,味道不错。

下午步行200米到阿罗娜海滩,海滩很脏,到处是海草。近海的海水质量也不好,这个不适合玩海。

回酒店休息一会,下午5点导游来酒店接我们蜂蜜农场和看萤火虫半日游。

订的是拼团游,导游一路接人过来,我们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家庭,阿罗娜海滩附近酒店位置比较好。

上车大概20分钟到达蜂蜜农场,蜂蜜农场是有钱人在这开的农场,菜自己种,花自己养。这里也类似度假村,有住宿,有餐厅,有泳池。最有特色的是悬崖餐厅和冰激凌,

悬崖餐厅的海景很美,可以看到薄荷岛的三色海,听说日落更美,但是我们没看到。

餐厅随便吃了点,最后老婆要榴莲冰激凌,70比索,据她说很好吃。

6点半上车去看萤火虫,看萤火虫的地方有点远。司机开车很快也开了40分钟到达。

看萤火虫是乘船在河上看,但是船的数量有限,我们等了1个多小时才上船。

萤火虫在岸上的树丛里,很多很震撼。就像圣诞树上的灯一闪一闪,还抓到了几只放在瓶子里给儿子玩。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从来没看到萤火虫,更别说那么大规模。父母估计也没看到过,儿子就更别说了,大概都很兴奋。

船一圈下来大概半小时,之后开车1小时回到酒店。

D4 8/13 薄荷岛(宿:阿罗那海德梦幻度假酒店和餐厅)

今天原计划淘宝包船6点半阿罗娜海滩出发巴黎卡萨岛追海豚,浮潜,处女岛半日游。

6点客服说今天浪大,无法出海。很失望,本次行程主要就是去巴黎卡萨岛。天有不测风云,也没办法。

在酒店泳池泡了一会

又去海滩逛逛。

在海滩有牌子印着中国游客交流群,加了群咨询薄荷岛哪有浮潜。

有驴友介绍去Molave Cliff Dive,看了下导航10公里左右,酒店门口叫了tutu车500比索来回。

Molave Cliff Dive确实很好,是一个悬崖,悬崖下就是海。还有一个跳水台,可以直接跳入海中。离海大概5米高,徘徊很久还是没敢跳。

这里的海景很美,由于是个私人景点付了点门票费。还借了救生衣,请了个人带我们浮潜。大概900比索。

我们下海,司机让我们把包放他那,他帮我们保管,在岸上等我们。起初有点担心,手机,钱都在包里,司机一直说他是好人,是好人。好吧,我们相信你。

一开始下海,浪大不太适应。一会就适应了,自己在海里玩。

这里海水比较干净,能看到海底大断层。一下子变得看不到底的海,心里有点恐惧。

还看见了黑白相间海蛇,很多小鱼,但是这里的珊瑚不是那么美丽。看了照片和巴里卡萨岛浮潜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大概半小时带我们的人让我们上去了,其实我还没潜够呢。

上了岸司机还在,果然是个好人,又看了会海景,回酒店了。

午餐还是在酒店餐厅解决。

傍晚再次逛阿罗娜海滩,海滩大概500长。海滩二端是峭壁,爬上峭壁看看三色海的海景。

晚上在阿罗娜海滩做了按摩,感觉一般般。

在阿罗娜海滩买了网红烤鸡,味道也一般般。

菲律宾的芒果很有名,特别是宿务的芒果号称世界第一,买了几个确认好吃。

阿罗娜海滩有蜂蜜农产冰激凌的店,老婆又吃了一个。

D5 8/14 薄荷岛=〉宿务(宿:宿务岛红色星球酒店 Red Planet Cebu)

今天就要回宿务,行李整理好退房。

淘宝包车薄荷岛陆地一日游,司机9点来酒店接我们,把行李放车上,下午直接去码头。

第一站先去看一个教堂,有几百年历史。

第二站去看蝴蝶和蟒蛇,这里需要门票,但不贵。

对蝴蝶没兴趣,蟒蛇到是很好奇。越是感到恐惧的东西越是好奇。

壮着胆摸摸黄金蟒,感觉不错,凉凉的。

第三站是罗泊河漂流,罗泊河漂流门票加自助餐是750比索/人。

罗泊河属于热带雨林,风景很好。

船上自助餐也不错。

会停一个小码头,看当地人跳舞,我们给了20小费。

大概1个小时左右,下船前往下一个景点看眼睛猴。

眼睛猴在菲律宾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大熊猫,菲律宾特有。门票60比索。

眼睛猴很小,大概手掌那么大,但是眼睛很大。它们懒懒地趴在树上。

最后一个景点是最经典的巧克力山,这里是哈里波特的拍摄地。

巧克力山观景台地方不大,一个个咖啡色的小山包很像巧克力。

游完所有景点,前往码头。司机一路帮我们拍照,后给司机100比索小费。

到达码头大概3点,准备进入码头大厅。保安看了我们的票,示意我们去oceanjet售票口,到了售票口才看到通知,3:20以后前往宿务的航班全部因为风浪太大取消。我们订的

16:20也取消了,而且今天oceanjet没船去宿务。售票口可以退票或改签明天的船。

我们明天凌晨的飞机,明天的船肯定赶不上飞机,这下有点慌了。老婆问了保安,保安说大厅另一边的supercat还有去宿务的船。

好吧,我在oceanjet排队退票,老婆在大厅另一边排队买supercat的票。Supercat今天只有下午3:35和5:40二班去宿务的船。

我们买到了3:35,这时离开船时间很近。托运行李,安检后马上登船。

没多久船开了,担心风浪大晕船。前不久普吉岛翻船事故历历在目,心惊胆颤。

一路风平浪静,2小时不到到达宿务。不知oceanjet为什么说风浪大,不会是人少,不愿意亏本开船吧。

出了码头,找了辆7座出租车,开价300比索到酒店,其实打表不会超过200比索。但是人多,又有很多行李300比索就300比索吧。

晚餐在Ayala购物中心的Banana Leaf吃了东南亚菜,应该是马来西亚菜。中规中矩,菜量比较少。

今天是在菲律宾的最后一天,最后在Ayala购物。

Ayala有个麦德龙超市,作为芒果干国第一特产就是芒果干,还买了香蕉干。

菲律宾没有什么特产,商场内物品价格也没有优势。

今天只是转机住一晚的酒店,预定了红色星球酒店,离Ayala购物中心300米。属于快捷酒店,房间很干净明亮。

D6 8/15 宿务=〉香港

凌晨起床,退房。

淘宝预定了送机,还是前几天去看鲸鲨的司机。那么早送机,司机辛苦了,给了50比索小费。

到达机场,换了登机牌交离境税850比索,贵啊。有保安检查,不交应该混不过去。

宿务航空 5J240 6:10马克坦 =〉 香港机场

上了飞机,菲律宾的行程结束了。

这次出行感觉菲律宾人民总体还是热情好客,比较纯朴。有时我觉得在国内尔虞我诈太多了,所以一直有一颗警戒的心。但是今年去了东南亚三次,感觉没有被套路过。在宿务市区出租车一般都是打表,有时堵车有点小绕路,司机也会征求我的同意。这里还是处于原始的状态,虽然有些设施根不上,但是风景是美丽的。

本次有遗憾,没有去巴里卡萨岛,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下次还会再去一次菲律宾,去长滩岛看白沙滩,去巴里卡萨岛潜水,去苏米龙岛住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