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宿务、班塔延、camotes

天数:9 天 时间:7 月 人均:55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19年7月宿务班塔延岛和Camotes岛

实用APP:汇率换算、GOOGLE翻译、Google maps、grab

机票

宿务航空和东航都有上海直飞,部分红眼航班,价格是王道,但需提醒一点,宿务航空不含行李,基本单独买20KG行李需200元,考虑这点需把机票价格+行李价格再和东航比较,另外购买时请注意对比后便宜的价格是否包括行李、行李额是多少,是否立即出票。

宿务机场

T2航站楼国际到达出门左边有ATM机、GLOBE和SMART手机卡柜台以及白色TAXI出租车停靠站。T1T2航站楼有摆渡车可坐,车程5-10分钟,不建议走路,相距还是有点远的。

宿务机场有MYBUS公交车到SM CITY,成人40比索,老人小孩32比索,车程30-35分钟(交通高峰除外),机场到SM早上07:00-24:00,SM到机场06:00-23:00,T1T2航站楼都停靠。

ATM机取款最高10000比索,手续费250比索,出钞前会有页面提示。

使用grab软件打车类似国内滴滴打车软件,出发前国内注册完毕,到达后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有金额提示,会显示grabcar和grabtaxi,可以看价格自己挑选,我都选便宜的那个,和司机对话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因为会直接翻译好中文发送给你,翻译好英语发送给司机,高峰期价格会有波动,可作为taxi打表或包车参考,也会显示车距离你还有多远,支付可选现金或信用卡。

手机电话流量卡

淘宝办理菲律宾GLOBE的7天流量包(含通话和非通话2种),用完之后可以继续充值或者可以选择2张7天流量包,备注到达菲律宾当天激活使用,可以开热点,充值50比索的话费临时联系酒店接送等备用,另外还有SMART可以选择。

不愿意更换手机卡号码的下载无忧行APP,购买流量比直接移动开通划算,可以使用Google地图,可以开热点。

同行2人我一般喜欢一人使用当地可拨打电话的手机卡,一人无忧行流量。

WIFI租赁,不推荐,虽然可以连好几个热点,但机器大半天就没电了,需要充电,同伴携带机器离开没热点就连不上网了。

宿务

宿务虽然是菲律宾第二大城市,但整个城市建设规划不敢恭维,比如SM周边就十分杂乱,多少让人少了些安全感。关于手机WIFI信号,时好时坏,发图片和浏览图片会慢很多,发文字不影响,不过偶遇的菲律宾人民都比较友好,包括指路的人,感觉还是挺淳朴的。

SM附近有2家酒店,Bayfront Hotel和Radisson Blu,2家酒店其实就是对面对,中间隔了大的停车场,到SM距离几乎一样。但Bayfront Hotel性价比高,入住时交1000比索押金,离MYBUS车站也近,而且有4人高低铺的房间,每晚有人在大厅里唱歌,楼下711和ATM机。

SM商场:营业时间10:00-21:00,和国内商场综合体差不多,唯一不方便的是进去要安检,背包打开让保安看下,形式主义,查的不严,1楼有2家星巴克、面包新语、麦当劳、KFC、必胜客、JOLLIBEE(菲律宾炸鸡),2楼有屈臣氏,地下1楼超市,容易迷路,记住进去的是几号门出来就不会搞错,离Bayfront Hotel最近的是6号门,进门右边刚好是家星巴克,星巴克斜对面有ATM机,ATM机隔壁是优衣库,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星巴克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就是面包新语,价格比国内略便宜,6号门进去直走到底是4号门,即必胜客旁边,出去左边就是JEEPNEY站点。JEEPNEY每人8比索,车身会标明站点和车牌,比如SM到AYALA是03Q,坐满发车,路上可以随时上下,要上车招手即可,钱付给司机,会有乘客帮你递钱找零钱。SM还有好些美食店,可以看大众点评尝试,我自己没去吃,只吃了楼下的美食广场的快餐(求速度快),不好吃。楼下美食广场有家Thirsty专榨果汁店,这里的芒果沙冰大杯是89比索,味道一般。SM百货商场的Levi's不打折的情况下没觉得特便宜,我是在百货店的专柜买的,SM的2楼还有一间Levi's店,感觉像私人开的,建议还是百货商场的专柜买比较靠谱。百货商场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但有些一间间的小店就不确定了,一般店门口会有提示。另外,SM和Radisson Blu之间的小路上有专门行李寄存处,也就是在SM建筑物的侧面。

根据我的消费记录:付款使用支付宝比微信的汇率更好

重点:6号门的星巴克08:30-22:00,可以使用支付宝,价格非常美丽,普遍比国内低8-10元,杯型T\G\V对应中杯、大杯、超大杯,拿铁中杯140比索,大杯155比索,超大杯170比索,可可碎星冰乐中杯170比索,大杯185比索,超大杯200比索,纽约芝士蛋糕150比索。

SM地下超市:

重点:没有保鲜期5天的那种鲜奶,只有1年的。酸奶不好吃而且贵,特产:JOVYS的香蕉片没有。其他一般都能买到,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超市服务台旁边有换钱柜台。

AYALA商场

SM坐JEEPNEY约10-15车程,下车点是HM专卖店,一层有metro超市,部分特产比如芒果干较SM超市便宜,有些比SM超市贵,买到了JOVYS的香蕉片和网上推荐的ellips胶囊式护发油。

2楼屈臣氏比SM的大,东西全,买到了网红推荐的Kojiesan的身体乳。

就商场格局而言但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逛SM。

这里也有很多美食。周边的高楼建设让人感觉比SM更繁华,但进出交通由于路小是个问题。

JOLLIBEE(菲律宾炸鸡)

炸鸡桶375比索和意面50比索,炸鸡不错。意面也便宜,比KFC的好吃些。

711

有包子卖,一般40比索上下,只是比较甜,基本菲律宾的食品都很甜。

宿务市区景点

Bayfront Hotel打车到麦哲伦十字架grab是130比索,车程12分钟,麦哲伦十字架右侧就是圣婴教堂的入口,千万不要周日去,周日教堂挤满了人,参观完后沿圣婴教堂通往博物馆的出口出去左拐走50米再右拐直走8-10分钟就是圣佩特罗堡,因为要门票就没进去。圣佩特罗堡的十字路口招手有JEEPNEY去SM。3个景点1.5小时足矣,属于到此一游,自己去就行没必要参团。

班塔延岛

宿务机场T2航站楼用grab软件打车到宿务北部的hagnaya码头显示1960比索,司机接上我们后说回程可能载不到人讲价2500比索,早上08:20也不愿意折腾还价到2200比索成交,随后司机取消订单,或许怕我评价他吧。车程3小时,途中经过711解决早餐和WC问题。

hagnaya码头去班塔延岛有2家轮渡,基本相当于每小时都有轮渡,2家我都体验了,推荐Super Shuttle Ferry,当然关键也还是看到达码头的时间而定。

Super Shuttle Ferry:

Hagnaya——班塔延岛 04:00, 07:00,08:00, 10:30, 12:30, 14:30, 16:30

班塔延岛——hagnaya 06:00, 08:30, 10:30, 12:30, 14:30, 16:30, 18:00

island shipping corporation

Hagnaya——班塔延岛 01:00,03:00,05:00,06:30,09:30,11:30, 13:30, 15:30,17:30

班塔延岛——hagnaya 03:00,05:00,07:30, 09:30, 11:30, 13:30, 15:30, 17:30

hagnaya码头也有家711,到码头11:22,刚好赶上island shipping corporation公司的轮渡11:30,轮渡是车和人联运的,时间匆忙没来得及问老人是否优有惠,185比索/人,小孩92.5比索,小房间里买好票走10步路在一张桌子这里交40P后登船,开船时间略有延迟,约11:35开船,船上没有空调舱,这个时间段热,船程1小时10分钟。

下船后走长长的走廊来到一间小房子,交上岛税30比索/人,小孩不需要。轮渡上打电话给ANIKA酒店要求接人,结果出来没等到,大热天继续给酒店打电话10分钟后酒店车出现。码头到酒店自己叫小突突车是20比索一人,码头附近有很多吆喝着出海和突突车的当地人。

ANIKA酒店:

1.离码头车程5分钟,大堂和餐厅连在一起,CHENK IN手续简单,不建议泳池房,太吵,推荐花园景观房,酒店布局是进门泳池和泳池房——餐厅和大堂——花园景观房——海景房。房间内无拖鞋,有部分洗浴用品,窗式空调(声音响,制冷效果还挺好)。

2.餐厅用餐加收5%服务费,炒饭195比索(另需加服务费9.75比索),量大,够3人吃,芒果沙冰110比索(打包带走,没有服务费),比较了主街上餐厅后还是建议酒店餐厅用餐,卫生,价格也还好。

3.不推荐酒店前台订出海包船,价格贵太多

4.房间内网络信号不好,开房间或到酒店沙滩网络信号略好些,餐厅用酒店的WIFI信号还行。

5.酒店的沙滩门前这片还不错,右边不远处是码头,左边是当地人居住地,有家小店可以买矿泉水,价格和主街上一样。左边因为当地人房屋和停着螃蟹船,感觉不那么好,早上一堆小孩子在海里玩。

6.酒店门口有小TUTU车到主街20比索一人,酒店门口不远处有家出租摩托的小店,没见到摩托车也就没问价格,逛了主街后连去班塔延镇上的念头都没有,不建议租摩托车。酒店门口突突车主联系了出海去处女岛VIRGIN的螃蟹船,就在酒店左边当地人房屋处上船,800比索,回程送到KATA beach。

7.处女岛VIRGIN:ANIKA酒店到处女岛VIRGIN船程20分钟,处女岛VIRGIN到KATA beach船程30分钟,上岛2人500比索,第三人和第四人则每人80比,共660比索。由于我们不浮潜只在岛上拍了照,待了40分钟,个人觉得有点鸡肋,不去也罢,很多菲律宾当地人类似野餐性质在那里租桌子花一天时间泡海+啤酒+零食+聊天。

8.Kata beach:喜欢,住宿推荐可以选择Kata beach resort,一出码头就能看到他家的接送车,有拖尾沙滩,晚上露出比较多,虽然酒店门口的沙滩人比较多,但不影响他家的地理位置带来的便利,到主街也近,酒店右边还有其他酒店,右边的沙滩也较狭长。

9.住宿酒店选择:首选Kata beach resort,但房间比较难订,ANIKA沙滩虽然也不错,但位置有点偏,出行不便利,仅仅只有他家门前的沙滩稍微宽阔些,延绵远不及Kata beach resort所在的这片,仅仅安静而已。另外还有2家可以选择,Amihan beach resort(离主街近,据说餐厅就餐不错,我们打算去那里吃晚餐被告知关门,晚餐根据当天客流量而定,至于酒店房间我看着有点旧)Hoyohoy Villas(离码头近,沙滩不行)

10.主街:7月去的,游客很少,主街非常冷清,到到网上看了餐厅推荐,点评的人不多,去了一家排名第二老外开的Stumble Inn,很一般,价格也不便宜,还不如酒店餐厅,主街十字路口即教堂附近有家ATM机,岛上没有711,主街上小杂货店矿泉水1000ML的35比索,711是25比索,贵了10比索也还可以接受。

11.离岛时酒店送到码头,回程选择Super Shuttle Ferry12:30,老人票148比索,小孩92.5比索,成人185比索,买好票再付税5比索,酒店司机会告诉你车开到上船处要再付15比索,老妈脚不好,大热天的就直接开到上船处,走走大约6分钟左右吧。回程船程85-90分钟左右。

12.班塔延岛整体印象:岛上国人不多,菲律宾当地人多,宿务出发车程3小时+船1小时,路途折腾,码头搭讪的突突车司机多,Kata beach发发呆还行,但要住3-4天我可能觉得不太愿意,毕竟吃的选择也不多,岛上消费不便宜,餐饮店卫生不咋的。

13.轮渡还没下hagnaya码头就有人上船问是否需要包车,商业气浓厚,出hagnaya码头,对接马上开走的回宿务的空调大巴座位紧张,没赶上,没有空调的大巴虽然便宜但天热受不了,码头帮忙提行李的会索要小费,给了20比索,提行李的人帮忙联系回宿务的小车1800比索,小车司机让我先给提行李的人500比索,说是没带钱问他借的,到酒店再付剩下的1300比索(我不信,宁愿相信这是帮忙拉人的费用,反正总共支付1800比索,因为还价也是和提行李的人最终敲定后被带到小车前),想着宿务机场来的时候2200比索,回程送到酒店,毕竟空调大巴只到宿务北站,还要自己打车去酒店,到宿务市区车程2小时45分钟。

Camotes岛

岛上信号比宿务差,建议提前下载Google离线地图

Camotes主要有两个比较大的城市“岛屿”:San Francisco和Poro

3种上岛方式

1. 从宿务机场附近的麦坦岛码头mactan port(最便捷),谷歌定位mactan port/Jomalia shipping corporation,就在Jomalia shipping旁边,车可以直接开到黄色售票亭,买票要求出示护照,价格比轮渡贵,单程500比索/人,小孩400比索,小快艇,不颠,有空调,有卫生间,干净舒适,船程1小时35分钟,然后在当地码头Camotes Consuelo Wharf,

宿务mactan port出发08:00和12:00,Camotes回宿务10:00和16:00,

为了早点上岛去程我选择快艇,宿务市区grab到mactan port271比索,中午11点半出发车程23分钟。看官网有新的航行时间即将推出,可以关注下。

2. 宿务1号码头Pier 1,坐船去到Camotes的Poro港不推荐,因为酒店都集中在San Francisco,而不是Poro,上岛后还要包TUTU车去酒店,路途较远,据说一天三个船班,2个小时到达。

3. Danao Camotes Ferry Terminal普通渡轮上岛,船的班次多,船程2小时。

Danao 出发:05:30,08:30,11:30,14:30,17:30

Camotes出发:05:30,08:30,15:30,17:30

RORO(轮渡)船票成人250比索,老人179比索,小孩250比索,买票后支付5比索/人的税。回程当天因为赶中午飞机我买的是05:30的轮渡,我买的是空调座位,其实这个时间开船后很凉快,如果想在船舱内补觉可以买空调座位,坐的人没超过5个,没想到05:30的坐轮渡人很多,都是当地人,那天只有我们一家4个游客。

岛上通讯
有的地方手机信号很差,尤其是曼谷德隆天堂度假村一带,只要去镇上或者是去那Santiago酒店就有信号了,天堂酒店只有餐厅有wifi,而且很难连上,隔壁曼谷德隆岩石度假村信号比天堂度假村好些,房间靠近窗口和餐厅会有信号,WIFI一般只提供给住店客人。
办理一个7天2G的流量包,用完之后可以继续充值.

酒店:

曼谷德隆天堂度假村(Mangodlong Paradise Resort),号称岛上最好的酒店,Camotes Consuelo Wharf码头有免费接送,酒店工作人员会在牌子上写上当天入住所有人的姓名,在码头看见接人感觉甚好。酒店离码头车程10分钟,check in时会确认回程乘坐船班次,酒店内最出名的是无边泳池,花园绿化不错,有自己的沙滩,但不长,被露天吧隔成2块,韩国人入住较多,本来住的Cabana B客房正对花园、泳池和海,但韩国人的小孩经常泡在泳池,整个酒店都是小孩的嬉闹声,这样原本类似度假蜜月酒店的感觉荡然无存,Cabana B房型外面有沙发,可见螃蟹光临,房间的桌上随时可见小虫,无拖鞋,有热水壶、部分洗浴用品,分体式空调。早餐品种不多,但能吃饱。

曼谷德隆岩石度假村 (Mangodlong Rock Resort)在天堂隔壁,沙滩比天堂度假村大,视野宽广,看日落不错,海水层次好,浮潜可见海星海胆,有个八爪鱼滑梯,但我们去的时间关闭,也不知何时是开放的,房间价格方面比天堂便宜,泳池小,餐厅用餐性价比高,我们虽然住天堂,但吃饭都在岩石吃,虽然房间不及天堂,但我仍喜欢岩石,因为它家的沙滩。餐厅用餐人很多,周末有人驻唱,也有旅行团光顾,但这都不足以影响我对它的偏爱。强烈推荐!推荐它家餐厅用餐,风景和口味都不错。

圣地亚哥海湾花园度假村 (Santiago Bay Garden and Resort)
可以俯瞰在圣地亚哥海滩上,只是在沙滩上遥望,竟没有想去参观的念头,与天气和对圣地亚哥海滩不喜欢有关吧,反正我不会选择住在这里。

交通

小突突车包车、JEEPNEY包车,租摩托车

天堂度假村对面小店,卖零食和租摩托车,岛上的摩托车加汽油,对于平时上下班骑电动车的我而言没难度,基本操作一样,容易上手,500比索/天,比如可以当天下午15:00到第二天15:00,免费提供头盔,油费自己出,岛上加油站不算少,但如果看到指针油量中下,建议加点,毕竟环境不熟不知道下个加油站在哪里,一般20-30分钟能遇到一个加油站,有工作人员帮你加好油,看油箱加的,路况基本都还不错,但需避免夜间行车,天堂度假村到圣地亚哥海滩那段路不是很好,有段在修路有段坑坑洼洼。租摩托车不需要押金或护照,只需填建议表格即可,如果此趟少了骑摩托车环半岛,旅游的乐趣会大打折扣,因为岛上7月是雨季,虽然雷阵雨,但云层很厚,海水没有阳光的照射不那么好看。骑着摩托路过,当地人会好奇地看着我们,当地小孩会向我们打招呼。

我的摩托车2日路线(骑行速度等同电瓶车,2辆摩托车各带一人,走走拍拍照)

DAY 1下午15:20天堂度假村出发——San Francisco中心学校16:36——16:55

Buho rock——返回天堂度假村18:00(如时间充裕可去Bukilat Cave)

DAY2 10:30天堂度假村出发——Timubo cave11:20(进洞)——Tulang Diot Island13:00出发——圣地亚哥海滩14:00——天堂度假村

景点

Santiago Bay Beach 圣地亚哥湾海滩

到达时是下午2点半,阴天,既然有人推荐很想去看看,结果大失所望,下午退潮后显露的沙滩的确很宽阔,但沙滩很脏,而且有水的地方一群群的螃蟹爬来爬去,多到肉麻不仔细看很象蚂蚁。沙滩上好几只狗在追逐,顺便去网上推荐的PITO,S餐厅午餐(海滩上第一家餐厅),就餐环境不理想,菜量不多,除了芒果沙冰50比索外,不论价格还是口味都不占优势,更让人觉得卫生条件堪忧,苍蝇总是绕着盘子转。

Timubo cave在danao lake 附近荒野中,门票50P,是一个很深的石灰岩洞穴,四周都是岩石,水下也是岩石,满大的,水质也是清澈见底,水深约150厘米左右。

Tulang Diot Island(图朗岛),离Timubo cave很近,摩托车8分钟,上船点乘螃蟹船船程5分钟,有居民在岛上居住,这里上岛费便宜,10比索/人,我们不浮潜,只是上岛待了30分钟,螃蟹船船老大等着,总共付了150比索,本来单程报价20比索/人,这里比较穷,也没多少游客,报价挺低的。船老大说这里浮潜可以看到尼莫。岛上沙滩不错,游客很少,海里刚好有一群学生在学游泳稍微闹了些,不然应该挺安静的,因为天阴,所以中午时分海水也不漂亮,虽然可以看到分了层次。

达瑙湖danao lake路上可以隐约见到,从小湖看多了,对此没兴趣也没去。

Buho rock位于poro island,附近的码头poro wharf,有不同高度的跳台和2个水泥滑梯,我们到达时已是下午17时,不能跳水,进去拍了照,门票每人20比索。

Bukilat Cave钟乳石洞(据说拍过电影,时间和天气关系没去)

整体来说camotes岛比较原始,当地菲律宾人知道的比较多,但国人去的不过,网上参考的游记攻略不多,希望我的这篇能有所帮助,为了弥补我的游记没有图片的不足,各位可以参考游记:

YA夫婦◎旅遊手札的《Camotes●甜薯島攻略》

广州小蚊子的”消失的地平线“2019菲律宾卡莫特斯岛camotes游玩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