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09

东欧自由行之精灵王国——捷克

第1天
1999-11-30

对于捷克,我最初的映像是那只可爱的,每次从洞中钻出来就发出欢快叫声的小鼹鼠。那是小时候我看过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捷克出品的。后来长大了,看了一部比较难理解的《布拉格之春》的电影,一起感叹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与重。

没有想到今年居然有了东欧的旅行计划,于是毫不犹豫地将捷克,布拉格放进了旅行计划中。计划是布达佩斯——布拉格——克鲁洛鲁夫——哈尔施塔特——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
结束了布达佩斯的旅行,我们前往捷克。因为希望更深入地接触当地的生活,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Europe on line的大巴士。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的大巴每天是三班,分别是早上六点,下午三点,晚上十一点半。我们选择了下午的,到布拉格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各位朋友如果年轻没有带小孩,我建议选晚上十一点半的,第二天早上到布拉格,可以省一晚的酒店钱,还不耽误游玩时间。

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的巴士票

去布拉格的大巴

布达佩斯Europe on line站做地铁2号线可以直达。记得买这个票需要护照(害我跑了2次),而且不收欧元,一定要福林。旁边的exchange的汇率很低,建议在市区内找高的地方换好。2个大人一个小孩是1万多福林。

巴士里面还是比较干净,人几乎9成满

儿子呼呼了好久,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无论是火车还是大巴,时间都要8小时左右。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痛苦的

去布拉格的大巴

这是我们在欧洲坐过的最长时间巴士,好在儿子很乖。要嘛睡觉,要嘛看外面的风景。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和特色小镇

经过近8小时的长途汽车,我们终于在晚上10点到达了捷克首都——布拉格。细心的你也许已经看见,布拉格应该是布拉哈(PRAHA).它来自于德语,意思是“门槛”。为什么捷克的首都名称居然是门槛呢?市面上的解释有两种:一种说是因为伏尔塔瓦河在这里流经一个暗礁,水流湍急,酷似越过一个门槛。另一种是在古时侯,国王想建设一个城市,聘请了一个建筑师设计。建筑师四处考察,一天来到这里,天已经是黄昏,他遇见一个老人,正在锯木做门槛,做得异常认真、仔细,全然不顾天要黑了,要收工回家。建筑师深受感动,觉得这里的工匠一定能把他的设计构想完美体现,于是便选定这里建城,当城市建好后,便命名为PRAHA。
这座“金之城”保留了过去几个世纪以来欧洲的精华,很多电影将布拉格作为经典的欧洲场景。

到达时候,天已经黑尽了

去布拉格的大巴

7,8个小时的长途车,很考验孩子的耐力。还好我们家这个没哭没闹

老城的弹子石路保存完好,在夜晚的灯光下,特别有情调

坐落于布拉格老城区的这家酒店,位置真的很棒。如果去查理大桥,只要走几分钟。对面就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到山上可以鸟瞰整个的布拉格。半山腰有几家不错的餐厅和酒吧。而且山顶就是Petrin塔。如果你不想爬山这么劳累,山脚有缆车。从酒店过去才50米。

正门进来是一个小小的门廊

酒店侧门在一个小巷里

入住的罗马酒店,也是一家很有历史的酒店。一进门,大鲨鱼缸就吸引了儿子的眼球

酒店收藏了很多历史古董。

Roma Hotel(罗马酒店)

这些文物不仅诉说这个城市的历史,而且也彰显这家酒店的品味

酒店老板在扩建的时候,巧妙地把两栋楼用玻璃天花板连接,做成了一个美丽的,有设计感的大堂

玻璃顶棚下的大堂,很有设计感

将明净的蓝天引入大堂

餐厅也充满浓郁的古罗马风格

早餐以欧陆早餐为主,也有少量热食

餐厅的室外位

老城的街巷也很适合独自走走,巷道里的雅致与诡异仿佛把人带回它遥远的岁月里。尤其在夜色渐浓时,昏黄的路灯下沿着那些拥有千年沧桑的石板路步入小巷幽深处,犹如穿越时空回到中世纪。虽然无法遇见昆德拉

夜晚的小巷分为迷人,这是酒店侧门的小巷。需要你可以让酒店给你定出租车,一般都停在这里

Roma Hotel(罗马酒店)

因为要订三人房,所以是在顶楼。天窗的阳光照进来

房间的窗子望出去一面是老城区

酒店对面就是河边就是Petrin山,那里可以一览整个布拉格

Roma Hotel(罗马酒店)

第5350天
2014-07-23

布拉格位于中波希米亚州、伏尔塔瓦河流域,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在交通上一向拥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地理上恰好介于柏林与维也纳这2个德语国家的首都中间。它也许不是欧洲最有名的城市,但是布拉格就那样,静静的,静静的,波澜不惊坐落在波希米兰平原。据说在二战的时候,希特勒都是以和谈的方式获得对这里的控制权,而不愿意出动他的空军部队。
布拉格这个被赋予最具波希米亚风格的欧洲之都,有着太多的影视作品与它息息相关,它的名字是如此反复的出现在影片,歌曲,诗歌中。像我们熟悉的蔡依林的歌曲《布拉格广场》;韩剧《布拉格恋人》

坐老爷车观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布拉格

在河两岸有多条有轨电车,也是城市观光不错的选择

在欧洲街旅游,每个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广场,布拉格也不列外。我们先来到所谓的新广场——瓦茨拉夫广场。其实它一点也不新。它最早是查理四世建立布拉格新城所规划的三大市场之一,为了促进贸易交流,但随着历史的演变和社会的变迁,这里渐渐地变成了人民表达对社会发展不满的论坛,搂百年来,这座广场见证了多次捷克人民抗议政府的示威游行,也记载了人民保卫祖国独立、抗议侵略的历史事件,人们在这里见证了捷克共和国的成立、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以及布拉格之春、天鹅绒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

广场的顶端是国家博物馆,门前耸立着古代皇帝圣瓦茨拉夫的雕像

布拉格

今天的瓦茨拉夫广场成了一条笔直宽阔,气势恢宏的大街,两边商家林立。更有数不清的美食和咖啡。同时还有很多民间艺人的表演,使得这条大街更加丰富和立体

长750米、宽60米的瓦茨拉夫大街与瓦茨拉夫广场构成了布拉格新城的中心

橱窗吸引了儿子的关注

广场两边商铺很多

广场上也有不少卖艺人。这个在演奏捷克的传统乐器,感觉很man

小小摄影师很专注

布拉格

捷克的玻璃制品很有名,橱窗陈列也很漂亮

好像带回家,可惜路途遥远,怕摔坏了

国家剧院的细节。这里很多建筑的屋顶都有精美的雕塑

布拉格

在布拉格弯曲的小路尽头总能看见很多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其中最著名的建筑是建于17世纪至18世纪的圣尼古拉斯教堂,被称为布拉格巴洛克式宗教建筑的典范。见下图

圣尼古拉斯教堂侧影

离火药塔不远是胡斯雕像,这位捷克宗教改革先驱扬•胡斯,因为反对罗马教宗贩卖赎罪券而在康斯坦茨被教廷以火刑处死,因而引爆了胡斯战争。雕像立于1915年7月6日,扬•胡斯逝世500周年之际。

火药塔——布拉格的经典建筑之一,是老城13座城门中的仅存者

布拉格

在布拉格最不能错过的景点就是查理大桥。它横跨的绮丽河水,两岸风格各异的建筑,对岸山上的布拉格城堡还有古老的石桥以及石桥上神态各异的圣象,使得查理大桥成为整个布拉格景观的点睛之笔。1357年,查理大桥修建之时,正是查理四世统治波希米亚最为辉煌的时期,它的出现意义非凡。而在此后的500年间,这座桥也始终是伏尔塔瓦河上唯一的桥梁。大桥左岸是老城,古朴、雅致;右岸是小城区,王宫、古堡、教堂、塔楼,各种形式的建筑分布在山丘上。桥的两侧有三十几座庞大的圣人塑像,他们都是《圣经》里描述的圣徒,古旧地静止着,与涌动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在一定意义上说查理大桥是布拉格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按照西方的信仰,不同的圣徒能起到不同的庇护作用,而查理大桥有30个圣徒,很难想象有哪座城市会在历史上需要如此之多的庇护。

远眺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上满是圣徒的雕像

查理大桥上的雕像

查理大桥是伏尔塔瓦河上最有名的一座桥,长520米,宽10米,有30尊雕像。

看着这些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桥上精美的雕像,我不禁想起卡夫卡,这位出生在查理大桥桥墩边上的犹太人,对外称查理大桥为他生命的摇篮。他曾经这样说:“查理大桥给了我生命和思想。”

桥上还有好多作画者和街头艺人,更为这座大桥增添了艺术气息和波西米亚风情。

布拉格

查理桥还有着让人着迷的传奇色彩,它于1357年9月7日5时31分正式开始建造,把上述事件数字连起来,就是首尾相互呼应的135797531,展开想象,“135797531”这一串数字就是一座桥。想想一座桥就是要首尾相应,两端一致。建造日子和“桥”本身的概念被布拉格人奇妙地联系在一起,让人称绝。这座以建造它的国王名字命名,象征和承载着这个国家光荣与历史,又洗尽铅华供人漫步赏玩的古石拱桥,实在是桥中之桥。

远看布拉格城堡

伏尔塔瓦河长435公里,流域面积28,093平方公里。源出波希米亚西南部,上游为波希米亚森林中的泰普拉伏尔塔瓦河和斯图代纳伏尔塔瓦河,它蜿蜒流入布拉格,仿若一条银丝将两岸的城堡,教堂,古桥,山峦以及几个世纪留下来的各式建筑串成瑰丽无比的颈链,呈现在世人的面前。一任那无数惊艳的目光掠过。

从远处看查理大桥

追风的少年从桥上滑过

“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
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这是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歌词。 虽然在布拉格众多的广场中,没有写明是哪个广场,不过我更愿意是布拉格的老广场。老广场自古以来就是群众集会的场所。已经具有900多年的历史。是捷克人重大节日的聚集点。见证了这个国家的过往与未来。老广场周围具有历史故事的古老建筑很多:广场上的老市政厅,建于1338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广场南面有著名的卡罗利努姆宫,它是查理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物。卡罗利努姆宫附近有著名的伯利恒教堂。

老广场上的钟楼

布拉格

老城广场不仅有很多古老的建筑,也有很多古老的故事。看见下图哪个教堂的尖顶吗?这是14世纪建成的提恩大教堂,一座被浪漫化了的哥特式建筑。教堂上两座80米高的塔尖,代表亚当和夏娃,似火焰般熊熊向上燃烧,仿如直达天顶,所以很多布拉格的新人都希望在这里举行婚礼。

老广场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游弋

老广场周围的小巷有各式小店让游客流连忘返

布拉格

警察开罚单,哪里都一样

每次在高处看布拉格,我总觉得它就是一个童话中的城市,你看那些红红的,蓝蓝的琉璃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连远处老城广场哥特式风格的黑色教堂也在阳光下显的威武而高大,尖尖的塔尖好似能直冲云霄。。。

河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国家剧院了,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19世纪下半叶根据齐特克的设计建造。不幸地,在举行了第一场演出后,剧院就毁于一场大火。齐特克的学生舒尔茨随后以空前绝后的速度重建了剧院。屋顶上的雕塑包括"阿波罗与宙斯","胜利女神",

要领略布拉格的全景,Petrin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觉得爬山很累,有缆车可以选择。非常方便

我们选择在傍晚登上Petrin山,因为我觉得在布拉格等待黄昏,是件再美好不过的事情。夕阳的余晖慢慢在雾霭中沉落,余光在高高的教堂,红红的屋顶,精美的雕塑上一一掠过,整座城的轻灵与诡异,典雅与忧伤都随着太阳的下落一点点满溢。

从山顶看夜幕中的教堂,那份金碧辉煌是平日难以领略的

苍茫时刻

不同时间,不同角度,查理大桥都显示出不同的魅力

布拉格的美食也不少,时间关系,我们在布拉格是享用了3顿正餐,我们品尝了两顿捷克食物和一顿墨西哥食物,感觉都还不错,价格不贵,量也足。第一顿是在瓦茨拉夫大街上吃的,一份是烤鸡,半只鸡加面包加酸菜还有就是那碟芥菜碎。儿子不知道,一口下去,呛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好豪爽的盘子

布拉格美食

不知道是否属于捷克的传统美食,但是我在很多餐厅的推荐菜或是招牌上都看到它。

揭开面包盖,里面是炖得很入味的牛肉。用面包蘸着吃,很好吃

我们在瓦茨拉夫大街露天享受了在捷克的第一顿正餐

布拉格美食

晚上从山上下来已是很晚,也不知道为啥,在欧洲时间真的很好过,每天下午茶后,我们随便逛逛就是8,9点。晚餐就真的很晚。找到的这家餐厅很有特色,像在童话中一样,因为他们家的天花板上悬挂着很多家具,百宝箱。好像进入巫师的房间一样。菜的味道出奇的好,特别是那道烤鸭,我觉得一点都不输于北京烤鸭。

香肠和德国口味差不多

到布拉格一定要吃他们的烤鸭,绝对好味道。一点不输于我们的北京烤鸭。

腌制好的鸭子烤得火候刚好,外皮涂了蜂蜜,甜而脆,里面的肉很嫩,一点都不柴。而且一点都没有鸭子的腥味

布拉格美食

屋顶吊这各式东东,很像巫师的房间吧。儿子和我都很好奇

这家餐厅就在罗马酒店附近,不到500米的地方

儿子在里面很惊奇

布拉格美食

离开布拉格之前的中午,我们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墨西哥餐厅,吃了顿墨西哥菜

好大的外飘窗台,居然可以放下一张小桌

量很大,一份我和儿子分享。

布拉格美食

无论是布达佩斯还是布拉格,他们的饮料我都很喜欢,新鲜的水果加果汁,加气泡水和冰块。口感清新,没有加任何糖分或其他

第5351天
2014-07-24

离开布拉格,我们前往计划行程的下一站CK小镇。从布拉格到CK去要在Na knireci汽车站坐大巴,约3小时,三个人要人民币70左右。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全称Cesky Krumlov捷克克鲁姆洛夫,位于捷克南部、临近奥地利边境的小镇。名字比较拗口,所以驴友们就简称它为CK小镇。在1949年捷克把它收归国有之前,这个城堡一直是几家贵族拥有和经营,因为没有大的战役发生在附近,免受了炮火的蹂躏,整个小镇上的中世纪风情得以完好保存,并于199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少有的拥有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景区

布拉格汽车站

等待出发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去克鲁洛鲁夫小镇的路上,随处是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

CK小镇其实是河流蜿蜒中形成的一个小半岛

抵达终点站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对了,要给驴友们分享一个信息:从布拉格到CK小镇要2个多小时。最后两站都是克鲁姆洛夫站,但是如果进小镇的话最好是在倒数第二站下,否则要走很远。我们就是到了终点站下的,没法到酒店。而且很荒凉,没有出租车。后来是到售票厅,请那里的美眉们帮忙打电话叫车来接的,一点点路居然要10欧,很不划算

进入CK小镇,要经过一座桥和一个老式的门楼

桥的旁边仍然是圣徒的像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Ck小镇(Český Krumlov)它的名字的原意是弯曲的河边草地,真是名副其实。你看下图就是我在进镇的桥上往下拍的。

简直比公园还要漂亮

儿子整理相机,准备出发拍照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进入小镇,就是古老的建筑,蜿蜒的石板路,高耸的教堂,我很喜欢这个小镇的调调:安静,舒缓,就像一曲慢歌,缓缓动人。漫无目的地走在磨得发亮的石板路上,可以静静的体会中世纪遗留的风情...... 所有的一切,伴随着这份宁静变得十分的美好,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眼前的风景,去感受这里的氛围.

回眸进来的城门洞

彩绘的教堂和受难像,美好与磨难就是这样相互相成。我不仅想起在吴哥,善恶相依的修罗和阿修罗。也许这就是生活的真谛

小镇不到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个塔

古老的石板路,弯弯曲曲,带你走过风雨的岁月。旁边各式的店铺,各色的房子,总能不经意地给你带来惊喜

古老的石板路,林立的小店铺共同述说小镇不一样的风情

美丽的鲜花和古老的石板路

伏尔塔瓦河将小镇分成了两半

充气沙发上漂流,老外真是能玩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市镇广场,永远是人们聚集的中心

到制高点,看整个CK小镇是一件赏心悦目的风景。青山绿水中点缀色彩艳丽的屋顶,尖尖的屋顶,细长的烟囱勾勒出不一样的天际线

绿树掩映的红屋顶,象极了童话的世界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这里是鸟瞰CK小镇最好的平台,很多人在这里长枪短炮地拍

鸟瞰CK小镇

两座桥都坚固无比,在当年应该是兵家必争之地吧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蓝天蓝,白云白,屋顶红,绿树绿

嬉皮士?!

这样的屋顶花园,真是眼馋人啊

每座桥都有一个圣者的保护

沿河的咖啡馆,室外位是人们最爱抢的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给沿河两岸镀上一层金光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灯火阑珊中,更加有遗世独立的味道

通过大门,走进城堡

九点钟,天仍然没完全黑

克鲁洛鲁夫小镇(CK小镇)

我们在河边的咖啡馆,看着夜色慢慢升起,小镇慢慢沉寂下来,喧闹的游客团离去,小镇回复它本来的面目。我们不忍离去,直到晚霞收起它最后一缕光芒

很喜欢这里的晚霞,因为没有污染,一切更为明净

CK小镇的小店

象所有开发旅游的地方一样,小镇的商业气氛也很浓,老街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商店。好在店家都动足脑筋,让小店异彩纷呈。这样的小店布置少了尘世的烟火气。更喜欢的是这里的人,虽是开个小店,却很认真,很花心思地去布置它,对来来往往的游客保持一份从容,不卑不亢,不迎也不送。这也许就是大家说的生活与生存的差别吧。

卖美体及香薰用品的店

万圣节??

小巷深处有人家

又见到可爱的小鼹鼠

木偶也是捷克人喜欢的东东

CK小镇的小店

这些简单的木偶,也许是童真最好的带言

美丽的女孩在制作当地的风味小吃,神态专注

在当地小店买的,很喜欢

CK小镇的小店

一碗汤,上面是一种不知道名字的青草屑

一些特色小店,这家是卖自制的蜡烛和手工皂

这里这的饮食比较简朴,强调食物本身的味道

CK小镇的小店

第5481天
2014-12-01

应该算是一家民宿,在主街边上的一条小巷中。进去以后感觉穿越到了中世纪。特别是他们家的餐厅,在半地下室。那种无梁的,穹顶风格和没有面漆的,粗糙的墙面,感觉特别古朴

吧台旁边的窗

巴罗克膳食酒店

老板在门口放几张座椅,坐下来喝喝咖啡,看看人来人往

为了减少狭隘的空间给你带来的压迫感,主人在这里做了一扇假窗,还按照大家的习惯,在窗前摆设花盆

酒店内空间很小,楼梯又窄又陡

摆的瓷器也是16世纪的感觉,厚重,敦实

木雕细致,繁复

在东欧,很多大床都是这样,是两张床板拼在一起的

巴罗克膳食酒店

我们订的是家庭房,主卧之外还有一间儿童房,

餐厅在一楼,就在前台的后面。一进去感觉回到了中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