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6

早春雪影 ——周末长白放风游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5-04-06 21:24

这是一场等待已久却又毫无预期的旅行。在家熬了一年半后终于决心一个人出发。临行前看着儿子对我挥手再见,原本的兴奋里又掺进许多不舍。不过,所有的惭愧纠结在见到雪原之后都纷纷败下阵来。这个周末如同偷来的时光,让我在亲切的快乐中感受到久违的自由。

东北的初春是一年中最尴尬的季节。它没有江南春天满眼绿意的生机,也没有真正冬日白雪皑皑的纯净,而是一段充满了泥泞与不便的缓慢过程。厚厚的积雪因为融化变得发黑残破,街道屋檐到处流淌着消融的雪水,晨昏时分又因温度骤降而结成薄冰,曾经在这样的路面上摔过许多次弄得一身狼狈,这便是我对于故乡春天的全部记忆。然而多年之后,在长白山与记忆里类似的春天重逢时,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却让我感慨万千:有些地方是用来怀念的,就像青春是用来追忆的一样,当你拥有它时,它一文不值,当你将它耗尽以后,回头再看,一切才有了意义。

带着这样一份被勾起的思乡之情,我开始了一日半的长白之旅。第一天,北坡行。淡季的长白山连包车都难以找到人。凑巧的是我和Lucia联系好司机后,刚出酒店大门就遇上两个女孩,试探地问了句:“你们要租车去天池吗?”“要啊。”“真的,太棒了,我们租好了,一起吧。”就这样,偶然的相遇,恰好的运气为即将开始的旅行铺垫了足够的情绪。

包车师傅是个善谈的中年小伙,一路聊天无冷场,还在沿途停车让我们拍照,比如雪中的白桦林,还有大桥下的某林场。同行的另外两个姑娘都是南方人,看到这么厚的积雪忍不住惊叫连连。我和Lucia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不过多年在外也是许久没有看到如此熟悉的冬日景象,而且还是亲切无比的白桦林,同样激动非常。

忍不住在这片保存完整的雪地上仰面躺下,抬眼看到树梢环绕的天空,顿时觉得世界安静,时间停止。

一路走走停停,进入北坡景区已是十点过。大屏幕上显示,整个景区只有150人,真真是淡季中的淡季。登上环保车直奔天池主峰。临行前,Bianny的一句话提点才让我想到现在的天池没有碧绿的湖水,只是一块冰,想必景色也没有夏季时美丽。不过当这块大白冰真正呈现在眼前时,你却不得不被它的气质震慑。黑色的群山围绕,纯净的积雪覆盖,通透的蓝天映衬,还有凛冽的寒风加持,沉睡的天池展示出大气尊贵的华彩。

即便阳光当头,峰顶的大风还是吹得人冷意阵阵,拍照成了艰难的挑战。拍的人冻得手握不住相机,被拍的人被吹得表情僵硬。即便如此,所有人在呼啸的风中依然保持了高昂的斗志。

见到了晴天下的天池,此行的愿望已实现一半,剩下的景点随意看看就好。或许就是因为无所期待,见到冰雪正融的绿渊潭时竟有种超出预想的惊艳。其实用惊艳描述并不准确,因为它的姿色毫无出奇,但是午后阳光下的那份宁静击中了我。或许我只是太久没离开现实的生活,对美景的定义已经悄然放宽。

聚龙泉长白瀑布在一条线路。拾级而上,两边的泉水都在冒热气,有如仙境。

还有一个被厚雪掩盖的洞口散发出绵绵不绝的蒸汽,妖得很。

这个时节的瀑布只有一条肉眼看得见的水流,冰挂也不成气候,不过这并不影响咱们的好心情。

当然不会忘记品尝一下有名的温泉鸡蛋。精华是蛋黄,软嫩美妙,蛋清由于温度不够,水水的弹性不足。

地处偏僻的小天池也乏善可陈,不过栈道两边的白桦林却是不错的背景布。

对于女人来说,出门就是拍拍拍。

北坡的最后一站是地下森林。进门时工作人员提醒来回八十分钟,注意时间不要错过末班车,并暗示没必要走到终点。于是我们加快步伐,非要到谷底瞧一瞧。这里的栈道两边不是白桦而是挺拔高耸的松树,曲径通幽,更显沉静。

半小时后抵达尽头,这里可以看到陷落于山谷之中的整片森林,听到地下河汩汩流动的声响。可惜的是无法更近距离地体会它的险峻,而镜头也难以真实记录它的奇特,只能凭借想象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从景区出来已是傍晚,回程路上看到了动人的夕阳。在公路的一处转弯,温润的落日透过柔纱般的浅色暮霭,与树枝的剪影构成一幅苍茫又凄美的画面,像极了我曾经用过很久的电脑桌面。等我举起手机妄图为它留下影像,却再也没能遇见合适的角度。不过那瞬间的美好与感动却定格在了记忆里。完美的一天,让人感恩。

由于万达的温泉会馆暂停营业,此次的温泉计划泡汤。加上北坡西坡联票优惠的诱惑,我们决定第二天上午去西坡转一圈。事实证明,所谓的优惠其实是为了促进消费,因为冬季的西坡没什么景致,若没有西北联票,估计都没有游人来这里,那样子环保车票也卖不出去。

和北坡一样,一入园,车就把所有人拉到天池主峰脚下。相比北坡,西坡的地形更开阔,这里还建有一个滑雪场。由于前一天见过天池,另外天气也一般,我们放弃了再坐车上山的选择,只在雪场外拍了几张雪山的照片便坐车返回。

话说为了拍照,我们两个都掉进看似坚硬浅薄实则松脆深厚的雪地里,原来这里的雪居然有整腿之深。

又坐了半小时的车才到达今日唯一的一处景点:锦江大峡谷。依旧是栈道,依旧是松桦林,不同的是栈道尽头对面是陡峭嶙峋的峡谷。谷底是蜿蜒的北锦江,两岸是林立的怪石。

中午从西坡出来,天空变得愈加阴暗,那种低气压的沉闷是典型的雪前征兆。赶在落雨前去松江河镇吃了顿午饭,买了点特产。看这大盘子其实是半份,俺们东北菜的秒杀资本不是别个就是份量。

乘车离开酒店去机场的时候,雨已经开始下了,自作多情地把它想象成送别的符号,为这次匆忙的旅行画上休止。

回到春意融融的上海,回到继续旋转的现实,两日来黑白色的水墨生活瞬间消失。忽然明白旅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终将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