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吉林辽源-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吃住行-长白山南坡自驾功略

M31****8138

时间:2018年7月21-23日  路线: 辽源 -梅河- 通化 - 白山 - 临江 -十五道沟- 长白 - 长白山 南坡- 抚松 - 靖宇 - 辉南-梅河- 辽源 。  里程:1084公里,油费680元  车辆: 大众帕萨特,乘员5人
正文

7月21日(星期四)晴,6:30市委广场出发,经过 东丰 -梅河直到 通化 路况没的说,一级路就是Good, 辽源 到 东丰 段,有2处交警定点查超速,限速80,一处在出红五星不远,快到 东丰 还有一处(本人新手啊   ,驾龄1年,1万公里),特别提出梅河至 柳河 段路宽风景好没发现测速,可开120,赞。10:30到达 白山 ,期间共有6处收费站,每个10元。 通化 到 白山 路况虽是省道,但货车多,限速拍照多,不好跑。 白山 至 临江 路标不好找,要注意,我就是不小心就路到 白山 江源区去了,好在没有多远,距离 临江 40公里(石人镇—— 临江 )左右开始修道,不好走,期间经过 临江 隧道2775米,好长啊。12:20到达 临江 ,吃饭,加油。到 临江 一直开到江边往道左拐是去 长白 的道,没看见路标,是打听当地人知道的, 临江 路( 鸭绿江 )上有陈云故居和纪念塑像, 临江 路的前一条街道,有不少饭店,可以吃到新鲜的江鱼  。加油站在要出 临江 的道边。( 临江 至 长白 加油站很少,怎么也得开出去100多公里才有,这条路是临着江边建的,另一面还是山,没地方建)路况还算可以,部分修路(可能是滑坡造成,雨季小心),可开到80,沿江风景秀丽,还可以看看国外风景,因为江对面就是 朝鲜   。

临江
朝鲜房屋
临江
临江-望天鹅公路

当路标看见十四道沟村时就要注意了,十五道沟快到了,这么大个景点,竟然没有明显标牌,只是看到这里道路边上有几家饭店、旅馆和加油站,觉得应该是这里了(从 长白 方向看,15道沟也是小标牌提示,不可理解)。

吃住安排

往沟里走2公里左右,道路右侧就是望天鹅新村,我们就住在这里,时间是16:30分,里程显示512公里。望天鹅新村是为了景区 新建 的小村落,怎么说呢,很冷清,可能不是周末的关系吧。村里有一条主街,还有几条附街,都是清一色 朝鲜 族建筑,路灯有特色,为 朝鲜 族男子佩带帽子状。沿街门市有很多家,但开张的也就4-5家,我们在一家叫作乡约农家饭旅店的家庭旅馆住下,住的是带卫生间的电炕,被褥都是朝族风格 挺干净的,房价每位35元,不是节假日,所以入住价格不高,饭菜就是 朝鲜 族风味,新鲜的冷水鱼、狗肉、山菜、冷面等

PS:出发前加满油,好计算费用。

PS1:准备个GPS,地图最好是新更新的,我用的就是老地图,还得自己去判断,每到路口打听当地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PS2:准备些临时食品,如面包啊,小食品,水果,黄瓜,特别提出黄瓜配那种带盖的利民蒜蓉辣酱,超好。

景区游览

7月22日(星期五)晴,6:30分向15道沟景区出发,望天鹅新村距离景区还有7公里左右,是新修的柏油路。(如果想按我的路线走的,一定要在7:15-7:30左右赶到15道沟景区,一是抢时间,二是游人少,好拍照。)到了景区广场,景区门票揭示板标示为100元,1米2以上学生票80元(学生证),实际学生票是60元,小惊喜。门票包含电瓶车费用,自驾车可再开进景区3公里,到上面首个景点停车场,再乘坐电瓶车上山,下山时可采用步行,由于景区不是很长,二来山势平缓,一路边走边玩边欣赏风景,很轻松地走下来,不会觉得很累。还可以拦下山的电瓶车,告诉司机师傅到下一个景点。望天鹅风景区位于 吉林 省 长白 朝鲜 族自治县中部,距 长白 县城45公里。该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望天鹅火山主峰海拔2051.4米,是 东北 第二高峰,望天鹅景区的主要景点分布在十五道沟沟口以北8—15公里的望天鹅峡谷内,确定主要景点30余处。最具代表的景观有“八大瀑布、十大石景”和一个长达500多米的石瀑群景观带,有飞流瀑布、通天河、珍珠帘瀑布等,奇石群有千柱峰、 石柱崖、孔雀开屏、雄师岩、 石林 等。沟中溪水潺潺,飞瀑层叠,奇花异草,五彩 石林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透射出迷离异彩,让人叹为观止。那个美,不愧为小九寨。

望天鹅风景区

天池行程

10:30分开往 长白 县,一小时后到达,把油加满,为了抢时间稍做停留,没有去饭店,带的临时食品派上了用场。 长白 县江对面就是 朝鲜 第二 大城 市惠山市。江面很窄,对面 朝鲜 人民的生活小景几乎可以看得真真切切。上车继续前行,不要考虑是否开错道,从 临江 到 长白山 南坡,就是环江而上,错不了。对面江边上,每隔几百米便有一座小小的灰白房子,那是一座座哨所,山道上还有持枪荷弹的哨兵,我想,这也能算作一个别具一格的景色了。12:50到达 长白山 南坡。 长白山 南景区5A景区是 鸭绿江 的发源地,这里生态系统完整,各种生态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与北坡和西坡相比较, 长白山 南坡的原始风貌保存更为完好,景区内主要景点有世界最高、最深的火山口湖- 长白山 天池、气势恢弘的鸭绿江 大峡谷、 长白山 炭化木遗迹、高山湿地、高山花园、岳桦双瀑等自然景观。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南景区实行“定点、定线、定时、定量”的开放方式,7点-16点30分对一定数量的游人开放指定旅游景点和线路,景区门票100元,上山车费85元(奔驰快巴),保险5元,持学生证、老年证门票减半。从南坡登峰观池,绝非易事轻而易举的(北坡、西坡可以徒步穿越,南坡还没开放)。登山的里程是31公里,40多分钟,车一抬头开始爬坡,大山就在眼前,历历在目,可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弯道在等待你呢,都是发夹弯,往上看,往下看,景色雄伟壮观。行到山腰时下起了雨,车子就在雨雾中穿行,惊险。越靠近山顶时树木稀少,背阴处可见终年不化的积雪。登至峰顶观景台下车,还得步行300米上山,沿途道路右侧有不让越界的警示牌,牌子外面就是 朝鲜 了。登顶了,啊!天池美景尽收眼底,水是碧蓝碧蓝的,天空中还有薄雾,映到水面,水天一色,那个美,那么神圣,无法用语言描述。从南坡看天池,与北坡、西坡都不同。如果说,在西坡看的天池像在碗边看半碗水,在北坡虽然最为险峻,但由于山峰阻挡难以把天池看全,而在南坡看到的天池则是一览无余。一池圣水恰如一面宝镜,一颗玉石镶嵌群峰之间,湖光波影,尽显眼底(赞一下峰顶的工作人员,有问必答,很敬业)。下山时沿途观看几个景点,岳桦双瀑:上瀑落差10米,下瀑落差15米;高山花园:每种山花青一色的“团聚”在一起,一起绽放,放眼望去,非常浪漫;火山遗迹炭化木:火山喷发后遗留的没有燃尽的炭化木,1千多年了;鸭绿江 大峡谷: 鸭绿江 大峡谷是火山喷发时形成的巨大断裂地沟,大峡谷南北长10多公里,东西宽200米,深170米, 鸭绿江 大峡谷是一条复合型的峡谷,前后两排立于 鸭绿江 中,为 中国 与 朝鲜 两国共同享有,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火山熔岩峡谷奇观。

长白山南坡

吃住安排

3:50分开拔去 抚松 ,景区前的叉路,前20公里路段超好,路宽,没车,弯道不急,可漂移,哈哈。但好景不长过桥右转一直到 松江 河80多公里路段,全段修路,大车还多,单行无法会车(途中就有下车搬开路基石,会车的行为),有的路基基础高,底盘低的要小心了,中途还看见一起车祸,那车直接撞到路边的山涯上了,恶梦啊。19:10分到达 抚松 ,从南坡- 抚松 里程表显示124公里,用时3小时20分钟,好高兴自己在天黑前顺利到站,也证明之前抢时间是对的。进城顺路向右走,在看见有景观灯的街道向左走,就是 抚松 县主街, 抚松 大街了,开出3公里左右,来到商业区,找了一家时尚酒店住下。 抚松 县是去 长白山 西坡的重镇,如果有想去 长白山 西坡和锦江大峡谷可在此中转)商业区街道边有不少饭店,江鱼、菌类、烧烤是特色。

PS:学生证、老年证和身份证一并带好。

PS1:一定要准备个好相机,卡片机对不起那风景了。

PS2:十五道沟及 长白山 南坡的山泉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纯天然的矿泉水呀。

PS3:老年人去 长白山 南坡,最好穿长衣长裤,峰顶温度低于20度,还有雨雾。

愉快返程

7月23日(星期六)多云,7点出发,顺来时的路 抚松 大街向前走到头向左拐,去 靖宇 ,50公里路程有部分修路,车多(周六啊,奔 抚松 来的车成排)、道窄,弯多,不好开。到 靖宇 后看路标走 辉南,到 辉南 后往左拐奔梅河。回来的路上直到 东丰 才有一个收费站,好高兴。10:45分顺利到家, 抚松 - 辽源 ,里程表显示249公里,跑了近4个小时。

PS:最好明年来玩,明年的道路应该修好了吧,如果想今年来玩的,还是开个SUV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