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1

2014秋日长白山和鸭绿江

pilot

第1天
2014-10-01

为了错开出行高峰,前一晚9月30日,晚上9点多就从家门出发,11点刚过就到G45太师屯服务区(隶属北京)了,很好,已经有很多自驾游的车到这里了。不过大部分都在小憩,等待12点奔向收费站。我们在车里凑活了一晚,约早上6点就出发了。早上很冷,居然有两户游客在服务区搭帐篷过夜,佩服!
高速上车明显很多,出了收费站不多远,在河北金山岭服务区时,连续三起车祸,不过还不算严重,应该没有人受伤。估计是早上大家刚出发,处于出行旅行的兴奋状态,而刚起床手还没热。再行不多远,在新道沟隧道前后又是3起车祸。出行旅游就像足球比赛,开场和结尾是最容易进球的。刚开始处于兴奋状态,不容易聚精会神;快结束时处于疲惫状态有心无力。
穿过这段1公里的6起车祸现场后,路上就通顺多了,车速能上到80,甚至100没问题。在安子岭服务区吃早餐偶遇小区邻居,他们是两户出行,凌晨4点就从回龙观出来了,当天目的地是本溪。
一路上很顺利,行至阜新时,车逐渐多了起来,主要是开始有货车上路,但时速90公里问题不大。从彰武转新鲁高速,在从沈阳北环转至抚顺。进入宾馆(皇宫假日)时,才4点过。
市内没啥可逛的地方,询问宾馆前台露天矿咋样,她说没意思,都是外地人来看看。当天傍晚在浑河边压了压马路。

太师屯服务区到抚顺全程高速,绝大部分路段车少。

抚顺

第2天
2014-10-02

今天的行程是从抚顺到距离长白山西坡最近的小镇-松江河镇

抚顺 - 梅河口 - (在磐海水库附近转S26扶长高速)- 抚松县 - 松江河镇

抚顺

大阴天,不时还下点小雨。不过小雨中游东北农村还挺惬意的,要欣赏风景还要多行国道,可随时停车下来欣赏风景拍照。

刚从抚顺出来,路上车还是很多的,而且阴雨天车速还挺快。一路上没啥风景,临时决定尽快找口下高速,走国道,找风景区去游玩。
用手机导航找到附近有一个金山石佛寺,距离国道9公里。一路过去全程油路,路况不错,基本没车。

A: 抚顺
B: 金山石佛风景
C: 青云寺

金山石佛,辽宁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

秋天的东北呈现一幅丰收的景象,到处都是稻田,玉米地,可惜天公不作美,拍的照片很昏暗。

金山石佛寺,里面没有游客,当然也没人售票。寺院规模不小,还在修建中,从门头上的藏文上猜测这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门梁上画满了龙。
对面山腰上有几块大石头堆砌在一起貌似一个罗汉,应该就是这座寺院名称的由来。寺庙里还有观音像,广场上有晒玉米。

左上:收割中的稻田
右上:河流
左下:金山石佛寺院
右下:山腰上的石佛

金山石佛,辽宁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

青云寺在当地的威望不小,香客很多,寺庙建在山上,旁边有军事基地。到达此处还要经过一个火车道闸口。寺庙背面是一座圆顶山,一眼就觉得此地绝对风水宝地。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位置的寺庙,太绝了。

青云寺,游客不少,很多来吃斋饭。
左中:观音像背面
左下:地狱壁画

青云寺,辽宁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

金代摩崖石刻,吉林省通化梅河口市

B: 金山摩崖石刻
C: 梅河口市

从国道上去摩崖石刻虽然不算太远,但路况一般,个别路段是弹坑路,不要开太快。沿途还要经过两个村庄和一个粮仓。

摩崖石刻在县道的一个分支路的小山包上,不太好找,周围都是庄家。摩崖石刻就是那两块黑色的石碑,右边用汉字写有‘大金太祖大破辽军于节山息马立石’,左边那块石碑是用女真文写的,意思相同。
有趣的是汉字写得歪歪斜斜,基本上是小学一年级的水平。

金代摩崖石刻,吉林省通化梅河口市

摩崖石刻路边有一座小房子,不知道是不是守护此处文物的。

抚松县

离开摩崖石刻后没有沿原路回国道,而是并行国道沿着乡村道路北上,那个弹坑路呀,真是毁车,没啥心情欣赏两侧的农田。

在梅河口午餐后,上高速直奔目的地,抚松县松江河镇。

从梅河口上高速是个英明的决定,在走国道也没啥不同的风景。而且后面因为封路,走了一段自驾游以来最危险的道路(远远超过上次夜奔阿尔山和暴雨大雾穿越大兴安岭),如果再晚上山,真不知道几点才能安全下山到达松江河镇。

松江河镇

S26抚长高速到花园口镇就断了,下高速沿国道前行,刚过长白县准备转入S302县道,麻烦了,前方需绕行X094。X094是一段上路,近18公里,加上天已经黑,山中雾气很大,别说开远光灯,即使开近光灯能见度也不到1米,两侧全黑,也不知道是不是山崖。当时恨不得停下来等天亮。即使对面有来车开灯照亮,也帮不上忙。
当时就一个念头,无限降低速度,让后面的车辆超车,然后跟车。一辆吉林拍照的微面超过了我,但它开得太快,没跟上。又一辆当地拍照的日产车超过了,这次跟上他,有些路段他也只开到20--30公里每小时,特别是对面有来车时。就这样,我一直跟到下山,虽然也下着雨,山下没有雾,好开多了。完全下山后,重新进入S302省道,此时距离宾馆10公里左右,可以闭着眼睛狂奔了。

不知是修路还是啥原因,从抚松县进入S302无法通行,有大牌子指示右转走县道094。
当天也看到几辆车从S302开出来,不知道是不是退回来的。不到5点,天已经黑了,我们没敢冒险闯关。

松江河镇

当天总算安全到达宾馆岭泉别墅。此时唯一到第二天能天晴,否则雨中爬长白山啥也看不到。

第3天
2014-10-03
松江河镇

凌晨6点的时候还在下雨,7点居然放晴,心情大好,吃过早餐,直奔长白山天池。

画这个图的目的是记录从长白山停车场B出来准备原路返回到E,再前往长白县F。
也许是节假日车多的关系,当地警察不允许原路返回,所有车辆须沿着林场小路(单行道)从C, D,绕行回E。前方虽然只有6,7辆车,这段路也走了一个多小时。

松江河镇

从S302分叉前往长白山景区处,路况很差(在翻修),所有车辆只能龟速前景,因此要大概排队30分钟才能通过这个路口。
从松江河镇到长白山西坡景区30公里,我们走了差不多1个小时。

景区人虽多,但貌似排队购票的队伍不是很长,毕竟我们来得早,此时大概9点过。我们提前下载长白山APP购买的电子票,因此直接用手机刷二维码进入。
没走几步,又刷一次车票的二维码。等车花了大约30分钟,然后坐着疯狂的大客驶向景区深处。

乘坐景区大客拍摄的,天空很蓝,局部有雪。
车里播放的介绍好像某个路段上坡不需要给油,下坡却要猛踩油门,很有趣。

长白山西坡

经过30多分钟的颠簸,终于到达天池脚下。然后开始攀登1446阶台阶,约40多分钟到达天池。

我们人品不错,居然没雾,看到了完整的天池。
游客居多,很难挤进去瞻仰天池风貌,要不想拍合影,就得去排队,在特别的观景台拍照,看着架势没两三个小时不肯拍到。放弃了,在围栏边慢慢欣赏了天池,然后腾地儿离开,此时我已大汗淋漓。山顶的日照很强。

长白山天池

上山是体力活,下山是技术活,人太多了。以后都不会再来天池了,当长白山值得多来,特别是秋天。
在山顶停留了不到15分钟,离开时已经开始飘雾,不知道后面来的人还能不能看到天池。

回到山脚,重新上车,前往大峡谷,车程约25分钟。

大峡谷的空气很棒,负氧离子很高,喘气太舒服了。峡谷景色一般般,不过比较奇特,两侧的岩石都成刀片状,Blade,工作病来了。

锦江大峡谷

秋季来长白山基本上就天池和大峡谷两个景点,其他的草甸,花园都只能夏天来看。

长白山的环山线公路风景极佳,几十公里都感觉是在油画中行驶,这就是我说的长白山值得再来的原因。

长白山环山公路

秃子河观景台

在环山线与小沙河交汇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平台,叫秃子河,无论哪个角度拍照都极佳。无论是用手机,还是单反,都能拍出PS的效果。
对喜欢拍照的朋友,此处5星推荐!

长白县界

进入县道后风光一样秀美,只不过时间不允许我们多做停留,眼睁睁看着其他游客在路边戏耍拍照,我们只能赶路,因为被昨天的山路吓到了。

果不其然,在准备进入一个隧道口时修路,只能绕行山路(google地图没有标记这个隧道和山路)。随着海拔的升高,两侧的树上挂满了雪花,很多游人在停车拍照,我们也没停。直到到了哑口长白山界(上图)才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留念。

下山的路很状况,即使重新进入S302,断断续续的路况也不是很好。大约过了玻璃厂道班路况恢复正常,又是一路狂奔到县城。

因为提前两周才预订的宾馆,运气很好,居然订到了一家小型旅店,吉盛旅馆。宾馆虽小,临街,晚上还是很安静,房间也很干净,有独立小院可以停车,wifi给力。

第4天
2014-10-04
长白县大街

长白县全称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听旅店老板讲,其实鲜族也就一万多人。不过镇上的确看到几家狗肉馆,我们询问早餐的一家馆子也只有狗肉汤饭出售。还好遇到一家包子铺,否则就要吃干粮了。

左上:在鸭绿江边扑捉林蛙的渔人
左中:县城市场上售卖的林蛙,25元一斤
左下:远眺对面朝鲜惠山市
右下:县城政府机关大楼,很有朝鲜风格

长白县大街

朝鲜惠山市

长白县对面的惠山市据说是朝鲜第三大城市,边贸发达。

左上:祖国的口岸
右上:朝鲜山顶上貌似是红旗墙
下图:鸭绿江对岸的朝鲜工厂

朝鲜惠山市

本想在离开县城前加班油,无赖油站排长龙,只能到沿途的加油点。为了安全起见,应该在头晚加满油,那是估计人不多。

离开县城,沿着鸭绿江行进,红黄绿的群山风光。

长白县鸭绿江

大概在16道沟附近,有睡美人观景点,旁边是烈士陵园。

上图:对岸朝鲜的山大多都没有树,全用来种庄稼,收割后凸凸就像秃子头。和我们这边的优美山景反差极大。
左下:睡美人观景台
中下:据说夏日旅行鸭绿江,遇到塌方是常事。前方塌方有落石,有工作人员在山顶继续清理落石,堵车约10分钟,正好下来拍照。

鸭绿江睡美人

望天鹅

原计划会去望天鹅景区游玩,但经历了免费的长白山环山公路美景,觉得免费的才是最到的。要不是店老板推荐说当地人都去望天鹅玩,我们就 不打算去了,最多 去县城北边的朝鲜民俗村。
景区人很多,车多,基本上都是吉林牌照的车,偶有辽宁的。景区门票带车票105元,学生85.

望天鹅的主要景点--瀑布

望天鹅

望天鹅最值钱的景点--竖立的石柱群

和长白山一样,这里的景区车也开得飞快,不过感觉还算安全,稳定。个人感觉,如果时间不算太充裕,望天鹅这样的景点不值105元这个门票,花20--30元随便走走还行,远远不如鸭绿江沿岸风光。

从景区出来,加油站也来电了,加满油继续游离鸭绿江,此时大约12:30。

上图:鸭绿江沿岸的某个村庄路旁的两条大龙
下图:望天鹅景区大门出的群山风光(鸭绿江沿岸也有很多)

鸭绿江

处处都是红黄绿多色相间,美得像油画。

上图:河对岸的朝鲜男子在泡木头
下图:河对岸的朝鲜村庄,周围都是玉米地。房顶上貌似晒着黄黄的玉米。

鸭绿江

左上:前方塌方落石,路政人员在山顶清理落石,大约堵车10分钟
右上,下图:鸭绿江水清又清

十三道沟-朝鲜金正淑郡

途径鸭绿江沿岸的朝鲜金正淑郡,这个县规模不小,有很多民居,还有一个塔。

左上:貌似 主题思想塔
右上:远眺朝鲜县城
下图:江边的朝鲜民间,江面就像镜子的透亮安静

十三道沟-朝鲜金正淑郡

左上:朝鲜铁路桥:桥周边有些军人在巡逻,小憩
右上:在鸭绿江边洗完衣服的妇女头顶衣物回家
左下:对岸的金一世画像
右下:朝鲜楼房,放大后感觉没啥人气,偶有几条被子在挂晒

十三道沟-朝鲜金正淑郡

从长白县到临江市两百多公里的,鸭绿江处处是美景,如果能听下来野餐甚是不错。游客车辆,偶有停下来和对岸的朝鲜小孩互相吆喝,很有趣。
如有机会明年继续从临江沿鸭绿江南下到丹东,或从丹东逆行而上。

下午4点左右就到达临江了,车停一餐馆旁,在江边公园游览。

鸭绿江公园其实是一个小岛,对岸的朝鲜很远才有村庄。
左下:公园上的陈云像
右上:远眺对岸的朝鲜村庄
右下:鸭绿江上的一条支流,从北而来,流入鸭绿江。
夜宿临江七彩家元商务酒店,房间不错干净,就是WIFI不好用。来晚了,只剩一楼,江景房还是可以看到整条江,可惜不是鸭绿江。

临江

第5天
2014-10-05

今天的行程是从临江前往辽阳,途径著名的羊湖沟村观赏红叶。
路线:临江(S303)-白山(G201)-通化(G11)-桓仁(S13)-铧尖子互通(S309本桓公路)-八里甸子(S305)-羊湖沟村-本溪县-辽阳

上图:离开临江没多久,到达一铁路隧道,有观景平台,到处都是红色。(可能是松龄隧道)
右下:在桓仁县境内的一餐馆内午餐,东北菜量大,就是太咸。有大大的蚕出售,可炒着吃,没敢尝试。

桓仁

这就是著名的羊湖沟村一带的红色风景区,不要门票,沿途二三十公里都是红树林。

洋湖沟

阴天拍摄的效果,不知道大晴天,蓝天白云下的红叶林是啥效果。

村附近沿公路很多小摊贩,就像赶集,甚是热闹。

从本溪县碱厂镇开始,车一下子多了起来,接近县城时,都堵得走不动了,还好用GPS绕小路穿越县城。一直慢行到G1113,大部分车向北去本溪市,沈阳,我们才重新振作精神,本想辽阳。这是第一次体会的了东北公里的拥挤和高效率,慢,明天才真的是高效率,和车祸的高频率。
到达辽阳市,天已经黑了。办理入住后(辽阳浩瑀商务酒店--超高性价比的酒店,商务间堪称四星),在粥鼎记吃了个肚圆,然后去逛中华广场,第一次见识到了如此壮观的广场舞。

第6天
2014-10-06

今天一脚从辽阳杀到北京,相当辛苦,而且是我一人开车,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路途凶险打了鸡血。

很有历史韵味,建于金代的白塔,和朝阳的南北塔一样,都是砖塔。晚上有人在塔边匍拜祈福。
旁边是广佑寺,还有‘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碑,据说辽阳市雷锋的第二故乡。

左:头晚拍摄的辽阳白塔和月亮
右:从宾馆拍摄中华广场全景

辽阳白塔

中午在滨海公园小玩了一会,然后开始漫长的堵车,目睹一起又一起的连环追尾。

兴城海滨风景区

虽然混搭高速与国道,还是到晚上才到北京,即使进京了,还遇到多起连环追尾,那个堵呀。。。以后再也不走京沈高速了,还是要像出发时绕行承德,朝阳,阜新。。前往东北。

顺利结束旅行,打算2015秋天还去鸭绿江赏红色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