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广州出发-长白山滑雪&泡温泉之旅

天数:5 天 人均:6000 元

关键字:广州出发(其他城市也可参考),国内滑雪场比较,长白山滑雪,长春机场租车,雪地路况&开车,长白山风景区

前言

人生,没什么事一定要做,如果有,那就是爱做的事。2019年的小目标是滑雪,等到12月冬天的到来,滑雪终于提上日程。

2019年年底如愿以偿去了趟长白山滑雪,后来你懂的,因为是年底各种忙,所以打算春节再写这篇游记。

2020年的春节并不安宁,一开始每天宅在家关注疫情的进展,看看书,打游戏,做饭饭……谁能想到一觉醒来,假期还有5天,再次醒来,假期还有7天……拖延至此写下2019年年底的长白山滑雪之旅。

同行的小伙伴在这段日子也提到想起在长白山酒店玩橡皮雪圈的时光,是啊,确实特别想念往昔自由自在的时光,也特别想念在长白山滑雪&泡温泉。

长白山北坡
咖啡与雪景更配哦
关于选择滑雪场

本人滑雪零基础,但却想去最顶尖的滑雪胜地滑雪。于是疯狂做攻略,想找一条从广州出发最优的滑雪路线(主要综合滑雪质量,交通便利,机票酒店价格三大因素),然而没想到滑雪的攻略少之又少,广州出发就更别提了(真心没想到之前找潜水的攻略铺天盖地,滑雪的攻略少得可怜),大概了解到比较有名的是河北崇礼万龙滑雪场、吉林松花湖滑雪场和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等。跟我的滑雪技巧一样,从零开始逐个查导航,离机场距离。综合三大因素,最优的是吉林松花湖滑雪场,一是国内五大滑雪场之一(滑雪之余可以玩玩松花湖,看看雾凇),二是离长春机场车程不到两小时,三是广州往返长春机票&当地酒店充足。就这么定了!

四大滑雪场对比图

然而不到一周时间,决定又变了!随着冬季的到来,开始读到一些冬季玩乐的推荐,留意到长白山滑雪。哇,传说中的长白山吖,而且长白山可以滑雪,还可以顺便泡著名的长白山温泉!超吸引人!于是再次就这么定了!可是,唯一让我时常觉得要放弃的是去长白山的交通太不便利了。原因有三,一是广州没有直飞长白山的航班,需要转机一次(幸好用的是携程搜机票,其他平台还搜不到转机的方案,有一个方案中转时间两个小时左右还不错)。二是转机也就算了,去长白山的机票极少,稍晚一点就订不到!三是如果不转机吧,就去有直飞的邻近长春机场,可是广州飞长春四小时,还要开四小时的车才到达,一天耗在路上了,往返就两天时间没了。

长白山
长长高速迎落日

无论有多少不便利的理由,那可是长白山吖,去吧去吧!

实测证明雪够厚、滑雪场超棒、雪景巨美。

长白山西坡
雪地上放飞自我
订机票

冬季是北方的旺季,所以能尽早订就尽早订吧。广州飞长春机场的航班很充足,以为价格可能出发前几天会便宜些,谁知从12月初开始密切留意机票,一周比一周贵,从开始的1800RMB到12月中旬下手时2600RMB。

订酒店

对比了一下不含滑雪套餐的酒店和滑雪度假区含套餐的酒店,发现还是含滑雪套餐的酒店性价比更高,长白山万达度假酒店离滑雪场地最近,食住行感觉很好。要注意的是11月的酒店600-700RMB左右,12月普遍就是1000RMB起步了。而且据说周末超级爆棚,所以特意安排周三出发,周四周五住长白山万达度假酒店滑雪,周末到来前,我们就离开了。实测证明人不多,体验非常棒,玩得逍遥自在。

国内租车与雪地开车

可能是冬天吧,没找到去长春机场的大巴什么的,但是现在共享汽车这么方便应该不难。发现这回还是第一次在国内租车,而且平时用的租租车还是刚上的国内租车平台,很多车型在下单界面竟然没有。由于没有在国内租车的经验,就到处打探,有个同学支了个妙招,在支付宝点一嗨租车,芝麻信用700+免了押金。到了机场联系工作人员,提车手续简单,拿到的车是挺新的车,但是车型就不想说了,没有雪地胎(雪地胎得提前预约)的两驱SUV款大众,五天的费用也就800RMB,价格厚道也不用到处找共享汽车了。拿到车一路往长白山去,上午9点的飞机,13点到长春机场,开4小时的车,晚上18:30到达长白山万达度假酒店,时间非常好。

高速路况基本没问题,而且不可思议的车少,没有雪地开车经验的人也没问题。去到长白山的山路稍微多了些冰渣,开慢一点就可以。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反而积雪很多,酒店的坡往往开不上去,会打滑就停在酒店路边了,镇定点也没问题。

还车也很方便,只要油加够拿车时的量(建议多加点,多了车行可以退钱,少了要额外付100元加油服务费),到达机场致电工作人员,他简单转了一圈,没有问题就办好还车手续。

值得庆贺能平安回家,没有冻死,没有被撞死。

冬季长白山景区的吃喝玩乐

微信关注公众号长白山,里面信息基本都有了,去的那几天虽然赶上一波寒潮,一夜间气温掉了10度,-10到-23之间,但没怎么下雪,飘了些雪粉,阳光普照,本来以为能见着天池,因为问了去过的小伙伴,她在12月底去也能看到天池,而我,刚好去的那天完美错过,只好在酒店房间的天池巨幅照片前留个影。出发去天池之前,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吧,电话绝对能打通。

原以为冬天的北方就只有土豆和大白菜,谁知有各种好吃,绝对满足广州人的胃,铁锅炖、江鱼刺身、朝鲜米酒……吃过最重口味的是原只连皮上的林蛙,真的是广州人都不敢这么吃!

长白山西坡
原只林蛙!!!挑战底线啊!
林蛙主要吃母的
长白山脚下啖生鱼片

另外,长白山特产人参、人参花、五味子什么的也买了些回家泡酒,放了些许就浓郁无比,比在长白山饭店的简直好太多……二十五块一两的人参酒根本没人参味……

然而长白山冬季真的只有滑雪、温泉、天池了,万达度假区的雪圈公园、水上乐园就真的太水了……纯粹体验一下吧!

后记(必看事项)

1、提前练习滑雪。广州真是个好地方,居然有室内滑雪场!真是天时地利人和,为了有更好的国际滑雪场体验,特意先去练习了三遍。没有请教练,仅仅看了两个视频教学,竟然第一次就会滑,第二次就不扑街,第三次上中级道。

广州

2、南方人不怕冷。负二十、三十度的气温没有想象中寒冷,体感就像广州3度的湿冷。带套保暖内衣和羽绒服足够了,然而竟然被卖特产的大哥劝多买点衣服穿吧。据说人的体感会有两三天的滞后,回来的那天终于感到冷了。

无差别:广州的三度和长白山的零下三十度

3、滑雪装备。长白山滑雪包含基本的雪仗、雪鞋、安全帽,最好带上雪镜和面罩,雪服可以不用,某宝上有好多神器,大开眼界。我买了防风防雪脚套,方便穿脱。

最后,值得高兴的是,爱做的事做成了。

长白山北坡
see you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