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之旅---长白山西坡+北坡+望天鹅景区+长春七日游

长白山旅行回来,特别想用一种方式记录下这幸运的旅行,趁着还能记起来,写篇游记吧。

说是幸运的旅行,是因为第一次去长白山,台风刚刚结束,房东说已经有很多天看不到天池了,而我们竟赶上了好天气见到了天池真容,我们用两天时间登了长白山西坡、北坡,第三天就是阴雨天了。

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也做好了看不到天池的心理准备,计划分别由西坡、北坡上山,选择在西坡附近住宿,于是在携程订了民宿,这家房东可以接机,可以提供包车服务,想到我们三个大人两个孩子,打车并不方便,果断选择了这家。

D1 20190818下午由济南飞往长白山机场。长白山机场并不大,估计也是在旅游旺季乘客才会多点吧!房东安排司机准时接机,送我们去住宿的地方(距离机场也就15公里),路经松花江的一支流,听司机大哥的推荐,体验了江上的漂流。可以说这是在原始森林里的原始漂流,没有任何防护装备,只是两人一个皮划艇,便顺流而下。

两边是美丽的白桦林,河水很浅、很清、很冰,有点刺激还有点害怕,因为有些地方河流很急,加上河水很浅,我们能感觉到屁股底下的凉度和河底的石块,但也只能任这皮划艇任意的冲下去,还时不时地卡在了拐弯处。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终点,因为没有做漂流的准备,最终我们都湿了鞋子和裤子,身上有些发抖,却意犹未尽!

上岸后,司机大哥很快将我们送到了住处,是位于白山市抚松县的一个小镇-松江河镇,一个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好地方,所住小区对面有一个购物广场,斜对面就是长白山西坡售票处。我们租住的是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生活所需以应具有。天色已晚,换好衣服,司机大哥带我们去镇上吃饭,大哥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特色--铁锅炖。东北人真是贼实在了,我们点了炖鸡和一些配菜,结果满满的一锅,期间还有东北二人转助兴,吃的那个香啊!

饭后回来我们去了小区对面的购物广场,采购第二天的口粮。我们买了面条、大米、地瓜等用于早饭,又买了面包、火腿、咸菜是在山上的午饭。

D2 20190819 天气晴朗,目标长白山西坡。西坡开发较晚,景点少,但可观天池全貌。

吃过早饭,带好山上穿的厚衣服和足够的食品、水,我们步行去了西坡售票处。西坡上山需要登1442个阶梯,山上商店很少,山上风大温度低不能喝凉水,因此需要准备好足够的热水。同时还要带上雨衣以防山上下雨,一定是雨衣,山上是不能用雨伞的。另外山顶温度低,需带上轻薄羽绒服或厚些的外套,这点来之前我们咨询了房东,房东告诉我们没有想像的那么冷,只需在山顶上穿件薄点的羽绒服就可以,山下不冷,如果带的衣服太多太厚,会加重我们爬山的负担,事实证明,听当地人的一定没错!售票处门外很多租大衣和羽绒服的,但是那些衣服干净与否就不可知了。

我们是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的门票,持身份证可验票进去。进来后需要乘景区专用大巴到山门。现是旅游旺季,我们要排队等车,等车的时候听前边一个游客说他已经来过三次长白山了,但是都没看见天池,如果这次再看不到,他就不来了。天池果然这么神秘!到达西坡山门,还要乘坐景区内公交至天池乘车点,到达天池乘车点已是11点多,这里便是1442个阶梯的始点。在这里我看到了房东发的信息,他提示我们今天天气不错,如果上去看不到天池,那就再等会也许会看到。需要提示的是:山上没有商店和洗手间,需要上洗手间的一定在这里解决!拼着老命登上了山顶,排队挤进人群看到天池的那一刻,长长地舒一口气:这一趟总算没白来!天池湖面平静如一面蓝宝石镜,又宛若一位美丽的少女安静地坐在那里。

中朝界碑

下阶梯后乘车至锦江大峡谷景点

路遇小松鼠

松桦恋

高原花园、王池景点每年只在7月10日左右花期时开放10天,这次无缘相见。

D3 20190820 天气晴朗,目标长白山北坡。北坡位于延边二道白河,北坡开发最早,景点较多,但因巨石较多无法看到天池全貌。

我们约了司机大哥八点去北坡,路程约120公里。现在长白山景区优惠活动,西坡和北坡门票三天内可通用,但仍需重新购买车票。北坡游客那个多呀,在售票处排队去往山门就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景区内同样需要乘坐景区内公交车去往各个景点,当然也免不了排队。山门乘公交车直达主峰换乘中心,在这里如要登顶看天池需再购到达山顶的越野车票,好像每人80元,我们看了下时间,已中午,又看了下排队的人,大家不约而同地放弃登顶去乘车点至别的景点,原因也很简单:我们已在西坡见了天池天貌,哈哈!

高山温泉

这里可以品尝一下温泉鸡蛋,又嫩又软。沿木栈道前行,远观长白山瀑布。

小天池白桦林

地下暗河

谷底森林这里是考验体力的好地方,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然后就是排队坐车。

听说长白山南坡可以看到更美的天池,但仍在建设中今年未开放,长白山东坡在朝鲜境内。如果只有一天时间登山,推荐西坡上山。

D4 20190821 阴雨天气,早晨下了一阵小雨。今日目标地望天鹅景区,当地人叫十五道沟

望天鹅景区位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距离我们住地有3个小时的车程。行驶在穿过原始森林的公路,听司机大哥讲述当地的民俗,路上会看到当地农民进入森林去采摘蘑菇、木耳。

途经中朝边界河-鸭绿江,对岸就是朝鲜惠山市。

世外桃源般的望天鹅景区,这里地处边境,游客稀少,奇石怪岩,比较原始的自然生态。

清澈见底的河水

在树林里呼吸新鲜湿润的氧气

泉水瀑布

奇石怪岩

又见小松鼠

匆匆结束望天鹅之旅,因我们要赶回松江河镇,晚上坐火车去长春。

再见长白山,再见望天鹅!

原本次日早晨8点多到长春的列车,因之前台风毁坏轨道,恢复通车期间试运行不得提速,结果到了长春已经11点多了。

D5 20190822长春阴转小雨找到住处,放下行李,在附近吃了一顿大餐(大餐是相对前几天的面包午餐而言,毕竟自出来便没正经吃过午餐)。饭后带两位小朋友去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到馆时下起了雨,旅游旺季约不到导游,租不到电子讲解设备,只能靠手机了。了解了中国那段历史,了解了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皇帝的一生,这就是来这的目的了。

D6 20190823 长春阴转小雨出来旅游的最后一天了,今天去长春南湖公园。

刚下公交车,天就下起了雨。雨后荷花,仿佛是在济南的大明湖。

公园里的白桦林

走出公园,参观附近的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恰逢新生报到,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今天我们学些什么呢

晚饭自然就在学校餐厅解决了,饭后坐公交回住处,收拾东西准备明天的返程。

D7 20190824坐高铁返回济南,结束这次幸运快乐的旅行!

小结:

1、长白山上紫外线强,做好防晒

2、夏季的山顶温度并不是太低,但是风大,穿个T恤、牛仔裤厚度的裤子,再带件簿羽绒服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