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1.01.19

玩转长白山,冰雪总动员:4天3晚,体验一山一水“世界级”冰火两重天

长情山水长相守,白首相约到白头

印象中的吉林,除了自然奇观“雾凇”外,念想最多的就是在长白山,而它也是吉林八景之首,可谓是吉林人引以为傲的名片。每一代人多少都有一个关于长白山的深刻记忆。比如83版《雪山飞狐》、轰动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天池水怪神秘事件等;而我在开启此次长白山冰雪之旅前,对它的种种回忆,却是金庸笔下《天龙八部》萧峰在长白山下挖人参、热播剧《盗墓笔记》中的云顶天宫,还有《鹿鼎记》中大清龙脉的剧情背景。如此说来,长白山的山水奇观、特产、王朝历史,才是最早让我产生魂牵梦萦的片段。泱泱华夏,自古以来,就不乏名山大川。山水总能给人以仁智的启发、富饶的资源、精神的寄托、旖旎的风光,但却从未有过这样一座寓意美好爱情的山——长相守,到白头。不过于历代文人墨客而言,“我心向往之”是他们一代的精神寄托,他们对于景观、人文、历史的理解,更为深邃。

长白瀑布

长情于山水,历来是我旅行的偏好。大千世界,变幻无穷,与之山水变迁,草木一秋,人生一世,终究是白驹过隙,往往能记录成千上万年变化的,就是这一座座历经地质运动演变的名山。长白山亦是如此,此山即是“长白山”,此水便是山巅之圣水“天池”、地表之泉水“长白山聚龙泉”、流经之水系“鸭绿江、松花江、图们江”的水。山水长相守,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头,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聚龙泉

这里是东经——127°42’55”E至128°16’48”E,北纬——41°41’49”N至42°51’18”N,孕育着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的中国长白山,与北美落基山脉、欧洲阿尔卑斯山脉齐名;冬奥在北京,玩雪在吉林,12度粉雪,温暖相约!这个滑雪季,来长白山就对了!

不过,今年的长白山,却发生了一个奇怪的事——今年同期下雪量极少。这难道是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了当地气候?这不禁让我担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很是重要。

这里是中华十大名山,主峰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历经上古《山海经》不咸山、唐代太白山、辽金长白山至今,4000年历史源远流长;我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系我国东北地区最高峰、欧亚大陆东缘最高山系。一山跨两国,这座山成为两国人民友谊世代相传的象征、共同的信仰。这倒是令我格外好奇。后来我才知道,吉林延边朝鲜自治州就在这,我才恍然大悟。

这里是中国56个民族中人口第二多,满族的发祥地。自满族人努尔哈赤,在这一统女真部落,建立后金后,中国历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时代——大清王朝。中国历史上鲜有的皇家禁山,也就是在这个时代,开始了200多年的封禁。无论是长白山被大清王朝视为“龙脉”之地、冠以“圣地”之誉,而后以“神山、圣水、奇林、仙果”为名,蜚声华夏乃至全世界。当从江南水乡飞抵东北雪“乡”时,舷窗外冒出云层顶端的山麓,让我惊喜万分,后来我从当地导游那得知,这应该是长白山最高峰。即将开启冰雪之旅的激动心情也按捺不住,澎湃起来。

印象长白山,影像长白山

《刚到长白山的第一晚》

《长白山第一泉--聚龙泉

《冰泉火锅》

《网红打卡点:雪人阵》

长白山天池鸟瞰》

一山一水,孕满族儿女、列世界之最、集冰雪之乐

追本溯源:一城再现,满族400年女真部落森林古城

长白山问“道”之旅。与单纯的地理打卡式旅游不同,我更热衷于当地历史人文的好奇。长白山历史上有何名人、发生过哪些重大事件、流传怎样的文化、当地人祖辈靠何生存、当地民居有什么特色、他们以什么食物为食材等等问题,萦绕脑海。

而当我亲见,位于长白山池南区锦江和漫江交汇处的国家4A景区、修复面积已达23万平方米的讷殷古城之时,它告诉了我400年前的满族女真部落,他们如何在森林中建城生存;24位与长白山历史文化休戚相关的重要名人及事迹,也告诉我——长白山历史开篇与清朝崛起的历史渊源。

林海逐鹿:一场围猎,感受“弱肉强食”丛林法则

长白山狩猎之旅。位于长白山主峰西北麓的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是吉林省唯一的狩猎场,也是东北边陲最大的狩猎基地。以原始森林为主,集山川、溪瀑、雾凇、冰雪于一体,以长白山风情和林区文化为特色,以森林探险、围场狩猎、休闲度假、冬泳漂流等为主要旅游体验特色的多功能综合性旅游景区。此外保存着亚洲最大的天然红松母树林,素有"红松故乡"的美誉。冬季晨起,碧泉湖面热气缭绕,运气好,还能见到雾凇。这个由多个温泉群汇集的冷水湖,还繁育着长白山特有的金鳟、红鳟,可谓物产富饶。

博物赏珍:一馆尽览,长白山前世今生、天然珍宝

长白山科教之旅。长白山物产富饶到什么程度?且看位于长白山下第一镇——安图县二道白河镇上,“自然”主题博物馆,这座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陈列1500多种动植物标,也仅占长白山物种宝库60%的博物馆,可谓是了解长白山地质运动演变、自然资源、山川地貌、垂直景观绝佳之地。此外,始建于1986年的它,也是我国迄今为止,以单一地域为主的规模最大、自成体系的自然博物馆。它绝对是热爱自然、酷爱地理、动植物科研人士/孩子们最好的科教科普之地。对了,著名的东北三宝,在这里也是尽数展出,绝对让你大开眼界。

探秘天池:一池圣水,泽润万物生灵

长白山思源之旅。长白山众多景点之中,唯天池最为热门、神秘、神圣。它虽源于休眠火山、积水成湖,但它却是中朝两国界湖,孕育了两国人民;它集水成源,发源三江之水;它毫不保留,倾泻而出,造就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瀑布奇景“长白飞瀑”;它自身亦是名列世界之最,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中国最大火山湖)、世界三大矿泉水产地之一(恒大冰泉、农夫山泉在这都获取水源)...

但,每年长达6~7个月雪期的长白山,想要一睹天池真容,难于上青天。冬季时节,十之八九,是无法俯瞰天池旖旎风光。不过,留有遗憾,也未尝不是一种深刻的回忆。山上、山下温度达20度,让久在南方的游客,感受到天寒地冻极限气候的震撼。

此外,位于天池与景区入口环保车站中间的接驳站点,还有一处“绿渊潭”。春夏季,此处也是纳凉避暑好去处。它是长白山境内瀑布群中,独具特色的瀑布。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天池汤泉:一汤尽显,冰火两重天极限体验

长白山泡汤之旅。位于长白山北景区老山门处,距离新山门1.5公里的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旁。最大的特色始,采用管道直引方式引入长白山火山自溢温泉“长白山第一泉——聚龙泉”。园林景观式温泉池21个,泡在42度天然泉水中,不仅消除疲惫、疗养康体外,更有内外温差60度的冰火两重天极限体验。头发、眉毛短时便可结出冰霜。

长白飞瀑:一瀑倾泻,激起三江云烟

长白山观瀑之旅。零下30度、零下40度,依然无法冰封通天河水从天而降。无论何时,都能眺望到飞瀑如银河般倾泻。长白山是三江之源,长白飞瀑流经1250米乘槎河(又名通天河),自上而下68米之高,形成世界最大火山瀑布。壮观之至、可赞之情,也成为古代文人长诗《长白飞瀑》、古风《长白山》传诵的对象。

相比目之所及的白雪皑皑,南来北往的游客,更喜欢在长白山瀑布广场,与地质奇观、代表性美景美美和上一张影。来到这,乘坐雪地摩托,将会是很多南方客人人生第一次体验。驰骋在蜿蜒皓白的雪地之上,冷风迎面刺骨,却让人兴奋不已。

谷底林海:一谷释放,60000个负氧离子,名列中国十大最美谷底森林

长白山深氧之旅。位于长白山北景区地下森林(也叫做谷底林海),是长白山全境海拔最低景点,这得益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地质运动,造成地面塌陷,千亩原始森林沉入谷底,却因祸得福,成为长白山的“天然氧吧”

冰泉火锅:一锅煲进,最优泉水、最鲜野菜、最热火锅

长白山火锅之旅。火锅作为最具中国地方特色的美食之一,如今已是世界知名的中国美食。全国各地都有不同食材、不同口味、不同环境的火锅美食体验,但是在零下25~30℃原始密林里、恒温7℃冰水泉边的冰雕餐桌上,以天为庐,品尝一次每日限量供应的冰泉火锅,这种极限美食体验,必定是今生难忘。更别提那富含矿物质、可直饮的冰泉水啦~相对泡温泉而言,这样的“冰火两重天”,有幸体验过的几乎是凤毛麟角啦!

峡谷浮石林:一石勾勒,千沟万壑、叹为观止的巨型峡谷“浮雕壁画”

长白山艺术之旅。在国内,喀斯特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等最为出名,但是位于长白山山门东南6公里处的峡谷浮石林,这种由火山运动演变而成的峡谷石林地貌却很为少见。不得不再一次对自然界的“雕琢“艺术,发出慨叹。5000米长、40米深,这样的一幕蔚为壮观的自然奇观,必是令人大开眼界。长白山真是一本”栩栩如生“的地理教科书呀。

12度粉雪:一雪兴起千般舞,英姿飒爽,神采飞扬

长白山滑雪之旅。这是每个来长白山度假旅行人士必体验的清单项目。坐落在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上的长白山,拥有雪质最佳、雪期最长的世界级滑雪度假优势。而众多长白山周边众多滑雪场中,如若推荐一处,那必定是位于长白山北景区东南处的全季地形公园,前身为和平滑雪场。如今升级为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雪期最长的(7个月)的综合性户外运动公园。除了初级道、中高级道、高级道以外,公园的雪踏穿越林海、森林越野滑雪也是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

王者级别的父子、母女,比比皆是。无论是新手或是王者,在这都能找到合适的雪道。除了滑雪专业设备租赁外,更有适合新手的护膝护臀用具,绝对让你放心畅滑。

玩在当地,吃在当地——舌尖上的长白山·寻味之旅

孔子曾言道“不时不食,食知其源”,就是说,于一地特色美食而言,吃在当地、吃在当季是最正宗、地道的美食体验。在长白山,这座神山之地,也有唯美食、美景与爱情不可辜负的美好。地处中朝界、东北地区、长白山中,这里的美食汇集民族特色、地方风味、当地特色。不仅有朝鲜族人的大酱汤、冷面、打糕、米肠等,韩国料理烤肉,还有东北菜(猪肉炖粉条、石锅拌饭、人参鸡、锅包肉)等。从色泽、食材、口味,到寓意、营养、用餐环境,让我这个江南人士,大快朵颐,回味难忘。

坐在热炕头,盘腿而坐,喝上人参鸡汤,吃上鳕鱼,与三五好友,相谈甚欢,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这样的美食寻味,为吉林冰雪之旅、玩转长白山划上了最圆满的句号。

“滴水成冰、热情似火”的冰火两重天之旅

4天3晚长白山之行,运气非常好,遭遇连续一周的全国大降温。长白山每天温度在零下25℃~零下17℃,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的最低温度。这也是许多第一次到极冷之地旅行度假人士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不过这恰恰是长白山的特色。外面天寒地冻,屋内暖气温和,再加上东北人的热情似火,让旅途充满鲜明的冰火两重天对比。

来之前,从祖国最南端海南三亚而来,同样是日落,长白山16点就显露余晖,而且越来越冷,鼻子呼吸都有冰镇之感。三亚到18点多才日落大海,海风拂面,依旧热气不减。所以2021新年过年旅行,如果有机会,你也不妨选择这两地,频繁切换保温和制冷模式,这样的温差体验,才会一生难忘。

长白山天池口寒风凛冽,呵气成霜,温度达到零下37°左右,相机、手机,刚掏出口袋,分分钟被冻僵——按钮灵活性明显变差,屏幕都瑟瑟发抖,变得重影。帽檐、围脖呼气处,都结霜了。而百米之远的游客服务区木屋中,却也是温暖如春,内外温差达到60°左右,进屋眼镜片就起雾啦~

但凡太阳一下山,这个温度降得就很快。都说东北地区,冬季只要不刮风、穿的够厚,那还是可以适应的。为了验证一下,我发现,正常行驶的汽车车窗内,在经历几分钟的疾驰后,结起了霜,这也是难得一见。尤其是在户外雪地徒步、站立一会后,再坐进车中,仿佛身体都有要被融化的感觉。

火锅vs冰泉,温泉vs露天、流经的泉水和冰冻的湖面等等,都是不同视角、不同参照物之间的冰火两重天最佳印证。不过,天有三九严寒,人有嘘寒问暖,也有运动取暖。王者级别滑雪高手,穿的异常少,新手则是包的和熊猫差不多。江浙沪地区,今年出现了十多年未有的低温,外面风速大且潮湿,吹打在任意一处裸露空气中的肌肤,都会不禁打寒颤。而东北冬季风速小,且干燥,几乎不会有太强烈的瑟瑟寒意。也还有人感慨道:江浙人民靠一身正气,东北人民靠一屋暖气。

冰雪总动员,玩转长白山——攻略贴士

【行程篇】

长白山地处中朝两国国界。我国境内所处行政区域比较多,主景区横亘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还有白山市抚松县。通常来长白山旅行,只需知道池北区、池南区、池西区即可。长白山大部分主要景点均在池北区,主要吃住行游购娱必打卡点也在该区。而距离景区最近的机场,则是吉林省白山市白山机场,位于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侧。如果不是高中不是文科生,那这些地理概念还是较为复杂,不妨借此机会,温习一下。特殊时期,建议非必要不经河北、辽宁中转至江浙沪。

D1:上海→白山(白山机场)

第一站:讷殷古城

第二站:长白山北景区·地下森林

第三站:长白山北景区东南·冰水泉

第四站:长白山北景区东南·峡谷浮石林

美食:白河大街·韩吉宫(原“农福宫”)

住宿:长白天地度假酒店

D4:安图县

第一站: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原“和平滑雪场”)

美食:天外天东北菜

【攻略篇】

地图包含了4天行程主要的景点方位,可见,大多集中在长白山北坡景区,此外,还有哪些景点呢?

池北区主要景点及酒店名录:

长白山景区(长白山天池、长白山瀑布、聚龙泉、绿渊潭地下森林

公园: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美人松雕塑公园、中华秋沙鸭公园

街镇:二道白河镇、白河大街

广场:二道白河天伦广场、二道白河网红卫生间、

观景:二道白河河流、魔界、峡谷浮石林、冰水泉、长白山小天池

滑雪场:和平全季地形公园滑雪场

狩猎场:露水河国际狩猎场

特色酒店:御麓泉酒店、金水鹤酒店、鑫达莱酒店、皇冠假日酒店、蓝景酒店等

池南区:

讷殷古城

长白山天沐戴斯温泉酒店

【费用篇】

长白山门票 105元,环保车85元,主峰换乘车辆80元;温泉鸡蛋,10元/3个;

讷殷古城门票65元

峡谷浮石林 +冰水泉 门票90元

停车场:小车25元/天

护具租赁:租护膝50元/套,大衣100元/件

酒店价格,以公布的实时价格为准

【装备篇】

——摄影器材——

非摄影爱好者、影像纪录者,建议轻装出门,数码相机或智能手机即可;专业摄影,携带专业相机,超广镜头、中长焦镜头必备;无人机尽量不带,长白山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禁私自航拍飞行,由于信号干扰、气候因素、极低气温,无人机电耗很快,一旦坠落,将对地质景观、游客安全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滑雪爱好者,可携带运动相机(头带、臂绑、防水壳、防丢绳用品带齐)、360全景运动相机(自拍杆、防丢绳)。此外带上1w~2w毫安的移动电源,山区温度低,手机电耗快。

——抗寒装备——

第一次来长白山,参考天气预报信息,准备服装;冬季长白山温度极低,常有零下40°~零下20°低温。推荐在迪卡侬运动用品商场选购,通常防风棉服、雪地靴、手套、围脖、雷锋帽,都适合这种气候环境。建议提前网店筛选,线下试穿试戴。此外还有雪镜、雪帽等用品。

D1讷殷古城——一城再现,满族400年女真部落森林古城

来长白山第一件事,就是抗的了冻(温度低得多)、经的起重(衣服穿得多),然后就是不耽误一分钟——严格做好时间规划,毕竟在这每天16点多,就临近日落。所以,刚一下飞机,与提前联系好的出租车师傅会师,马不停蹄去往第一处景点。当坐上温暖如春的出租车时,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即刻上演。经过40分钟车程,60码的“奔驰”,在全装雪地胎的出租车、经验丰富的师傅装载之下,江南水乡人终于踏实了北国长白山这片神圣的土地。

讷殷古城

讷殷古城,位于长白山池南区锦江和满江交汇处,国家4A景区。抵达景区停车场前,转弯的第一瞥让我惊讶,恒大冰泉矿泉水,生产地就在这不远处。后来我才得知,长白山是世界三大矿泉水产地之一。气势恢宏的景区大门,极有历史古装剧军营的威严气息。别看广场白茫茫一片,其实这雪质,比南方雪质更干燥、细腻,东北冬季极少下雨,所以积雪重压之后,不滑。踩在上面,伴有清脆的咯吱咯吱的声音。

与长白山自然景观不同,这个景区可谓是长白山历朝历代历史精华所在、人文之窗。讷殷古城,是全国仅存的女真部落森林古城。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流域满语史称“讷殷江”,建州女真讷殷部因世居讷殷江而得名。原占地30万平方米,现修复面积23万平方米。从长白山全域地图可见,景区坐落位置,极具军事地利优势。此外还有池南区、古城地图,让人一目了然。

2018年,评定为国家4A景区。这个景区所陈列、再现、记载的史实,囊括了长白山最早期人类活动、历经三千多年历史、封建时期结束前的与当地人相关的重大文化传承、名人事迹功绩。简单来说,告诉你,长白山孕育了什么样的民族,这个民族在中华五千文明史中创立的大事记。景区一侧还有当下流行的“雪国列车”等体验项目,极目远眺,那平整开阔的林场雪道,比南方人工开造的滑雪道,可更让人兴奋了。

古城结合长白山人文历史和旅游功能分五大体系:即以城墙、城门、城楼、烽火台、戍卒堡为标志的城防体系;以古渡口、搜稳府、萨满祈福堂、古部落居住区为标志的民俗建筑体系;以商铺、酒肆、讷殷老染坊、山货庄为标志的古商业服务体系;以长白山之神洞府、树神庙、长白山之神像广场、灵应宫、天池定海神柱等为标志的宗教文化体系;以长白山手斧、康熙帝师额色赫故居、长白山石磬、祭祖殿,讷殷博物馆为标志的长白山历史文化体系。途径神像广场,即进入检票区。便捷、快速。顺时针游览路线,非常方便。

第一个便是历史在册的祭祖殿,供奉从西周到明清,22位对长白山有重大贡献的列祖先贤。十位满族先人、一位高句丽人,十一位汉族先人。从公元前1052年的商周箕子,到建立后金、为清朝开朝奠基的努尔哈赤,最后到“长白山两百年封禁”的康熙。

深入景区,粉雪积压在木屋草垛、笔直参天的林海,随处可见极具当地特色的建筑装饰、图腾雕塑,恍如穿越时空。长白山孕育了金、后金两个王朝,是满族文化的发源地,长白山最早被金朝封为“兴国灵应王”,除了供奉满族祖先外,主要供奉长白山之神,故取名为“灵应宫”。

余秋雨说道“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长白山孕育了满族,而满族后来创造了清朝,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所以。讷殷古城的修复,真真实实再现了,极具时代里程碑女真部落的统一。

再现女真人林野聚居、筑墙修城、繁衍生息、祭祀祈福等地方民俗文化。素有“不游讷殷古城,枉到长白圣山”。白雪皑皑之下,隐匿林海之中的木屋,更有“冰雪童话世界”即视感~袅袅炊烟,升腾在雪盖屋顶,偶尔夹杂飞扬的雪花,笔直参天的榆树、白桦树,更显得颇有“雪乡森林部落气息”。

景区前部围绕女真部落、满族文化进行修复,有女真山语、烽火台、老染房、戍卒堡、中军帐等,中后部,则有纳兰性德词园、山神广场等景点,还因地制宜有孔雀园、跨江玻璃栈道、三江交汇处等老少皆宜体验项目。

景区适合自由安排参观体验,春夏季最佳,景区早上8点~17点开放,建议游玩2~6小时不等,此外景区还有女真森林木屋酒店。门票65元,景区免费停车。全境禁止吸烟。

D1长白山狩猎度假区——一场围猎,感受“弱肉强食”
长白山国际狩猎度假区

露水河长白山国际狩猎度假区隶属中国红松之乡,坐落于长白山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内。距离长白山主峰约60公里,海拔450至1100米,开放区域中,有供游人狩猎的马鹿、狍子、兔等几十种动物。所以,去吉林长白山,滑雪玩雪、泡温泉、吃东北菜,还有什么奇妙体验?去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区体验丛林狩猎吧。此外,视觉体验也非常震撼,碧泉湖由多处温泉群汇集而成,冬日里,湖面热气腾腾,湖岸雾凇满挂,宛如仙境

东北是我国少数民族满族、朝鲜族发源地,靠山吃山的当地人,祖辈都有到林场打猎的传统。现在长白山地区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场中的动物也受到保护,不过在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区,4个开放式狩猎区、1个封闭区,能满足你对传统当地人生活方式的好奇。以原始森林为主,集山川、溪瀑、雾凇、冰雪于一体,它是以森林探险、围场狩猎、休闲度假、冬泳漂流、生态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功能综合性旅游景区。

不过对于,不善“骑射、开弓”的我们而言,能一睹原始密林间的自然奇观亦是十分难忘。

碧泉湖度假村是主要接待场所,由12座风格各异的木制欧式森林别墅和2座多功能综合服务楼组成。景区以山川、溪瀑、雾凇、冰雪为胜,每年雪期7个月之久。碧泉湖当是主要景点,常年水温6—8摄式度,因为源于温泉的缘故,常年不冻,湖里生长着十几种鱼类,有鲤鱼、白莲、草鱼、胖头四大家族鱼等;阳光照射下,湖面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此外还有和露园——大型书法艺术园林、沐氧园——大型森林休闲公园。生态绝佳,静谧安详,也是冬日里养生度假好去处。如果运气好,赶早来,或许可以见到雾凇海,蔚为壮观。

D1长白山金水鹤温泉酒店
长白山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

长白山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位于安图池北区通场路,近白山大街,地处风景秀美的长白山脚下,毗邻美人松苑、美人松雕塑公园等景点。酒店主楼总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外观时尚大气,内饰豪华雅致。客房舒适宽敞、色调柔和,房型种类多样,酒店内部采用供暖,因而不冷,第二天也不会上火。放下行李,出去觅食~17点就天黑的长白山之夜,只有唯美食不可辜负哟~此外酒店也配备温泉体验。

D1韩式烤肉——星辰岩石烤肉

来到长白山第一晚、第一餐吃什么?不如感受一下焦香诱人、色泽金黄、肥而不腻的韩式烤肉吧。这家位于抚松县松江河镇上的星辰岩石烤肉,可是镇上美食第一名哦!饭点时刻,全店满座。它选用长白山火山岩,烤出自然健康的味道。

餐厅环境整洁、餐桌摆放有序,进入餐厅,穿着短袖的服务人员,让我着实感受了“冰火两重天”的真正魅力。餐厅明码标价,来吃烤肉当然少不了,当地特色的延吉小黄牛、五花肉这些。东北酸菜烤着吃,也是第一次体验。来2瓶哈尔滨啤酒,解解乏。这第一餐也是大快朵颐。

在长白山选择餐厅,这个灯箱标志,就是你放心之选。对了,没做好抗寒准备的朋友,可以在对面的商城购买羊毛裤、护膝、帽子等用品。

途径长白山下第一镇“二道白河镇”,这标志性的网红夜景打卡点,必是暖化每一个游客的心,梦幻至极~

D2长白山自然博物馆——一馆尽览,长白山前世今生、天然珍宝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滑雪季来长白山,除了滑雪度假、泡温泉,还有哪值得一去?长白山自然博物馆,馆藏长白山奇珍异宝,记载它的前世今生、陈列了它的天然珍宝。

?博物馆位于二道白河镇,老馆面积2600平方,由四个大厅组成,楼上楼下,展出长白山山川地貌、垂直景观、自然资源及其历史与现状。这里共有1500多种动植物标本,占长白山物种宝库的60%。它也是我国迄今为止,以单一地域为主的规模最大、自成体系的自然博物馆。建于1986年,最近于2010正式开馆。馆藏丰富,声光电结合,寓教于乐,非常适合亲子人群。所以,在这里,可以舒舒服服、详详细细、生动形象的了解长白山。

博物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物产富饶、资源富足。除了地方文化、人文风俗、景区规划发展未在其中,其他非常详尽。东北美食中,菌类菇类也很多,可谓是山珍美味。有人说全是标本。我说,自然博物馆,能列尽各类标本,那也是非常厉害了。况且建馆35年来,仍旧只能陈列60%的长白山自然物种,那依然不容易

东北三宝之“人参、鹿茸”也有陈列~此外冬季来长白山,看不到天池全貌十之八九是正常的,所以不妨在馆里多浏览一些不同时节的天池风景区。不过长白山的吉祥物,却是“天池水怪”,却很憨态可掬。

展馆利用光电技术,将展品、标本、图片,尽善尽美展示,游走其间,恍如穿越了长白山的一年四季,目之所及、触手可得便是这些珍宝。难怪,在清朝,长白山要以200年漫长时光的封禁,来保护它。堪称是世界奇闻。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门票40,建议游览2小时,全程禁止吸烟;景区可免费停车。

D2#12度粉雪 温暖相约#--第三届粉雪节开幕

长白山坐落在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还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这意味着世界级的滑雪体验,就在这里。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第十五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长白山皇冠假日温泉度假酒店举行。现场举办了长白山新雪季打卡地标官宣、长白山形象大使送祝福等。长白山不仅是关东名山,更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北纬41~42度,是全球“冰雪黄金纬度带”。这里粉雪雪质更为松软,长达6个月的滑雪期,国内之首,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2021滑雪,长白山做“冬”,观天池、赏雾凇、泡温泉、品民俗、唠家常。

D2长白山天池——一池圣水,泽润万物生灵
长白山北坡景区

长白山天池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三江之源(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长白山之美,无法言语和比拟,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长白山之美,美在长白山之水。除了天池,其矿泉水资源也是我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有瀑布群、温泉群等水源,更是美不相同。

从北景区进入,乘坐景区环保车,一路尽览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的奇特自然风貌,令人目不暇接。再至天池景点入口,转乘专用的吉普车,前后40分钟车程,爬升了近1500米的海拔;这种吉普车抓地性、动力极强,非常适合低温路段行驶。可以坐6个人。蜿蜒逶迤的山路,一路向下,垂直景观带也大有不同。气温逐渐降低、天气也更明朗,阳光十分灿烂。

跨出车门那一刻,什么叫寒风凛冽,那种冷,无缝不入,冻入骨髓,扎心的冷~可全副装备的景区人员告诉我,这才零下37°...背阴面,光线柔和,却极其寒冷。游客服务区倒是温暖如春,可盼望已久的天池神秘面纱,即将揭开,也顾不上一丝犹豫和停留。

直至见到了山巅那寥寥百米栈道,我心生畏惧,还是如履薄冰吧。这个一生必去的长白山,以“神山、圣水、奇林、仙果”享誉国内外。神山即长白山,圣水则是以天池为水文景观为代表。天池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

终于窥见了天池一隅,很不幸的是,长达6个月雪期的长白山,很少见到全貌。这也是十分正常。长白山形成于1200万年前地质造山运动,经过多次喷发而拓成了巨型的伞面体,当火山休眠时涌泉溢出,形成十余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天池湖水深幽清澈,湖泊宛如一面玉璧镶嵌高山之巅。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椭圆型,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游客笑称“中国最高的火锅”主要景点有金蟾卧峰、长白飞瀑、聚龙温泉、长白山大峡谷等。在山顶,风速大,伴有雪雾,因为走在高低起伏的栈道上,也较危险。去时,顺风,因为会有一点“推背感”,回程即迎风,呵气成霜,极为严寒。走至天池石碑处,景区人员会提示你,小心步行,切勿探出身体至护栏外。寒冷的天气限制继续深入,也未能窥得神秘天池面貌。

天池是国内融化时间最晚的湖泊,在7个月冰封期后,6月份开始逐渐消融。冬季由于高山天气瞬息万变,极少数游客有幸能一览天池全景,甚至是登顶。每年8月是最佳游览时间。此刻山顶温度极低,温差达-15°左右。因为异常寒冷、风速较大,且紫外线也很强,所以一定要充分做足防风抗寒准备。护膝、手套、口罩、帽子一样不能少,最好自带太阳眼镜或山下租赁雪镜。游客服务中心内,温度较高,适合观景后避寒佳处。

真实体验,专业相机御寒能力较强,可以拍摄数分钟。?天池畔,温度大约—30°~—40°,千万不要将身体肌肤裸露在外。手机即便电量100%,在取出拍照1分钟后,迅速耗尽;单反相机,在池口风吹5分钟之下,对焦明显迟缓。建议游览20~30分钟即可。山脚入口有护膝租赁。全境禁止吸烟、奔跑。

天池孤悬天际,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湖水终年外流不息,使人倍感神秘。很久以来,传说池中潜伏着一条“龙”,长流不息的天池水,就是龙吐出来的水,因此,天池又叫龙潭,天池水被奉为圣水。来到这里,你也会因为皑皑白雪和白色浮石所震撼,这就是长白山之名由来。此外,你还记得那个天池水怪的神秘事件吗?

D2绿渊潭——一潭隐秘绝世仙境

绿渊潭位于吉林省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因岳桦阴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溅,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绿渊潭

夏秋季是最佳游玩时节,冬季积雪较多,也不失为冰雪世界的一大看点。

在绿渊潭景区入口,便能转乘抵达景区出口的环保车。绿渊潭在夏秋季节,门票20元。往返之时,外面也临近傍晚日落时分。历经数小时的山巅之寒,此刻已是饥肠辘辘。不过想着晚间,可以体验热炕头、东北菜,内心又一次燃起兴奋之情。

D2朱家大院——林海人家热炕头上的东北菜

提及东北菜,都是大锅炖、大盘菜,想来第一次体验地道东北菜。选择必须要地道,这家位于黄松蒲林场林海人家的民居土菜馆,也是颇有当地特色。不过和我想的有些不一样,老板娘没有花棉袄。不过炕头倒是热乎的很。

在东北林场,自家烧炕,那房屋以单层为主,一来防风保温、二则烧炕容易,早上烧,热乎一整天。房间不大,家具也精简,这就是与南方不同。大小2个炕头,大炕头就用来招待团队用餐客人。

延吉小黄牛、冷水鳕鱼、芥末酱木耳、东北酸菜、一锅出、还有人参鸡汤。。。可谓是饕餮美食了。味道适中,食材鲜美,也十分下饭。

怎样,这第二顿晚餐的东北菜体验,如何?

D2天池温汤·皇冠假日酒店——浸沐聚龙温泉水,解乏养生

酒足饭饱,下榻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最吸引人的并不是宝藏度假酒店,而是天然温泉水、长白山第一温泉“聚龙泉”温汤。迫不及待,参观一下这冰火两重天的户外露天雪景汤池。

酒店与天池汤泉仅一门之隔,住店客人,可房中更换衣服,直接进入露天泡池。夜幕之下,五颜六色的户外汤池景观,很唯美。室内外温差很大,将近50°,所以泡在42°池水中,头发眉毛都结霜了。这种冰火两重天的体验,绝对难忘。汤池有10个之多,双人泡池,多人汤池等。长白山是由于欧亚大陆地壳运动而形成,天然的温泉,矿物质含量非常高。

夜幕之下,五彩斑斓的汤池夜景,十分迷人。不过说到聚龙泉,你要知道——聚龙泉温泉带,泉外雪花飘飘,泉中热气缭绕。远远望去,温泉腾起一片云雾如是长白山的神秘面纱。出水温度达到82摄氏度的聚龙泉,几乎供应着二道白河镇上所有的酒店温泉用水。

除了室外,室内建筑面积3300多平方米,内设长白山特色草药温泉池;全年 13:30-22:00。入住皇冠假日酒店住客免费体验。哦对了,吃饱得消食一会才能泡哟~特殊人群体质不一,加上室内外温差极大,要留心温泉浸泡注意事项。

皇冠假日酒店,坐落在长白山景区之中,距离北坡景区大门,举步之遥。冬季去长白山度假,滑雪+温泉+美食,一个都不能少!住在长白山北景区脚下,泡在露天雪地天池温汤,这种体验就在长白山皇冠假日!

酒店客房中式风格为主,酒店采用地暖,因而夜晚睡眠无忧,且不会上火。客房面积不是特别大,但布局合理,办公桌、干湿分离卫生间、行李室、独立卫生间都有~客房洗护用品均为一次性,酒店床品非常舒适,亲肤性很好。

酒店楼层不高,却有300间客房;会议室、自助餐厅、中餐包厢、大堂吧、小卖部、儿童亲子乐园一应俱全。酒店外观呈扇形,中轴对称,酒店外即是白雪皑皑,颇有雪原风情,酒店内温暖如春,极具东北雪乡气息的大堂吧位于中轴线中心,透过巨大的落地景观玻璃窗,即是酒店花园。

地处东北、临近朝韩,所以这儿的旅游文创品、土特产,尤为丰富多样。即来长白山,不妨给你至亲好友,带回一个颇具特色的纪念品吧。

酒店自助早餐厅,非常丰富,在这冰天雪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景区周边,已然是非常美味。最佳景观位就是玻璃旁,早上9点日出阳光透过玻璃,直射餐桌。中式面食、西点、新鲜蔬果、热菜均有,还有当地非常有特色的延边羊肉汤。中餐彩丰楼在二楼,以东北菜为主,很有特色。

足不出酒店,就能与雪地亲密接触,非常适合初到酒店玩雪的需求。冬季水面冰冻,满眼白茫茫的雪堆,还有萌宠乐园和蘑菇亲子房。宛如童话世界里的冰雪乐园。

房价1500多起,雪季需提前预约;酒店大堂可租赁御寒棉袄。?雪地湿滑,注意慢行!

D3瀑布广场——一瀑倾泻,激起三江云烟

长白山天池北侧天豁峰龙门峰的中间有一个大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天池的出水口,天池的水从缺口奔流出来,河水沿断裂带长期地冲刷,侵蚀,使河床不断地下切,扩大,形成了一条经久不衰的河流,这条河被叫做"乘槎河",又通天河。乘槎河流到1250米处便形成落差为68米的瀑布,因系长白山名胜佳景,故名长白瀑布

冬季去长白山必打卡清单:除了瞭望“人间第一峰”、俯瞰我国最大最深火山湖泊“天池”,还有眺望世界落差最大火山瀑布、身临长白山第一泉。9点后出发,依旧从长白山北坡景区进入,环保车观光巴士至瀑布广场,再乘坐令人热血沸腾的雪地摩托。

一路驰骋在冰天雪地之间,这种如入无人之境的独特体验,别提让人有多兴奋,那种心情无以言表。乘坐雪地摩托,翻山越岭,驰骋山麓雪道后,才能亲见这一胜境。山脉在阳光照射下,线条硬朗,向光处山石裸露,背阴处仍是白雪皑皑。夏季瀑布以及水潭颜色比蓝天更蓝,冬季显得黝黑,却更有原野秘境之感。

春夏季,它穿过崎岖的峡谷,奔腾浩荡,飞泻千里急流跌水,汇集成为二道白河,是松花江的正源。冬季是满世界冰天雪地,但是瀑布仍旧倾泻而下,并不封冻。在瀑布广场,即可放眼全景。长白山作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山,自古便有“长相守,到白头”的美好爱情寓意;长情山水,白手相约。神山便是长白山,圣水除了除了中国五大湖泊之一的天池,还有以长白瀑布为代表的瀑布群。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侧,天池水流过全程1250米的乘槎河后,从高差68米的悬崖纵身一跃形成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瀑布。历史上还有《长白飞瀑》长诗、古风的传诵。

最佳观景点,除了广场边缘,还有中央流水小桥处。俗语有云“白山黑水就是东北”,白山即是长白山。此情此景,必定令人发呆,长白瀑布由于落差大,在两条雪龙似的水柱猛烈冲击下,溅起浪花无数,飞雪漫天,崖下形成20多米深的水潭。湍急的流水柱入二道白河,即松花江正源。长白山瀑布挂在群峰竞秀的半壁天堑上,景致蔚为绮丽壮观。

长白山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带原始状况保存最好,物种最丰富,生态系统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域内不仅有原始状态的森林,还有苔原、草甸、湖泊、河流、沼泽等,是欧亚大陆北半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但是在这,你看到的是沟壑丛生的悬崖峭壁,一切显得如此辽阔啊。

上行,乘坐雪地摩托直达观景台,下行最佳至聚龙泉,拾级而下,一步一景,仙境令人眼花缭乱,即便是零下20°,也抵挡不住裸手拍照,纪录这壮观的场景

黑风口滚滚黑石下面,有几十处地热,大如碗口,小有指粗,这就是分布在1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温泉群。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格外愉悦游人的眼目。长白山温泉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摄氏60度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长白温泉有“神水之称”,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这些温泉活生生地证明,长白山火山喷发后岩浆的余热未尽,或者说,在深深的地下还存在着火山活动。

聚龙泉以其大、多、热而成为长白山名泉;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格外愉悦游人的眼目。特别是冬季,周围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确实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长白山温泉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摄氏60度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长白温泉有“神水之称”,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特别对医治关节炎,皮肤病等疗效十分显著。这里设有温泉浴池,供游人洗浴,池水温度可以调节,出浴之后,倍感轻松。

游览结束,还可乘坐雪橇滑到车站,也可继续拾级而下,难得来一次,看不尽的长白山美景,着实让人忘却疲惫。景区注意事项,依旧是禁烟!哪怕是卫生间,也不允许——卫生间里供暖,密封!第一次来长白山,玩雪、自拍,这里绝对是不二之选。中午光线最佳,除了与雪地摩托合影在聚龙泉一侧的木栈道、小木桥也是很美的拍摄地。

D3地下森林——一谷尽藏,中国十大最美谷底森林

长白山是一生必去的国内地标景区、旅游目的地。除了中国十大名山、五大湖泊、十大森林,更有数不胜数的地质奇观。长白山中国境内最高峰2691米“白云峰”,堪称人间第一峰,而海拔最低的“地下森林”,却有着恍如原始秘境的千亩原始森林。

“地下森林”又称谷底林海;它是长白山旅游景区内海拔最低的风景区,谷深60余米,谷宽约3000余米,绵延数公里。由于造山运动及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 塌陷,形成巨大的山谷并使整片的森林沉入谷底。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世间奇观。

沿栈道前行,谷底古树参天,古石错落,空气清新凉爽,形成天然氧吧,令人身心愉悅;站在谷底森林的边缘,整个谷底森林尽收 眼底,珍禽异兽,珍稀树种和植被在这里栖息生长,可谓“藏天然之秘,蕴万古之灵”。

景区分为3个入口,从天池主峰、长白瀑布均可到达。上午可在景区入口B,晒太阳;林间虽然温度极低,但是苔藓依然生机勃勃。林间手机信号较差。非常适合漫步其间,感受自然气息和新鲜氧气。但是森林里日落比山外来得更早一些。森林中每立方厘米可释放负氧离子数达到60000个,这绝对是长白山天然氧吧。

二进长白山北坡景区,这一路徒步,早已能量耗尽。景区出口处,这个东北烤冷面,绝对满足你的热量所需。它不是冷的!不是冷的!不冷的!很多南方游客以为这是冷的小吃,其实不是;热烤、加蘸酱,很美味。

D3冰水泉——一锅煲进,最优泉水、最鲜野菜

千里赴约长白山冰雪之旅,怎能错过舌尖上的美味——在零下25°的峡谷冰水泉畔,以天为庐、以冰为席,品尝一次冰泉火锅如何?冰火两重天的味觉、触觉体验,今生难忘。这才是来长白山滑雪探秘之旅的最酷炫体验。

冰水泉在长白山北坡景区东南处,车程20分钟左右。景区很小,但是惊喜很大!这是长白山最最最不可错过的小众体验打卡地。四寨沟冰水泉位于三道白河河谷中,它的出露高程1,022米,山体总走向近南北,海拔高程1,000-1,400米,相对高差达200-300米。

蜿蜒的栈道、潺潺的泉流、迷人的光影,这是我对它的初印象。“冰水泉”是长白山三道白河的发源地,是二道白河地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据权威专家对冰水泉的水质进行检测,泉水里含有锶、锂、硒、锌、碘化物、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你是否想起恒大冰泉?对,冰水泉水质比它更好。

景区古木参天,栈道逶迤,斜阳灿烂,泉水叮咚,鸟儿掠过林海,非常静谧安详。景区入口在右,迎着栈道可往下抵达冰水泉溪道,在品尝完冰泉火锅后,再拾阶而上,迎着阳光,回到景区出口。全程无须走回头路,爬山也不累。冰泉处,还有一棵百年树根冰雕,比雾凇更震撼。

冰火两重天的别样体验:①林间白雪皑皑,泉水热气腾腾;②冰雪王国里的“冰雕长桌”,触手即冻住,摆上各类东北火锅食材,点起火锅,热气腾腾,围坐一周,吁气如霜,下咽暖身。③景区仅有2个八人位包房,房中暖和如春,房外冰天雪地。④冬季长白山常是零下40~20°,泉水却不结冰,还有金鳟游弋其间。

火锅有清汤、麻辣两种口味,辅以东北山野菜、冻豆腐、当地特有金鳟冷水鱼、景区配备牛羊肉五花肉、东北手擀面等,在冰天雪地里,绝对是大快朵颐的饕餮大餐了。这种,玩在当地、吃在当地、吃在当季的体验,绝对难忘。体验冰泉火锅需提前预约;林间仅限包房处可享用火锅,其他禁止吸烟、明火。

此行长白山,寻味之旅,记忆犹新,印象深刻。没有最好吃的美食,但却有最难忘的体验。冰泉火锅,绝对是最有冰雪范、仪式感、神秘气息、最有冰火两重天之感的体验。景区与峡谷浮石林景区门票为通票,90元

D3峡谷浮石林——一石勾勒,叹为观止的巨型峡谷“浮雕壁画”

一年有一半时间是雪期的长白山,历来是滑雪、玩雪、赏雪好去处。作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的长白山,第一次去,一定不可错过长白山北坡景区旁的这个地质奇观景点——峡谷浮石林景区。

峡谷浮石林,又名景岗山,后人也称“火山峡谷”、“峡谷沙林”。它位于长白山北坡景区山门东南6公里处,坐落在火山爆发,地壳变动后形成的一条大裂谷中,是游双目峰、界碑、园池、钓鲁台的必经之地。景区主要景点山神台、猎人屋、无字碑、吉祥树、梯子河、山神台等。最具代表性的则是40米深、长5000米的峡谷,熔岩喷薄形成的石头,如浮雕、壁画般栩栩如生的凸显在崖壁之上。站在入口一处悬崖观景平台,可俯瞰全景。上有白桦林、落叶松,中有石林画,下有峡谷木栈道,景观很有层次感、立体感,身历其境,尤为震撼。

雪季只能看到白雪皑皑、蓝天白云,还有阳光下金灿灿的山头。不过,它还以秀、奇、险、幽而著称,集奇峰、瀑布、怪石、暗河、涌泉、绿树、奇花、异草于一体,集原始美、生态美、自然美于一身,令人叹为观止。景区生态非常好,还有一只萌宠“小狐狸”经常出没各处,听景区工作人员说,它还和景区自己的小狗成了朋友。有时候,还会给游客做“向导”,这倒是令人大开眼界。

入口往左俯瞰全景,往右下至峡谷深处栈道,石林面貌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过,由于日落将近,无法下山近观,留有遗憾,也未尝不是一种幸事。

大自然鬼斧生工,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叹为观止的大自然艺术品,这些都让我回味无穷。长白山景色、景致、景观,实在是太美了。走过任何一处景点,擦肩转身,便是上万过亿年的地质演变历史,不禁慨叹,人啊,就是浩瀚宇宙的一粟。浮石林与冰水泉,通票90元。

D3韩吉宫朝鲜菜——品尝韩剧里的那些网红美食

位于白河大街的韩吉宫民俗餐馆,是CCTV采访的当地餐饮名店,原名农福宫。餐厅内部极具朝鲜族特色,一楼是席地而坐的小厢房,二楼是中式圆桌。以朝鲜美食为主,韩朝在美食文化上,几近相同。长白山临近吉林延吉朝鲜族自治州,因为也深受其民族美食影响。

朝鲜米酒,没有酒精含量的米酒,入口醇香浓郁,微甜不齁。喜爱的朋友不妨多来几碗。

炒杂太、水果糖醋肉、香酥玉米、清国酱豆腐、海鲜锅巴汤、辣白菜炖猪排、辣白菜炒饭等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朝鲜美食

除了没有体验到朝鲜冷面,明太鱼干、人参鸡汤、苏子叶饼、打糕,都已品尝到。不得不说,长白山下,也是吃货打卡的好去处。

D3长白天地度假酒店——池北区32景之一

长白天地度假酒店地处长白山脚下白山大街,毗邻著名的长白山博物馆,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幽雅静谧,空气清新宜人。酒店外观,酷似“邮轮”,因为颇有特色,也是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

酒店2014年开业至今,酒店各类设施维保状态非常好,完全感觉不错历史感。酒店以会议为主,因为客房数量、餐厅宴会厅很多。一楼的土特产超市,也很有看点。在外饥寒急迫了一天,不妨在这温暖的室内,近距离了解长白山特有的名贵物产。

D4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一雪兴起千般舞,打卡清单NO.1

国内东北“宝藏滑雪胜地”推荐,就在吉林长白山!2020~2021冬季,赏雪、滑雪、玩雪,吉林长白山就是不二之选。第一次去长白山,很多人不知如何选择雪场。距离机场最近的万达滑雪场,其实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白山景区。不过即来长白山北坡景区度假,那距离酒店、主景区很近的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原和平滑雪场),是绝佳之选。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你看这天然雪质,干燥疏松。吉林位于我国东北地区,高纬度,冬季更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景观,成为“冰雪总动员”的最佳去处。而被誉为“人间第一峰的长白山,就是坐落“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的热门打卡地、度假地。别看这滑雪场好像名气不大,但是——它是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雪期最长的(7个月)的综合性户外运动公园。除了初级道、中高级道、高级道以外,公园的雪踏穿越林海、森林越野滑雪也是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所以,对于王者级别滑雪爱好者而言,这里也是充满挑战哟。

全季地形公园是纯粹的雪场,只为滑雪爱好者而生。所以到这,只有两件事:换装去滑雪、一直在滑雪。景区入口即雪具大厅,雪服、雪板、雪鞋、雪帽、雪镜等一应俱全,还有“摔不疼”护臀护膝可租赁。初级道:大人198/儿童138/2小时,大人228/儿童168/4小时,大人248/儿童188/全天,中级道:大人398/儿童338/全天;中高级,498/全天;雪地摩托,15元/次/中级道,20元/次/高级道。此外还有观光缆车、雪圈世界、儿童世界等体验。私教费用另询景区。

对于滑雪小白而言,这儿也是最好的课程体验基地。进入景区,有一些标识,必须了解。选择合适雪具(雪帽、雪镜、雪鞋、雪板)以及防护工具,然后寄存行李、更换装备,携带计时卡片,进入雪场内部。

体验过南方人造雪场、长白山雪场的我,给出几大必去理由:① 不出国门,打卡世界级粉雪基地!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雪质如粉,细腻光滑,畅滑无阻,摔倒不疼!比南方人造雪,体验更难忘。②国内雪期最长的雪乡代表,全年7个月雪期,想滑就滑。③天气晴朗,适合全时滑雪。④除了滑雪,看雾淞、看雪国风情、玩雪也是乐趣无穷。⑤很多初学者酷爱扎堆网红雪场,比如万达,因而这里初学者不多,所以体验更畅快,教练员更充足。⑥距离长白山主景区也很近,大约半小时车程。

东边雪场,为初级、中高级道,魔毯上行滑雪点;建议一早入园,人少;谨慎使用雪具。双板摔倒起身,建议双板与坡面水平放置,撑杆起身。建议头戴运动相机、360全景相机入场;初级道,上午顺光,适合自拍。

景区初级道规划清晰,一目了然。在这里服务人员、教练员、安全员,都恪尽职守,全时为你提供教培服务。菜鸟级新手,不妨在这宽敞的平面场地,找找感觉。魔毯上坡很方便,但是对于第一次穿雪鞋、踩雪板的童鞋来说,上毯切勿慌张,不然会摔倒。

在这里,顺便敲一下小黑板。关于粉雪是什么?粉雪,也就是常说的powder snow,是凝固核还没有充分冰冻变大就落到了地面的雪颗粒,雪的核心是冰晶,冰晶外面吸附着细小而密实的雪绒花,雪成颗粒状。根据颗粒的大小,可以分为细粉雪、粗粉雪。细粉雪捧在手里,像捧着白色的面粉,雪可以从手指缝滑落,粉雪因此得名。

根据自身兴趣、不同水准、出发地点,适时把握入场时间,以及购买票种。不过,既然来了,那不妨好好体验一下,在冰雪之境,极速畅滑。飒爽英姿,神采风扬,趁年轻,再不疯狂,就老啦~别管摔几次,但凡只要站立滑行次数,比摔倒次数多一次,那就是你热爱这一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初级公园沿着北区索道,可开放给任何级别的雪友;中级公园是公园爱好者的快乐天堂;高级公园专供滑雪专业队和大神级别的滑雪者,是专业团队的乐园。可以乘坐雪场雪地摩托或者缆车进入。2018年,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盛装开园,它是第十二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

对于酷爱雪场自拍的集美们而言,这一身装备必不可少,无论是温馨浪漫的粉紫色,或是活力四射的橙黄色,都是不错的选择。哦对,那三只小熊,也是很不错的滑雪帮手~

长白山全地形公园依托长白山北纬42度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得天独厚的顶级冰雪资源优势,秉承着打造世界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初心,建成了全国首座滑雪博物馆暨雪板研发中心、全国首座全功能滑雪辅助训练室。同时还拥有国际高端山地板、山地车场地,国际标准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赛道和全国最长雪圈道,是目前亚洲最大、设施最全、雪期最长的综合性户外运动公园

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也与长白山和平越野滑雪森林公园(池北区)、长白山北坡森林野雪公园(北景区)、长白山西坡天池雪野雪公园(西景区)、长白山西坡雪地摩托车体验公园(北景区)四座滑雪公园共同构成了长白山冰雪部落。4天3晚的,冰雪总动员之旅,就在这一分一秒钟流逝。

世界级的山岳、水文景观,孕育了世界级的滑雪、玩雪、赏雪绝佳体验。长情山水长相约,来年雪期再滑雪。冗长之言,难以尽述对长白山的眷眷留恋。在中华十大名山上,阅尽过北国最美火山瀑布、眺望过中国深高山湖泊,也曾亲触那每一寸柔软的粉雪。不过,这也是一次“失落”之旅,时间仓促,未能一览全貌;天不下雪,未能感受大雪纷飞;相机没电,没能纪录畅快滑雪的第一视角影像...待到雪化时,我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