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30

夏日长白山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和谁:夫妻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

时间:2021.7.24-7.27

夏天了,又想出门转转了,临时决定北上,去长白山,感受一下东北的凉爽。幸亏当时说走就走了,回来后一周,疫情忽然又变严重了。

虽然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攻略还是得做的,我这人喜欢凡事提前做好规划,走一步看一步的生活方式是我不能接受的,那种不确定让我不踏实

。着实看了不少游友的旅行日记,最终制定了这次行程的规划:

7.24:天津直飞长白山机场,乘机场巴士(40元)或打车(240元)到二道白河镇,入住二道白河镇,游览二道白河镇:美人松公园、廊桥公园、星光大道,

7.25:游览旅游业最成熟、风景最美的长白山北坡:天池、瀑布、温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入住二道白河镇

7.26:打车从二道白河到松江河(200元),入住松江河,游览年轻的景区西坡:天池、长白山大峡谷

7.27:长白山机场-天津

上张图片,对长白山有个大致的了解:长白山北、西、南三面都是中国的领土,只有东面与朝鲜接壤,因此东面咱们中国人是不能随便旅游的。

长白山北坡是发展最成熟、景色最美、走路最少的山坡,离北坡最近的镇子是二道白河镇,距离北坡有30多公里,二道白河镇有铁路通过,方便坐火车来的游客。据说二道白河镇是世界上最美的二十个小镇之一。

长白山西坡开发的就比北坡晚一些了,但景色也不错,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北坡、西坡都爬一下,西坡看天池的视野很开阔,不像北坡得从两个石头的夹缝里看天池。西坡离松江河镇和机场都比较近,大约有三四十公里。西坡登顶需要爬1440级台阶,但那台阶都很平缓,可以一边爬山一边欣赏周边的美景,不用像北坡那样,必须坐惊心动魄的小车直达山顶,胆小的人是无暇欣赏周边景色的。

长白山南坡是最年轻的景区,应该还在逐渐开发阶段,因此每天只能接待一两千的游客,跟北坡的几万客流量没法比。

长白山景区大门票5天之内可以反复使用,但进景区后的大巴车票得反复购买。

现在开始介绍长白山之旅:

D1: 长白山机场是离长白山最近的一个森林机场,现在正在扩建阶段。从机场每天早中晚各有一趟大巴开往二道白河镇,我们的航班是11:50到达的,原本以为可以赶上12:30的大巴,没想到大巴早早客满就走了,只好花了240元打车到了二道白河的酒店,幸亏提前做了攻略,知道从机场到二道白河镇大约120多公里,打车价格约240元,否则会觉得很肉疼的。

酒店挨着美人松公园,到了酒店办好入住后就直奔美人松公园。美人松是二道白河的镇镇之宝,整个镇子里长的都是这种高大挺拔的松树。我们估计,原本这就是成片的松树林,后来慢慢有了人类入住,才逐渐开发演变成现在的镇子。

公园里装点的挺漂亮,适合拍照。

正赶上马场训练队的队员们出来,姑娘漂亮、小伙帅气,再穿上漂亮的制服,坐在高高的马背上,那种英气真让人羡慕

蓝天、白云、绿树、清水,一切都显得那么静谧,再次感叹错峰出游的好处。

美人松廊桥公园,其实就是一座镂空的空中通道。

只有在夜幕下才能看到的星光大道,倒也是有点以假乱真的感觉。

D2 北坡:

从镇子到北坡游客换乘中心有30多公里,前一天约好了转天进山的出租车,包车80元/辆,拼车20元/位。所有社会车辆到了游客换乘中心后都禁止前行了,游客需要乘坐景区大巴(80元/位)进山,进山后,再换乘倒站车(85元/位)直达山顶,这些倒站车在两边是悬崖峭壁的盘山公路上像流水一样一辆接一辆的行驶着,全程16-18分钟,简直惊险刺激,我是完全无暇欣赏周边的美景了,只盼着快到山顶吧,我的精神都要崩溃了

终于到达山顶了,灰乎乎的火山岩上寸草不生。

终于见到了晴空下的天池。刚才上山路上的惊险刺激,换来现在的美景,值!

下山虽然也走的是刚才上山的路线,但倒没像上山那么害怕了,还敢时常偷偷抽眼看下周边的景色了

。倒站车把大家送到大巴站处,大巴会把大家送到下山途中的每一个景点。

长白山大瀑布,是由天池里流出来的水形成的,虽然只能远观,但身临其境时还是能感受到宏大的气势的

绿渊潭,水的确是绿色的。

地下森林,往返有3.6公里呢。

在原始森林大氧吧里穿行,时常会有警示牌提醒游客顺着栈道行走,不要擅自偏离、随意进入林区,毕竟是原始森林,总归会有野生动物的,安全还是很重要的。

地下森林其实就是火山喷发后岩层下陷形成的,照片找不到合适的拍摄角度,拍不出森林在地下的效果。

松花江有南北两个源头,北源头起源于大兴安岭的嫩江,南源头起源于长白山的天池。“一步跨过松花江”这个指示牌下是深达几十米的山涧,山涧之间流动的就是松花江的水。

地下森林是北坡景区的最后一站,游览完后直接坐大巴出山门,回到游客换乘中心,乘坐各种社会车辆返回住宿地。

D3 西坡:

北坡登顶的倒站车都是小面包车,说明山路的弯道太小了,西坡上山的车虽然是大巴,但很多地方只有一条车道,错车时下山的车会让上山的车先行,后半程也蛮惊险的,但惊险的时间持续的比北坡短,还能接受吧。

西坡是绿油油的一片,很养眼。登顶的1440级台阶极其平缓。

这天又是个好天气,看到了阴云下的天池,完美!

天池旁边是中朝的界碑,不过这个界碑四周都是中国的领土,不知树立的意义何在,它不像南坡的界碑,一面是中国的领土,另一面是朝鲜的土地。

下山前再来两张图片,看看西坡这养眼的绿。

下山途中的另一个景点:长白山大峡谷,这也是火山喷发后岩层下陷形成的景观,只能身临其境去欣赏,照片还真拍不出效果来。

D4: 返程

长白山之行总结:

1. 长白山从每年的10.8-转年的5月,都是冰雪覆盖的,不怕冷的朋友可以随时去玩,像我这种怕冷的,还是在暖和的7、8月份出行吧

2. 山上温度低,但7、8月上天池的,带件防晒服那样的薄外套就行了。另外,雨衣是必备的,即使山下晴空万里,山上也是随时有可能下雨的。

3. 如果只是玩长白山一地,时间也充裕,可以北坡、西坡都玩玩,否则上一个坡就可以了。

4. 住宿:上北坡的适合住在二道白河镇,上西坡的适合住在松江河、万科度假区、鲁能度假区。

5. 交通:机场到二道白河镇一天有3趟大巴,40元/位,赶不上只能打车,240元/辆。

二道白河到松江河,打车200元/辆,也可以乘坐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松江河到机场,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只能打车,打车60元/辆。

6. 饮食: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都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消费水平旅游者都能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