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18

2020旅行初体验,与长春的3天2夜

早就忘记什么由头,总觉若没有一场雪,便罔顾一场冬。也曾怀揣圣诞看雪的少女执念,在2016年的冬天,从三亚跨越50摄氏度,直飞到北国之境的长春,飞机晚点,凌晨从大巴车迈下的瞬间,漫天飞舞的大雪落满了肩头。

头发和睫毛被一片白色覆盖的感觉,太过迷人。于是2020年的第一场旅行,从海风凛冽的山东青岛,我再次起飞,来到这个心目中大雪漫天的地方。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雕塑与冰雪共舞

还没等到一场落雪,便邂逅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枝叶早已脱落,可这冬日里明媚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之下,目之所及丝毫不见萧条,有着一副天高气爽的开阔。

冰雪加持,雪地里的雕塑也添了一丝圣洁的味道。

雕塑园里汇集了来自200多个国家的400多件雕塑作品。其中最珍贵,莫过于雕塑大师罗丹的《思想者》。它屹立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的中轴线之上,迎接着来到雕塑园的每一位游客。除此之外,每一座雕塑都有着自己的名字和主题。《大江东去》《金戈铁马》《平安》…… 融合各种艺术流派,造型精美。

园里的风景也很赞。作为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长春的绿化当得起“北国春城”的美誉,虽说冬日植物凋零,可被冰雪覆盖倒别有一翻景致。春天广场、罗丹广场、和平广场,都是欣赏艺术和遛弯儿的好地方。

雕塑园里还有几处室内场馆,雕塑博物馆、雕塑艺术馆、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等,展出不同主题的体态比较小的雕塑。

在雕塑艺术馆里,还有一个3D打印专区,现场体验3D打印,与塑造一尊雕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伪满皇宫 |一窥末代皇帝生平

早在1987年上映的《末代皇帝》,一举拿下众多奥斯卡奖项,中国最后一个皇帝跌宕起伏的一生,有太多瞩目时刻,而他的一生,在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可见一斑。

1932年,在日本侵略者的扶持之下,溥仪出任“满洲国执政”,迁居于此,两年之后,“满洲国”改为“满洲帝国”,长春成为首都,而溥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傀儡皇帝。

如今的伪满皇宫博物院,有着原样留存下来的大大小小的陈列馆共50多个,缉熙楼勤民楼同德殿……都与这位末代皇帝的生平息息相关。

溥仪的卧室、接待室,皇后后妃的起居室,溥仪逃亡时使用的汽车,都能在博物院见到。

另外,博物院还收藏了大批伪满宫廷文物、日本近现代文物,以及珍贵的书画、雕刻等艺术品。在溥仪“御纹章”器物展上,透过展出的文物,我不仅陷入了对那个时代的遐想之中。

三岁登基,一生流离,直到成为公民,溥仪的一生可悲可叹可感,伪满洲国的这段屈辱历史不堪回首,却也要时刻铭记,勿忘国耻,珍惜当下。

刘老根大舞台 |对东北的初印象,由二人转开始

年少不知疆土广阔,对东北的初印象,便由赵本山开始,他与一众东北演员塑造的小品、电视剧,浓重的东北口音,朴实的东北家长里短,用东北人独有的亲切感,感染了全国观众。

其中,最知名的形象,便是刘老根,而风靡全国的刘老根大舞台,自然是来到东北必体验的特色娱乐项目啦。

长春的刘老根大舞台,是全国第三家连锁剧场,从剧场里的小卖部买回瓜子儿,一面盘腿嗑瓜子儿,一面看演员讲段子抖包袱,随着他们的节奏鼓掌爆笑,我这个山东人,没几分钟就成功融入,自认半个东北人。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东北人对二人转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也对,连唱带跳、载歌载舞、热络又通俗的风格,让压力日愈强烈的现代人,找到了放松的好方式,也对传统民间艺术多了一份热爱与传承。

打卡网红“这有山” |零下十几度的逛逛逛

这有山,是长春一座商场综合体的名字,说是商场,它汇集了美食、服饰、书店、影院等。

正餐也好,小吃也罢,或者去星巴克臻选店来一杯首冲咖啡,或者奶茶店来一杯饮料,这有山都是个满足胃口的好地方。饭后接着去逛逛服装店、文创店,另外,全国连锁的猫的天空之城书店,也在这里落脚。

可是,它又比商场更广阔,博物馆、山舍等,让这里更像是个旅行目的地。尤其是这仿古的建筑风格、拾级而上的台阶、考究的灯光,恍惚来到了重庆洪崖洞。

说到灯光,这有山的灯光是一大特色,从一楼的“这有洞”进入,在精致又朦胧的灯光之中,听着人群的熙熙攘攘,食物的香气混搭着热闹的吆喝,像是一场梦中的漫游。

这有山的对面,是长春另一个热闹非常的商场——万达广场,已近新年,这里也是一派喜庆的气氛。

国内常见的快消品牌、美食连锁等在这里都有迹可循,影院、室内游乐场,都是休闲的好地方。一楼还有个超大的乐高店,让我这个乐高控兴奋到爆,get同款霍格沃茨城堡,又顺势剁手一个小丸子盲盒,旅行在外,买买买都更有劲头。

这有山和万达广场所在的街,便是长春有名的红旗街商业街,下班时分这条路更是热闹到水泄不通。

除了红旗街,长春的重庆路和桂林街也是年轻人超爱逛的商业街。但是风格又各不相同。

重庆路距离我们入住的酒店不远,街上多是年轻态的品牌商店,近年大火的波司登,一直很受年轻人欢迎的优衣库、OPPO,各大运动品牌等,都能在这里寻到。

街上的活力城里,还有风格多样的美食馆子。

在长春第二日的午餐,我们也在重庆路解决,美食广场各个摊儿买下来,东北大饺子、烤串儿、比脸还大的大碗油泼面、麻辣烫等等,每一样才十几块,三个人吃到超撑还不到一百块,不禁感慨长春物价亲民靠谱。

桂林路比起另外两条商业街,形成的历史比较短,起初命名源于纪念抗日烈士贾桂林。街上除了百货商场外,室外的美食摊儿是最大的特色,于是桂林路也被称为美食一条街。

烤肉、炒粉、糖葫芦、臭豆腐……粗粗看过去,几十上百种倒是有的。哈街上这个写满了小吃名字的灯笼阵大爱,像极了一本书的目录,快在灯笼上找找,这里有没有你想吃的吧。

街上的摊儿主超热情,看我只顾拍照不消费,不生气就罢了,还纷纷乐呵呵的喊着我聊天儿,介绍完美食介绍风土人情。

说真的,东北人的不扭捏不认生,对于独自在外的旅客,是最暖心的欢迎礼。

吃在长春——一天三顿小烧烤

关于东北的段子实在太多,“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小烧烤”的威名早已远扬,成为了东北人标准模样标签。哈哈虽说是玩笑话,可东北人吃烧烤的劲儿倒是一点没夸张。

初到长春的接风宴,本地小伙伴带着去了状元阁烧烤。点开了很多年,也有几家分店,算是本地人也比较认可的馆子了。饭点儿人超多,热热闹闹人声鼎沸。必点是他家状元猪手,早就名声在外,以至于点单还得限流,每人限半只。上菜一尝,软软糯糯,口齿留香,名不虚传。

惊喜的是纸包鸡,揭开外层的纸,鸡肉的油脂在灯光下闪闪发亮,口水差点流下来。鸡肉的香味保留的完整,一咬还有些汁水,回味无穷。

烤肉、茄子、疙瘩汤、蒜蓉生蚝,即便是一路盲点,也是每种菜品都各具特色,从不出错。这大概就是老店的好处啦。

再配上透心凉的冰可乐。室外零下十几度冰冰凉,室内还要用冰可乐降躁,哈这也是东北的神奇之处呢。

吃在长春——穿越回民国吃东北菜

为着吃一顿正宗东北菜,选在了东岭南街的大年初一,听名字就朴实喜庆,朋友介绍这也是长春有名的菜馆子之一,虽说早已做成品牌连锁,味道品质也一如既往。

还未进门便被这民国风浓郁的门牌给吸引,推门一看,哈,果然是妥妥的民国风。香皂店、鼻烟壶、旅社……都是当时红红火火的商店。

电话亭、搪瓷盆、黄包车……也是那个年代最盛行的老物件儿。

如此特色鲜明的地方,自然适合拍照打卡。店里的油纸伞、有年代感的沙发、电话亭、黄包车等,都是随手用来拍照的道具,若是穿一袭旗袍而来,更能轻轻松松变身画中人。

既然是饭店,自然要说说这菜品啦。初来乍到,便循着店里的特色菜点了一遍。石头口门胖头鱼,炖的香嫩,分量比较大,比较适合聚餐吃。揭包卤水豆腐,独特的卤水味道诱人,蘸料选的不错。

锅包肉自然是东北菜不可不点的门面,看上去油乎乎,偏偏东北人把它料理的清甜又不容易腻。最后用粘豆包和黄米饭做主食,佐料都是白砂糖,原来看起来粗犷的东北人,也如此喜甜。

与长春的3天2夜相会,很遗憾没有遇上飘雪,不过晴朗的天气,也让心情开阔欣然。

有遗憾,却也有惊喜。不管是美景还是美食,这座城的独特气息,深深刻在心上。

如今一行行敲着字,脑海中回响的,还是初到长春,靴子踩在一片白色之上,触碰土地发出的吱呀吱呀声响。如此,便是这个冬天最美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