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3

2015夏自驾云南之怒江大峡谷

发表于 2015-07-17 21:54

2015年着实是变化中的一年,突然就有了机会给自己放大假,和老公一起任性的说走就走!

这是我第14次去云南,也是我们俩第3次自驾进云南,这是多么深的云南情结呀!

本次目标:怒江大峡谷

正值雨季,从楚雄开始就一路雨不停歇,一路很多的未知。

在网上各种搜索信息,最让人苦恼的是攻略大多年头比较久,很多信息完全不靠谱,比如说不通车需要徒步啦,实际公路已经修好。新近发表的攻略也都大同小异,由于各自路线和游玩时间的差异,参考价值也就一般般了。走到哪里算哪里吧,享受一路的确定与不确定。

就当是记录自己的本次行程备忘,如下:

D1:7月14日上午11:00从合肥出发,经G40-G42-G50行驶759.5公里,晚上20:15常德东北(柳叶湖)收费站下高速,夜宿常德中瀚假日国际大酒店,一个沅江边的酒店。

(图:这是酒店楼下对面街上沅江的一个渡口,很多老百姓坐船去对岸,貌似一元钱的摆渡费)

因为到的时间太晚,或者说当地人休息的太早,走到酒店附近15分钟左右的地方才发现一个拉面馆,又在酒店楼下消灭了一个海盐焦糖圣代,给一天的疲劳画了个甜蜜的句号。

D2:7月15日早上酒店用餐后8:30从常德出发,经G56\G60行驶861.7公里,18:30到达关岭收费站。晚餐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挑了一家关岭县冉家湾酒楼,点了两个菜一个汤共计110元,这里点菜没有菜单,挑食材就好了,价格也是老板说的。

夜宿关岭安顺万绿城柏兰廷酒店(原安顺万绿城假日酒店),院内可停车,周边有不少小餐馆。

白天因为湖南境内一路下雨,加上隧道特别多(几乎赶上了秦岭那段),所以才临时决定住在关岭。

D3:7月16日10:00离开关岭,先走了一段G60,从晴隆下高速,再走G320,为的是去拍摄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1936年竣工的史迪威抗战公路晴隆二十四道拐。1943年美国随军记者巴特拍摄的照片很经典,比对一下我拍的,果然很震撼!这也是计划外的行程,搜索当地信息时发现的。

想拍摄最佳角度的照片需要开车上到24道拐的观景台,百度地图可以搜到24道拐,县城里也会有路标。

(图中自下而上是第1拐到第24拐)

(图:这是县城里进入24道拐的路标,开进去是从上往下,先是第24道拐,最下面才是第1道拐。如果从云南方向过来晴隆就是自下而上的顺序了)

在我们上到观景台上,仅有当地的一拨公务员搞党员活动,举着党旗和冲走抗战路的旗帜在合影,开了一趟24道拐途中没有遇到任何游客,可媒体上去年就有报道,说是要耗资20亿修缮,打造成晴隆的名片景点,汗啊~

19:30下楚雄程家坝收费站,夜宿楚雄昕路大酒店。从点评上搜了一家吃鱼的,到那儿老板说今天的鱼卖光了,去隔壁店吃了“贵州一绝”:酸汤猪蹄膀的火锅,一整只猪蹄膀称好重量后切块在酸汤里煮,然后涮菜。凉爽的雨夜吃这么一顿还真是痛快!

D4:7月17日早上9:00从楚雄出发,G56-S228,385公里到达怒江州首府泸水六库)。一路下雨。中午途径永平下了高速吃午饭,一出高速口正对着一条街全是黄焖鸡“老字号”,一份永平黄焖鸡加一个蔬菜汤,吃的饱饱的,还从下高速的地方上高速,非常方便。晚餐在穿城街的江东美食城一家傣味烧烤店吃了烤罗非鱼,外加一个蔬菜一个汤。溜达到附近的市场还买了些水果补给。

回酒店的路上在江西拍了江东山上的“怒江大峡谷”。

明天出发去丙中洛,继续看别人家的各种攻略……

在网上看的攻略关于江东江西哪个是新城老城有明显的错误,正确的是:江西是新城,江东才是老城。

续写——发表于 2015-07-18 22:30

D5:7月18日,早上10点从泸水(六库)县城出发,走228省道,共计约291公里耗费了7个小时到达丙中洛,平均时速基本40公里。

一路还算顺利,只遇到一次因修路双向控制等待了不到10分钟,路面还ok,有不少奔驰宝马都照样开。

考虑到行程要从丙中洛返回六库,所以路上的景点除了路边的拍了照,其他比如老姆登、知子罗需要往之路开上十余公里的都暂时没去,等返程再补上。

今天路过的景点如下:

飞来石

1983年1月19日凌晨2:30,伴随着一阵天崩地裂的巨响,一块巨石从天而降,傲立于匹河乡民族中学四十平方米的教室宿舍小庭院内,左侧紧紧地与屋檐相依。

(这是飞来石对面的观景台,可以拍得出石头和房子的全景)

石月亮

在高黎贡山海拔3360米的亚娜尼峰顶,有一个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高60米,宽30米,深12米,呈椭圆形。群峰簇拥,石月亮悬于峰海之上,透过洞口窥望西边明亮的天空,宛如一轮高悬的明月,傈僳语称“亚哈巴”,传说中傈僳族起源于此,是他们的图腾。到达石月亮前一路都在下雨,没成想到了石月亮竟然放晴了,风吹云散,竟然拍到了石月亮揭开面纱的样子。

(有薄薄的雨雾遮挡,但还是可以看得清,拍摄by iPhone6,单反效果更好)

(这是开过石月亮观景台后从某处回望,石月亮不是那么圆,但还是可以看得出是个洞)

怒江第一湾

怒江从北向南流至贡山丙中洛乡坎桶村时,因受地势影响而江道突向西急转,形成U形弧状的怒江第一湾。

(这个季节的江水是浑黄的)

桃花岛

(村口的石碑,从这里看下去也是一个很像怒江第一湾的地方,叫桃花岛)

(扎拉桶村,也叫桃花岛,可惜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明后天挑时间徒步下去看看)

晚餐

因为一路没有停下来好好休息和午饭,晚饭在丙中洛街最北头新开刚两周的王记羊肉粉店吃了乌鱼火锅,老板以前在丙中洛收松茸药材之类的,在其他地方开了很久的羊肉粉,刚来丙中洛街盘下了之前的店既卖羊肉粉,也卖乌鱼和鲟鱼。

(站在丙中洛街的最北头往南看去的样子,整个丙中洛的落脚点都在这条街上,南边比较多,再往北就是去往普化寺的路了)

(老板亲自杀鱼)

(处理好的乌鱼)

(等锅里的汤烧开就可以放鱼了,还点了豆腐和青菜,老板娘还送了她自己晚饭要吃的拌黄瓜让我们尝)

地图

晚饭后在街上溜达,路过“老道坊客栈”,网上说老板娘手绘了一份地图,进去跟老板聊了会儿,拍下了最新版的手绘地图,应该会帮到大家。

(此客栈适合背包客居住,老板很热情,问路聊天都可以。当晚就剩两个床铺,生意很好)

(吧台)

(在椅子上熟睡的猫咪)

续写——发表于 2015-07-19 22:27

D6:丙中洛周边游:丙中洛街-重丁教堂-石门关-四季桶-石门关-雾里-秋那桶-普化寺-丙中洛街

早上在街上吃了稀饭、包子、面条,10:00出发,从丙中洛街中段按照牌子指引开始一天的游览。

重丁教堂

1921年法国传教士任安守从剑川请来了木、石、绘画、雕刻等匠人,新建了重丁大教堂。前后花了十年时间,于1935年落成。教堂参考了神父去香港拍回的照片的教堂样式。现在看到的教堂是重建的,规模远小于过去的大教堂。

从丙中洛街出发大约行驶10分钟左右就到了教堂,在左手边,有明显标识,车停在墙外,走进教堂院内,虽然没到中午,已经有义工在教堂内打扫卫生了,在我们短暂停留的时间还陆陆续续有村民聚集到教堂,来早的也都开始张罗打扫卫生,等待做礼拜的时间到来。

在院子里看到一个很认真扫地的小男孩,问他几岁,笑答不知道,父亲在山上采药,母亲住在丙中洛街上,男孩和神父一起住在教堂内,跟着神父学习。他指着地上包裹跟我们说这是神父要发给大家的,看得出是外地教友或者有爱人士邮寄捐赠的衣物。

(左上是教堂外观,规模远小于从前。左下是路边院门的样子。右上是院内的提示牌。右中是当年任安守神父种下的栗子树,如今硕果累累。右下是那个可爱的男孩手指包裹给我们讲包裹的用处。)

临走的时候看到公告牌上提示,捐了20元(10元/人)环境清洁费,神父会将富裕的钱捐给孩子们的教育。那个男孩帮我把钱送到了二楼交给了神父。

(向日葵和鲜花都是教堂院里的)

石门关

这个景点在观景台很难拍得出石门的效果,返程在附近路边又补了一张,有石门的感觉啦。

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一路夹江而行,到丙中洛乡甲生村北部2公里处紧紧挤到一起,两崖悬崖峭壁高耸,岩石直立入云,形成了一座高500多米,宽200米的巨大石门,当地人称之为“纳依强”,即神仙也难通过的关口。

雾里村

深入秋那桶的路上先是路过瞄了一眼对岸的雾里村,返程的时候把车停在了去秋那桶的过江桥附近,从对岸“雾里人家”指示牌的茶马古道徒步,穿过整个村子,再从南边的过江桥回到公路上,走回到停车出,大约花费了一小时十五分钟。期间在村里问了次路,又小小的迷了次路,小心翼翼的从狂吠的看家狗身边挪过,路过了墓地,还算顺利的走出了村子。

(左上、右上和左下是废弃的桥,再往上就是去到秋那桶的路。右下是雾里村的桥。)

(左上的尽头就是雾里村。左中是返程在对岸公路上拍的茶马古道,也是我们徒步进村的路,右上是其中一段。左下是雾里村的山泉,村民洗衣服就在水流最急的桥下。右下是穿村的路上一段有落差的地方,仅用了两个木桩拼接,右边就是江边悬崖)

当地人也称雾里为“翁里”,意思是山谷里一个像鸟窝的地方,是贡山怒族的主要集聚区,房屋建筑至今保留着传统的式样。

走过村子看见妇女在山上流下的泉水边洗衣服,再晾在桥栏杆上。还有村妇一个人在院子里织布。穿出村子前的最边上一户人家,老妇人在晒太阳,妇人在做农活,小孩骑在一个儿童车上玩耍。整个村子里没有见到一个男人。

秋那桶

从公路过江后,通往达秋那桶村的路就不那么好走了,基本是土路,村里有部分水泥路,都很窄,会车会很痛苦,要倒退很多找到安全区域才能错车。

开到秋那桶村,看到村里的天主教堂就基本无路可走了,再往上还有3个小村子,稀稀落落,不必上去。

我们到达秋那桶是11:30,村里的人都陆陆续续涌到教堂外,钟声一响,双手合十点头或鞠躬着鱼贯而入,随后就是急促的念经声,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教堂内圣歌想起。每周日是村民们最重要的礼拜时间。

(左上:秋那桶村的教堂。左下:女孩放在墙头的包包,里面有两本经书。右下:村民鱼贯而入。)

(当地就地取材的石板,用来盖屋顶)

四季桶

通常在风光照片里大家看到的都是雾里村,深入秋那桶后更是看不到那种一片葱郁或多彩的山上散落的深色木质小屋,四季桶也是很容易被路过忽略的,开着地图app对照着才发现四季桶的所在,没什么值得拍的,不停车通过。

普化寺

普化寺是滇西北藏传佛教葛举派,红教十三寺之一。除了丙中洛街上有个指示牌外,一路到达普化寺没有其他路标,快到达的时候远远看见一个山头上有金光闪闪的寺庙,绕到那座山头却不见了踪迹,身处其中被树木遮挡,看不到寺庙所在,问了路人,开到丙东端路的尽头,地图app上已经没了任何路线,把车停到小路尽头的一个空地,这里有个篮球架,还有云南小广场大喇叭项目的办公室,停好车,顺着路往回走十来米看到普化寺外的经幡飘扬,走进去数十米就是寺院的大门。

寺内还在大兴土木,没有游客,没有香客,喇嘛晒着太阳和村民在聊天。

留影离开,返回丙中洛街。

回到住处才15:00,在住处用山上流下的泉水冲洗了车,洗了衣服,拍了头顶的蓝天白云。

晚餐又去了昨天的那家丙中洛生态鱼庄,一条乌鱼+豆腐+白菜。看见右侧羊肉粉的招牌了吧?老板是从朋友手里盘下这家鱼庄的,但以前他在别处做的是羊肉粉的生意,所以现在挂了两块招牌。明天早上的早餐准备试试老板的羊肉粉。

晚餐后溜达着去到丙中洛街南端的古道坊客栈,跟老板继续聊天……

补充:今天开过的路基本就是一车宽,偶有稍宽的地带用于错车,我们途中遇到一个货运车,只好退后近百米靠着山崖一面错车。

(左中的桥通往秋那桶村,图标见下图)

(往左6公里通往秋那桶,再往前就是滇藏旅游新通道,去往帕恰洛峡谷、丙察察进藏。往右是我们徒步的茶马古道)

总结一下:游览到现在,感受是:怒江是很多人心中神往之处,不来遗憾,来了之后会觉得,其实那种向往是:在路上……

续写——发表于 2015-07-20 21:35

D7:丙中洛-独龙江-贡山

早上9点离开丙中洛,一小时左右的路程到达228省道上独龙江的分岔口。

一定要注意的是:从六库往丙中洛方向可以看到省道右侧的路牌,但是从丙中洛返回六库方向时看到牌子的背面上只显示了去往福贡的公里数,我们因此先是错过了右转去独龙江的岔口,往前开到贡山街上一个加油站加油问路才知道走过了。又返回头去才找到分岔口。

从贡山到独龙江显示有90公里,我们足足开了三个小时,一路弯道极其多,而且连续弯道特别多,很多的发卡弯,也就是那种死角拐弯,根本不敢开快,加上很多司机不懂得弯道鸣笛,一定要谨慎加小心。路面有个别水毁路段,也有部分路面损坏的。

(路边时不时的会出现枯死的老树)

(上图:路上迎面除了莽撞的汽车,还会出现牛群或者羊群,狗狗就更是随意的往路中间一趴。我们没有鸣笛,静等这些动物挪开)

(上图:沿途很多大小瀑布)

进入高黎贡山要经过黑娃底管理站,同样需要查验身份证以及驾驶本。

沿途有4个观景台,个人觉得第一个景色普通,中间两个有原始森林的感觉,且海拔较高,有云雾、有参天残树,第四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独龙江水和对面山上的瀑布。

曾经看过当地人很多年前分享的绝美图片,有个高海拔的隧道,现如今已然修筑成了水泥钢筋的隧道,只剩下感叹工程的浩大。隧道大约6.3公里,我们开了近5分钟。

(上图:原本是悬崖边危险的山路,现在修成了钢筋水泥的安全弯道)

(上图:独龙江隧道的入口处)

(上图:进入独龙江隧道)

(上图:隧道附近的海拔)

一路盘山而上后又盘山而下,终于在公路快到尽头的时候看到了“独龙江”。

来欣赏一下独龙江的江水吧,虽然雨季,但汇入怒江前的江水还是蓝绿色的非常清澈。

离开前抬头突然发现独龙牛的雕塑,来一张,有点逆光,又开始下雨,只能拍成这样了。有没有牛气冲天的赶脚?

下午5点返回到贡山县城,下山的路上开始下雨,这个时间只能在贡山留宿。

午餐在独龙江乡里吃的,真心不便宜,炒个独龙牛肉碎就要80元,再加一个莴笋,一个西红柿蛋汤,一共花了125元。

住宿:

晚上住在贡山,从携程上挑了一家看起来不错,评论也还ok的贡山丽景酒店,103元,结果证明选择太错误了,因为大家对于好坏的评价标准是不一致的,对于贡山这样的小县城通常对于好的标准也都会降低。而且选择省道路边的酒店会非常吵杂,一宿没睡踏实。酒店是没有电梯的,房间在四层,拎着箱子爬楼梯着实有点气喘。停车位仅有4个,而且停在里面的还需要外面的车先开出才能挪出来。携程上订好的房间到了前台才说没有,因为老板没有及时跟服务员说,房间已经被订出去了,只好换了另一个小房间。

续写——发表于 2015-07-23 22:15

D8:7月21日,贡山-泸水(六库),约249公里。

早上9点离开贡山往回返,除了赶路就是顺道补上来时未去的老母登教堂和知子罗记忆之城。

返程一直雨水不断,路过月亮乡的时候云层很厚,看到一拨浙江游客扫兴的离开,庆幸我们来时看到了揭去面纱的石月亮。

(前一天写到的入住的贡山县城丽景酒店,不建议大家留宿贡山)

(酒店对门就有个小吃店,早餐在这里解决,一大一小两碗面条,一张发面饼,送了一碟腌辣椒,一路不会有合适吃饭的地方,早饭一定要吃饱)

沿途补拍了一些景色,比如怒江第一啸,就是峡谷比较窄江水汹涌一些的地方。

老姆登教堂

从228省道上的标识岔路开上去到老姆登村大约12公里,全是一条车道宽的盘山路,越往上气温越低,雨也开始下起来。

(上图:老姆登村口的观景台上可以往西望去有做像皇冠一样的山头,当地人就叫它皇冠山)

(上图:村口立的石碑,据说耗资150万修整了老姆登村,搞了很多农家乐)

(上图:顺着一条石阶可以上到教堂附近,看到一个池塘和依山而建的老姆登村,这里是怒族人聚集的村落)

(上图:池塘边的教堂,侧面)

(上图:老姆登村的教堂,正面)

知子罗记忆之城

在怒江,知子罗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它曾记载了一段历史,曾有过耀眼的辉煌。“知子罗”在傈僳语里的意思是“好地方”。1974年以前,它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1986年以前,它叫碧江县;现在,它是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的一个山村。

知子罗扼怒江峡谷之要冲,北通福贡、贡山,南接泸水,东越碧罗雪山可达兰坪,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所以人们当年会选择它作为州府、县府所在地。但是此地坡度太大,山体结构复杂多变。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地质部门根据日益加剧的山体滑坡情况进行了调研,最后得出结论,这里存在着大面积滑坡的可能。1986年12月,碧江县被撤销,知子罗也人去城空。十多年过去了,预言中的灾难仍未发生,当年的新楼已斑剥破旧,一些村民又搬进空了很久的房子。目前,大约有800余名村民生活在这个废弃的县城中,住着全州最“宽敞”的住房。

从老姆登村继续一路不断向上盘旋,海拔不断升高,到达山巅的时候便驶进了这座云端中的废城。

曾作为怒江州府昔日的辉煌仍在:八角楼图书馆、灯光球场、电影院、邮局、县委大院、工人俱乐部等一些曾经显赫的州府机构,20多年后仍矗立在那里,只不过如今已经成了村民的住所。

(上图:荒废的图书馆,这里曾是怒江州最大的图书馆)

(上图:斑驳的毛泽东语录)

(上图:时间仿佛定格在1986年)

(上图:废弃的学校操场,篮球架是新换过的,看来村民还是常常在这里活动)

下午16:30,回到泸水,照旧住在怒江大酒店,这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生意好到我在携程上订的房间,酒店可以拒绝接单。最后一天甚至酒店说要关掉携程的后台不放资源。

此行我们前后在这里住了3次,推荐!约三百出头的价格还搞不好没有房间,光是政府接待、培训就已经很满了。

D9:7月22日,泸水-片马-泸水,往返约200公里,时速约30公里,全程都是极难走的山路,翻越高黎贡山,因此海拔高达3千多。

片马镇是中国云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泸水县下属的一个镇,位于高黎贡山西坡,西、南、北三面与缅甸克钦邦接壤,东与鲁掌镇相连。“片马”一词来自景颇语,意为“木材堆积的地方”。全镇面积约为153平方公里,国境线全长64公里。

重点的景点:片马风雪丫口、驼峰航线纪念馆、抗英成功纪念碑、片马口岸中缅国门。

早上10点出发,车子一路翻山攀爬,海拔越高云雾越浓密,有些地段能见度也就两三米。

11:42分到达片马风雪丫口,海拔3146米,气温更是降到11摄氏度。丫口四周是绵延的崇山峻岭,两侧是高耸云端的山峰。这里一年四季气候变化无常,时而云雾缭绕,时而飞沙走石阴雨飞雪。特别是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3、4月,鹅毛般的大雪铺天盖地,竞把丫口和丫口附近的大小山头变成了茫茫雪海。

(不是虚化,是真的眼前就是这种风雨雾交加)

看到以下就说明你到片马了!

片马是曾经的中缅木材和石材交易的场所,随处可见木材和大理石堆积。

PS:今天有个消息,缅甸对于中方数十名伐木工人处以20年的监禁处罚!罪名是非法走私木材,据说这些人是被骗过去?

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碑在一个山坡上,正在修上山的步道,我们一路开上去,纪念碑四周都是乱石沙堆,完全是施工现场。

片马抗英胜利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已然没有当年刚开馆的风光,鲜有游客来访。

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夫人陈香梅女士题写的纪念馆名。我们是唯一的游客,服务人员帮我们打开了电视播放馆内介绍,讲述了当年如何发现坠机,如何守护,如何拆解和修复以及建馆等等。又开了灯得以在昏暗的灯光下拍下C-53运输机残骸修复后的样子。

片马口岸

从纪念馆出来再开上3分钟左右便到达片马口岸,需要凭身份证登记,进入到中缅两个国门之间,可以拍照,只要不拍下执勤的战士即可。

在中国这边可以同时拍下两个国门。

此时的天气好了起来,蓝天白云。

下山的时候发现路边工地附近有“片马”石碑,下车拍照留念。

下山再次经过云雾路段,路边的树木类似独龙江原始森林。

片马风雪丫口下山的方向,再来一张,风大雨大,地上全是黄泥,只能摇下车窗探身拍照。

当车子下到海拔两千米以下便是蓝天白云。

14:15折返,16:45返回泸水。今天很是奇怪,上山的时候没有任何反应,下山时我却轻微高反,症状是头疼、头晕加恶心,回到泸水海拔不到1000米便好转了。

D10:7月23日,泸水-双廊,约290公里。距离大理还有10公里开始暴雨如注,开着双闪,雨刮器也是最快频率,到了双廊收费站雨势减弱。除了收费站堵死,等了十多分钟才放行,在附近的停车场停好车,走了1.3公里到达晚上留宿的大理双廊青庐上宅酒店。

至此,怒江大峡谷自驾游算是完满结束,后面的行程或许是稻城、亚丁,或许从德钦回到丙中洛继续完成滇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