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游最美的峡,攀最野的山,赏最艳的叶——三峡青石村观红叶纪行

上篇游记说到,神女峰红叶的美让自己产生了看一看别的景点红叶的想法,回酒店后与同行的朋友商量走哪条红叶路线(本地政府推出了十几条红叶观赏路线),一位本地工作的朋友则建议乘船去青石村,登后山,远观神女峰、剪刀峰,看一看长江三峡巫峡段最壮丽的江山红叶。我们决定采纳本地朋友的意见,商量好第二天一早乘船去青石村,然后徒步登山,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

这条路线的主要特点是:1、去青石村途中可以赏三峡风光,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令人陶醉。2、山上红叶基本是原生态的,也许没有别的景点规模大,但是有质朴的美。3、登高望远,远眺长江对面高山,江山如画大气滂沱令人震撼。

交通方式:在旅游码头乘坐开往培石乡慢船,在青石村下船,船票约一碗重庆小面。

早上早早起床洗漱,到码头乘船,太阳刚从山的那一边升起,彩霞满天,大宁湖上漂着一层淡淡的水雾,三峡地区真的很美!

我站在船尾,回望巫山县城和晚上住宿的酒店,清冷的风吹得人直哆嗦。

慢船晃晃悠悠转了个圈朝巫峡口驶去,阳光也洒满了江面,长江大桥看起来很漂亮。

驶过长江大桥,船儿慢慢地往下游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让人应接不暇,三峡之美真是名不虚传。

经过神女峰景区,可以看到景区来往的交通船和山体的巨大褶皱。

过了神女峰,两岸青山越来越壮观,朝阳照在石壁上,有大气雄浑的美。

很快到达青石村码头,半个小时左右吧,这个码头虽然小,却常有游船停泊,游客从这里下船既可以登山,又可以去神女溪。

下船站在码头上远望对面高山和江中游船邮轮,是不是很漂亮?

从码头朝上走,是几家农家乐,午饭要在这里选一家解决,登山的路在左侧一家的后面。

沿着石板小路往上走,走几步回回头,看看不同高度视角对面山的变化。

山半坡建有几个观景台,体力不好的在这里赏江山红叶就行了,视野很不错,但是要看原生态的红叶,还要往上走,而路也变成了茅草小路,走起来十分困难,路两旁的红叶星星点点。

山半腰观景台视角,视野已经很开阔了。

擦擦汗水继续往上走,冷不丁发现石头摆成的观景台边边上站一个人,尼玛吓我一跳。

继续往上走,路两边星星点点的红叶也越来越多。

歇歇脚,再望一眼对面的山。

继续往上面走。

看看表,已经中午十一点半了,到了我们下山吃午饭时间,而且再往上走基本没路了,同行的一个朋友体力也到了极限,找块立脚的地方拍张照片走人。

我称这张照片为“野山入冬图”。

原路返回,走到江边,疲劳加饥饿两条腿有点抖,意外收获是在江边发现了一个祭坛。

在码头边农家乐吃午饭,味道嘛……呵呵。吃完饭乘船返回酒店。

巫山红叶很值得一看,青石村是个绝佳观赏点,漫山红叶点缀在大山大河之间,壮丽异常——也许明年我还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