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5

口味长沙—论两个吃货的自我修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5-10-15 12:45

‖﹍之前很难会去想会有这样多的人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故事喜欢我拍的拙劣照片

‖﹍每每看回复里有人说 有认真在读我的字会因为文里的情绪而觉感同身受甚至眼眶潮湿

‖﹍情谊盛大昭彰如此心里装的满满将溢的情绪不是感谢两字就能具象表达

‖﹍谢谢你会因为我而觉温暖哪怕只是短暂

‖﹍谢谢你让我成为我喜欢的自己

(喜欢的朋友点击一下收藏跟推荐哦)

关于行程。

这次长沙行主要是因为去湖南郴州参加好朋友的婚礼,才有机会顺便在长沙玩三天。当然我俩很早就垂涎长沙美食,加之出于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前期也做了功课,准备算是非常充分。

每天的开头,会有一个标题写出这天所去过的景点和餐馆。

Day1: 双燕楼馄饨 -德园包子 -第一师范 -船歌鱼水饺 -天心阁 -白沙古井 -南门口五娭毑臭豆腐 -易家姜记 -巷子猪脚 -杨眼镜湘菜 -快快酒

Day2: 向群锅饺 -岳麓山风景区 -湖南大学 -李公庙糖油粑粑 -蒋大小吃 -正哥肉串 -太平街 -火宫殿 -黑色经典臭豆腐 -热卤刘
Day3: 玉林粉店 -裕湘纱厂 -常德肠子馆 -熊猫姨鸡爪 -橘子洲 -何氏排骨 -玉楼东 -长沙南

关于住宿。

我们定的是位于文艺路口的酷巢酒店

具体图片在游记的最后。

魅力星城-长沙:

“魅力星城长沙”是湖南境内湘江贯穿南北,简称为湘。据传,湘江流域过去多植芙蓉,唐代诗人谭用之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句,湖南故又有“芙蓉国”之称。湖南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以名山、名水、名城、名人为特色。“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是名人辈出之地,长沙,又称“星城”。中国湖南省的省会,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马王堆汉墓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蕴,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历史上涌现众多名人,留下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长沙的娱乐业发展迅猛,魅力星城-长沙,已经成为湖湘之旅的第一站。

长沙景点介绍
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创办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初,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与风景秀丽的烈士公园毗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公用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该馆馆藏文物丰富,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是湖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也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湖南省4A级旅游景点之一。

爱晚亭:爱晚亭,位于湖南省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山行》。与醉翁亭、西湖湖心亭、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额,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天心阁:天心阁在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具体方位为长沙市中心东南角、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内。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巧妙融为一体。基址占着城区最高地势,加之坐落在30多米高的城垣之上,近有妙高峰为伴。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

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位于长沙市八一路480号,是改革开放后在原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长沙市博物馆馆基础上必建的综合性的地志博物馆,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该馆收藏2万余件反映长沙历史和近现代革命史的珍贵文物。其中,商代青铜大铙、青铜编铙、错金银龙凤纹铜盒、蜻蜓眼琉璃珠、带鞘铜剑、曹僎玛璃印被誉为稀世之珍。长沙市博物馆作为一座中型综合性的地方志博物馆,它承担着收藏、保管和展示长沙市以及周边地区各类文物、照片、图书、文献资料的重任。为国家征集收藏了各级各类文物、照片、图书、文献资料共85000余件。其中出土文物10500余件,流散文物28000余件,字画和近现代文物6500余件;各种历史图书文献资料20000余件,各类照片20000余张。经专家鉴定,共有一级文物87件套,二级文物101件套,三级文物2750件套。

“中国第一洲”-橘子洲头:橘子洲,橘子之洲,“上多美橘,故以为名”。它又名水陆洲,是湘江中的一个江中小岛,长约5公里,宽为100米,晋惠帝永兴二年(305年)开始有人居住,距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杜甫曾为此写下了“桃源人家移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的诗句。

橘洲,是古潇湘八景之一的“江天暮雪”所在地。宋肖大经的《消夏经》誉称橘洲为“小蓬莱”。水陆寺中“拱极楼中,五六月无暑气;潇湘江上,二三更里有渔歌”的名联至今脍炙人口。橘洲以它独特的地理风貌取胜,纵贯江心,四面环水,绵延十里,如曳帛带。西傍岳麓,东濒城邑,介乎山林城市之间,飘然碧波清浪之上,既具山林水乡之趣而不冷僻,又瞻华厦灯火之繁而无喧嚣。春天,光潋滟,沙鸥点点;夏日,凉风习习,暑气尽避;秋天,橙黄橘红,清香阵阵;冬日,江天暮雪,极目心舒。无怪乎,l938年,郭沫若在长沙,独钟橘洲。他写道:“……那横在湘江水中的一只长艇,特别令人醒目。清寒的水气,萧疏的落木,淡淡点缀着,‘潇湘’二字中所含的雅趣,俨然为它所独擅了。”

橘子洲是一座承接历史的桥。她浸染着湖湘文化,形成了浓厚的历史底蕴。洲的南面,有一渡口称朱张渡,那曾是朱熹、张拭往来于岳麓书院与城南书院讲学的口岸;昔日洲上的水陆寺、拱极楼记下了元代宗教文化的兴盛;橘洲上空曾响起过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洲上历经岁月的外国领事馆、高级别墅则见证着长沙开埠后的历史。

长沙特色小吃火宫殿
最早的风味小吃店就要从“火宫殿”说起了,火宫殿已经有250多年历史,也是目前长沙市最兴旺的老字号。清乾隆十二年(1747)在这里建殿祀火神,火宫殿庙宇、神像、戏台,火博馆,形成了“一宫二庙二阁三通四景”的独特人文景观。

这里原是敬火神的地方,又叫火神庙,每年火神生日,这里赶庙会,唱大戏,游客云集,他们在观剧游览之余,都喜就地用餐,有顺口溜:“火官殿样样有,饭菜小吃热甜酒。油炸豆腐喷喷香,姊妹团子数二姜;撒子麻花嘣嘣脆,猪血蹄花味道美;各式小吃尝不完,乐得食客笑呵呵”。

据说1942年时,坡子街边上的空坪盖起了48间木架棚屋,其中的42间棚屋全部为小吃店,热闹非凡,兼杂各类杂耍,节日期间更为热闹,人山人海,江湖各类人物均可在这里见识到,那时主要经营的品种有:色青、肉嫩、松脆、鲜香可口的臭豆腐干;形如荸荠、质如白玉、外表柔嫩、内吐芳香的姊妹团子和东坡馓子,龙脂猪血,神仙糯米饭;四季香甜酒,麻辣狗肉,煨牛蹄筋,红烩乌龟等。

目前来说,各类的娱乐场所代替了街头文化,小吃店的也发展到了集团规模,长沙火宫殿也飞速发展,它的总店在黄兴路上的坡子街78号,,分店遍布长沙。臭豆腐、姊妹团子、银丝卷都是这里的招牌小食,还有排骨藕汤、肉排骨、珍珠丸子。长沙火宫殿是湖南民俗特色小吃的发源地,与北京天桥、上海城隍庙、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庙齐名。其风味小吃“臭豆腐”更是远近闻名。

红通通的口味虾、见了流口水的鸭架子
来长沙吃特色小吃有很我选择,但是要说风味,要数前几年的南门口的四埃骥(婆婆)的口味虾了,记得最初去这一条她老人家带动的风味小吃一条街的时候,是浓冬的时候,湖南日报一个朋友相约另外一个平时极为腐败的朋友,晚上吃消夜,半夜11点,打上的士直奔这家乱喳喳的街边小摊,一见环境真是恐怖,满地的小龙虾壳简直要把街道铺满,红通通的,把冬季的夜晚差不多都照亮的感觉,人人吃得大汗淋漓,鼻涕直冒,纸巾这里是大量供应的,也是知道这样的辣是人人都顶不住的。

说起这口味虾也的确是首创于湖南的,以前着小龙虾因为生长极快,又没找到合适的炮制方法,本土人还很是烦恼,这四埃骥家的生活也比较贫苦,买不起好菜,某一天因为图便宜便买了这龙虾回家做菜,一时新鲜就放了辣椒,麻油,酱油,香料,紫苏等大量的调味品进去,一锅做出来,香味扑鼻,拿出来给家人隔壁邻居一试味道,简直不得了,这好吃的连汤都要下面条来喝掉,于是便一家人齐心的开起了这家口味虾的摊位,把整个长沙的南门口都带动了起来。把原来在中山路一带的鸭脖子唆螺的生意,全部都抢到了南门口,一时间沿街的店铺全都改行做口味虾了。不过除非是这家没座位了,客人是断不会跑去其他摊位的,要吃也得吃个正宗,长沙人就是这样的耿直。听说是一天要卖掉好几百斤的虾,这一做就是四五年,直到城市整顿,还有就是长沙人的口味变化得也快了!

于是,这南门口的小吃一条街道又向前移动了少少,去了书院路口了,与南门口只相差一百米左右的距离,这里除了老风格的口味虾,又多了卤鸭脖子、鸭翅膀、鸭架子、鸭掌等,卤鸭脖子、还有凉菜小吃、汤类小吃(如烫猪血、荷兰粉、白粒丸)等,鸭翅膀只要2元一个,鸭架子、鸭掌只要1元一个,卤制得黄黄的,见了口水便要流下来,也是以手拿起便啃,左右开弓,大有英雄气概,不过消灭的不是敌人,是这骨架子罢了。就一瓶啤酒,仰头便喝,与朋友高谈阔论,真是有几分绿林英雄的气魄。

湖南臭豆腐:
湖南臭豆腐是豆腐青黑色,未炸时略有臭味,油炸后香气很浓,外层焦脆,里层软嫩,味香辣。

葱酥肉油饼:
葱酥肉油饼色泽焦黄,外皮松酥焦脆,肉馅味鲜嫩,葱香味浓郁。除用油炸食外,还可煎和烙,味道同样鲜美。

关于交通。

深圳到长沙

长沙是全国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非常发达。高铁由深圳北站一直开到长沙南站,很方便,需要3个半小时。如果是周末或者寒暑假和法定假期,还是建议提前半个月网上订票。我们这一路往返,看到很多没有座位的乘客一路站到终点。

(另外如果上车没有座位,可以第一时间去找到餐车,点上些吃的喝的,就可以有地方坐了。不过去的晚了一样没位置。餐车的菜单我看过,绝不能说便宜,但对于现在的物价也不算贵了)

市内交通。

长沙城市很小,公交车也算得上方便。

已建成的地铁有2号线。可以从长沙南站到市区的站点。运营到晚上10:30.

出租车起步价6元,相对于我自己的城市,便宜的像不要钱一样。不过长沙出租车非常难打。这是在我去过所有的省会城市里面,从未遇到过的。在非高峰时间,交通繁华的路段,打的跟打仗没什么区别。所以如果你从不坐黑车,建议在长沙屈服一下。或者你需要做一个详尽的公交乘车备选方案。

游记正式开始!

D1:双燕楼馄饨—德园包子—第一师范—船歌鱼水饺—天心阁—白沙古井—南门口五娭毑臭豆腐—易家姜记—巷子猪脚—杨眼镜湘菜—快快酒家

第一站:百年馄饨双燕楼

双燕楼(三王街店)

相比东北的馄饨和福建的云吞,四川的抄手,甚至于上海的同类食物,长沙的馄饨都会显得非常平淡。

唯一的特色是馄饨汤底放的是酸菜。

所谓兰花豆干就是我们平时吃麻辣烫的那种豆腐干,泡在了重油里。

双燕楼(三王街店)

豆皮是三明治的结构,只是两边是薄薄的豆皮中间是糯米。

若初来长沙吃这个你定会失望,不过吃了一天后你会理解这份平淡的珍贵。

第二站:德园包子

百年德园(总店)

老长沙有句俗话:杨裕兴的面,徐常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最后一句说的就是德园。

价格不贵。

德园的包子馅料很足

百年德园(总店)

即使作为一个东北人,我也不得不承认这家的包子是很实在的。

馄饨和包子做了这天的早餐,为下面的“口味”之行做一个铺垫。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古城南书院,张栻和朱熹曾在此讲学论道。民国时期被改为省立第一师范院校,保留的比较完整是因为毛泽东曾在此学习。现在是一所中学。学生的学习区域和游览区域是交错的。我很喜欢这里,若能在这里上学一定是莫大幸福。大礼堂和八班教室是拍照好地方。

整个学校不算小,被划为纪念馆的区域也是很大的。

第一师范的前身南城书院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历史上是出过一些大家名人的。

现在基本上第一师范展馆80%的介绍是针对于毛泽东青年在此学习的介绍和场景还原。

一师是个好学校~

如果是高中生来到这里,还是很容易跟历史课本上的一些知识结合起来的。比较立体。

毛泽东的很多主张和看法.......到今天看,依然很有意义。

电影展馆,你会发现很多电影在此取过景。

毛泽东的宿舍和床位。

下面是在第一师范随手拍的一些照片。

走廊

第一师范的场景很适合拍一些民国学生风格的照片,场景恰到好处。

小礼堂

八班教室

八班教室是毛泽东上课的课室。

毛泽东的座位。

在第一师范转了一圈,出来一看已经中午12点了。我们坐公交车去吃个饭。

船歌鱼水饺。

船歌鱼水饺(悦方ID店)

这个馆子其实不是长沙本地的,而是来自青岛。我很早就对这个餐馆感兴趣,得知长沙有分店,就来尝尝。这也是我们长沙行唯一的一餐非长沙的食物。

招牌是墨鱼和黄花鱼水饺。

基本上店外的海报就是他们的招牌了。

黄花鱼水饺

墨鱼水饺,这个饺子皮是掺杂了墨鱼的墨汁的。

鲅鱼水饺

船歌鱼水饺(悦方ID店)

生腌蟹钳真特么绝了,里面的肉彻底晶质化了。

很好吃,推荐一下。

天星阁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原因是它所在的方位正对应天上星宿“长沙星”。另长沙市也因对应此星而得名长沙。又名星城。故天心阁可以说是长沙的标志。长沙在1938年经历过一场全城大火,天心古阁烧毁殆尽,现在看到的是重新修建过的。

天心阁

天星阁在天星公园中。公园部分是不需要门票的,很多市民来此休息。

崇烈门

从崇烈门走进去沿途有个亭子就是崇烈亭了。

再往里走即是天心阁。天心阁是收费的,话说湖南整个省份的景点都很坑,有些很公共性质的景点居然都敢收门票。价格还不便宜。

这就是其中一个,32元。

门票的背面是一个明信片,不用贴邮票的。

买了门票由此门进入便是天星阁。

天星阁本体本就是长沙的文夕大火所烧,重修过后阁中有一些描述。

这几日长沙都有大雾,甚至这第一天还有几场阵雨。

告别了天心阁,我们前往不远处的白沙古井。

白沙井位于市中心回龙山下,天心阁约一公里处,自古就是中国名泉。

毛泽东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和名句“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讲的都是白沙井水。

名酒白沙液也曾取这里的水酿制。

白沙井并非是一口井,而是从山上流出的山泉水。

很多市民前来打水

水从小石缝中流出。

我们也打了一些

本来老婆到这天深夜有些发烧,用这水服了药第二天居然全好了。

我想所谓的“水土”就是这个意思。你吃了这里的食物,再和一些这里的水,可以更容易适应这里的天气和环境。

易家姜记。

易家姜记老店

这是一个卤味店。。

一天要吃的东西很多,所以只买了一个猪脚。

很爽脆。易家姜记旁边就是五娭毑臭豆腐。

五娭毑臭豆腐

这间店在长沙的江湖地位很高,相传使用的是几乎失传的素卤水来制作臭豆腐。

我们在其他地方吃的臭豆腐是会放一些佐料的,比如辣萝卜干,香菜。不过长沙作为臭豆腐的第一故乡,反倒没有这些。只有一勺辣汁作伴。

趁热咬一口,居然不是那种重口的辣香。而是非常清香。

这家臭豆腐的臭,不是那种非常浓烈的,令人反感的臭。

五娭毑臭豆腐

我们去时它才刚刚开门,旁边街道几乎没什么人,但是这里的小桌子已经坐满了。一间本来无意就会错过的小摊,因为客人众多而让你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侗家坛子

侗家坛子泡菜,本不在计划中。都在一条街上,由于老婆比较好这口,所以就走了进来。

老板娘问我们要什么,我们说随便来五块钱的就行。

老板娘。

我们还要了两瓶全成,全成在长沙的地位相当于香港的维他奶或者西安的冰峰。

泡椒凤爪碾压了我在超市买过的那些,萝卜也很好吃,拌之前是酸甜的,拌之后是酸辣的。

向群锅饺。

向群锅饺(坡子街店)

向群在长沙的分店极多,是百年老店之一。

据传饺子的馅料里加入了猪皮冻,成品一咬会有汤汁流出,不过我们在长沙吃了两次,都没能吃出这种感觉,非常遗憾。

制作豆皮

向群锅饺(坡子街店)

豆皮和绿豆汤倒是很不错。

饺子很干。

服务非常好。

很热情的大姐~

分店多固然好赚,顾客购买也方便。不过食物做到最后做的还是品质,这点上,还请那些百年大鳄们多加坚持。

这一天后面基本都是为了吃。因为大众点评给的地址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在找“巷子猪脚”这家店的时候迷了路,无意间走到了这个老巷子里。不知到为什么突然很喜欢。

长沙正在大兴土木,离这里不远处很多高楼拔地而起,地铁也在兴建中。我觉得这条巷子很可能在明天就将成为无法找寻的历史,那些发生在这条巷子里悲欢离合,也会随之被曾经在这生活的人忘记了吧。

巷子猪脚

长沙人对于猪脚的喜爱,仅次于小龙虾和臭豆腐。这家巷子猪脚名气很大,但是藏得很深。大众点评和其他几个网站给出的地址甚至是错的,害的我们走了一圈。

除了猪脚这家店还做很多其它卤味。

猪脚很好吃,如果一边看世界杯一边啃,那真是“没治了”。

巷子猪脚

凉拌

嗦螺

杨眼镜湘菜。

杨眼镜(劳动西路店)

杨眼镜门口立了一个碑,害crytle 以为创始人早就挂了,其实老板挺年轻,活的好滋润。

比较有名的是鱼子鱼泡锅和口味嗦螺。鱼子鱼泡锅我们去的这几天店家买不到原材料,所以暂停销售。创始之初嗦螺是不外卖的,老板的话是:杨眼镜的嗦螺不外卖,是因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点了嗦螺和口味虾。特点是香料用的极多,你不会吃的满嘴的辣味,口味非常有层次。

吃到一半领导问我:你知道这是什么螺吗?

我一下子被问蒙了,“这难道不是...........田螺?”

领导“啪”给我一个巴掌,“你没看到它之前被炒的那么火,现在却面临被吃的掉的命运吗?!它是C罗!“

店家给我们演示了一下田螺炒制的过程。

crytle同学也自己试了一下。

快快酒家。

这天的重头戏终于来了。来长沙一定要试试长沙最好吃的口味虾。

快快酒家

店家在长沙宵夜江湖的地位绝对的高。食客是包含了何炅在内的一众芒果台主持人。

据说有时候来吃可以碰见一些明星。当然他们会进包厢吃的。

比较有名气的是:口味虾,口味蛇,拌腰花。

快快酒家

我们一天要吃的太多,蛇和腰花在广东都不算稀奇。所以只点了小龙虾。一份要100元,所以这里的消费如果正常吃的话,人均是200左右。

作为一个小龙虾爱好者,一分口味虾应该具备以下素质:大,新鲜,壳够硬,去虾头,划背,去虾线,不臭不腥没有泥土味。这份口味虾满足了我所有对小龙虾的眷恋。

这虾的原材料非常的好。

很大。

很新鲜,蟹钳子里的肉是可以直接拽出来的。

去了头,切了壳,拔了虾线。很讲究的处理。

快快酒家

哈哈 像不像在蒸桑拿。

到目前为止我吃过最赞的小龙虾,诚挚推荐(长沙第一天行程结束)

D2:向群锅饺—岳麓山风景区—湖南大学—李公庙糖油粑粑—蒋大小吃—正哥肉串—太平街—火宫殿—黑色经典臭豆腐—热卤刘

吃上不能免俗,本想一大早吃火宫殿,无奈火宫殿早上开门太晚,所以后面晚上来吃的。回头再说。

接下来的旅程中会有这个妹子乱入。@沉淀不可或缺 是我们很早之前通过微博相识的好友,是地道的湖南“妹陀”。这次得知我们要来长沙,特地请假从株洲赶来。相识3年,却是第一次见面,真的很开心。

既然火宫殿不开门,只得又让向群做了早餐。

蒸饺还是不错的。

烧卖一般~

吃完早餐,打了个车来到岳麓山景区。

岳麓山。

景区的东门是有缆车和观光车的。我们不想耗费太多体力,所以打算做观光车上山。

东大门

沉淀上学是在长沙上的,岳麓山也算来过几次。所以前面由她来带路。

咸蛋超人。

我们就稍微指点一下江山。

岳麓山是国家5A景区。是一个风水宝地,不过5A景区这个评定主要是根据它的历史地位来的。实际山并不高,里面的很多建筑也不是很壮观。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缆车的票。20一张。买单程票即可。下山一路很多小景点看。

虽然有缆车,但是是那种无包厢护栏的那种,还是不推荐坐缆车。

云麓宫地处麓山最顶端,从东门坐缆车上山,这里算是第一个游览点。

道家有七十二福地,而云麓宫就是道教第二十三洞真虚福地,所以可以看出岳麓山对于道教是一块宝地。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道教是真正的起源于中国自己的教派。与佛教,伊斯兰,天主教不同,道教并不倡导信仰的力量,而是推崇对自我的提升。

很多人觉得道教就是看相看风水,还有很多骗子。实际上道教博大精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在于物理,数学和中医药学。

古代道家典籍——《周易》是读书人必读的教材。

不过新中国成立后对于道家的打击比较大。文革时期很多道家典籍被烧毁和遗失。很多道观被破坏,包括那些学究天人的老道士们也是作为反封建迷信的主要打击对象。所以在祖国大陆道家混的明显没有佛教好。

其实道家在港澳和海外还是很受重视的。

比如我们去过香港的黄大仙祠,保留了很多道家艺术珍品。香火很旺,求签问卦的人络绎不绝。

再往下走就是麓山古寺。古代两派吃的都是民间供奉,所以一座大山同存一寺一观的情况很少。有意思的是,云麓宫在岳麓山的最顶端,而麓山寺地势则比较低。这也应了道家追求的是所谓白日飞升,而佛教则讲究的是立地成佛。

古麓山寺。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湖湘第一道场,汉魏最初名胜。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晋。

这是一个法器,不允许触摸。

很多信徒供奉。

出了古寺,两位大侠过了几招。

.........低成本武侠剧,大家就别太较真儿了。

古寺的外墙。

僧侣。

出了古寺,一路会碰见很多的碑墓,放几张图,就不一一讲了。

长沙会战碑

从风水学上来讲,岳麓山绝对是一块风水宝地。从很多古人和近代烈士葬于此处,就可见一斑。

黄兴墓

蒋翊武墓

岳麓山地势不抖,老人小孩来玩都不担心安全问题。

白鹤泉

树上都有养蜂盒。这个不太懂它的作用。

岳麓山很多树都是可以认养的。不知道会有什么条件。

看到这一幕都把我们乐坏了。如果你想坐在那个椅子上跟毛主席照片合影的话,收费两元。我们心想谁会照这种啊,结果后面发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你觉得那个照片的太坑,这还有真人化妆版的。

.............

岳麓山脚,是爱晚亭。

爱晚亭原名为红叶亭,后被更名为“爱晚”。

爱晚源于杜牧的《山行》这首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此亭位于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与醉翁亭、西湖心亭、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爱晚亭是岳麓山步行上山的入口,游人很多,拍张干净的照片很难。

各种合影。

爱晚亭不远处是岳麓书院。

这所书院为中国四大书院。是湖南大学的前身,现在仍为湖大的一部分。其中亭台楼阁,古迹花草,数不胜数。

发个福利。偶尔会看见湖南大学的学生客串的导游。

赞不赞

岳麓书院

这里是岳麓山唯一收费的景点。不过50元这价格着实有点贵了。建议湖南旅游管理部门取消收费或者降低到10元。

哈哈哈 鄙视的眼神。

来个大合影~

从岳麓书院出来就是湖南大学。之前去一个城市,总想着去这个城市的大学看看。湖大位置蛮好,紧邻岳麓山,倒是不用再废功夫单独去了。

结果刚进湖大,就遇见人家的幼儿园了........于是毫无节操的合影开始了。

哔哔哔哔哔哔哔

这下把人家幼儿园玩坏了。快跑~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的标志是毛主席塑像。方向应该是望着湘江的。

我们在湖南的这三天,正是高考的三天。湖大的毕业生也将在这几天跟自己的母校告别。

路过他们拍毕业照时,很有幸,能受邀为湖南最好的大学毕业生拍了他们的合影。

湖南大学

告别了湖南大学,岳麓山也算彻底游完。下面开始吃货之旅了。

李公庙糖油粑粑。

据说这是长沙最正宗最好吃的糖油粑粑,打的士找到结果歇业了,9月才会开。这也是长沙行小吃上唯一的遗憾。

蒋大小吃店

蒋大小吃。一不小心就容易错过。

貌似马上要搬迁了。

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3点半了,人居然这么多。

蒋大小吃店

这就是一间小吃店的模式,很多东西都卖。以辣出名。招牌是拍黄瓜,炒米粉,炒饭。

拍黄瓜有点像泡菜的做法,将黄瓜泡在调好的辣椒汁中。吃一块没什么感觉,第二块就已经辣出汗了。

炒米粉和炒饭炒的很干,很入味。当然还是辣。

蒋大小吃店

我自己还叫了个凉面,挺好吃的。

正哥肉串

正哥肉串。这家店的寻找过程太曲折,大众点评地图是错的。

我们刚到的时候,店还没正式营业。

正哥肉串老板刚架起炉子在烧炭。

正哥肉串

可是店外已经坐满了等待的食客。

店里卖三种东西,牛肉,牛筋,鸡翅。牛筋最赞!

每天4点开门,4点半能赶上第一轮,只烤三轮,第三轮只有鸡翅了。烤到6点老板夫妇要去打麻将了。

我问老板娘怎么买,老板娘说要先付钱,然后第一轮吃不吃得到,要看抢的。抢不到只能等下一轮了。

正哥肉串

来吃的很多都是长沙本地的居民。显然你会一口湖南话,抢到第一批的几率更大一点。

不过做为一个吃货,要让我再等下一轮是不可能的了。顺利抢到五个牛筋,五个牛肉。

虽然寻找和购买的过程很艰辛。

正哥肉串

不过当我真正吃到的时候这些都不重要了,太好吃了。

这是我近10年吃过最好吃的烤串,甚至整个人生观都发生了变化。

串很大,一个人吃3串就差不多了。即使是我,吃上3串都有点饱了。

正哥肉串

建议两串牛筋,一串牛肉。

这是正确的地点。事实上离太平街很近。千万别按照大众点评走。

吃完正哥肉串,我们顺便逛一逛太平街。

现在基本上很多大城市都有这么一条步行街,我自己称这种街道为“鼓浪屿”街。

太平街

这种街道一般走的都是鼓浪屿模式,卖卖咖啡奶茶和玲琅满目的工艺品。

当然长沙这条太平街还有一些古建筑,诸如戏台,贾谊故居,太平粮仓。街道长度很短,慢慢逛或即使找个奶茶店坐一坐,一个小时也足够了。

老戏台。

太平街

贾谊故居。

没能吃到李公庙糖油粑粑,顺手在街边买了一份,虽然不能弥补。但是尝一尝类似的也是好的。

这家糖油粑粑很软,很像炸汤圆的感觉。我们还挺喜欢的。

太平粮仓。

@沉淀不可或缺 是晚上7点的动车。由于她还要回家收拾东西去广州旅行。所以就差不多跟我们玩到这里了。我们从见面还没怎么聊过天。于是找了家奶茶店,好好聊聊。

老长沙油炸社(太平街店)

老长沙油炸社。@沉淀不可或缺 马上要赶路了,吃别的也来不及。

这一盘子炸货算是给@沉淀不可或缺 送行。炸货在长沙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其它地方油炸的食物只能开个小摊。而在长沙居然有这种两层楼的店铺专门卖炸货。这家的香肠和鸡菌子非常好吃。如果没太大胃口的话,吃这两样就够了。

好了,后面又剩下我们俩了。我们从太平街出来,往坡子街走。

长沙很多地方在施工。施工方显然给行人预留的道路不多,有时候要走在马路上,很危险。

本人姓张,给大家道个万福。

坡子街。一天吃这么多东西,需要散散步来消化一下。这条街很有名,因为汇集了长沙台面上最火的饭馆和小吃。不过这条街并不是步行街,车辆非常的多,初来乍到要小心车辆。

我们鬼使神差的走到了这条街最大的一间商场。算是消化一下,为这天最后的小吃大战做准备。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出了商场,准备开吃!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火宫殿长沙最具代表性的饭馆,我们也自然不能免俗。

火宫殿得名是因为饭店里面还有个火神庙。

毛主席亲自给他们打的广告: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居然还有烤羊排。

作为湖南小吃的一个大杂烩和一个景点。它的经营模式很像广式的茶楼,很多在长沙已经绝迹的小吃,这里还能吃到。

龙脂猪血,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脑髓卷,并不是真的有脑髓,而是用猪膘肉和糖制成的。

姐妹圆子,2个咸,两个甜。

糖油粑粑带着桂花的清香,能吃的出它的出品很规范。

黑色经典臭豆腐(坡子街店)

长沙除了草根臭豆腐五娭毑以外,最火的一定是这间黑色经典臭豆腐了。这家店旁边就有两家其它品牌的臭豆腐。旁边门可罗雀,这里却人头攒动。

看第一张图和这一张图就可以发现,我们排队的时候还算是白天,买到的时候已经彻底黑夜了。

至于口味上,我比较喜欢第一天吃的五娭毑,而crytle 更爱这间。

瞬间就能看出谁是小清新,谁是重口味了。

黑色经典旁边还有很多卖西瓜的摊子,吃完臭豆腐,很多人来买西瓜,摊主好生意。

热卤刘。这天的最后一餐我们有些纠结,因为要在老街鱼嘴巴和热卤刘之间做个抉择。鱼嘴巴最好的店要打个的士去湘江边上,而热卤刘就在旁边。最终我们实在打不到的士选择了热卤刘。

热卤四合一真心合我口味,香辣清爽,韭菜盘活了整盘菜。

2块钱茶位费是包含米饭的。最后结账38元(第二天结束)

D3:

玉林粉店—裕湘纱厂—常德肠子馆—熊猫姨鸡爪—橘子洲—何氏排骨—玉楼东—长沙南

一大早打到的士,真是美好的一天啊哈哈!

号码真牛逼。

我们打的前往位于烈士公园北门的玉林粉店。结果遇到高考封路了,最终还是要走进去。

当然走走也好,可以感受一下长沙的市井生活。

玉林粉店。

玉林粉店

老长沙人的美好一天是从一碗嗦粉开始的。嗦是个动词,我理解为吸。如果米粉你吃到一半拦腰咬断,那一定是你不够专业。拿到粉的那一刻,先美美的喝一口汤,然后用筷子夹起几根粉从头嗦到尾,这才能吃出它最好的味道。

玉林粉店靠着品种单一的一碗肉丝粉纵横了长沙早餐江湖10几年。据说有时候因为很多人开车来吃,还把路给堵了。

这碗汤应该就是好吃的秘密。

玉林粉店

玉林免费的配料很多,随便夹,老板不会心疼的。

榨菜

可以加蛋,2元。

加了咸菜后,粉就变成长沙性格了——火!辣!

我们吃的时候还碰见电视台来采访。

玉林粉店旁边就是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是长沙最大的一个公园,也是老长沙草根文化的源泉。一个城市的包容性和城市性格,都浓缩在这儿了。

在我看来,看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还不如看这里的大爷大妈有意思。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肿!么!爱!你!都!不!嫌!多!

大叔搭讪。

要求合影~

旁边下棋的人,完全不会理睬周围发生了什么。全神贯注于这盘棋上。

我是歌手

中国达人秀

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的主建筑是烈士纪念碑。

蚂蜂窝寄的T桖。

舞林大会

好开心的阿姨~

出了烈士公园,我们打的来到裕湘纱厂。

裕湘纱厂是湖南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后毁于文夕大火。

裕湘纱厂

来的游客不多,甚至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贝贝熊。

这种雪糕我小的时候非常爱吃。

不过我们那边是做成一个“雪人”头像的。名字就叫做“雪人儿”。

虽然这个吃起来味道没那么细腻,但是基本神似了。万万没想到在长沙居然又让我吃到了此生最爱的雪糕。

刚买的,你要不要也来一口?

常德肠子馆

午饭吃的是常德肠子馆。

这家肥肠店,食客众多。除了好吃是必须的,价格也非常合理,料也足够多。

2个人吃一个小锅就能吃饱。吃到一半服务员会为你免费加上一些酸菜。加热用的是蜂窝煤。受热更均匀且安全。

常德肠子馆

我们另叫了一份豆芽,这是我吃干锅的独门秘籍。

这家的肥肠处理的很干净,没有令人发腻的臭味儿。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干锅肥肠。

熊猫阿姨鸡爪(韭菜园店)

熊猫姨鸡爪。

鸡爪是那种非常软烂的,入口即化。“灵泛得乐”就是可乐加冰渣。“蠢得死”......你买了才知道真正的含义了。

熊猫叔

招牌动作

熊猫姨

在这间店,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跟湖南最能“策”的老板和老板娘对“策”一下。“策神”在长沙话中指的是调侃的水平很高的人。我想,这二位一定就是了。

噢!这不是青春好朋友么!第一次见到。

吃饱喝足,继续下午的行程。

长沙这最后一天,总算还是要看一看被千万文人墨客传颂过的“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当然这里对我们真的不重要,因为这个城市是不需要用脚步丈量,而是要用舌尖来品尝的。这个能把人辣出眼泪的城市,值得人们为“你千千万万次。”当然,只怕你一不小心又在雾里,一片朦胧。

橘子洲

何氏排骨。排骨的选料非常好,肉质紧实不老。汤汁是酱香型的,很浓稠。没说的,好吃。

玉楼东。

玉楼东(五一路店)

这是长沙行的最后一餐啦!

麻辣子鸡汤泡肚,令人常忆玉楼东。这是曾国潘的后人给玉楼东提的字,也是这家饭馆最好的广告语。可惜的是第一句中的汤泡肚已经不做了。十分遗憾。

吃了一肚子辣,这樽西瓜汁太爽了。带着冰碴。

玉楼东(五一路店)

黄鸭叫。据说此鱼通体黄色,会发出鸭子一样的叫声。

麻辣子鸡。

剁椒鱼头。

好大一颗鱼泡!

干杯!

玉楼东是长沙最具有代表性的湘菜馆,出品精致没有弱点。我们也用这餐作为长沙行句点。下次再这样刷屏,应该是在西藏了。

PS:最后贴一下我们住的酒店。

酷巢酒店(长沙文艺路店)

位于文艺路口的酷巢酒店。这家店一共在长沙有两家,文艺路这家是新店。我们住了两间房。

这间叫地中海。

地中海

酷巢酒店(长沙文艺路店)

这间是房型是榻榻米。

洗漱用品是收费的,还收五元。这点很二,属于完全不会做营销的。

这个酒店价格在180以内。不算贵。房间清洁程度不错,被褥感觉上清洁程度一般,但是应该比青旅强。

我不喜欢的地方是:洗漱用品收费,一次性拖鞋收费。隔音一般。值夜班的前台不够专业,会在给客人登记的时候聊天哈哈大笑。

好的地方是:地理位置不错,出门有公交,走几步有地铁。房间是比正常的经济型酒店有设计感的。深夜饿了的话,旁边摆满了宵夜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