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28

湖南长沙橘子洲,岳麓山、岳阳、衡山七日行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5-10-28 21:41

金秋十月,抽出点空,去以长沙为中心的景点游玩。对长沙的最初了解是毛主席的一首词《沁园春 长沙》。学生时代正值十年动乱,语文课本的内容十分单调,唯有毛主席诗词和鲁迅杂文有很丰富的内涵,因而当时十分喜欢,学习时也十分用心,几十年过去了,很多章节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其中《沁园春 长沙》更在我脑海里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青年毛泽东当时在写景,更在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他远大的志向。我也是通过这首词,知道了长沙的湘江,长沙的岳麓山,长沙的橘子洲。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宽阔的湘江穿城而过,清澈的江水缓缓北去,江东岸一排排漂亮的建筑屹立江边,还有一批现代建筑正在拔地而起,显示出城市的勃勃生机。湘江大桥横卧大江连接东西。橘子洲是湘江中一条狭长的沙洲,宽约一百多米,竟有五六公里长。这里现在是巨大的开放式绿地,是中外游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狭长的江心洲布置成不同主题的景区,有宽阔的草坪,草地厚实;有茂密的竹园,小径幽深;有大片的果树,果实累累;有雅致的桂园,花香阵阵。江心洲中部立着一块诗词碑,碑体硕大而光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那首充满气魄和胆略的诗词《沁园春 长沙》。江心洲南端屹立着一尊毛泽东青年时期头部塑像,塑像有三十多米高。毛泽东的诗词让橘子洲名扬四海,毛泽东的雄才大略指引中国摆脱世界列强的摆布,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凭这些在这里立塑像,应该。

湘江大桥

橘子洲

长沙还有一处名胜:岳麓山。岳麓山属南岳衡山的余脉,山不高,仅三百多米,但山路曲折且漫长。山上景点不少,但十分分散。山中最著名当属爱晚亭,是观赏秋叶的胜地。此亭始建于十八世纪末,与杭州湖心亭、北京陶然亭、滁州醉翁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亭。爱晚亭坐落在一山坳中,是一座方亭,两丈见方,绿色琉璃瓦,重檐,毛泽东手书的红色亭匾悬挂在上格外醒目。亭的周围绿树环抱,如今虽然已经是十月下旬,长沙仍然暑气未消,树叶还呈绿色。想必进入深秋,枫叶被寒风染红,此处秋色一定很美!

岳麓山上还有很多名人墓地,据说辛亥革命的五十多位志士都安葬在此,其中包括黄兴、蔡锷等著名人士。新中国的开国大将、海军司令肖劲光也安葬于此。不过这些墓穴很分散,一一看过来不太容易。山上叉道很多,标记也不很明显,很容易走错,错过一个再要补回来,要耗费很大的体力。于是我们按照既定的游览路线走,错过了也就留下点遗憾吧。

岳麓山脚下是著名的岳麓书院。只是游览了岳麓山,天色渐晚,且已经筋疲力尽,便没有进入书院游览,又留下了点遗憾。

长沙也是小吃的世界,大街小巷有数不清的各色小吃店,不过我认为火宫殿是长沙小吃的典范。这里小吃品种多,有上百个品种;小吃外观有模有样,红的黑的,黄的绿的;进餐环境挺好,漂亮的木质桌椅光滑铮亮;地道的湖南风味,香的臭的,咸的辣的一样不少;最关键的是火宫殿管理挺规范,虽然顾客盈门,一座难求,但整个餐厅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感觉在这里吃饭放心。

火宫殿小吃

说说长沙的市政建设,长沙是一座千年古城,可惜的是抗战时期由于指挥失误,发生著名的长沙文夕大火,毁灭了长沙城自春秋战国以来的文化积累,地面文物毁灭到几近于零。长沙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2000多年城址不变的古城,文化传承也在此中断。如今城市正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市区好像到处是工地,好几条地铁同时在施工。不过施工方法好像是开挖式,整条整条的马路封闭起来,不仅给出行带来很大困然,而且弄得城市沙尘漫天。这是追赶现代化脚步时的阵痛,这让我想起当初上海大规模建设的情景。

韶山位于长沙西南,乘高铁二十几分钟就可到达,我们用了一天时间去了趟韶山,瞻仰了毛泽东的故居。韶山有关毛泽东的景点有六七个,如韶山源、滴水洞韶峰、故居、广场、遗物展等。我觉得最值得去就是故居、遗物展和广场。这几处相隔不远,步行就可到达。长沙与韶山之间有高铁相同,每天有不少班次,当天来回时间非常充裕。韶山高铁车站有公交直达韶山广场,十分便利。

韶山广场的中心是毛泽东的铜像,铜像下摆满了各种花篮花束,这是四面八方的游客自发进献的。韶山人对毛泽东极为敬仰甚至神话,他们附会上去各种传说表明毛泽东的神奇。我以为不然,毛泽东的伟大在于他对中国社会的了解,在于他对时事的正确把握,把中国引向光明。当然晚年也做出了不少错误决策,那是后话。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从广场上络绎不绝虔诚的游客身上就可以得到证明。

长沙南面约二百公里,是中国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花了一天时间游览了南岳。南岳庙始建于唐代,它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规模很大,这使我想起了山东的岳庙。不过南岳庙建筑都比较新,没有那种历经历史风霜的沧桑感。主体建筑共分九进,有角楼,东便门,西便门,红墙黄瓦,与皇宫相仿。正殿称为圣帝殿,这座殿的东面有八座道观,西面有八座寺院,儒教、道教与佛教共聚南岳大庙的园内。

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 1300米海拔,我们的旅游车一直开到南天门,南天门向上,仍然有公路相通,再往上没有停车场地,一般车辆不让通过。剩下三公里崎岖的山路,就完全靠步行了。于是我们用了一个小时攀登到山顶,征服了衡山,心理充满自豪。站在顶峰,极目四望,茂密植被覆盖的群山越发苍翠,连绵起伏的山峦伸向天边,淡淡的薄雾在山涧缭绕,山间小路如细丝缠绕在崇山峻岭之中。至此,三山五岳中三山已经去过,五月还剩西岳华山,北岳恒山没有登临。

寿字大鼎

南岳庙

离开长沙乘车前往岳阳,去领略洞庭湖岳阳楼的风采。我国的三大名楼黄鹤楼、滕王阁和岳阳楼,仅岳阳楼还是历史的遗存。黄鹤楼与滕王阁都是近些年建造的仿古建筑,高大雄伟,金碧辉煌,里面还有很多文物藏品,很像是个博物馆。从楼宇的建筑本身已经没有什么文物价值了。岳阳楼则不然,它始建于三国,原是岳阳城的城楼,以后在历史的长河中屡毁屡建,屡建屢毁。现在看到的是清光绪年建造岳阳楼,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金色的琉璃瓦,绛红色立柱门窗。正面悬挂着大文豪郭沫若题写的“岳阳楼”三个金色大字的匾额。登临岳阳楼上,眺望浩瀚的洞庭湖,感受范仲淹笔下“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意境。

岳阳楼因为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名扬四海,文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于民,处江河之远则忧于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词句被传颂千年,并且会永远传颂;词句中所表达的高尚情怀,千百年来赢得整个中华民族的强烈共鸣,激励着千万中华儿女。

岳阳楼景区下洞庭湖边建成开放式绿地,高高的城墙,古老的炮台,青青的草地,湖边的围栏是粗壮的铁链,连接铁链的是一米见方的花岗岩石块,石块上镌刻着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关于岳阳楼诗词。这里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地方。

洞庭湖水没有想象的那样清,涌向湖边的浪花裹挟着泥沙,湖面上不时有大吨位的挖沙船行走,湖中央也有几艘挖沙船在挖沙。湖滩上到处可以看到游人抛下的垃圾。那么好的资源,那么好历史传承,不好好保护,不好好管理让人担心。

游完岳阳,继续乘车北上,途径武汉,顺道看了黄鹤楼,游了首义公园,汉口江滩后,返回上海。

附行程:

第一天:乘高铁从上海到长沙

第二天:乘高铁游览韶山,当天返回长沙

第三天:购买南岳衡山一日游旅游票游览衡山

第四天:游览长沙橘子洲、岳麓山

第五天:离开长沙去岳阳,游览岳阳楼、洞庭湖

第六天:离开岳阳去武汉,游览汉口江滩,黄鹤楼

第七天:乘车返回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