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在秋天来星城,常杀人带你一个周末游老长沙吃住玩妥妥全安利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徒步,小资,奢侈,周末游

发表于 2018-12-11 11:07

亲爱的老妈嫁去了台湾很多年,终于要回来自己的家乡,老了老了落叶归根。长沙对于她已经既陌生又熟悉,作为迎接她的礼物,我决定带她先来个长沙小旅行。同时把这篇分享送给途经长沙来旅行的你们,我知道对于很多朋友来说,长沙更多是旅途中转城市,其实游长沙时间不需要太多,一个周末包你吃好住好玩好!

关于作者

彭博丫丫全领域旅行自媒体人,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旅游界冉冉上升的博主,人气自媒体作家,直播界的网红哎呀名头太多,以下省略1千字……总之丫丫卖瓜关注我你不会失望哟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希望我们能在最美的风景里相遇:)
微信:pyaya11
微博 /抖音@彭博丫丫游世界
微信公众号【丫游记丫】
今日头条【丫游记】

长沙两日游怎么玩?

要问长沙最繁华热闹,好吃好玩最集中的地,五一商圈绝对没跑。这里临江,江边湘江风光带杜甫江阁,过江而去,橘子洲头、岳麓山都是长沙地标景点。最美食的小吃街坡子街,最复古的老街太平街,最夜生活代表的酒吧街解放西路,化龙池,还有长沙最好的shopping mall国金、王府井、平和堂、新世界……几乎都集中在了这。

若是你第一次来长沙,不知道哪里好吃好玩好住,在这个地域找妥妥没错。

住 ,最繁华地最典尚的酒店 赏江边景

作为一名土生土在的长沙姑娘,让我推荐酒店?谁没事住家门口的酒店了。不过我找酒店第一看地段,第二看品牌。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假若没有湘江,或者没有湘江中的橘子洲小岛,长沙也不是长沙了。小时候我就在湘江边长大,现在老房早拆了,这次带着老妈度假我首选考虑江边。而且是湘江一桥桥东五一商圈附近,怀旧同时集合了地利和美景之便。

酒店我则相信品牌对软硬件服务的保障,来长沙玩又对住宿品质有要求的我一般安利湘江边的万达文华。一来这里紧挨着江边的CBD万达广场,交通便利、周边配套齐全,无论是商务、休闲都能满足需求,绝佳的地理位置,可直接看江景,2分钟到江边,如果恰逢节假日,可以在房间直接欣赏橘洲盛大的焰火。二来这里一度是长沙最好的酒店之一,品牌的设计格调也符合妈妈优雅时尚的气质。

这栋矗立于湘江边气派而又现代化的楼体建筑,甫进入大堂就能闻见独特的香氛伴随悠扬的琴声传来,原来门框上有一个24小时香氛机,而每天下午琴师都会在大堂抚琴迎宾,让你还没真正进入已经能够提前感受到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奢华气息。

据说每一家万达文华都会融合东方神韵和当地文化,湖南又称芙蓉国,芙蓉花是省花。于是我看到作为省会的长沙这家万达文华无论大堂、壁画,灯,门框,地毯,甚至游泳池的天顶都加入了芙蓉花。而且各种设计东方韵味十足,彻底将底蕴深厚的楚汉文化淋漓致敬融入。

比如面对大堂左边的全日制自助餐厅,天花采用汉代经典木格纹样做造型,让整体空间具有稳重大气。早餐在这里享用各式齐全中西美食小点。而右边的大堂吧也是时尚与古典融合,

下午时分,带妈妈正好在这享受了一顿美好的下午茶。

这次带妈妈入住的是行政豪华江景套房。这个房间简直给了我们太多惊喜。超大的客厅卧室,步入式衣橱衣帽行李间,干湿分离自带双洗手台的浴厕,带玻璃显示屏电视的豪华大理石浴缸,还特别配备了空气清新机……

更棒的是全房直面湘江,可观览湘江美景及长沙区整个东城景色。房间以榴金木为主打,清新自然的原木材料,充满品味的豪华家私,搭配明亮偌大的落地窗,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欧式中带着东方韵味的设计格调,骨子里蹦跶出来的奢华感。加上软硬兼修的硬件设施和细节服务,让从台归的妈妈深刻体验了下国内酒店服务的进步。

于是睡到自然醒的上午,在酒店自助餐厅用完餐,然后和妈妈泡在房间,妈妈看看电视喝喝茶,欣赏下江景,我在大书桌上惬意的写稿。

偶尔抬眼间看妈妈站在窗前,凭栏远眺,缕缕阳光透过纱窗,我知道我们都很享受此刻。

这次给妈妈还准备了有意思的礼物,猫王收音机,养眼的绿色机身,轻巧易携带,小小的机身音响效果却真不赖,我自己经常带出去旅行。结果她可喜欢了,喝茶泡澡甚至去江边都时时不忘带上它。有网络的时候用它听各种有意思的电台,没有网络了就蓝牙连接手机放她最喜欢的几首老歌。

对了,我最欣赏的是酒店的开夜床服务。基础的拉好所有窗帘铺好床准备床头水和小点浴室挂浴袍不说,床头的香薰灯已打开,浴缸大理石台阶上甚至悉心给你铺好毛巾,遥控器拿出来放好,旁边浴盐和精油都给你备齐全!

于是赶紧的放好水,撒上浴盐滴入精油,备好面膜打开旅行随身带的猫王音响。泡在浴缸里,面朝湘江。黑夜糅灯的深蓝与翠绿匹配得曼妙,让音乐沉入温水中,听到激素在血管里滋滋作响,释放出今夜的梦。这一刻忘了所有疲惫与世俗,所有的灵感都打开。

吃,打卡实力情怀网红店,带老妈追忆老长沙

来江城长沙,美食部分怎能错过小龙虾?小龙虾绝对是长沙人民最爱之一,一到夏天更是小龙虾的狂欢季,简直满城飘虾。这个长沙人民当然包括我和妈妈啦!可现在都秋天了,问还有小龙虾?妈妈问。

在别的地可能没有,在吃货城市长沙,总能找到一年四季都开张的龙虾馆。不多,却绝对经典。比如这家开在五一商圈最中心的五一广场旁边别具情怀的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离住的酒店也不远,刚好带妈妈走走江边然后顺着五一路往上走500米就到了。

在记忆中,一切都自带柔光。昏黄灯光下的姑娘总是更加诱人,存在记忆里的家乡既迷离又生动。对于游子来说,昏黄灯光下,车站更是关于家乡记忆的始终,是将你送向远方又乘载你归来的起始点,是家人和朋友送别和迎接你的情感路,是那条越走越短的回家的路,越看越远的地平线。

在虾小龙老长沙龙虾馆,这里复原了长沙如今已经消失了的老车站,外观上设计得极有年代感,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力求还原过去,甚至把整节车厢都搬了过来,大到商铺的招牌,小到墙壁上的大字标语。有着满满的复古感。

对于妈妈这个老长沙人民来说,无论是火车站小吴门、湘春门……都承载了太多回忆和情怀,那些熟悉的街头和老地名将她拉向过去。就像走进时空穿梭机,来到了七八十年代的长沙,刷足了一波年代感。感到无比怀念和珍惜。

对于旅行来长沙的朋友,则可以把这当长沙旅行美食打卡地,不仅可以来追忆似水流年,还能拍出美美的怀旧人像大片。

当然对于真正的吃客来说,关注的总是食物本身。所幸这家龙虾馆并不是那些华而不实只适合拍照的网红餐厅,而是实打实的内外兼修。喜欢吃小龙虾的我,在这里竟然可以一次集齐9种不同口味做法的小龙虾,感觉是召唤龙虾大神的节奏啊!

点上一份六合一,红红火火满满一盆端上来,有一种视觉上的瞬间高潮感。清蒸油爆……每一款小龙虾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气质。相同的是虾子都个顶个的大,爱剥虾的享受手剥虾乐趣,这里的手套都是独立一次性包装小袋,老板别有情趣的设计成那啥套套包装;

嫌麻烦的直接选择虾尾,想体验长沙味的选择口味虾融合了淡淡的紫苏叶属于长沙的特别味道,爱吃辣的来份麻辣小龙虾,不能吃辣的清蒸及油爆,喜欢特别的推荐他们独家黑胡椒口味,还有酱椒上桌现蒸,还看到虾在里面活蹦乱跳果然够新鲜!

我尤爱油焖口味,里面有珊瑚椒油的独特味道,肉质干净新鲜,一只只虾闷在配料汤汁里,顺着开的背融入虾肉当中,吃到底下越吃越辣,简直让我百吃不腻。这下真的一满桌子小龙虾吃到高潮!

馆内除了小龙虾还供应长沙的街头小吃、大香肠、臭豆腐、糖油粑粑,烧烤、炸串,还有各式湖南小炒、凉菜等等,都是老长沙的味道。不仅调制入味,比如炸好的臭豆腐压一个空隙,塞入辅料,嵌入酱料,上面盖上蒜泥、辣椒碎,浇上汤汁,撒一些辣萝卜,咬一口会爆汁。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鲜,羊是活杀羊,生蚝是台州鲜运过来,超级肥厚多汁。

厨房是开放式的玻璃房,整个后厨看得到的整洁干净,吃得到的放心妥帖!

用实力让情怀落地,在虾小龙龙虾馆吃完,我突然想到了这句话。如果吃货们要来长沙找旅行中的仪式感,来这吃顿小龙虾就找到了!

虾小龙旁边则是百年老店甘长顺,带妈妈追忆长沙美食怎能忘了这个中华老字号!甘长顺,取“长治久顺”之意。也是长沙人民的早餐夜宵粉面最爱。午餐小龙虾吃太丰盛,晚餐带妈妈吃这个刚刚好。

创建于光绪九年长沙药王街,甘长顺的招牌已屹立百年。据说湖南督军、著名美食家谭延闿最爱吃甘长顺的鸡丝火面,常传话“静街”带随从马弁赴甘长顺吃面。兴之所至,并将“鸡丝火”对“鸦片烟”撰成一联。于是我们也点了一碗鸡丝火粉,妈妈说还是记忆中的老味道。

而且这里无有鸡精和味精的添加,纯真食材本质,一碗热汤喝下去,再点点小菜嗦几口粉,简直齿颊留香,幸福满满。

游,停车坐爱枫林晚 打马信游湘江夜

对于长沙人民来说,一江一山永远是家乡最值得怀念的风景。江是湘江,山则是岳麓山了。早晨,爱运动的一半人去了江边打太极,一半去爬岳麓山。夜晚,一半人于江边游江赏灯火,同样一半人则爱夜爬岳麓山。
只有两种时刻例外,一是每当盛大节假橘洲燃放焰火时,一大半人都涌去了江边。如果住万达文华江景房一定记得不要错过8点开始的橘洲焰火,不用挤人头在房间就能观赏到哦!

而秋天枫叶红时,更是绝大多数人挤在岳麓山头看红叶。十一月末的此刻,正是秋天最好的时光。

于是吃饱喝足带着老妈去游岳麓山去也!从五一广场出发过完湘江一桥没几站地就到了山门脚下的东方红广场

广场一侧是湖南大学的地标建筑,要有时间也可好好逛逛这座百年学府,还有旁边不远的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书院出来就直接到爱晚亭了。不过我们此行志在赏枫,于是直接从登高路上山,一路前行五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岳麓山 。再沿着路牌方向所指爬升一段即可见爱晚亭。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著名诗可不是白流传的!
爱晚亭在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岳麓书院北门后面。三面环山,四周被枫林包围,是岳麓山中观赏红叶秋景最佳地之一。

亭子的四个翼角向上高翘,盖着绿色琉璃瓦,正是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是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爱晚亭重建时,毛主席曾亲笔题写“爱晚亭”三字,如今悬挂的匾额,正是根据他的手书手迹而制。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秋天,一山枫叶全部变成红色,从亭子里望去,可谓美得一塌糊涂,因亭面朝湖水,背倚青山。每个角度拍摄都能拍出非常美的景致,正直赏枫好时节,崎岖的石头假山和躁动的人头则成为另道另类风景线呵。

虽然人确实不少,但景是真美的。所以你若是秋天来长沙,记得停车坐爱枫林晚。

另外给大家推介的一个私藏赏枫景点也在岳麓山,离爱晚亭不远,这个地方非长沙老口子不知道。名字是穿石坡,是岳麓山东南幽谷中的自然景观,此处可说是林壑清幽,巨石横亘,山涧清溪自云麓峰经穿石坡直下山脚的枫林村,终年不竭,尤以溪流穿越巨石而过,叹为观止。

相传西晋时期,陶侃射杀蟒妖后,遵照白鹤姑娘的遗愿,相约在50年后再相见。耄耋之年的陶侃因政务耽误了相约之期。陶侃在相约之处苦苦守候了九九八十一天,精诚所至,终得以见。菩萨为阻断白鹤姑娘再生思凡之情,便叫陶侃从石门离去,陶侃被迫穿石而出,转身仅见一堵石壁矗立在眼前。故而称之穿石坡。

妙的是这里人相比之下少多了,坐在长廊里静静赏枫,或围湖闲逛一圈都是极好极好的。

在岳麓山赏枫完又回到江边,黄昏时的波光映射在江面上,心情也无比美滋滋。

在秋日好时光里,带老妈过了一个韵味的长沙周末,如果你也恰在此时来长,不妨收下我的安利,相信你不会后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