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五一”走一趟长沙+岳阳,在人人人人众众中的旅行

按奈不住,五一又出游啦。这回可没清明节假期舒服,人人人人人众众,小朋友直呼长沙人好多。下个五一,我还是乖乖地呆家里吧。长沙呆了2天,去了橘子洲,看了烟花,逛了岳麓书院,坡子街;第三天因为湖南博物馆的门票约完了,就买票去了岳阳,那里有岳阳楼洞庭湖

在放各种美好图片之前,我先真诚奉献以下吐血经验

第一,放烟花那天的下午,绝对不要去橘子洲!!我们是下午三点过到橘子洲的,本来酒店离景区很近,准备步行的。结果一看桥上步行的人之长龙,简直崩溃,一分钟能走几步不错了。转而下桥,坐地铁到了橘子洲。一番折腾,4点过才到了橘子洲。到了这里,当然是想去看看英俊的毛爷爷,哈哈,抱歉所有的观光船和游览车都停运了,因为要为放烟花做准备。那就在湘江边赏赏江景吧,还不错。在18:00准备出橘子洲的时候,哈哈,又一次被人之长龙击溃,步行过江吗?一步一挪;公交过江吗?挤成扁食;地铁过江吗?等待购票和进站的人群令人窒息。——最后还是赶在19:00地铁过站不停之前,出了橘子洲。地铁里面还好,就是购票和进站太可怕。

第二,如果决定了,酒店一定要提前一个月订。最开始订了看烟花的江景房,订了一天,700多;因为当时没有肯定要去,就只订了一天,等到准备再订一天的时候,同家酒店非江景房已经涨到1300多,周边上星的酒店也一溜这价。转而在五一广场那边订了一家老酒店,设施各种旧,居然也要快600。

第三,省博的票一定要提前预约。工作忙忘了,五一当天订,发现五一期间票都光光了。当然现场每天还有6000张票可以兑,但搜了一下省博的人流量,还是放弃了。

长沙2天

DAY1:

第一天下午,出入橘子洲的时候,被挤成扁食,哈哈。在湘江边漫步闲走倒还不错,日头偏西,不怎么晒人了,点点阳光洒在江面,有船驶过的时候,随波晃动。江的那边就是岳麓山,秋天的时候,应该才是橘子洲和岳麓山最美的季节吧。小朋友背《沁园春.长沙》,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晚上,嗦粉+臭豆腐干,味道还可以,辣度可接受。可能要吃正宗的,得到居民区的巷子里去找,哈哈,但我们没胆子吃正宗的。

DAY2:

因为第一天在橘子洲被人群击溃,第二天也没劲头再上橘子洲头,英俊的毛爷爷留待以后再去瞻仰了。第二天我们去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这是最让人赏心悦目的地方,除了爱晚亭又是人之长龙,其他地方因为地盘大,人群被分散了,逛起来还是很舒服的。特别是岳麓书院,虽然买票排队了,一度担心进去后会人挨人,结果很舒服。推荐看一下B站湖南大学柳肃教授讲的岳麓书院,他全程主持了岳麓书院的修复工作,特别是文庙屈子祠都是他负责设计新建的,但真的修新如旧,与周边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在旧址上重新新建的小花园是中国园林艺术的新样本,泉水叮咚、曲水流觞,人与景、景与物交融共生。书院里面半月斋是学生们以前住宿、自习的地方,现在改成岳麓书院历史陈列馆了,一定要进去看,里面有动画复原当年学生们上学的场景,小朋友一下子就能看懂。岳麓书院也有自己的文创,有些小文具还是可以买买。

与9.5万人同游岳麓山
半月斋
小朋友的旅游纪念品
幽兰拿铁+楼兰  好喝的茶颜悦色
炊烟时代打卡,味道不错

下午回来换酒店,从湘江边挪窝到五一广场。万代酒店唯一的优点就是位置实在是好,晚上睡觉也安静,其他就没有了。当然这个位置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五一期间的五一广场,那是相当五一了,人流密集程度容易引发密集恐惧症,交通堵得是一塌糊涂,步行成为最靠谱的出行方式。酒店楼下有2家茶颜悦色,是我见过排队最少的,排了10来分钟付款,然后上酒店休息了20分钟,再下来取奶茶,避免了排大长队之苦。买的是幽兰拿铁和楼兰,非常非常好喝,以至于我现在一点都不想喝其他奶茶了。下次喝到不只是什么时候了,希望茶颜悦色多点上进心,开出湖南,开到包邮区来。晚饭的时候,提前在网上排了炊烟时代的号,味道不错,是改良过的湘菜,适合我这类不能吃正宗湘菜的人群。晚饭吃太多了,就走走消食儿,逛到了坡子街,到火宫殿到此一游,茶颜悦色200米内开了4家,每家都排大长队,好厉害。有很多美食,但是因为晚饭吃太饱了,就只能随便逛逛了。

还是很喜欢长沙的,到了长沙,能真正体会到长沙人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当真是烟火人间。省博只能和英俊的毛主席一样,留待下次了。

坡子街

好热闹,可惜肚子太饱了

火宫殿打卡

岳阳1天

长沙到岳阳在回程的路上,第三天就去岳阳了,高铁过去半个小时到岳阳东。出站可以直接坐车,55路,到岳阳楼景区,大概要50分钟左右。下车的地方是巴陵广场,后羿射巴蛇的雕像非常壮美。雕像后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洞庭湖,小朋友脱了鞋袜,在湖边玩了好一会儿水。坐了快艇到湖中的小岛,因为时间急,没来得进岛里看看。在岛边闲逛了一会儿,就返程了。

审美完全在线的后羿雕塑,非常棒

沿着湖边,走10分钟到了岳阳楼。可以微信购票,这点很好。岳阳楼景区,大多数是新建的,名声大振的岳阳楼,现实看着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一座二层小楼。岳阳楼经过多次烧毁重建,今天的是以清代修建的基础上进行修葺而得,盔顶是比较独特的样式。但紧紧挨着洞庭湖的岳阳门,却非常壮观,单纯视觉效果上,岳阳门给我的感觉非常震撼。前面是万顷湖波,陡峭的台阶幽幽地穿进幽深的城门,在这个小小的地方,你能真实感受到历史的烟云。

整个岳阳楼景区,规划和经营太商业化,而且商业化得非常拙劣,实在是可惜。所有新建的设施里面,只有五朝楼观几个大型手办还有些意思。至于里面小乔幕对面卖啥美人画像,什么百家姓来源卖姓氏礼盒,蜡像馆里只个宝座招揽古装照相,还有一个吕洞宾的仙人祠还是仙人洞什么的,一看里面就是要花钱烧香,怀甫庭直接改造成卖东西的,除了岳阳门太险要,每一个地方都不给你留下半点怀古空间。

岳阳楼,是应该去看看的地方,后羿塑像和洞庭湖,是很壮美的。但也是太可惜了,作为主景区的岳阳楼经营得太粗糙。同样是新修,依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展现的风貌,甩了岳阳楼不止几条大街。好可惜,好可惜,希望能回归一些岳阳楼该有的人文关怀。

没有在岳阳住,下午结束了五一的旅程,返程回乡。

最喜欢的一个小小角落
来来来,让我们一起带着盔顶来防晒
烟波浩渺的洞庭

到家时已是晚上,静静的街区,想到长沙城的热闹喧嚣,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长沙,应该是有机会会再去的地方,比较还有省博没去成,毛爷爷面前也没打卡,而且有味道棒棒的各种小吃,和想念的茶颜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