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六月湖南雨,湘江两岸游—长沙、韶山之旅

玩法:自驾,自由行

6月正是南方的梅雨季节,从长沙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了湿漉漉的空气,潮湿的空气中仿佛可以挤出水来,好在没有阳光照射,不用担心防晒的问题了。

在机场附近的一嗨租车取来预定的车,开往必去的打卡之地——岳麓书院。我事先从手机导航上看到可以开车到达岳麓书院的西门停车场,而且当天是星期五,不是节假日,我想着游人不会很多,开车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到了湖南大学内部,发现去往岳麓书院的道路被拦住了,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开车兜了几个圈子还是没有找到路,于是干脆先去旅馆,安顿好住宿后坐地铁前往。

好在旅馆附近就有地铁站,在湖南大学站下车后走十几分钟就到了书院门口。门票现在是40元一张。进入院门,“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幅著名的的对联就在眼前。

岳麓书院的面积不大,走马观花的看看,半个小时就能看完。因为游人很少显得非常幽静,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有些江南园林的感觉。

来到岳麓书院,不能不去爱晚亭。但是在书院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这座古代名亭。原来爱晚亭是在书院之外,从书院的后门出去才能看到。一旦离开书院就不能再返回了,所以要先把书院逛完,再去爱晚亭。

“爱晚亭”这三个字是毛主席所写,毛主席的题词见到的不多,还是很珍贵的。

岳麓书院外有一条公路,可以返回地铁站。路上看到了湖南大学的旧教学楼,显得非常古朴。

坐上地铁发现橘子洲就在下一站,正好省得回旅馆开车了。橘子洲因为游人较多,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是不许开车进入的,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原来以为橘子洲只是湘江上的一个小岛,进去后才发现是非常大的一片地方。从地铁站出口到地标建筑毛泽东青年雕像要走至少40分钟。为了省些力气,花20元买张观光车票,这样游览的快些。

观光车一共有5站,每个站只能上下一次,当然也可以不下车直接到下一站。实际上大多数游客中途都没下车,而是到终点站下车,从这里到毛泽东雕像只要走几分钟的路。

长沙的美食小吃集中地首推火宫殿。这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很多店铺门口都排着长队。

三楼的自选厅里先拿个托盘选择要吃的东西,然后在出口结账。

这种包子里面是糯米馅的,对我这个北方人感觉吃不习惯。还是甜食好吃,糖油粑粑就很对我的胃口。

还有长沙臭豆腐也是不能错过的,不过我闻起来并没有感觉到什么臭味。

第二天参观湖南省博物馆,这里面有著名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从入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不需要领取门票。

以前对马王堆文物也了解过一些资料,这回到现场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不仅文物数量庞大,而且精美异常。其实想一想也不难理解,连人体都完整保留下来了,这些文物面貌如新也就不奇怪了。

闻名于世的素纱单衣,只有49克重,带着一种穿越2000年的飘渺的美感。

精美绝伦的T型帛画,反映出古人的世界观。

艳丽的棺材,承载了墓主人延续奢华生活的梦想。

庞大的模拟墓坑,是无数人一锨一镐挖出来的。中午12:30,在这个墓坑里有3D表演,投影仪把动画效果的西汉纹饰投射到墓坑四壁上,很精彩,如果赶上了不要错过。

离开博物馆,开车前往花明楼刘少奇故里。在路上开始下雨了,景区内很多团队参观的游人,看起来像是单位组织的党员活动。景区本身免费,但坐观光车需要买票。先坐车到纪念馆参观。

纪念馆主要介绍了刘少奇的生平。

然后再坐车参观刘少奇故居。本来还可以游览花明楼,但是景区快下班了,就没去。

接下来的一天去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

来毛主席故居参观的游客很多,大部分都是旅行团。要排很长的队伍才能进入故居内部。天气比较热,我不想多等,只在故居外照了几张相。

故居门口的水田,有当地的农民正在劳作。

如果是在景区内住宿,可以在上午九点先去参观毛泽东纪念馆,因为旅行团都是先参观故居,这时候纪念馆游人很少。纪念馆有两个,一个展览毛主席的生平经历,另一个展示毛主席的许多遗物,我觉得后者更值得参观。

毛主席穿了二十多年的睡衣。

毛主席卧室布局。

毛主席用过的看书的架子。

距离毛主席故居5公里左右有滴水洞景区,毛主席回湖南老家时曾在此居住过。这个景区需要购票参观。主要景点是毛主席当时的住所1号楼,外观朴素,内部设施齐全,有会议室、办公室、卧室、餐厅、避震室和防空洞。

一号楼

一号楼会议室

滴水洞景区本身景色也很优美,林木茂盛,水流潺潺,是个宜居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