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广东至湖南长沙自驾绕了一圈

天数:6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900 元 和谁:亲子
梗概

疫情再加上工作忙等诸多不出行的理由让我们一家出游的脚步足足停滞了一年。妻女多次明示暗示我要安排出行了,于是乎有了这次长沙之行。从广东肇庆出发,经停清远、韶关出广东,到湖南后过郴州、株州入长沙,回程经停衡阳、永州桐子坳),然后长驱5小时回家。时间是11月16日至21日,我和30+的妻子和4岁的小女儿三人出行,前后共计6天,总行车里程约2000 km,总花费5675元。

交通

自驾车还是很灵活的,大小行李全塞进尾箱,第一天家里睡到自然醒,出发时间已经是早上11时了。还是归咎于忙吧,每天的行程都是前一天晚上或者当天一大早规划的,一开始心里就只知道目的地是长沙,到了长沙后就折返,但是偏偏这样的行程里,也出现了不少不期而遇的美景。以下行程交通不是一早规划好的,但是实际玩下来,也是很不错。

Day 1:肇庆->清远万达广场->韶关曹溪温泉假日度假村

Day 2:韶关->郴州高椅岭->株州市区

Day 3:株州->长沙动物园->长沙市区

Day 4:长沙市区(湘博、橘子洲岳麓山)->宁乡长沙方特)

Day 5:宁乡->衡阳

Day 6:衡阳->永州桐子坳)->肇庆

车子排量是2.5L,共加了三次#92汽油合计160L左右,全程跟着导航走,高速优先,ETC费用合计642.19元。

住宿

因为家里没有浴缸,所以女儿们都喜爱有浴缸或者温泉的酒店,泡酒店的浴缸要从网上买个一次性塑料套,套着感觉卫生健康多了。订的酒店都是1.8米的大床,三个人睡足够宽敞了。这里必须要给携程点赞,房价有优惠,还有免押金、免费升级、延迟退房等服务。订的5个酒店如下,每个店后都附上了我自己住后感。

Day 1:韶关曹溪温泉假日度假村

近南华寺,酒店有一定的年代感,但不影响基本的功能,含早含温泉,温泉上午不开的,周边也有马坝人遗址之类的地方。别墅分成几间房租的,公共区域很大,要是人多搞团建的话,应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Day 2:株洲欧铂酒店

酒店新开的,应该是旧楼改建(推倒重建那种),周边都是一些老房子,各种东西都很新的,近火车站、服装批发市场,和广州火车站有点像。。。作为中转站来说,还是不错的选址。

Day 3:长沙威斯顿国际酒店(长沙五一广场店)

长沙市中心的酒店都是居大不易,死贵死贵的,订的这家价格还比较亲民,就是携程上一些介绍的信息不是太准确,这边住下来晚上去酒吧街、步行街也是很方便,楼下吃早餐的选择也多。

Day 4:宁乡白马大酒店

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似乎是没有配套的酒店的,最近的酒店在离方特6公里外的宁乡白马桥街道,敢把地名安成自己酒店名的,非有一定的自信不可,不过在这个镇一级的区域里,也就算凑合住一晚吧。

Day 5:衡阳美年21°国际酒店

衡阳给我的感觉就是各种的物美价廉,鱼粉10元一碗,鱼跟粉一样多的。酒店也是一样,这个酒店是新的,住着很安静,原本想第二天去附近的商场逛逛的,后来行程有变就没去。

饮食

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进入湖南后在高速服务区买个粉吃,跟大姐说不要辣,大姐怼了一句:“不吃辣你来湖南干嘛?”真是灵魂拷问啊!

然后我们第一顿就去吃了昱龙大盆牛蛙馆,后面觉得确实起点太高了,之后吃的所有东西都没这顿牛蛙辣(实是求是的说,牛娃很好吃的)。

湘菜在广东也没少吃,在湖南吃的辣椒炒肉、干锅、腊肉、肥肠、鱼头这些跟广东湘菜馆吃的真的大同小异,吃不出差距的。唯独衡阳鱼粉刷新了我的认知,我家楼下买的真的一点都不正宗,衡阳生汆记和他旁边那家啥鱼骨王的出品,真的很不错。

其余印象很深的就是长沙的茶颜悦色,排队买奶茶的人真是多,结了账还要再排更长的队,难怪开遍了长沙,还有山寨版的茶颜观色,我差一点就上当了。

正文流水记录——Day 1:在广东的最后一天

这次旅程之前,我一度认为每趟开车2小时是我的极限了,所以行程中设定了一些经停点,这一次,我选择了清远万达。因为在联联周边游里看到了不少优惠,在万达吃了个椰子鸡(清远鸡。。),还在游戏机中心玩了个把小时,小女儿收获了她的全程好旅伴(毛公仔嘟都)。

清远

下午晚饭时间到的韶关曹溪,晚饭农家乐吃了个簸箕鸡,然后就去酒店泡温泉了。温泉的人不多,泡一下所有工作时的劳累全消除了,美美的睡上一觉,开启湖南之旅行。

正文流水记录——Day 2:郴州,与高椅岭不期而遇

在韶关住下后,一直在纠结是去郴州的东江湖还是仰天湖,后面知道了东江湖是要早起去看雾的,仰天湖是高山草甸,路途想想就很艰辛,于是两者都放弃了。后面发现有个高椅岭,是个网红景点,还不收费,有点丹霞地貌的风骨,所以就安排上日程。

早上起来用过酒店提供的早餐后,来到南华寺参观。主要参观了南华寺前的大广场,各种雕塑的设计感很强,可以看出来当地领导确实很有魄力,让六祖的文化增添了现代气息的加持,相得益彰。

来到郴州下午1点半了,吃了顿小龙坎,原因无它,因为有团购。然后来到高椅岭已经4点了。在山脚下有好多停车场场主会让你停车在他那里,说他们离景区最近,我的经验是千万别听他们的。相信导航吧。虽然上山的路不好走,会车很麻烦的,而且从最近的停车地上山顶还要花个20分钟的样子,但是,最后看到的景色会让你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椅岭旅游区
正文流水记录——Day 3:长沙生态动物园,亮点是可以自己开代步车

从株洲到长沙生态动物园需时1小时的样子吧,有评论说这里堪比长隆野生动物园,我只能说是各有各的好吧。动物园分步行区和车行区,步行区里看不到的长颈鹿、班马、狮子这样东西放在了车行区,我没买全园通票,因为去年有去过珠海长隆,所以无去极地馆的需求了,买了车行区+步行区,还看了森林剧场的表演,表演的话,演员有点疲态,小孩子骑了马、看了鹦鹉表演(人类演员热情度也不高),可能如媳妇所说,动物园都是差不多的吧,我最喜爱的还是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还有60元/小时的小代步车。

下午终于来到了长沙市区,小女儿在车上一觉睡了很久,等她醒来了,我们就去吃了牛蛙,逛了黄兴路和太平老街,体验了一把茶颜悦色的排队。

茶颜悦色(太平街店)
黄兴路步行街
正文流水记录——Day 4:除了橘子洲头数风流人物和岳麓山的枫林晚,这次的长沙行,我被辛追圈了粉

之前我自己也来过长沙几次,酒吧街、革命先辈、岳麓书院一直是长沙给我的标签。这次第一次去了湖南省博物馆,在三楼看了马王堆出土文物的陈列,看了湖南人民给辛追夫人建造的几乎还原而又便于展示的新家,深受湖南历史的底蕴的震撼。文化的力量真是很强大,而人类对文化的尊重本身,也是一件很值得尊重的事情。

刘记老长沙面馆(都正街店)

中午从湘博出来,吃过饭后就去了橘子洲头。讲真,去边地无非是为了跟表年毛泽东雕像合影的,景区电瓶车票收40元一张,标榜全园通行,真是不够良心的。

公园九号
橘子洲

这一天因为是早上11点才出的门,行程过于紧凑了,到了岳麓山脚下已经下午5点多了,虽然说停车坐爱枫林晚,但是在靠近爱晚亭的地方找个地方停车却不太容易,同行有老有小的,我就没再登上山去,只在岳麓山东门一个商业广场吃了顿饭就去宁乡了。

餐酷哈雷餐厅(通程广场店)
正文流水记录——Day 5:长沙方特近乎包场的体验

方特东方神画是10点开门的,我们10点才起的床,差点没赶上11点半开始每天只有一场的辛追,平日只演一次的演出共有两场,一个是辛追、一个是周易,都是值得一看的演出,要提前进场,即使是没满,到点也是会关门的。游乐园充满了中国风元素,就是把游乐设施用中国风包装了,对标迪士尼的话,我觉得不相伯仲吧,价格却便宜很多。就是有点可惜,没有用好熊出没这个大IP,像找万里江山图的主角、带你遨游中国的伙伴这些,完全可以是光头强和熊大熊二的,而相比之下女娲共工祝融、牛郎织女这些传统神话的元素,可能家长在来园之前,就要给孩子先补补课了。暑假才有烟花,这是平日包场和时期之间的大区别。

总的来说,园区320元的门票是值得的,为了实现孩子的文化共情,来园之前要先做好文化底蕴的铺垫,这样玩得更加有意义哟~

我们一直玩到5点半闭园才走的,去衡阳的路上,上高速前要经过10公里左右的乡道,途经一个小镇,可以解决晚餐。

长沙方特东方神画
正文流水记录——Day 6:以一碗美味的衡阳鱼粉开启金灿灿的银杏之旅

到了衡阳之后我就一直在谋划周末的这两天要怎么安排,回家需要6小时,分两天的话刚好每趟走3小时,也不会太累。然后地图查到永州这个地方,携程排名11的旅行目的地桐子坳,就是二广高速边上,时值11月中下旬,正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节,跟媳妇商量了下,就去看下银杏吧。

早餐搜了下,生汆记、西湖鱼粉点评不错,到地图上显示距酒店最近的西湖鱼粉,竟然查无此店了。于是改道生汆记。生汆记后面的社区有比较多的停车位的。

停好车走出来,发现媳妇进的店不对,不过也是吃鱼粉的,正苦恼之际,鱼粉上了,料多味美!意外惊喜。

小女儿不吃辣,于是陪她到旁边生汆记那里吃了个不放辣椒的生汆粉,也是一级棒的。

生汆鱼粉快餐店(雁峰路店)
桐子坳

两个小时车程来到了桐子坳,前一天没检查好相机,电池都没电了,手机搭救,呆了一个下午拍了好多照片。出了景区高速路口有几家饭店,吃完了在湖南境内的最后一顿香辣饭菜,就驱车回家了。

最后说说最后一天的行车,一开始想一天开7个小时车,还有最后一趟是要走5个小时的,心理很是抗拒,开始倒数5个小时的时候,心太一度崩溃,精神萎靡,全靠咀嚼八仙果撑过去了。行程过半回到清远之后,感觉长途车也就那么一回事了,抖擞下精神,就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