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03

初冬漫游张家界

从大连出发,乘飞机11月10日中午抵长沙,乘磁悬浮、地铁到长沙大道的宾馆。11日游岳麓山,12日游橘子洲。一路扫码戴口罩,很快也就适应了。13日乘动车,又称城际列车抵张家界西站。在地铁上看到城际列车车站的名称并没有马上想明白什么是城际列车。从长沙到张家界约三个小时,车上基本满员。

到达张家界西站后,做13路公交抵预定的云美别苑。这个酒店是通过网上的信息选定的,果然非常理想。酒店干净,设施新,早餐丰富,各方面都服务周到。到达当日,云美别苑的导游顾问小田就热情的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在张家界应该如何安排旅游路线。她给我们最重要的建议就是,把好天气留给山上,山上如果有雨有雾,可能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查了一下张家界近期的天气预报,两天之后张家界一直是有雨天气,所以,前两天安排山上游览,天门山和天子山景区,在张家界游览,关注天气,根据天气安排行程,这是大的原则。

14日游天门山,由东向西顺时针环游。上午东边的景色更好看一些,山是逆光。下午转到西边也是如此。如果是顺光,山景立体感不强。我们上山的当天天气很好。如果阴天下雨,有可能什么也看不见。很多人挑战步行登顶,我们是不具备这个能力了。我们上山全部乘电梯,总共12部斜坡电梯,每部都有一百多米,直到山顶。我们享受60岁以上半价。山上剩下的路没有太困难的了。

15日租车公司把车送来,开始四天的森林公园观景游。第一天,晴,在山上。山上如果阴天,很可能什么也看不到。在张家界游玩,天气因素很重要。通过天子山索道,游贺龙公园杨家界袁家界,乘百龙电梯经十里画廊回到武陵源入口。

贺龙公园有很多观景点,例如不远的天子观景台,东边的东天门、仙女散花等,南边的御笔峰、武士驯马等。逐个走下来需要些时间。在杨家界我们游了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然后我们前往袁家界,应该说,袁家界是天子山景区最精彩的部分,我们走过阿凡达悬浮山、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然后通过百龙天梯下山。

第二天,阴天,走公园正门老磨湾大氧吧广场游金鞭溪,乘电车游十里画廊。由武陵源口出乘出租回正门,路线显然不太合理。金鞭溪是张家界山下最漂亮的景区,清澈的溪水,薄雾中的奇峰异石,全长7.5公里。需要的体力和感觉因人而异。

第三天,阴天,景区云雾弥漫。还是从武陵源入口进景区,步行游十里画廊,弥补乘电车不利于拍照的缺陷。之后游金鞭溪东半部然后原路返回。下午不到四点就收工了,轻松的一天。

第四天,转多云,可以看到蓝天。所以又决定再上天子山。游神堂湾点将台空中田园。下午四点多出景区,刚到景区门口,瓢泼大雨就下了起来,雨衣和雨伞根本就没有太大的作用。好在公园出口到地下停车场入口的距离不算远。回想中午时分我们在点将台遇到几个摄影爱好者,他们声称要等到四点以后的理想光景,不知他们如何躲过这场大雨。

19日,阴天,游大峡谷和宝峰湖。大概是因为刚游过森林公园,大峡谷的景致让人失望,费用不低,景区的服务也不理想。宝峰湖不大,转一圈两个小时足够。相比大峡谷要精致漂亮。走一段楼梯,做游船看湖光山色。傍晚还车,租车公司老板还热情的开车把我送回宾馆。

20日踏上返程,在长沙又呆了一天之后返回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