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游记之湖南省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长沙
湖南省博物馆

2021年3月17日中午12点20分,我们乘K147次列车前往长沙,下午5点半到长沙站,出站乘地铁2号线车费2元到芙蓉广场,步行不远就是我们预订的如家芙蓉广场地铁站店,大床房,有双早,房价126元。

后来才知道,在长沙乘地铁,65岁以上是免费的,你只需出示身份证走绿色通道,便畅行无阻。可是直到离开长沙,我也没有享受这个待遇,开始是不知道,后来是无心忽略。

这是我到过的唯一有此福利的城市,应予点赞和叫好。另外杭州地铁也有一项福利,是每个手机支付宝支付前6次是免费,这个也是不错的政策,特别暖心,值得推荐。

第二天,3月18日,长沙的天气仍然不好,不过当天安排去湖南省博物馆。必须提醒的是,参观湖南省博物馆虽然是免费,但需要提前预约,不接受窗口取票。我们是提前网上预约成功,18日早餐后在芙蓉广场乘3路公交到省博物馆,8点40分到达,此刻门前已开始有人排队。将近9点,队已有数十米,可见湖南省博物馆是很有人气的一个打卡点。其中许多排队的游客还不知道要提前预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现场预约,由于不是旺季,当天预约也可以成功,如果赶上周末或节假日,每天9000人的限额也不一定能够预约到门票,所以,为稳妥起见,还是提前预约为好。

博物馆9点开门,我们凭身份证通过安检,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进入参观。记住,65岁以上是有绿色通道,不必排队。当日,我们在网上购买过一个收费展厅,什么清朝民国刺绣和名人展,进入博物馆,本想先睹为快,可是工作人员告诉,当天是初展,先举行开展仪式,10点以后才对外开放。

湖南省博物馆的名气和展品在全国来说,也是名列前茅,藏品丰富,誉冠南北。尤其是经过数年整修布展,2017年11月29日重新开馆以来,更是让人为之期待。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

湖南省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就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多年来,作为长沙市的文化地标,她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参观,是代表中华区域文明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湖南省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尤以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为了使这些文物瑰宝能在这座艺术殿堂得到充分展示,湘博人科学深入地挖掘文物的内涵,利用现代陈列艺术,精心打造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和青铜、陶瓷、书画、工艺4个专题展馆来展示人类优秀文化遗珍。此外,湖南省博物馆还通过不断引进和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临时展览,向国内外公众全面地展示与传播湖湘文化,介绍世界文明与优秀文化。

直至下午1点,我们先后看了湖南历史文化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青铜馆、陶瓷馆和收费的特展厅。基本上将博物馆馆藏一网打尽,尽情观赏,收获满满。结束参观,在门外一家餐馆,吃了碗面,然后赶往下一站长沙博物馆继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