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长沙市区旅行之12345

根据我在长沙的旅行经验,简单的总结一下,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先给市区画个地图:

先看一下上面的这个地图,这是我给长沙市区旅游景点总结的12345共五个区域。按照区域旅行不仅便捷,而且省时间,也会有针对性,而且便于合理安排时间,也避免跑冤枉路!

咱们分别说一下:

一区①:旅行大概需用时一天。包含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梅溪湖公园等等。推荐拿出一天时间走一下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有余力可以去梅溪湖。如果不愿意爬岳麓山(我个人不推荐),可以先游玩岳麓书院(注意要从岳麓书院这个门进入,如果从岳麓山的其他门进入就会绕远)。然后从岳麓书院后门(注意找一下后门),进入岳麓山。爱晚亭离着很近,再走几百米就是麓山寺。去麓山寺需要爬山比较累。之后沿着柏油路,离开岳麓山,游览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如果愿意爬山,可以早晨先进入岳麓山,然后坐缆车和摆渡车到山顶,然后从山顶而下,走麓山寺、爱晚亭,到岳麓书院。提示一:游览岳麓山目前需要预约。如果从岳麓书院购票进入,就不需要预约。提示二:湖南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区就在路边,可以慢慢游览。提示三:岳麓书院是必去景点,书院起源于北宋,韵味很足。岳麓书院的文创也很有特点,可以看看。告诫:如果游览岳麓山,一定要先坐摆渡上山而后下山,这样比较省劲。作为旅行者没必要把体力耗费在爬山上。并且如果阴天下雨,可以果断放弃上岳麓山,因为上去啥也看不见。

岳麓书院

二区②橘子洲头,旅游需用时约2-3小时。橘子洲头很美,建议慢慢品味。进入橘子洲头需坐地铁二号线。橘子洲头内有摆渡车,票价40元,自助购票,可以环岛(其实是半个岛)。中间有四站,可以一站一站逐一游玩。但我推荐徒步,出地铁到毛主席青年雕塑约3公里多,走路需40分钟。因为,橘子洲头处处是美景,一路走过去,一路观赏游玩,并不感觉累,而且很愉悦,也很舒适,体会一下长沙人悠闲的生活。游览橘子洲头可以走去走回,大概用时两小时,这是最好玩的方式。也可以走半程,就是走去,或者走回。在主席青年雕像附近还有摆渡车购票点。此处需注意:橘子洲头在节假日游人非常之多,排队等摆渡车的时间远远大于走路往或者返的时间。真心的说,如果行走没有困难,坐岛内摆渡车非常不值(岛内还有包车)!

橘子洲头

三区③:包括古开元寺、湖南博物馆、长沙烈士公园、滨江文化区,旅游需用时一天。其中滨江文化区包括长沙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等。可以先去湖南博物馆,目前需要预约。湖南博物馆非常值得参观,不可错过。湖南博物馆参股粗略的看一下,用时不低于三小时。湖南博物馆内还有马王堆文物和遗迹,很震撼滴。很多文物,就是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也见不到。

马王堆汉墓

湖南博物馆旁边就是长沙烈士公园,也推荐去一下。

烈士公园

四区④:这是长沙室内吃喝玩乐的主要去处,旅游需用时——想玩多久就玩多久,不限时!这个区域有五一广场、坡子街、黄兴广场杜甫江阁天心阁太平街、潮宗街、化龙池、都正街。其中五一广场、坡子街、黄兴广场附近是吃喝购物的场所。

太平街、潮宗街、化龙池、都正街比较偏向于胡同游。太平街过于商业化,比较推荐都正街。都正街不太长,可以傍晚去,主要是看看都正街那些小巷,那些小巷才最有长沙味道。很多攻略都推荐潮宗街,其实我感觉这条街道可以不去,因为这条街道已经没有特点了!杜甫江阁天心阁可以不去吧!去了,也没啥看的。杜甫江阁附近是长沙人唱歌跳舞的场所,好多人放着巨大的音响跳舞,震耳朵。

都正街

五区⑤:包括李自健美术馆和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及湖南美术馆,旅游用时不低于5小时。其中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需购票进入,而李自健美术馆免费但需预约。显而易见,比较推荐李自健美术馆与湖南美术馆(需要预约)。

李自健美术馆

以上把旅游景点划分为五个区域,便于旅游者就近游玩,当然是非官方也非完全的区域划分,只是我个人的见解而已!长沙还有其他打卡地,可以也可以考虑。比如,湖南省广播中心,很多人的打卡地。还有湘绣博物馆,这个是免费的。还有简牍博物馆,这个需要预约。稍远一点的景点还有靖港古镇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这两个景点比较远,坐车从长沙市区内出发需用时两个小时。

长沙周边游长沙周边游首推刘少奇故居与毛主席故居这条线,网上订一日游比较方便,如果自己坐火车去这两个地方,比较费劲而且费时。毛主席故居要选滴水洞线路,滴水洞是毛主席曾经住过的地方。去看看,会有感触。

刘少奇故居

长沙周边一日游还有南岳衡山与岳阳楼,坐高铁,参加当地一日游均可。

长沙周边有还有张家界、凤凰古城、芙蓉镇等。这些地方距离长沙比较远,不推荐从长沙出发到这些景点的两日游

长沙住宿:推荐坡子街和五一广场附近,住这里是因为这里就是吃喝玩乐的中心;如果打算参加从长沙出行的一日游,住火车站比较方便。火车站到五一广场坐地铁四站地,距离闹市并不远。另外,长沙的住宿无所有哪里最好,只要在地铁站附近都可以。

长沙的吃:显然是吃豆腐,不过大家注意长沙的臭豆腐(当地人叫臭干子),分黑色和白色两种。一般而言,给旅游者吃的是那种黑色的。这种黑色的臭豆腐是反复油炸出来的,不太健康,尝一尝就行了。购买旅游纪念品不建议在太平街,太平街纯粹是给旅游者开的。里面的东西~,嗯嗯,你懂得!购买伴手礼可以去超市看看!有一点可以特别提醒一下,刘少奇故乡宁乡产的土花猪肉是国家优良品种,如果在长沙购买熟食或者下馆子吃菜,可以要宁乡土花猪肉,价格会高一些。

长沙市区交通:主要是地铁二号线,主要景点都在二号线上。其他景点坐公交可到达,很近;如果是多人同行,打车也很便宜。大部分景点距离很近,步行即可。

长沙机场到长沙市区的交通:如果是一个人出行,可以选择机场巴士;如果是多人打车更实惠!简单算账,机场巴士到火车站20元,磁悬浮列车倒地铁23元,打车不低于60元。

另外,长沙多雨,必须带伞;而且长沙比较潮湿,酒店的床铺也是潮湿的。

另外的另外,去长沙要洁身自好。某些专业工作者在街头可以看到,也会往酒店撒这类传单,

还有,还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