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湘西游记(7)苗家风情的矮寨、德夯大桥和屈原问天台

天数:16 天 人均:3000 元 和谁:夫妻

昨天从边城一到吉首就在网上报了矮寨一日游,项目包括矮寨、德夯大峡谷玻璃栈道、德夯大桥和屈原问天台,价格不高项目挺全。第二天按约定地点上车,车是从张家界过来的。车在山里上上下下转呀转地跑了约一个小时,矮寨到了。

车停的地方不大,四周高峰密布,山峰互不相连是拔地而起壁立陡峭的样子,连个山道也安排不下。一问当地导游,果然,除了几个采药高手大部分山峰自古没有人上去过。那么矮寨在哪呢?跟着导游进入写着天下鼓乡的寨门,穿过长长的山谷,油菜花海溪水小桥青山和绿树,沿途还有两列红漆牛皮大鼓,矮寨还有个别号叫鼓乡,这里以鼓为名还出过好几位苗鼓鼓王,鼓号鼓令是苗家人传递信息表达感情的重要方式。远处传来了阵阵鼓声,这是苗族的迎宾鼓。进苗寨要有拦门礼,得要对山歌才能进寨,山歌结束时一定要喊声“哟喝…嘿”才能进去,我们顺利的哟喝…嘿完,苗家姑娘们给予放行,我们进来了。

迎面是个八角重檐的迎宾亭,亭左边的迎宾广场正表演苗族歌舞,苗鼓声声嗦呐声声芦笙高唱,姑娘小伙载歌载舞跳的正欢。再向前的苗族建筑里展示的是苗人生产生活的情景。穿过展区再向里才是真正的苗寨风光。一座座展新的木式苗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石板小路跨过小溪越过小桥。

人们左穿右行走在苗寨里、正赶上苗家人办事,众多的苗族服装簇拥一起,跟着铜锣芦笙奏响的苗乐,一边放着爆竹发出震天的响声。苗家风味午餐简单而风盛,食材种类不多盘子却不少,腊肉是少不了的,是典型湘西风味的苗家饭。矮寨是第一批国家重点扶贫地区,虽然已经脱贫但离富裕还有很长的路。

德夯峡谷和德夯大桥其实是一个地方,山谷绵延石峰壁立,谷底有公路走车,上面几百米是玻璃栈道走人,那是考验胆量的地方,一行十几人算我们只有三个人敢走。当时下着毛毛雨洒在玻璃桥面上还挺湿滑,倒把玻璃的透明度大大减弱,没有了高度上的恐惧。

栈道象游尤在峡谷间盘绕蜿蜒,白云在桥下飘浮,寒风在天上吟唱,巨石间渗出涓涓细流,崖壁上古树倒悬虬枝峥嵘,遥远的谷底汽车象蚂蚁似的在蠕动,我们站在高高的半空上似乎伸手就能抓把天上的羽毛。桥上基本没人,我们高高兴兴地玩尽情拍照欣赏这美好风景无限风光。

雾气蒙蒙让峡谷若隐若现,前方虚无缥缈的地方好象有一道红色的彩虹飘在空中,向前再走一段彩虹逐渐清晰原来是一条拉牵式大桥,那就是德夯大桥,排名世界第一的悬索式斜拉大桥。终于看见德夯它了。

其实我已经走过两次这里,从吉首上边城必须要走大桥,可第一次云雾太大,向前只能看见前面的尾灯,抬头向上瞧云雾中只能看见拉牵钢丝绳的顶端,其他一切全是浓厚的白云;第二次经过时云雾略淡也不过依稀多瞅见点栏杆,桥身桥体是什么模样你只能发挥想象。人说德夯大桥是云中的虹雾中的桥那是一点不假。象三顾茅庐一样这回可见到真桥了。不过因为有雾现在也只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要想看大桥全貌还得加紧脚步到它跟前才行。

大桥象彩带一样系在峡谷两端的山峰上,它头上举着苍天,白云在它身下浮游,两侧的山谷是它舞动的飘带,满山遍野葱葱绿树、山花、田野、河流是它的舞场。大桥桥身距地面有近四百米,在大桥观景台还能看见另一个世界第一,矮寨公路十八盘奇观,一条修于抗战时期的公路,因水平距离短垂直落差大急弯险路多而得名,人称矮寨公路奇观。矮寨公路修于一九三五年的抗战时期,历尽了很多艰险;而修建德夯大桥时由于时间紧迫,交通条件有限,峡谷壁立山势陡峭大型机械难于进入,施工地方狭窄基至站脚的地方都没有,二千多民工只能将身体悬于几百米的绝壁悬崖上,依靠铁锤钢钎愣是凿出施工界面为工程进行创造条件。历尽很多艰险,付出巨大生命代价,高达百分之十的牺牲比例排在新中国建桥史的首位,因此大桥特别建立了开路先锋的纪念碑和陵园以示纪念。

德夯大桥是世界上利用山形地貌首创的斜拉索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桥的建设极大促进了湘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大桥上还有很多刺激探险的游乐项目,举办马拉松跑及越野骑行比赛,甚至还开展世界低空跳伞大赛。德夯大峡谷被誉为张家界的姊妹峰,和德夯大桥一同被评为五A景区。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是问天台。从大桥坐车出发一二十分钟就到了,下车翻过一不大的山梁向山下走,在山谷中有一朵硕大的白蘑菇浮在空中,那蘑菇头就是问天台。问天台是长在德夯大峡谷百丈绝壁上的一个枝叉,一堵高耸狭窄的石墙从峡谷绝壁上伸出,前面举着巨大的石头天台,天台直径不过五六米,石墙有几十米长最宽处也就二三米而已,高度却有一二百米,伸头向下看看都头皮发炸两眼犯晕,要不是石墙两侧的草棵灌木加宽了石墙的厚度,想登上问天台真得有天大的胆量才成。站在天台上忍不住就要大吼两声,仰天长啸直抒胸怀。

问天台地处大峡谷中的玉泉溪峡谷中,瀑布溪水众多,这不在天台旁边就有一道瀑布飞流而下。自古以来天台就是苗族人祈福祭祀祭拜天地悼念祖先的地方,相传战国时楚国三闾大夫屈原被贬,报国无门到此对天连发一百八十问:

曰:遂古之初  谁传道之

隅隈多有   谁知其数

天何所沓   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   列星安陈

站在天台上环顾群山,草木苍翠雄鹰翱翔,让我们再跟着三闾大夫屈原高吟问天吧:

天命反侧   何罚何佑

齐桓九会   卒然身杀

彼王纣之   孰使乱惑

何恶辅弼   谗谄是服

比干何逆   而抑沈之

雷开阿顺   而赐封之

……

离开矮寨德夯景区回到吉首已是傍晚,还得搭火车去怀化,那边的洪江古镇黔阳古城还有中国政府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正等着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