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为了一首诗去了一座城,不小心探秘了汉王朝,逛吃了长沙城

行程总览

你为了什么去长沙?

为了叫你小主的茶颜悦色?

为了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

又或者为了岳麓书院的墨香?

为了橘子洲头的恰同学少年?

我想我是为了以上全部!

先来个行程总览吧!

第一天:重庆-长沙-嗦粉-湖南省博物馆-补觉-杜甫江阁-超级文和友-火宫殿-五一路

第二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头-返回重庆

让人又爱又恨的早班机

可是理想是丰满的,限时是残酷的。早班机给我狠狠地上了一课,睡眠不足不能愉快的玩耍。

这次的长沙之旅,机缘巧合之下做到了头等舱,南航的头等舱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好不好,毕竟我也是第一座头等舱,没见过其他航班的,所以不知道到底算不算好,希望有做过其他航班的朋友给我科普下。

头等舱的座位要宽敞一些,有个腰垫,还有一张小毯子,另外还备了一个耳机,这3个东西不能带走。我乘坐的时间短,还没来得及用耳机,不知道效果如何。另外空姐送了早餐小礼包,里面有一个三明治,一个梨子,一盒酸奶。但是因为我想留着肚子嗦粉,这些东西我都没吃,带下飞机后面当干粮了。另外还有一次性拖鞋,可以带走。

我一开始真的对早班机信誓旦旦的,但是没想到下午的时候整个人完全来不起了,尤其是逛完博物馆,我感觉我站着都能睡着,最后不得不放弃下午的行程打算,回酒店补觉。各位朋友,如果你没有特种兵大学生的体力,还是建议慎选早班机。其实旅游真的是很累人的,没有充足的休息,太难了。

抵达长沙以后,把行李放到酒店,就去旁边随意找了一家店铺嗦粉,我吃的三鲜的,老余吃的杂酱的,味道都不错。个人很喜欢这种宽宽的米粉。不得不说三鲜的汤真的很好吃。

马王堆不仅带来了辛追夫人,还带了2000多前的汉王朝

嗦完米粉以后,就去湖南省博物馆。不要门票,但是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是提前一天预约的。这段时间算是旅游淡季,门票不算很紧张。我们去的当天其实人也不算特别多。整体参观很顺畅。

去湖南省博物馆就是为了看辛追夫人,实话说去之前我没有做攻略。到了之后确实发现也看不懂,哈哈。博物馆的免费人工讲解是下午的2点和3点,很不巧,我们的时间不合适。收费的人工讲解稍显贵了一丢丢,我就整了个语音讲解,20块钱一台。本来没有报什么希望,结果后来发现这绝对是超级宝藏的语音讲解器。不仅讲的非常仔细,还有一些互动活动。会教你怎么用朱砂染衣服,会教你如何识别千里马,还有所谓的考试,在4匹马中选择哪匹才是千里马。建议其他博物馆的人工讲解器学学湖南省博物馆。真的很不错。

整个博物馆里面,以辛追夫人及其丈夫和儿子的古墓出土的文物为准。主要是辛追夫人古墓出土的文物保存最好最完整。

马王堆主要有3座古墓,1号墓是辛追夫人,2号墓是辛追夫人的老公利苍,3号墓是她儿子。1号墓和3号墓保存较为完整,2号墓被破坏了,几乎没留下太多东西。今天的博物馆里面陈列的,也大部分都是1号墓和2号墓出土的东西。

博物馆的参观是从最顶楼开始往下走,所以进入以后先上到最顶楼。

一进去看到的就是辛追夫人的简介,这个50岁去世的老太太,出土的时候连皮肤都是完好的。甚是神奇。而我是觉得连当时的竹席扇子,过了2000多年了,真的太神奇了。

如果说辛追夫人的遗体在医学上是重大发现,那她的陪藏品就给我们揭开了2000多年前汉王朝生活的面纱。他们的主要器皿是漆器,漆器在当时被大量广泛的应用于生活中。盘子,碗,酒杯,首饰盒、书箱,都是漆器做的。

而辛追夫人应该是个很乐于分享的老太太,出土的盘子,碗都写着“君幸食”,意思就是跟你分享。她也应该是一个很爱美食的老太太。又或者说汉王朝的时候,长沙地区的人们就已经是吃货了。出土的文物中,还有烧烤用的竹签,藕片,豆豉。

除开器皿,文物中还有大量书籍、帛画等出土。为我们带来了汉王朝的文明,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当时的天文、医学、数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这件素纱襌衣,重量不足一两。真的太神奇了。而这件衣服出土以后,为了复刻这件衣服,南京云锦研究所花了20年才复刻出来。现在技术也用了20年,可以想像古人的技艺多高超。

参观完所有的藏品,你就会看到这样的一个地方。湖南省博物馆复刻还原了马王堆1号墓。我承认看到这一幕,我的小脑萎缩了,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乘坐电梯下到1楼,对着的就是1号的棺椁。整个棺椁没有用1个钉子,全部用榫卯结构。

最后一步就是观瞻辛追夫人了。据说现在是做了美容以后得她。得力于我的近视眼,我其实没看清楚,离我太远了。

走到这里,讲解器的语音讲解功能也结束了,最后用一组漫画来展现,如果可能辛追夫人的朋友圈是这样的。真的非常有意思。让这个距离我2000多年的人离我更近了。

原本的计划是参观完省博以后,去1公里以外的古福寺逛一圈的。但是逛了2个小时博物馆以后真的无敌困,我感觉我就算站着都能睡着。无奈只好改变计划,回酒店补觉。晚上再出门逛。

这次来长沙,我们订的是长沙岳麓希尔顿花园酒店。酒店在6号线地铁站旁边,出行交通方便,从机场可以直接乘坐地铁直达。而希尔顿作为大品牌,硬件设施,服务理念也都完全没有问题。其实出门在外,真的要选择大品牌的酒店。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服务的标准在这,大方向都不会错。基本上都可以放心订。

上面3个图片是套房的照片。我们定的是大床房。下图这种。房间有30多个平方,很宽敞,有个小沙发,书桌。卫生间3分离。床品也很舒服。

作为商旅酒店。酒店配备了健身房和洗衣服。大厅还有微波炉和小冰箱。所以对于长住客人来说,真的很友好。

夜晚的长沙是逛吃逛吃的长沙

下午美美的睡了一觉,总算清醒点了。开整晚饭。

来了长沙当然要吃湘菜。对于湘菜我能够想到的招牌菜就是剁椒鱼头。这个鱼头真的挺大的。我们2个人就点了个鱼头,一个素菜,吃到都圆。感觉有点影响我晚上去夜市发挥。

长沙这几天真的发展的挺快的。江边的这些连屏灯光秀,真的超好看。

长沙出名的几个商业街全部是挨着的。所以我们打车到杜甫江阁,从这里开始逛。

晚上的杜甫江阁拍照很好看,我想可能白天没有这种效果,有点像重庆的洪崖洞,白天很一般,晚上就很惊艳。上楼需要门票。为了节约点钱吃小吃,我们就忍了,在路边拍拍照就走了。

从这里步行到超级文和友大约5分钟。

杜甫江阁-超级文和友-太平老街-坡子街-火宫殿-黄兴街-五一节-国金中心。

从杜甫江阁往超级文和友走的路上。看到了这个长沙,感觉还不错。这是一个店铺墙上写的。我感觉长沙的街头真的好多“长沙”。后面我们偶遇了7、8个这种类似的“长沙”

超级文和友如果需要再里面用正餐,是需要排队拿号的,因为座位有限。但是如果就是逛逛,拍拍照片,买点小吃,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去就行。

我3年前去过一次超级文和友,这次再去发现好多店铺都没变,还是卖的3年前的那些吃的。果然经典的就是经典的。

从超级文和友出来,就挨着坡子街和太平老街。再走几步就是火宫殿,黄兴街,再然后就是五一路和国金中心了。店铺都是茶颜悦色,臭豆腐,各种土特产店铺。标准的游客步行街。

虽然是游客步行街,来了觉得没意思,可是不来又觉得差点意思。所以对于没来过的游客,还是可以来打打卡的。

五一广场的3D屏还做得挺不错,小天使萌萌哒。这个屏幕下面的茶颜悦色也挺大,如果想要带伴手礼的,也可以考虑茶颜悦色。

岳麓书院的墨香源远流长

今天的一天是追寻伟人脚步的一天。不仅仅是毛爷爷,也有岳麓书院的那些伟人。

乘坐4号线,到湖南大学站下,2号口出来,沿着湖南大学的操场走,大概5分钟就可以看到伟人像。从这里可以步行到岳麓书院和爱晚亭。不用乘坐观光车,索道这些。如果是自驾的朋友,也可以导航岳麓山南门。

记住这张图,很重要!

岳麓书院需要门票40元一张,爱晚亭不用。如果你打算2个地方都去,你就往右边走,先看岳麓书院,从后门出去就是爱晚亭。

我们就是这样走的。

岳麓书院怎么说呢。来都来了,还是花了40元门票进去。这个门票付给了湖南大学。虽然我没考上湖南大学,但是我给湖南大学也算做了贡献了。

对于这个景点,我个人觉得可能还是请一个讲解好些,毕竟这种文化型的景点,没点文化底蕴也看不懂。可惜我们没有请讲解,自己逛了逛。总感觉差点。

湖南大学是985.211,双一流大学。从最开始的岳麓书院到现在的湖南大学,这里走出了超多的文人志士。而这所学校里面的建筑真的超漂亮。特别值得提的一点,这座大学感觉是开放的。我在地铁站下了,走到这里,没有近什么铁门,或者刷什么卡,直接就进来了。这种感官就很好。也有可能是因为这里有岳麓书院和爱晚亭这些景区,来的游客太多了,所以就取消了刷卡这些流程。

本来想拍个岳麓书院的大门,奈何一直有其他游客,只能拍个中门给大家看了。

岳麓书院作为古时4大书院之一,历史非常悠久,里面处处可见碑刻题词。在此后悔没有请个讲解。不知道这些碑刻背后的故事。

学校的学生们在这里写生。他们像千年前他们的前辈那种,或坐或立,或讨论或思考。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做学问。你看,这大概就是传承

从岳麓书院的后门出来,就可以看到爱晚亭了,亭子并不大,拍照打卡的人也超多,这张是我拍的几十张照片中,游客最少。

而为了拍到只有我一个人的爱晚亭,更是不容易,大家且拍且珍惜。

看完爱晚亭,步行大约700米,就是一条街的吃的。应该是大学门口的那种小吃街,啥都有,价格也便宜。糖油粑粑5块钱,我昨天晚上在超级文和友买成10块钱。果真要吃物美价廉的美食,还是要在大学附近才行。

这种麻辣烫,我不知道当地人叫什么,但是我觉得很新奇,锅一直在煮,大家围着一个锅,想吃什么自己拿。价格从1块钱到5块钱都有。最终我们2个人吃了30多块钱。

给自己一个理由,下次再来长沙

橘子洲头是一个超大的公园,有地铁直达,上去游玩很方便。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岛上有观光车作为代步工具。我建议大家都购买这个观光车。要不然从这头走到那头,再走回来,真的太具体了。观光车20元往返,路上有一些观景点,可以下车再上次,无限次乘坐。

在岛上拍合影,我们由于时间不是特别够,所以就匆匆逛了一下就离开了。据说其实在江对岸拍合影更是yyds,只有留点遗憾下次再来了。

两天的时间完全不够游遍长沙,给自己一个理由,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