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江苏常熟沙家浜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2016年5月1日,五一放假,我独自一人开车,从昆山花桥到常熟的沙家浜景区游览。对于沙家浜这个地名,在我这一代人的脑海中是不可磨灭的一种记忆。我现在还非常清晰地记得在我们的小学《语文》课本中就有大段的《沙家浜》对白与唱词,是郭建光与沙奶奶的一段戏,在上语文课的时候,老师还要求几个同学在课堂上学着表演了课本的这一段《沙家浜》,我也是其中一个,扮演的是郭建光。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是在革命样板戏的熏陶中长大的,在我的印象中,童年时代除了革命样板戏,似乎没有其他的娱乐内容了,电影院、收音机、学校的大喇叭里整天放的不是革命口号,就是革命样板戏。所以,我正好利用五一假期,来到真实的沙家浜,亲身感受一下芦苇荡的人文环境。

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以京剧《沙家浜》而闻名,位于明媚秀丽的常熟阳澄湖畔,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华东地区最大的生态湿地之一,湖区占地1000多亩,景区占地6000多亩,拥有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资源,以江南山水文化为依托,融人文、生态、休闲为一体,已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区、红石民俗文化村国防教育园、军事训练基地、芦苇水陆迷宫、横泾老街影视基地、沙家浜湿地公园、横泾剧场、美食购物区等功能区域。

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追求大自然生态和野趣,营造水乡“森林公园”,各个不同的地块,形成了春景、夏景、秋景、冬景以及万竹岛,同时追求“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意境,绿化与芦苇构成一个协调、和谐的大自然生态景观,春是桃红柳绿,夏是荷藕飘香,秋是杏林尽染,冬是雪融芦花,四季如诗如画。碧波之上,橹声咿呀、渔歌阵阵;万绿丛中,鸟儿婉啼、苇香扑鼻,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水乡特色。此外,独具特色的端午龙舟赛、民俗风情展、风筝表演、江南吴歌会等活动,也体现了沙家浜深化的文化内涵。另外,景区还推出了《芦荡烽火》和《智斗胡司令》的实景演出,讲述了革命年代沙家浜军民智斗敌伪的故事,军民团结一心,打破敌寇封湖诡计,顺利掩护伤病员的故事。精彩的杂技、武术表演融入其中,同时加入了声光电特技,轰鸣的炮声和枪声,让人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感受革命年代的战斗氛围,领悟沙家浜人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整个演艺场景及特技、音响、声光电融为一体,为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盛况,仿佛身临其境。

开车从昆山花桥到常熟的沙家浜距离不远,早上8点我就到了景区的停车场,停好车,走到景区门口,已经有不少人在开始往景区里面走了。我进了大门,迎面是一个巨大的照壁,高6米,宽22米,上面是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的题词。上面写道“沙家浜的意义在于在沪宁铁路武进以东直到上海地区(江南东路)能否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们抗日武装力量,一九三九年五月,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建立了以阳澄湖为中心的的苏常太根据地,以及澄锡虞、嘉定、青浦根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叶飞同志的这段精辟论述,说明新四军东进是在冲破重重助力下得以实现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示,我们的部队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东进桥全长39米,纪念1939年新四军东进;桥面宽7.7米,意在不忘“七七芦沟桥事变“;桥栏上由有36块石碑,纪念新四军西撤时这里留下了36位伤病员;石碑上刻有白云、芦苇、茶馆、小舟,点明了当年水乡的特定环境。

我跨过东进桥,就进入了革命教育区的瞻仰广场,瞻仰广场占地1.33万平方米,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主雕屹立于广场中央,高达8米,重60吨,由创作毛泽东纪念堂毛主席座像的著名雕塑家、原四川美院院长叶毓山创作,生动地揭示了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以形态各异的块面造型和强烈的肌理效果对比,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新四军伤病员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

瞻仰广场西侧是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陈列了400多幅沙家浜革命斗争历史照片和60多件革命文物,以及23幅首长题词,同时记述了49条大事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题示作用。在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我军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广为传颂。该馆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

1939年11月,以伤病员为骨干的“江抗”东路司令部(新“江抗”)正式成立。新江抗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组织了北桥伏击战等多次战斗。1940年4 月,中共中央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派谭震林到常熟,放手发动群众,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先后建立起苏常太和澄锡虞两个抗日游击根据地。同时反映了与忠义救国军胡肇汉部的斗争经过。1940年7月,日伪发动“清乡”后留在苏常太地区的共产党员和干部战士顽强不屈,进行了英勇的反“清乡”斗争。

走出教育区,看完碑亭,经过一座牌坊,牌坊是典型明代风格的牌坊,正、背面均有楹联和横额,正面是“积耻填膺丸泥劫寇名天下,同仇敌忾苇渚藏兵旌义乡 ”。生动地表达了抗日军民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以芦苇荡为天然屏障,大家与日伪顽抗到底。背面是“漫天烽火幸喜江山一孤注,扑地浪烟邑乘无遗众庶功”,再次生动地描述了沙家浜地区军民奋勇杀敌的情景,横额“光争日月”,点明了沙家浜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可与日月争辉,这两幅对联是著名花坛大师张大千的关门弟子曹大铁撰书的。牌坊上“天开波镜”的横额,以点睛之笔传神地勾勒出这两个功能区以水为主的特点。红石村集江南水乡特色建筑之大成,再现抗日战争时期江南水乡小村风貌,建筑依水而建,前是宽阔水面,渔翁垂钓,橹声咿呀,苇叶青青,一派水乡恬静;后是新篁、荷塘、小溪,一片农家景象。

红石民俗文化村是一个以明代建筑风格为主体的江南水乡小村落,是沙家浜民俗文化的见证。红石村集江南水乡特色建筑之大成,再现抗日战争时期江南水乡小村风貌,建筑依水而建,前是宽阔水面,橹声咿呀,苇叶青青,一派水乡恬静;后是新篁、荷塘、小溪,一片农家景象,展现了沙家浜独特的民俗风情。村内有江南著名藏书楼汲古阁和文昌阁,还设有沙家浜史料馆、老人与船——古船馆、水乡农具馆、江南婚俗馆,江南船拳馆,酣畅淋漓地再现了沙家浜的民俗风情。红石村较完整的保存当地先民劳动、生活、娱乐的器具,不失为一本生动的传统教育的教科书。红石村的房舍依水而建,门前是石埠岸水码头,可以靠船,典型的江南水乡村镇,家家临水,户户通舟。现在,红石村戏台还经常不定期举办社戏、走花灯、荡湖船、打莲湘等民俗文化活动。沙家浜水乡婚育习俗实际是一种地方文化,它属于吴地文化的组成部分,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婚俗馆主要以水乡传统婚礼习俗为主线,展现了传统婚礼的流程及婚庆礼仪场面。孕育馆则展示了水乡特色的孕育过程,形象地介绍了水乡孕前孕中孕后知识及习俗。

春来茶馆因京剧《沙家浜》而闻名遐迩,是当时抗战时期新四军的地下联络站,茶馆里有聊天、有谈生意的,具有很好的掩蔽性,所以当年江抗部队主要的活动区域和开会碰头都在茶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们重温红色记忆和体验经典魅力的必去之处。“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倚窗落座,泡一壶常熟有名的虞山绿茶,边品茗边欣赏戏台上表演的京剧《沙家浜》片段和舞龙、舞狮等民俗风情表演,另有一番情趣。

走出红石村,经过隐湖长廊,隐湖长廊有东西和南北走向两部分,全长175米,是为了让游客避暑观景,所以定175米,是为了纪念在这片芦苇里诞生的济南军区20集团军175团(即沙家浜团)而精心设计。青青杨柳随风起舞,周围芦苇翠绿欲滴,旁边水生植物圆有鸡头米,菱角、睡莲,与水榭,栈桥,观景亭相映成趣。值得一提的是,多年不见的“鸡头米”在这里又重新出现,“鸡头米”,学名芡实,又名“珍珠米”,被誉为“水中人参”,是餐桌佳品。鸡头米为水生植物,形状大小如荷叶,平铺在水上面,叶上有刺,果实有如鸡蛋,浑身是刺,必须剥开后方可食之。新四军伤病员当年被敌人封锁粮缺药尽时,战士们就用芦根、鸡头米充饥,可谓为抗日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隐湖长廊一直走,就到了双莲湖韵景区,这里是一个水生植物观赏区,水榭、栈桥把游客引向水生植物丛中而流连忘返。碧波之上,万绿丛中,垂钓俱乐部“双莲轩”和300米的垂钓岸线静卧其间,远是芦苇,近是粉莲,怡然品茗,悠然垂钓,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在红石村里,可以感受远处芦苇青青,近处岸柳成行,池塘里荷花睡莲幽香,四周围处处花团簇拥,水面上小木船时隐时现,水面下鲜鱼河蟹肥美,正是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独特的民俗风情,领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沙家浜风情。

横泾老街院落枕水而建,街上的染坊、布店、石拱桥、临水码头散发着古镇独特的历史韵味。走在老街上,木犀花正香,山歌阵阵美点生辉,坐在茶馆里,七星灶正旺,茶汤酽酽评弹呢哝。位于老街上最显眼位置的是一座极具江南特色的古典“豪宅”,气势宏伟,威严高大,这便是《沙家浜》中“忠义救国军司令部”的所在地——赫赫有名的刁家大院。虽是仿建而成,却严格复制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宅院结构和江南地区的独特建筑风格,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工艺精细,展现了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无穷魅力,值得细细品味。

横泾老街影视基地是近年复原的沙家浜古镇,现在被国家广电总局定位摄影基地。老街保存了农村建筑旧貌,吸纳江南小镇精华,恢复了沙家浜老街、刁宅大院、春来茶馆、天民药铺,小桥流水、假山回廊、江南小渔村等一批红色遗迹,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的承载能力,增强红色景点的可看性和教育性。如今,原汁原味的沙家浜老街已建好投入使用,重现了上世纪三、四年代的江南乡间风貌和文化特征。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沙家浜》、《谭震林》等20多部影视片都在这里拍摄。整个影视城占地50亩,房屋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有上世纪30年代居民32栋。

横泾老街上有一家翁家糟坊,其“翁”字,取常熟当地一位文化名人翁同龢之姓。翁同龢为常熟人,其父翁心存,曾官至宰相,翁同龢本人乃状元及第,曾为清代同治、光绪两代帝师。相传某日,翁同龢路过一旧酒坊,闻浓浓酒香,便前往一探究竟,一看,缸中米酒正在发酵,翁同龢打开缸盖,用手蘸着尝了尝,味道很独特。此后,每逢举杯,便会想起当年曾经路过的那个老酒坊。几经辗转,翁同龢找到了老酒坊的主人,方知酒坊早已荒没,便出资重开酒坊,取名“翁家糟坊”,只为翁家酿酒。翁同龢一生官场沉浮,为官多年,官场上所用之酒皆取自翁家糟坊。所谓糟坊,旧时一般指转为平民百姓提供日常油盐酱醋的地方,相当于今天的杂货店和超市,只是规模较小。此外,由于在酿酒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酒糟的东西,酿酒的作坊,很多时候也被形象地称之为糟坊。今日之翁家糟坊,所酿之酒包括米酒、白酒、桂花酒、桑葚酒等,均采用传统的蒸馏酿酒工艺,取江南水土养育之上等糯米为原料,经过蒸煮,冷却后加入曲料,放在容器里发酵。发酵后的谷物经过蒸馏冷却便会产生酒,这种酒再经高温消毒,便可饮用。在今天的翁家糟坊,展示的便是这种酿酒工艺,坊内酿的酒均可供游客免费品尝。

横泾老街上还有一家农具馆,这里展示的是抗战时期沙家浜一带农村赖以生存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具。有农具、渔具、家具以及家用品共250件,其展室面积450平方米,分楼上楼下两层。农具是由半农半工的匠人制作,用料主要是铁、木和竹材,其品种多大二百余种。直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农业生产基本上还是延用这些传统农具。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随着农具改良和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不少传统农具才逐渐淘汰。一边是厨房用具,厨房用具是农户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长期以来,江南农村以稻草、麦秆和油菜秆作为燃料,无论煮饭、烧菜,都离不开灶头和铁锅。还有许许多多的厨房用具,是用铁、木、竹、和陶瓷做成的。楼上展示的是农村生活用具,其中有许多木料做成的桶,他们具有大小不一、高低不同、形态各异、用途不同的特点。还有木制的大盘、中盘和盘心,以及各种铜器和锡器制品。

芦苇荡风景区是沙家浜景区的精华所在,以视觉上的浩浩荡荡,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为主景,充分体现“春来碧水绿芦接蓝天,鱼欢鸟歌;秋到金谷白玉铺沃土,花放稻香”的诗清画意。整个景区追求自然生态所给予的野趣,竭力营造一种回归自然,分成水上和陆上芦苇迷宫两大区域,纵横交错的河港和茂密的芦苇,构成辽阔、狭长、幽深、曲折等多种形态的水面或陆上芦苇空间,形成一个个迷宫,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追寻野趣和体验新四军辗战芦苇荡情景的场所,漫步、泛舟其间,鸟儿婉啼,凉风习习,苇香扑鼻,野趣横生。

农家园是芦苇活动区的一个亮点,水车、牛车、风车、高竖桅杆的农船和船坊尽现农家生活的乐趣;第一代“春来茶馆”再现出当时遍布沙家浜村落的小茶馆原形。踩水车、竹林嬉戏,尽享农家生活乐趣,与芦苇迷宫相得益彰。在整个沙家浜景区,春来茶馆共有三处,第一代茶馆位于芦苇迷宫中,是近代典型的江南水乡茶楼建筑,廊檐下“春来茶馆”四字系新四军老首长夏光亲笔撰写的,馆内仿京剧《沙家浜》春来茶馆的原貌保存着八仙桌、七星灶、铜壶等物件,游人可在此品茗休憩,颔首遐思当年阿庆嫂智斗的风采。据地方志记载,在明朝时,这里的茶馆就十分普遍。在抗日战争时期,仅沙家浜镇大大小小的茶馆就有34家之多。当年新四军经常利用茶馆作为掩护,联络接头,传递情报,许多茶馆曾经是我们地下党的交通站,如董家函芬阁茶馆,唐市振的徐家浜茶馆,北桥村的南桥茶馆和北桥茶馆,曹家浜的春海茶馆和东来茶馆,横径镇的里乐园、称心楼茶馆等等。

在沙家浜,河湖相连,芦苇密布,水与芦苇构成了一个辽阔、曲折又清香的水上迷宫,穿着蓝印花布衣衫的船娘与船工,摇着手摇船,逶迤穿行在芦苇迷宫之中,穿过木桥,走过狭长的水道,在芦花飞舞的季节,宛若在一幅流动的水墨画中信步徜徉。

游览完毕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我开车前往常熟市内的虞山风景区。我一边开车一边思考一个问题,沙家浜景区既然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什么要广大人民群众花费一笔不小的金额来买票呢?沙家浜的价格很高,如果买套票,即含门票、演出票(《暗战沙家浜》+《铁花丹心》),成人票¥170元/每人,人民群众来到这里都是为了去了解那一段革命的历史,缅怀革命的先烈,接受革命精神的教育,结果还要自己掏腰包,难道不花钱就不让人民群众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吗?我是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