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常熟,做旅游,是认真!一座让人激情无限的小城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小资,奢侈,周末游

又见常熟,有感

还记得去年的那篇《初夏,寻访梦中江南常熟虞山,详尽解锁安全出游第一站》吗?3天2晚的常熟深度游,为大家【解锁】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常熟虞山旅游的方方面面,机缘也让我爱上了这座小城!今天,又来到了常熟,这一次,给我的视界增添了年轻的、新的色彩!还是那句话,我种草了,欢迎你来拔!
常来常熟!这个词,希望一直延续……

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地处江苏苏州西北部、“鱼米之乡”常熟,位于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周边已形成高铁、高速、高架快速路网结构,40分钟可达上海、无锡国际机场。

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住宿篇

常熟,比较有代表性的“日斜林西”“天凝安蝉”“虞见唐宅”“公望•马宅”等古城老宅改建而成的主题民宿,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亦中我心意!

虞见唐宅唐氏宅园

位于常熟市城区县南街45号,是清光绪时邑人唐一葵私家花园。园主人唐一葵为清末漕运总督,漕运总督是中央政府派出的统管全国漕运事务的高级官员,品级为从一品或正二品。如今的唐宅,闹市中的一片净土,推开窗皆是古韵风味,听一首宅内昆曲,即忘却此世今生……灵魂穿梭古今间。

虞见唐宅共有20间客房,并以“林、影、闲”三种主题划分居所,禅意浓浓、安静惬意,来此观景、品茗、静思,尽情感受不一样的诗意生活方式。室内设计色调雅素,与自然结合,内外克制的优雅,形成明净之感。

幽居精致的院落,赏日出日落,看云卷云舒,漫步欣赏,静下心来,感受慢节奏的惬意生活。最好的生活态度就是无意为之。以平和的态度生活,看得开放得下,想得明白,过得洒脱。能容能忍,几度春秋之后无心插的柳长成了树荫。

要说中意,如果再去常熟,这家酒店是我的首选!老宅改建见的很多,但如此精致的在原有建筑结构上的后期设计,且如此接近于当代年轻人喜欢的雅致风,真正做到了!如果是我,呆上三、五天也不会觉得腻!

酒店位于常熟市田头廊3号,马宅是一座六进院落的清代老建筑,古色古香,悠然惬意!民宿内有快雨时晴、溪山雨意、水阁清幽、秋山雨霁、九峰雪霁等9间客房,色调温和,五星级标准配置,更突显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是倍受当代中轻人喜爱的一种格调。

依我看,这里更突显的是一种生活的理念!一种生活态度!酒店划分出文化交流、书画展示、雅集交流、轻奢餐饮四种空间。新老相互交融,凸显逼格!更是好友们相聚的好地方。

一步一景、一步一画,或四时光影、雨打芭蕉,或树影横斜、悠然惬意,青砖白墙之间,保留了江南建筑的特色。在这儿,一间房,一院落,可与三俩好友品茗闲谈,听雨赏景,一起“偷得浮生半日闲”。

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美食篇

如果说常熟美食的不同之处,这一次应该感受更强烈一些吧!有文化、品相好、味道更为中和。刚刚体验了苏州的其他几个地方,也有了对比……常熟本是适合慢生活的城市,人们的生活安逸、悠闲,精神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多。从美食上,亦可体现,每个小区的街区不出十分钟,一定有多家面馆或不同口味的餐厅,每天客人爆满。虞见唐宅餐厅一家有品质的精品民宿,其餐饮配套一定是相匹配的,不出宅院即可邂逅常熟美食!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单人份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给人以家的感觉。

在老宅深院里,吃的就是一种文化。常熟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人民勤劳智慧,精于耕种养殖、乐于研习厨艺,地产食材的丰富多样和民众学习烹饪技艺的自觉,为常熟饮食文化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常熟菜肴的主要特点,一是体现在选料的精良上,料必正宗优质;二是体现在烹饪的精细上,火候适中;三是体现在造型的精致上,刀工娴熟。

鸿讯面馆面馆

位于常熟珠江路552号,这里也是朋友推荐的面馆之一,也是大爱这里的装修风格!开放式厨房,长条桌贯穿整个餐厅,许多人围坐在桌前品尝各种浇头的面,有种其乐融融的长桌宴的感觉。

常熟的面在省内和国内也颇为盛名,采用标准粉的机轧面。这种面韧性得宜,肯入味,营养好。浇头品类很多,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广受各阶层人群的喜爱。

王四老面馆

如果说吃面可以吃出格调,当属王四老面馆。大家可能知道蕈油面、爆鱼面、烩鳝面等,这些也都是王四老面馆的拿手面,但创新将其与本帮炒烧结合,又是另一种回味,前台的三十几种面浇头,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点了120元的豪华版套餐,真正见识了吃面的高阶版本,除了可选各式样的浇头,餐前还有几道传统名小吃,油煎团、糍饭糕等等。再配上一碗鲜香豆花,给丰盛的早餐划一个完美的句号。

油煎团金黄油亮,圆柱形,咬起来脆脆的,里边是糯糯的,带馅很香。王四酒家糕点也是常熟的老字号,每当春节临近,常熟人就会有“蒸糕”的习俗,寓意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节节高”。教大家品鉴正宗蒸糕的一个方法:上口不这么甜,到了收口有一点甜。

此爆鱼非鲍鱼?第一次听名字我也以为是鲍鱼,等了许久看到上来一盘炸鱼,这就是常熟爆鱼,是将大青鱼切段然后入油锅炸,表面焦黄发红,炸好后充分浸入酱汁后味道更浓郁,与浇面一同食用更美味。

常熟炒浇面的面条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蕈油面、香菇面、鳝糊面、焖肉面、大排面等。这些面浇头里我最喜欢的是生煎大排、蕈油、鳝糊,香气扑鼻,口感上更爽滑鲜美,让人回味无穷。

常熟最美味是蒸出来的,去森林大酒店品尝

江苏常熟是江南美食之都,“老八样”为传统常熟蒸菜,历史上溯可至陶器时代。“常熟蒸菜”更是被列入常熟市及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森林大酒店的主厨是蒸菜烹饪技艺非遗传承人之一,所以吃正宗蒸菜,首选这里!推荐菜品:常熟一品锅、菜干辣味蒸、一品菌菇蒸、菜心鲜松树蕈,砂锅焗鲈鱼、肉皮狮子头、红烧萝卜千岛湖鱼头等。

三峰农家乐-清雅茶苑

如果说这里的农家乐,从优雅的环境和精致的菜品上看,完全超越了许多常熟市内普通餐厅的水准,更像是一家私房菜馆,每一道菜都是经过了完美细致的烹饪,型、色、香、味俱全。饭后品尝一壶虞山绿茶,养气颐神。

膳蒸坊

在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游玩累了,在尚湖景区内就可以品尝到常熟的湖鲜和蒸菜等美食,十月正是吃螃蟹的季节,另外龙虾鸡头米更是必点菜肴。

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游玩篇

翁同龢纪念馆

翁氏故居成为常熟新“虞山十八景”之一,故居内主体建筑“綵衣堂”为江南典型的明代建筑,建造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画梁雕栋,气势闬闳。堂内包袱锦彩绘是江南苏式彩绘的代表作,为海内外罕见之物,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传统文化遗产。

航拍清晰可见,其建筑设计遵循我国古代江南住宅以中轴为主的形制格局,分东、中、西三大部分,建筑形式丰富多样,布局因地制宜,变化生动,富有情趣,是国内完整体现明清时期江南名门望族住宅特点的典型代表。

最吸引我的是馆猫,这也是自己的一个习惯吧,从拍故宫开始的……国内外每到一处博物馆都会寻找那些小精灵的足迹,很亲人,互动拍照也是一种寻访故居的乐趣。

翁同龢,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政治家,常熟翁氏家族中最杰出的人物。历任左都御史、刑部、工部、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等,并为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氏故居的轿厅、綵衣堂、思永堂、柏古轩等厅堂内,陈列有明式、清式家俱和古代厅堂陈设,以复原明清时期江南民居的陈列原貌。

翁氏故居第七进是龢印象•文创合作社,他们”秉承“文脉创意、品牌合作”的理念,以精质和独具匠心的设计为标准,将翁氏文化、“綵衣堂”文化、状元文化和常熟地域特色文化等元素融合其中,有许多富有文化寓意的,传统与现代对接的文创产品,适合买做伴手礼。

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

在感受山前坊蜕变的同时,更是在感受常熟的蜕变!有了山前坊这样的是时尚街区,会让来常熟旅游的年轻人烙下常熟的潮印象标签,常熟年轻了!这才是新时代旅游的新方向,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吸引!

位于虞山南麓山前塘边,街区聚集了二、三十家江南传统民居,有民国海派建筑,还有四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厂房工坊。如今,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策划和设计改造,这些老建筑摇身一变,成为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街区。

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创业者落户此地,时尚餐饮、精品民宿、咖啡馆、酒吧、艺术书店、剧场、剧本杀推理馆……一个新时尚创意和新青年创业的产业集聚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打卡地正在形成。

尚湖风景区

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城市湿地公园、中国十大魅力之最佳生态休闲湖泊。航拍800公顷水面,与十里虞山交相辉映,俨然一幅山水画卷。湿地内有荷香洲、钓鱼渚、鸣禽洲、桃花岛等七个洲岛镶嵌其中,呈岛中有湖、湖中有岛的独特景观,空中俯瞰或步行其中,叫人沉醉!

拂水山庄,临水而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曲廊逶迤,庭院深深。乘船夜游尚湖也是一大特色!夜游开放时间为4月2日至12月31日。

在领略园林楼阁夜景的同时,在飞熊书院,将常熟的“诗琴画印”与古代四艺“琴棋书画”相结合,打造了“琴棋诗书画印”六大沉浸式互动体验馆,听【琴馆】古音缭绕,在【书馆】挥毫泼墨,漫游【画馆】山水里,看【印馆】分朱布白 、【棋馆】里执子对弈、【诗馆】中煮酒论诗。

王四食品

位置在常熟市塔弄方塔园。这里不仅是食品集合店,也展示了王四食品的历史,工作间还可以做一些体验活动。产品主要有叫化鸡、桂花酒、松树蕈油和一些日常食品类。作为江南地区久负盛名的美食,王四叫化鸡考究的配料、繁复的工艺、独特的风味造就了它“吴中第一宴”的美誉。如今,常熟王四酒家叫化鸡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王四酒家创建于清光绪十三年间(1887年),距今整整120周年,因创始人王祖康排行老四而得其名,是常熟当地很有名的“中华老字号”。王四叫化鸡由王四酒家的掌门人王祖康仿照古时煨法,改进配料,制成而成。在这里有幸见到了王四叫化鸡第九代传承人周锦平先生,在店内为我们展示了王四叫化鸡的制作技艺。

制作叫化鸡通常选用三黄草鸡,浇上特制桂花酒等,鸡肚子内香菇、腰果、干贝、冬笋、火腿、虾仁、精肉、鸡胗等八种芯料,腌制后用荷叶包裹,再涂抹虞山黄泥,煨烤5小时而成。

王四叫化鸡在吃的时候也很有讲究。王四叫化鸡上菜后要敲三下。一敲阖家幸福,二敲身体健康,三敲事业兴旺。周老师说,“敲三下是王四对叫化鸡的创新,这样吃更有仪式感、体验感。”如今吃叫化鸡,吃的更是一个文化,每敲一下都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敲碎外部干结的泥巴,撕开荷叶包,里头鲜嫩多汁、香气肆的鸡肉便呈现在眼前。尝一口,鸡肉入口酥烂肥嫩,带有荷叶和泥土的清香。

金剪刀棠吟文创

棠吟·创意空间坐落于常熟虞山脚下,是中国服饰文化跟东方美学相融合的一个集体验、分享、创新与传播为一体的社群空间,涵盖文创、研学、美学、公益、服饰体验、江南手作等方面。看着老板手捧着一件又一件的精致旗袍,如视珍宝,感同身受!

“棠吟”既是金剪刀旗下艺术旗袍品牌名称,也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创意品牌。“棠”指海棠花,花开似锦,有着中国气质的优雅,温婉而热烈,蕴含一种美好的祝愿。“吟”指以物寄情,唱吟在今天,寓意对美好心愿的表达,对美好情感的抒发。

一层是卖场,进入大厅的一瞬间,我已深深被各式样的精致旗袍吸引,国风!一直是我追崇的!也有男装区,都是高定!二层更是会让人眼前一亮,文创产品玲琅满目,各式样的系列款的旗袍更是国内外荣获许多大奖,叫人开眼界!这里每周开设不同的手工体验课堂,由专业老师讲授,让游客体验布艺的美妙,针线的乐趣。

南苏院文创空间

在虞山脚下,如今有一去处--南苏院文创空间,可谓妙有其境。其位于北门外菱塘新村,原为废弃的仓库,杂草丛生,在老板阿苏的改造下,焕然一新。还记得上一次是晚上去的,少看到很多细节,这一次白天去算是弥补了遗憾!在空间市集上还有幸见到了很多大师级人物,受教许多!
南苏院地址:江苏省常熟市菱塘北村5弄1号

在南苏院,你能找到自己喜欢得一种生活方式。南苏院文创空间汇聚虞山琴派、诗派、画派、印派、书派等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优秀的虞山文化资源,通过南苏院文创集市平台,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化繁荣,打造了属于虞山的文创品牌和人文会客场所。

有书x常熟

有书空间,互动式+智能化,知识+场景,视觉+听觉+触觉,构建了沉浸式数字文化场域。目前在许多城市都有设立,可以说开一家火一家,成为该城市众网红必打卡地之一!喜欢旅游的人如果知道这个城市的有书空间,也会慕名前往一看拍拍照。

依我看,“有书空间”想要给用户的不是一家普通书店,而是:一个“文化美学体验空间”。他们希望进来有书空间的用户,从心底里产生“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的感受……没错,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开在常熟,也是常熟的一种开放!可以吸引一大批年轻人来到这个区域,游玩、体验、消费。空间内的建筑设计也是颇为讲究,纵深感的走廊,似时光虫洞……是拍美照的最佳场所。其实走走看看,你会发现每一面墙都适合构图。

常熟文庙

文庙,众所周知,是祭祀孔子的重要场所,也是古代地方的最高学府,目前在许多城市都有修建文庙。常熟文庙又有哪些特点呢?跟我来看一看。

常熟文庙旧址在古城区东南学前街,始建于北宋至和年间(1054-1056年),初时有大成殿、明伦堂等建筑,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建言子祠,并仿苏州府文庙“东庙西学”制重建。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于文庙前加筑照壁墙。至明代,移言子祠于大成殿之东,并别启石坊,自成轴线。清代,延续了明代的格局,形成了固定的布局,占地面积为21.6亩(约15000平方米),2008年,文庙一期工程启动时,大成门损毁严重,施工单位对其进行了整体修缮保护。记者看到,修缮后的大成门为三间,东西有边贴,硬山顶,面阔15.30米,进深6.80米,檐高4.45米,建筑面积约为200平方米。

三条轴线的复原修缮情况大致如下:
中为庙,原址复原了棂星门、名宦乡贤祠、东西庑、大成殿,修缮了戟门;
西为学,原址复原了学宫门、杏坛、明伦堂、尊经阁,修缮了泮池、泮桥;
东为言子祠,复原了崇圣门、崇圣殿,修缮了言子专祠。

进入参观,最吸引我的还是建筑,这里最具特色的就是顶部古色古香的梁架,中间为前后双步梁,形状如月亮,曲线柔和。上下檐都采用斗拱,这些斗栱不仅硕大,而且做法繁复,其设计施工都严格遵照北宋时期《营造法式》中的形制进行。完工后的建筑出檐深远,整体庄严雄伟、古朴大方,体现出苏州传统“香山帮”营造工艺之精妙。

湖甸龙舟基地

湖甸龙舟基地位于虞山南麓、尚湖之东的常熟湖甸,拥有千年历史的龙舟文化,自宋代就有记载,因而有着江南水乡农耕文化“活化石”的美誉。湖甸龙舟是以祭祀为目的而产生的一种传统习俗,为祭祀水神李王(即宋代李禄)举行的水上巡神仪式。

龙舟博物馆分为历史传承、地方习俗、龙舟工艺三个大主题,三个空间内形成起源总述、李王传说、巡游盛况、非遗传承、竞渡妙影、习俗礼记、工艺传承和美好留念8个展厅来进行展示。以图文以及多媒体设备场景再现展示龙舟的制作以及龙舟会的盛况,非常震撼!

极富地方特色的湖甸龙舟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欢迎,自95年起,湖甸每年举行两次民间的龙舟巡游活动。时间上,湖甸龙舟会定在春秋两季,是一年两度的节令祈福,第一次开春叫“划青苗”,第二次是稻熟叫“秋报”。至今,已经经历了二十多年的传承与发展。

常熟,再会

常熟,有其古老的韵味!但,这一次见,年轻了!发呆,是需求,是休闲的常态!常熟,已经关注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旅游人的喜好,美食 美宿 美景+美照,下班或者周末节假日自驾前往一处创意园区,找一家小酒馆,或一间咖啡厅,几个朋友,可以聊一整个下午…惬意 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