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16

耧斗菜,被花名耽误的高颜值花卉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赏花地点:苏州常熟尚湖

毛莨科的植物颜值都很高,耧斗菜虽然花名着实不太好听,但其颜值在毛莨科植物中也算是个中翘楚了。

第一次知道耧斗菜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总以为这种花的颜值顶多达到普通。名字里有“菜”的植物,大多数更具实用性而非观赏性。直到在尚湖看到了耧斗菜,一下子就被惊艳到了,原来耧斗菜长这样!

确实,我真的是被耧斗菜这个实在平平无奇甚至有些敷衍的花名给误导了,总以为不过是一种极其普通的花卉而已,绝对想不到它竟然这么漂亮!

耧斗菜原产自欧洲和北美地区,因此又被称为西洋耧斗菜。它的花型非常奇特,花茎长长地高出植株,花就高标出众地生长在茎枝的顶端。花瓣有两层,五裂,颜色在多数完全不一样,估计上层比较小的是花瓣,边缘部分比较圆润;而在花瓣下方更加鲜艳的则是苞片,瓣尖有一种急骤收缩的感觉。看起来就像是花朵长在了一朵五角星上面,非常的别致。

花瓣的尾部,还拖着长长的“尾巴”,这是它的距。在顶端,还能隐隐看到耧斗菜的琥珀色的花蜜,不知道是吸引什么各类的昆虫,大概蜜蜂是吸不到的吧。

花瓣白色的比较多,下层则衬托着一层紫红色、蓝紫色、深蓝色的萼片,两种颜色的反差非常大。白色的花瓣在花心的位置,会晕染上与萼片相同的颜色,因为有了白色的衬托,花心便显得非常明艳。

花瓣也有黄色的,花萼则是黄色和紫红色。这两种组合也很让人惊艳,虽然花瓣和萼片都是相似的黄色,但再加上探出花瓣的黄色花蕊,整朵花就造型而言就非常漂亮,明亮的黄色也仿佛有了一点层次感。而黄色和紫红色的搭配,则让人想到古装里盛妆打扮的美人,虽然花型看起来很飘逸,但整体的感觉却很富贵气。

据说国内也有原生的耧斗菜,耧斗菜属共有大约七十个品种,我国有十三种原生品种,但距比较短,在颜值上要差一些。欧洲地区的耧斗菜距要更长一些,而北美的品种则是最长的,最长的据说可以超过十厘米。距的长度不同,所含的花蜜分量和成分也不尽相同,吸引着不同的传粉生意,据说蜂鸟就很喜欢耧斗菜的花蜜。

耧斗菜原生种基本上都在北温带,生长在海拔200-2300米的山地路旁、河边或者潮湿的草地,我国的原生种分布在东北、华北及陕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地,俄罗斯远东地区也有分布。

虽说耧斗菜的名字里有个“菜”字,但真没听说它可以做菜。倒是在西藏和陕甘宁青的中草药选上,记载着可以入药,有镇痛止血,活血去瘀的功效,可以治跌打损伤,拔除异物,外伤出血。

不过高颜值的耧斗菜,估计更多的是作为观赏花卉来培育,栽在花坛、林下、湖畔都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用作切花也是相当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