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16

瓜叶菊,娇气的富贵菊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赏花地点:苏州常熟尚湖

三月的尚湖沿岸,栽种了大片的瓜叶菊,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瓜叶菊,难免一次次为她们折下了小蛮腰。

瓜叶菊是菊科瓜叶菊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不过也仅作一至二年生的栽培,大约长到后来,叶茂花小,观赏性便没有那么好了。

尚湖的瓜叶菊是矮生种,全株被微毛。所谓“瓜叶”,指的是它们的叶子形如瓜叶,相较于一般的草本植物来说,瓜叶菊的叶子是很大的。叶子的颜色绿得很亮,在阳光下也很漂亮。不过,最漂亮的还是它的花,顶生的头状花序多数聚合成伞房花序,密集地覆盖在枝顶。因为栽种得很密,基本上看不到它们的叶子。

瓜叶菊的花色非常丰富,有大红、玫红、粉红、紫红、白色、蓝紫、宝蓝、浅紫……除了黄色,自然界该有的花色,它们几乎全都拥有。单朵的瓜叶菊算不得很大,但是每一株都密密麻麻地开着无数朵小花,足有几十朵之多。加之这些瓜叶菊们并不是分颜色栽种的各种颜色杂栽在一块儿,更让人看得目迷五色。

除了这些纯色的瓜叶菊,还有复色的。例如花瓣半白半蓝,靠近花心的部分是纯白色,到花瓣中间渐渐晕染了蓝,直到花瓣边缘过渡到了深蓝。这种组合还有白色和玫红的、白色和蓝紫的、白色和浅粉的。

也有大半白色的花瓣,只在边缘部分一下子点染了深玫红的。或者在花瓣中间,就一下子跳到了玫红的。

瓜叶菊喜欢温暖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既不耐高温,又不耐霜冻,一般在低温温室里栽培,温度夜间不能低于五摄氏度,白天的温度最好别超过二十摄氏度。温度一旦高了,虽然不至于把瓜叶菊给养死,但节间伸长,营养成分都给茎和叶子吸收了,好好的瓜叶菊可能就沦为观叶植物,那就失去了瓜叶菊的美丽,总是遗憾的。温度低了,虽然不至于冻死,但植株发育不良,花朵既瘦又小,也缺乏观赏性。所以,瓜叶菊一般都会在温室里栽培到最漂亮的时候,然后才拿出来布置花坛花圃和花境。

除了温度,瓜叶菊对湿度的要求也挺高。它是喜光性植物,阳光充足的气候它们长得叶厚色深,花大色艳。但是阳光过分的强烈了也不行,叶片容易卷曲,看着就缺乏生气。但是呢又不能过湿,因为叶片大而且薄。

如此看来,瓜叶菊还是一种挺娇气的植物。瓜叶菊别称“富贵菊”,可能就是由此而得名的。其实,它们这么娇气,与其出生地有关。它们原产于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人家的气候条件就是温度适时,湿度适宜。

瓜叶菊还有一个别名,叫黄瓜花。这个我就看不懂了,因为我在阳台上曾经栽种过水果黄瓜,自然也看过黄瓜花,跟瓜叶菊很难找出相似之处,实在不知道这个别称的由来。

还有一朵蓝色的重瓣花,看花型应该是菊科植物,但是叶子并不是瓜叶形,不知道是什么菊,非常漂亮。花心是非常深邃的墨紫,整体造型比瓜叶菊更漂亮。如果不是它的叶子形状与瓜叶菊差异太大,我会以为是瓜叶菊的重瓣园艺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