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维摩山庄,虞山东岭维摩寺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苏州常熟虞山维摩山庄

每次到常熟,我总是很馋鱼片面。虽说常熟的面换着花样大多都尝过,但最得我心的仍然是鱼片面,如果吃一顿,那必然要点鱼片面的,第二顿再换别的品种。小伙伴就很笑话我怎么单吃这一种面都吃不腻,因此他每次都会“宠爱”各个品种,而我依然故我,还吃那碗鲜香的鱼片面。若是应季,就再加上冬笋,用我们这里的话说,简直鲜得“掉眉毛”。

吃完饭,对面就是虞山,不去打个卡实在说不过去,正好消消食。于是,我们仨一致同意去虞山。适逢杜鹃花开,门口就有一大丛杜鹃花迎客。旁边有一段古典的长廊,可是我们爬到顶才发现此路不通,只是一段景观廊,想要登山,还是得先下到地面再攀登。

我们从草坪旁边转上去,就是虞山动物园。这座建设在山里的动物园,自然环境无疑是不错的,不过只是一些在其他动物园常见的动物。

不远处就是可以登山的虞山中路,虞山门就位于这条路的中段,虞山的东岭,也是虞山城墙的中段。城门很雄伟,高七米,宽五米有余。这是明朝嘉靖年间,为了抗御倭寇的袭扰而砌筑的,底部是花岗岩,双面城砖,是常熟古代的七座城关之一,有“江南小长城”的美誉。“虞山门”三个大字,是晚清著名的政治家、两朝帝师翁同龢的墨迹。这座城门重修于一九九三年,看着还挺新。

沿虞山中路一路往上走,含笑花香气扑鼻,两侧绿意葱茏。虽然这段有点遥远,但是坡度很平缓,香气沁入心脾,倒也并不觉得累。

走过维摩石屋的牌坊,是一条大树遮天的清幽小道。两侧是枝繁叶茂的树林,入目所及是大片的碧色,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再往前走,看到林中透出一片粉墙黛瓦,这里就是维摩山庄了。维摩这个名字,是因为这里原来是维摩寺的遗址。这座寺庙始建于南宋隆兴元年,本名石屋维摩庵,因为在虞山北坡的石屋涧之上,因此而得名。到了宋淳熙年间,当时的右丞相兼枢密使曾怀奏请为功德院,还被赐了“显亲资福禅院”的匾额,也算是经过官方认证的神院。明朝宣德四年改名维摩寺,据说在这里登楼观日出是一绝,曾是虞山十八景之一的“维摩旭日”。清朝乾隆年间,景州知州屈成霖出资重修寺宇,并辟林建林。可惜这座古寺在咸丰年间,毁于太平军与清兵的战火中。光绪年间古寺重建,建国前后因为乏人管理而逐渐破败。一九九九年,常熟孝友中学校友、美籍华裔张兆明先生与夫人周畹玉女士出资在这里种植了百株桂花树,因此被誉为“百桂园”。桂林旁有一块碑,上面刻着八个大字“沁香甜醉,侨老心归”,这是常熟著名书画金石家赵林女士所书。这个季节当然没有桂花香,但是玫红色的毛鹃开得很好。还有雪白的野芝麻,也开出了一种冰清玉洁的味道。

维摩茶庄没有开放,透过玻璃窗看到里面的陈设,果然像是茶庄的布置,四方桌上还放置着老式的热水瓶。想来,这里的茶资应该不会太贵,在山下喝茶一杯不过十元钱,算是相当良心的价钱了。

山庄里还有一段溪涧,水还算清澈,可能是活水。一侧石块堆叠,不过有些人工的痕迹。有的地方开阔些,有的地方则很狭窄。尽头处则是一座小小的方池,也可能是某某泉之类的地方。

庵堂不大,正中供奉的菩萨不是我们常见的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如来佛祖等,这尊菩萨身着红袍,也没有塑金身,我们都没认出来是哪尊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