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3

挹秀园,虞山脚下园中园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旅游地点:苏州常熟挹秀园

因为这次业务培训的地点就在虞山公园对面,所以用过午餐以后的休息时间,我们就往虞山公园而去,也就是穿过人行横道线的距离。

一座青山半入城,让虞山成了常熟的名片。虞山公园的前身就是常熟公园,不过原来的这个公园名称实在太一般。因为只有中午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我们自然是不能去什么剑阁宝岩的,也就能在映山湖附近散个步。

虽说已经到了九月初秋,但阳光还是很猛烈。不过,我们都不是矫情的人,并没有因为没有带遮阳伞遮阳帽就不敢在大太阳底下现身。所以几个人倒是一拍即合,迎着阳光走在映山湖畔。

大概是天气太热,又是工作日的缘故,今天的虞山公园游客不多。毕竟大中午的,确实还挺晒。有位看着年纪不大的姑娘正在映山湖旁的亭子里做直播,倒并不是推广虞山的旅游资源,不过是借着映山湖和公园的风景展示自己的歌艺,间或也会舞上那么一段。

沿湖走了大半圈,我们走进一条林荫道。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时,忍不住就偏离了主干道。阳光透过密密的树叶,落下星星点点的光斑。光影里,虞山公园似乎更漂亮了。

绿树林中,一段白墙忽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墙很白,树很绿,太阳的热度都似乎被过滤了大半。丝丝缕缕的光线落在肩上,并不觉得热。转过去,发现有一道门,上书“挹秀园”,原来这里是园中园。

其实虞山公园我们也非止到过一次,但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里还有一座小园林。葱茏的绿意,粉墙黛瓦,再加上斑驳的光影和无边的绿意,这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是再高明的画师,也捕捉不到的生动之美。随着我们越走越近,光影似乎也在流动似的。

看着门脸儿,似乎并不大,但真正走进去才发现,原来里面大有乾坤。小桥流水的江南园林格局不用说,高大的树木枝横湖面,映得湖都绿得深沉起来。一小段折桥虽然并不长,却让小小的溪流也显得生动了。

湖心的六角亭线条简单,没有什么繁复的雕花,不过是几根木头柱子,单层檐,却显得十分大气。

湖畔泊着一些小型的游船,原来这里还可以划船。不过今天没有游客,大概到周末的时候,会有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玩吧。

沿着湖走到尽头,有一座夕照榭。不用说,这里的黄昏一定很美。可惜今天我们没有在常熟住宿的计划,注定是看不到黄昏落日的夕照风景了。不过 ,午间的景色也很好,脚步在小径上几乎能听到沙沙声。

榭内有一张石桌,四四方方,很有些年头的样子。没有配凳子,大概也不是供人休息用的。

城墙虽然看着挺新,可是从扶疏的花木中走出来,墙体上爬着攀援的植物,还是很有格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