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25

韦金勇:长兴金钉子、十里银杏、艳阳果圣庄园、泗安薰衣草风情园、城山沟2日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半自由行,周末游
长兴

发表于 2016-01-25 20:52

一、行程:

Day1从上海出发,走沪渝高速,长兴出口下,游长兴金钉子、十里银杏,经泗安镇到艳阳果圣庄园住。

Day2从艳阳果圣庄园出发,简单参观薰衣草风情园,经泗安镇、和平镇,游城山沟,由湖州南入口,走沪渝高速回上海。

二、旅游方式及车费:

参加一19人老年自组团,租中巴车租车两天1500元+油费全程来回625公里625元,停车10元,高速公路买路费(单途需经过沪、苏、浙3个收费处(30+40+25+45+30)170元,司机补餐65元,共2360元,每人125元。

三、住宿、餐费和门票:

住宿4套别墅19人合拼530元+3餐(874+300+600)1774元,合计2304元。每人121元。(门票自理)

三、详细介绍:

2015月11月8日上午7时我们在中山公园地铁口集合上车,沿沪渝高速行驶,在平望服务区稍作休息,再上高速,长兴出口下,穿过长兴市区,望煤山镇方向驶去,穿过煤山镇(实际不用穿过)来到了长兴金钉子景区。

据网上介绍:“金钉子”一名源于美国的铁路修建史。1869年5月10日,美国首条横穿美洲大陆的铁路钉下了最后一颗钉子,这颗钉子是用18k金制成,它宣告了全长1776英里的铁路胜利竣工。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在地质年代划分上的意义与美国铁路修建史上“金钉子”的重要历史意义和象征意义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金钉子”就为地质学家所借用。“金钉子”是全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全球范围内某一特定地质时代划分对比的标准,因此,它的成功获取往往标志着一个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地学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意义绝不亚于奥运金牌。

年代地层单位就像历史学家把人类的历史划分为不同时期(如我国的唐、宋、元、明、清)那样,地质学家按地球所有岩石形成时代(时间)的先后,建立一套年代地层单位系统,并依次称为太古宇(宙)、元古宇(宙)、古生代(界)、中生代(界)和新生代(界),每一个代的时间内,又进一步划分出次一级的年代地层单位(如系、统、阶)。

长兴灰岩金钉子意义在于,将在浙江长兴煤山发现的“牙形石化石”作为划分古生界和中生界的标准化石,以此确定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分界线,经过国际学术组织三轮投票,最终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阿根廷会议认可。

我过去来过这里不少于3次,所以这次我也每进去,而是趁大家游景区的时间到1、2公里远的煤山镇去逛街,按规定时间再返回停车场。

出了金钉子景区后去十里银杏景区,那是回长兴市区方向开,约半小时即到那。

十里银杏景区位于长兴县小浦八都岕,整个长廊长约12.5公里,宽在5公里道500米之间,长廊中散落着3万株原生野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2700多株。八都岕除遍生银杏之外,其文化渊源也特别悠长,据传汉代刘秀曾八躲追兵至此,八都岕由此得名。而南朝皇帝陈霸先曾到丝沉潭垂钓,宋代杨万里曾到此为银杏赋诗。

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可能天气不好,也可能时间选得太早,也可能名过其实,印象一般般。

我们是从停车场沿河边走,一直走到古银杏王(1300年)所在的村,在那用中餐,餐厅是农家乐类的,生意很好,价格也不便宜。

到古银杏王所在的村也可以从停车场坐免费景区车。

游完了十里银杏景区我们准备去泗安的艳阳果圣山庄,看地图好像从十里银杏路里面走能抄近路到泗安,问当地人也说能走的,于是我们就往里走,车开了5、6公里左拐再行1公里,见有个隧洞,估计是几十年以前修建的,口径实在太小,进去就卡住,于是我们只得返回。

在经过古银杏王时,又被后面追尾的擦了一下,双方又去了小浦镇的交警中队处理,还好那里交警不徇私迅速公正处理了。

于是我们再经过长兴市区往泗安镇开,路上足足一个多小时,经过泗安镇后还往西往北开,差不多就到槐坎镇了,这时我们才责怪起线路安排的同游没说清楚艳阳果圣山庄在哪位置,早知如此我们就先安排游十里银杏景区,然后游金钉子,然后经煤山镇、槐坎镇到果圣山庄最起码可以节省2个小时以及油费。

为什么千里迢迢来艳阳果圣山庄呢?估计这一季节他们在搞促销,4套别墅只有5、6百元,而且一套别墅有两个标房,都是自家人,有的挤了4个,有的挤了5个。晚上去餐厅吃饭,餐厅很远,天又下着小雨,山庄还专门有电瓶车送我们去用餐,晚上吃得农家菜,也有许多鱼啊、肉啊,很丰盛,每桌约450元。

早上起来,出外见许多老同志已早早起床在外,虽然天下着细细的雨,但依然有的散步,有的垂钓、还有的走很远,到什么开心农庄是练一把,我们中不少是原来郊区农家的,现老家成为新市区后长期未干农活,手痒痒的。

我也出门别墅周边逛了一圈,得知艳阳果圣山庄(原金钉子山庄)以欧美风格建造的私家别墅,背山面湖,景色还不错。

我沿着进来的路,先后经过餐厅、接待中心,最后逛到了外面的泗槐线公路上,路上没有公交班车,迎面正好来了一辆小三车,我跳了上去,给了5块钱,往泗安镇方向开了4、5公里,在薰衣草风情园下了车。现在这季节薰衣草寸草未长,然后穿过园区,从其后门山后面下到了罗家地小镇上,在那开始有泗安镇来的班车了。

我又往上走1里回到薰衣草风情园停车场,这时大部队也来了,由于没啥景可看,我们很快就上车了。

我们沿着318国道,经过泗安镇,到达了长兴市区南,再转入长和公路,前行大约18公里到达了和平镇。在和平镇兜了好几圈就是找不到停车的位置,不得已我们又回到长和路上,在九月九餐厅用了中餐,很实惠一桌只花150元。

中餐后即去城山沟,车沿长和公路往前过一个红绿灯左拐,往湖州方向开几公里就看到路牌了,在右拐入1公里就到景区门口了。

据网上介绍,城山沟桃源山庄始建于1991年,东有两百余亩桃花湖,西有千年文化名寺城山清凉禅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怡人,拥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长兴担任县丞时就曾经到过城山沟。城山沟桃源山庄是一家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餐饮住宿、水上活动、农事参与、果园采摘等多位于一体的农业旅游观光园区。

我们进入景区后,虽然天气是阴雨天,但确实感到满山的绿树,绿树下满山的绿菜。

我们走到底是一个观景亭,亭旁往山顶上的路通往城山清凉禅寺。山路真是一条典型的石条古道,比安徽浙江边境的浙皖古道还要古。路很长很陡,弯弯曲曲,我们一直走到山顶,再往前就是下山了,就是不知往那去的竹林小径了。但我们还是没看到古寺。站在山顶上,远处的湖泊雾茫茫的,山坡上的茶树漫山遍野的。游览后我们就下山,没想到山下的老同志们已等候我们好久了。

游玩了城山沟以后便向湖州方向开,很快就见到了湖州南高速入口,那是宁杭高速,入高速后开10来公里便转入了沪渝高速,大概傍晚时我们到达了上海中山公园,完成了长兴2日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