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14

跨江越河一日间,厨师之乡是长垣——2016暑期7日自驾游第1日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
长垣

发表于 2017-10-13 23:29

只要大方向正确,走错路、走弯路、走岔路,未必全是坏事。

D1:从家出发,走一条未走之路,京沪高速,江阴大桥跨江,经泰州、过扬州、绕徐州,上连霍高速G30,误入G45大广高速,过黄河宿长垣。925公里。

7月22日。

孩子中考结束,恰逢公司放假,西北偏北自驾之旅开始。大致的方向是晋陕宁甘,确定要去的是壶口瀑布、圣地延安,其他地方边走边看,走到哪里是哪里,只要按期回程就行。第一天的目的是明确的,赶路往北,住宿目的地:开封,打算住在开封铁塔附近。

广陵服务区。广陵, 多么仙气的名字,一曲广陵散,绝响奏嵇康。扬州,就非常腰缠万贯、非常人间的腔调了。

古黄河服务区,马上到徐州,这里是古黄河必经之地了。高速跑错路,应往徐州西,错走徐州北,几乎北越徐州了才兜回来,上G30连霍高速往西朝开封。

也许一路开车开傻了,反应慢,快到开封市区时又拐错方向,上了大广高速G45.半天未找到出口,竟然往北越过了黄河。在黄河桥上过,傍晚了,夕阳西下,景象很好,记得一句唐诗;"长河落日圆“。开过半小时,人也疲惫,老婆建议附近住宿。导航上搜一搜,此地长垣县,没听过,只感觉这地名必定历史久远。网上就近找了这家酒店7点左右投宿。一座小县城,酒店竟也国际化了。

不想远跑,看看酒店吃饭环境挺好,也有人就餐,就在此点单。7点30点好单,菜开始一道道地上。一路辛苦,照例先要一瓶冰啤酒喝着等菜

河南烩菜,量足料也实在:虎皮豆腐、白菜、猪肉丸、海带、豆腐皮。我很喜欢喝这个汤汁,非常有味道,朴实的暖暖的感觉。

白灼生菜

黄河糖醋鲤鱼

盖上一种炸过的细如发丝的点心,这菜就叫发财鱼了。

北方的菜量大,我们一家三口足够吃了。这鱼是厨师现场过油煎炸做的,这顿晚餐让我对河南的饭菜质量看法大有改变。那年在洛阳,尝试洛阳水席,实在不敢恭维。这里地近开封,杭州的西湖醋鱼搞不好还是从这里传过去的呢!?。百度上浏览,看完吓坏了,对长垣印象加深下。

长垣是“中国厨师之乡”、 “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起重机械之乡”、“国家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华美食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2011年被确定为河南省10个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之一。

长垣烹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举世闻名。源于春秋,成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更辉煌于现代。早在11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寺庵菜和民间菜五大体系,主要工艺以炸、熘、煎、炒、蒸、煮、烙、烤为主。在漫长的烹饪历史上独树一帜,以厨师众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名厨大师之多,居全国之冠。。明万历31年,长垣有人口13130户,几乎家家都有在外从厨和学艺之人。清光绪年间,长垣人口30万左右,其中在外事厨者近达25000人。有文记载的光绪皇帝的御厨王蓬州,慈禧太后的面点师李成文,清官大内御膳房厨师牛清连,宣统皇帝的御厨宋登科,黎元洪的专厨赵进业,袁世凯的专厨翟河田、付长山,李鸿章的专厨陈发科,鹿仲麟的专厨王宗武,民国时期张学良的专厨乔久禄,冯玉祥的专厨王锡云,闫锡山的专厨左保德,韩复榘的专厨王景云,杜月笙的家厨李瑞聚,热河督军司令姜桂题的专厨王景春,毅军司令米振标的专厨尹进才等,均是长垣人。解放以后,政通人和,长垣厨师的地位与国同荣,厨师厨艺如鱼得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董必武、彭德怀、许世友、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选用长垣厨师作专厨或临时司厨服务。长垣籍厨师中的杰出代表、原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首任总厨师长候瑞轩,被誉为当代“国宝级”烹饪大师,从艺60余载,先后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三代国家领导人服务。无数次地为国家领导人设计、制作国宴酒会,还接待过西哈努克、伊莉沙白二世女皇、克林顿、叶利钦、明仁天皇、卡斯特罗等数百位外国元首。他传奇的厨艺生涯,成就的辉煌业绩,已被载入《世界名人大典》。“长垣厨师遍天下,刀勺声里多名家。色香味形皆入化,赢得中外古今夸”,就是对“中国厨师之乡——长垣”的真实写照。 长垣被誉为“厨师之乡”。

长垣,还是孔子门徒子路的家乡!

我在中国厨师之乡吃过饭,到过孔门七十二圣之一的子路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