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东南西北,远山近水——通天峡&红豆峡&青龙峡

阳廓

玩法:自驾,摄影,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05-04 23:05

每到假期,不只是我,我爸爸妈妈的心也会蠢蠢欲动。从第一次自驾旅行开始,我们的假期一直在路上。这次五一,由爸爸驾车,我们从山东出发,途经河南林州、安阳,直达山西长治通天峡景区,而后前往太行山大峡谷景区。

出行前准备:

1 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一定要带好。我记得每次出发前,我爸爸总会在客厅对着卧室中的我大声说:“闺女,快找好身份证给你妈。”现为学生的同学都知道,用学生证买票可划算了,比如这次通天峡的门票原价是100元,在网上提前预定是85元,而学生只需50元。可惜我不做学生已经有一年时间了。

2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面奶一定要带齐全,如若有需要,洗头膏、沐浴露也要携带。借宿山里人家里,连水都是稀缺物品,更不可能提供洗漱用品。还好,我们是自驾,想到什么就带什么,无需尽量精简行囊。还有爱美姑娘需要随身携带的化妆品。

兰蔻的唇彩、碧欧泉的BB霜(无需繁复的化妆过程,仅这两样,就可以在旅行中改善肤色,提亮气色)卡姿兰的蜗牛奢宠系列乳液(旅行装,重点推荐,平价好用的典范)

3 搭配服装。在这里推荐《我是大美人》140401期,邀请了三位旅拍达人,管子介绍逆光拍摄,大茉莉介绍如何利用道具拍摄,MOK的经验就是各种色彩鲜艳的单品。准备出发前看到这期节目,很受启发,现学现用。

枚红色上衣足够鲜艳,在绿树青山碧水中分外显眼。和钱包一样扁平一般大小的斜挎包是爬山必备,因为衣服中没有口袋,在沿着竖直阶梯向上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手机放在包中,不然掉落了就直接报废。

我特别喜欢的一身搭配,简洁舒适。

每次旅行都随身携带的面白熊既是我的许愿精灵,也是我的拍摄道具。它丑萌丑萌的,可上相了。

自驾游指南:

1 山西通天峡——

所在城市:长治

景点地址:山西长治平顺虹梯关

自驾路线:长治:东大街—李东线—S325—张河线—终点太原:太长高速公路—长邯高速公路—S325—张河线—终点晋城:东环城高速公路—长晋高速公路—长治绕城高速公路—S324—S325—终点

2 山西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景区五一期间只售套票,全价为175元,网上预订是150元,包含红豆峡&青龙峡&紫团山&黑龙潭四个景点的门票,和景点间来回车费,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只游览了红豆峡和青龙峡,而且没有乘坐景点之间的大巴。贴士:据工作人员所说,四个景点只有红豆峡和青龙峡附近有停车场,而黑龙潭&紫团山没有停车场,有待考证,基本可信。我们因为停车的问题在当地几次落入陷阱,文后有详细说明

景点等级:AAAA

所在城市:长治
景点地址: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

自驾路线:北京、石家庄等方向: 北京、石家庄(京港澳高速)——河南安阳(安林高速)——林州(河南S301线)——合涧(荫林公路)——壶关红豆峡景区 太原、大同等方向: 大运高速——太原(长太高速)——长治(长壶一级路)——壶关(长平线,东井岭左转林州方向)——壶关红豆峡景区 西安、运城等方向: 大运高速——临汾(G108)——洪洞(G309)——长治(长壶一级路)——壶关(长平线,东井岭左转林州方向)——壶关红豆峡景区 山东方向: 济南(青兰高速)——河北邯郸(京珠高速)——河南安阳(安林高速)——林州(河南S301线)——合涧(荫林公路)——壶关红豆峡景区 河南郑州、洛阳方向: 1、郑州(郑焦晋高速)——山西晋城(晋长高速)——长治(长壶一级路)——壶关(长平线,东井岭左转林州方向)——红豆峡景区 2、郑州(京港澳高速)——安阳(安林高速)——林州(河南S301线)——合涧(荫林公路)——壶关红豆峡景区 3、郑州(G107)——新乡(新辉公路S229)——辉县——林州合涧——红豆峡景区 4、洛阳(白马寺上连霍高速后转二广高速)——济源(济晋高速)——晋城(晋长高速)——长治(长壶一级路)——壶关(长平线,东井岭左转林州方向)——红豆峡景区

这次旅行是看山水,在峡谷间游走。以前几次自驾游的目的地也都和山有关,先传些照片感受下山中的风光。人在山中走、水在谷间游,人面桃花相映红——

去年五一在河南林州安阳地段的太行山大峡谷,重点推荐。附近农家乐很多,不愁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而且农家小院就在山脚下,不像此次入住的山里人家距离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景区11分钟车程。除却住宿问题,两段太行山大峡谷都强烈推荐,行在山中,被水包围,感受透过叶子渗人谷底的阳光,听欢快的水流声,很是惬意。我总觉得河南林州安阳地段的太行山大峡谷夜晚的星星更亮些。

清明期间去的龟蒙山,无水,不是很推荐。

这次游览的红豆峡,从开始到最后,一直有水声陪伴。我和我爸妈都爱极了有水的山。

5月1日,DAY 1:

出行前,特意在脚踝处贴上贴纸,我喜欢女孩拥抱海豚的感觉,是不是有些像纹身?夏天到了,爱美的姑娘可以买些贴纸贴在没被衣裳覆盖的地方,真心很赞。

小插曲:为了五一的自驾旅行,我妈特意提前一天去更新了导航,注意是提前一天,所以在我们开始自驾的当天,还没有和导航磨合过。刚更新的导航反应有些迟钝,妈妈找一位叔叔帮忙调试,叔叔边调试边感叹:你家导航怎么和四哥(我爸)一样疲沓(山东话,慢半拍,反应迟缓)。我妈可记住了疲沓这个词,所以在山中行走时,只要我爸落在后面,我妈就会对着身后喊:疲沓(拖长音)快点!在山谷中我妈喊得是:皮塔。请叫我们“有爱的一家人”。O(∩_∩)O哈哈~

还是建议大家和车中导航磨合好在上路,不要像我们家,刚更新的导航在路上罢工N次。

自驾游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带很多很多的食物,不必担心行囊过重。早饭在车上解决,蔓越莓饼干、红苹果以及五成熟的鸡蛋,左下角五成熟的鸡蛋卖相不好,可是好吃,我是不是有些重口味?我依旧记得我对着山谷呐喊:我喜欢芥末,我喜欢榴莲,我喜欢芥末味的榴莲。

导航推荐的大路在修,改走村中小路。大型车辆聚积,有些堵车。

趁着堵车的空隙,欣赏窗外美景

还可以自拍,假装看窗外是我的自拍小技巧。

在修整的路。

这段路程中有数次需要穿越山中隧道,暖光打在黑色墙壁上还是很有情调的

驶出隧道,目的地就在不远处。还未到景点,窗外的景点已经足够美好,葱郁的树在山上茂盛地生长着,让空气也纯净了。

通天峡到了。

通天峡简介:

通天峡风景区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30公里处,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西距上党古城长治市区50公里,北与红色旅游胜地八路军文化园及太行水乡等风景区相通,南临林州市35公里,与石板岩风景区、林虑山风景区及著名的红旗渠相连,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主峡谷长约26公里。

通天峡景区中的主要景点:高山平湖——通天湖,5华夏第一屏——石屏山,太行第一寨——猕猴寨,北方小九寨——戏水广场,如玉如珠——三叠瀑,峡谷奇景——冬季冰挂,深山情趣多——嬉水潭,疑似长河落九天——天河壶口,一帘幽梦水帘洞,气势恢宏通天瀑,幽静深邃神龟湖,地质宝库千册岩。

百度百科上这样形容通天峡:灵在于水,高山平湖、深潭瀑布、溪水潺潺,被称为“北方小九寨”;秀在于林,满目苍翠、遍山葱茏、气象万千;壮在于山,雄、奇、险、峻集于一体,确有“三山五岳汇太行,通天峡归来不看山”之感,这里将中国北方大山的雄浑和南国水乡的阴柔之美融为一体,既有江南的飘逸妩媚,又有北方的大气磅礴;美在于文,有虹梯关、玉峡关、明慧大师塔等历史遗存,有神话传说历史典故;这里有丰富的地质奇观,放佛就是一座恢宏的地质博物馆,可以领略几亿年以上的地质原貌,走进通天峡,不仅是一次山水风光的游览,而且是一次历史文化的观澜。

身历其中,确实如此。

山中游历进行时:

标准的游客照,我要告诉你我来过通天峡了。O(∩_∩)O哈哈~

假装深沉,假装被偷拍

我醉在美景中

碧水如翡翠,而且是极其纯净的翡翠,清可见底,毫无杂质,只余自由嬉戏的鱼儿。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爸爸在拍摄远山近水,我在拍摄认真拍照的爸爸。

两个瀑布垂流直下,手机中的瀑布和真实倾泻的瀑布相映生趣。

绿树,白石,碧水,孩子们永远是最棒的风景。

小瀑布从神龟身下流过。

下山途中路遇山中小木屋

两张图片拍摄于同一时间,下面这张逆光拍摄。缆车费是每人100块。(小贴士:在网络上搜索通天峡的门票时,会看到包含缆车费的175的通票,和85元的门票,建议不要买通票,届时根据实际情况再决定是否要乘坐缆车,我和爸妈就没有乘坐,运动量可以接受)

在小卖部等吃的,吃完就走人。屁桃好羞涩。

在路上

行驶到此山洞处,导航提示路线错误,我爸爸匆忙后退。当退出山洞,发现仅此一条路可走,我家导航又想被我妈骂。

在黑夜中行驶在蜿蜒山路的一个小时中,我特别紧张,山路各种回环,转角度数超大。天色已晚,穿过山洞,终于看到人烟,心情放舒缓。在山中行驶时,我脑海中浮现出90年代电视剧的影像,有种奇特的韵味。

紫团山庄,房满,这片区域唯一正规的宾馆。我和妈妈四处寻找,农家乐也基本客满,在半山腰终于寻找到一间还能提供给我们入住的房间,房主大叔是这次旅行途中第一个带给我们感动的人,虽然他家房间有些破,被子还有味道,一晚150的价钱在这个旅行旺季还是极其公道的。再次怀念去年五一在河南太行山大峡谷入住的人均20元的农家乐。小贴士:红豆峡附近有一个桥尚镇,此处农家小院较多,在旅行旺季价钱更公道也更整洁些。我们原本是要赶往桥尚镇,可是由于司机爸爸有些劳累,只得中途停车。

过去一段时间中,我们驶过的山路,距离景区只有11分钟车程。

150块一晚的山里人家房间,房主大叔的善良让我们心里暖暖的,住的还算心情愉快(文末细述)

DAY 2,5月2日:

早晨六点半被借宿大叔的劳动声吵醒,起床,收拾妥当出发。

红豆峡简介: 位于盘底村西南的紫团山脚下。因峡内生长着成片珍稀树种——红豆杉而得名。红豆峡两头出口狭窄,腹地开阔,形似葫芦。沿峡而进,两侧悬崖矗立,峰巅腹地怪石交错,傍岸古寺及遗址犹存,瀑布悬挂,崖间泉眼点点,河谷流水潺潺,古木、珍稀树种及各类植物遍布峡谷。红豆杉分布在谷底北面山簏,其树干、叶有香气,四季叶色各不相同,色彩鲜艳宜人,是著名的观赏树种;其根、叶、树皮、木材、球果、杉节均可入药,是抗癌的最佳药物之一;同时我们不禁会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慕名而来的游者总会在红豆杉树上摘一些叶片,捡几颗红豆赠与朋友、恋人,以表永恒的爱意。

山中滑梯

风吹发飞扬,人在花中走,人面桃花相映红。

下午,青龙峡。

青龙峡简介:位于龙泉峡东端,因峡内有青龙潭而得名。青龙峡全长10千米,峡内峰峰相依,山山相连,谷内三步一景点,五步一奇观,有壁石翠柏、金鸡报晓、玉兔奔月;有瀑布奔涌、水潭清澈;还有动人传说的马总兵寨、莲花台、狐仙洞等。青龙峡以奇、怪、秀著称。

游览完青龙峡,驱车赶往河南安阳。

晚上,安阳。

哪里人多去哪吃,今天量大味美花掉90。昨晚蘑菇肉片38,辣椒肉片28,超小碗

3块,超小个馒头1块,花掉80~我爸说根本没吃什么。在山里人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还有人性的暖让我感动。

DAY 3,5月3日:回家

自驾游停车小贴士:1,在通天峡景区,有三个停车场,第一个在山脚,是最大的停车场,如果不明所以直接停在这儿,再上车需要坐观光巴士,每人收费20元。走过一段路途,在山脚和景区门口之间也有一个停车场,不要停呀,亲。到达景区门口,再安稳停车,收费十元。这样可以节省下从山脚开始坐观光巴士的钱,对于自驾游的游客来说,根本无需乘坐。

2,在接近红豆峡的直路上有一个小型停车处,只有5、6个停车位,我爸爸有些疑惑,还是停在此处,被收20元停车费。我们停好车向景区走,看到景区门口有个大型停车场,那里才是正规的景区停车场,小车收费10元,大车20元。我们停车的地方其实是个个人抢占道路私自建立的停车场,所以在停车的问题上一定要注意。我们当初还纳闷他们怎么拿不出收据呢。

后记:旅行让我们邂逅到壮美山水,美味食物,最重要的是邂逅到各式各样的人。让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那些旅途中遇到的善良的人们带给我们的感动故事。苏州的行程中一位爷爷带给我感动,而这次行程中,两位大叔让我和爸妈特别暖心。

山路难行,黑夜驾车的人精神高度集中,易疲劳。在看到紫团山庄的霓虹灯闪烁的招牌时,我爸爸终于放弃了继续行驶的想法,准备在此处休息。迎接我们的是无情的现实,紫团山庄客满,大路边农家小院客满!正当我们心灰意冷时,一位山里年轻男人询问我们是否要住宿,我和爸妈跟随其看房间,房间脏乱差,他和其妻子各种忽悠,什么这间房我们要住六个人的,你们可以包间,300元,我们房间外面也要住人的……爸爸总结是旅游带来的商业气息太严重,山里人丧失了原本的朴实。妈妈询问山里奶奶,打听谁家还有房间,奶奶指指我们那晚住宿的大叔家。大叔家并未经营农家乐,他提出把女儿女婿的房间让给我们住,收费每晚150元,那时那个境地下大叔的价钱相当公道。在我们还没说好入住,也未交取押金时,只是告诉大叔我们要先去吃饭,大叔拿起家中唯一的手电筒递给我们:天黑山路难走,用手电照照路。爸爸说,正是这句话戳中了他的心。山里人依旧朴实。晚上住宿时,大叔拿出了她女儿和女婿结婚时未用的新被子让我和妈妈盖,爸爸虽然盖着大叔家有些味道的旧被子仍然心里暖暖的,可劲儿对我和妈妈夸赞大叔一家。早晨起来,爸爸建议我们不要在大叔家洗漱了,山里水贵,试图给大叔省水。可是打开门,大叔主动送来了提前给我们烧好的热水,又被感动了。作为“回报”,我和爸爸把被子折叠整齐,地拖得特干净。爸爸说:这是人家家,不是旅店,要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爸爸和大叔都好棒!

第二位大叔是在青龙峡边吃烤肠和雪糕边歇息时结识的。大叔在山中卖冷饮和纪念品,他的身上完全没有景区大多数小商小贩会有的刻薄算计,主动和我们攀谈。当爸爸自己不小心把雪糕掉地上时,大叔主动送爸爸一块,爸爸连连说:不用了不用了。大叔的一块雪糕的好意我们一直记得。当我们要走时,大叔指指正在烧着的未开的水说:接杯水再走吧。要知道,山里小商贩的热开水都是收费的,一般一杯3块,大叔主动送水给我们喝。这次我们没有拒绝大叔的好意,喝下温开的水,暖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