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长治
八泉峡
观音堂

6月25日,早上从临汾乘坐城际公交去往长治。四弟因为有事要赶回上海去,所以中断了行程,没有跟随大家继续后面的行程。这是这次旅行最为遗憾的一件事情。好在四弟他们以前曾经去过了后面计划中的五台和大同,所以也可说只是局部损失而已。

临汾到长治之间没有直达火车,只能乘坐长途汽车。为了方便旅客的出行,从2019年8月开始,政府在两座城市之间开设了城际公交。城际公交从临汾客运西站到长治客运东站,运营距离为197公里,全程高速的运行时间为2.5小时左右,而票价只有20元。可谓既快捷,又便宜也!

长治是山西东南部的一个市。以前是晋东南地区的专署所在地。撤消地区专署后,改为市。

“长治”的名称真是好听,长治久安,何等吉祥。比起东北的“长春”和江苏的“常熟”来,显然又高了一个层次。

长治古称“上党”。至今,这里的地方戏还叫做“上党梆子”。“上党”的意思是因为其地“居太行山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也”。

春秋时期,赵魏韩三家分晋,这里成为韩国的别都,称为“上党郡”。隋开皇时改为潞州。唐代时改为河东道潞州。明嘉靖时改称潞安府,并置长治县。从此开始有了“长治”这个好名字。

我对潞安府的熟悉,来自两部小说。

一部是“隋唐演义”,秦琼卖马的故事,就发生在潞州。至今,在长治还能找到单雄信“二贤庄”的遗迹。

第二部是“岳飞传”。金兀术进兵中原,大破潞州城。守将陆登殉国,陆登的儿子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双枪陆文龙”。

长治的客运东站就在长治的旅游集散中心旁边。所以下车以后首先去集散中心询问去往八泉峡的交通情况。问询结果,就在集散中心就有开往八泉峡的班车,这就方便得多了。

从集散中心步行前往附近的酒店入住。因为附近正在修路施工,有些不太方便。办理完了入住手续,稍加整理,出去寻找饭店午餐。午餐以后,打车前往观音堂

观音堂创建于明万历九年,现存建筑虽经检修,仍为明代遗构,所以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观音堂位于长治西郊的梁家庄。记得十年前来观音堂时,这里还是山野农村,乡间小路曲折拐弯,几经问讯,才终于找到。而今来时,却是高楼林立的新区,看不见观音堂究竟在那里。也是几经问询才算找到。现在的观音堂外,一片建设工地,看样子也在打造景点之外的广场。

从侧门直接进入观音堂的一进庭院。庭院正面是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天王殿座东朝西,三间面阔,悬山顶,门前设廊。廊柱上挂有抱柱楹联。题曰:“南海驾慈航,普度众生;西天悬慧日,光照万姓”。窃以为“慈航”是指菩萨普度众生的慈悲心,并非舟船名称,动词“驾”有些不妥。“慧日”是指佛祖的智慧犹如日月普照众生,所以“悬”字也不恰当。“万姓”是生造的词汇,不如改成“万民”。所以对联改为“南海慈航,普度众生;西天慧日,光照万民”似乎更恰当一些。

门外立着的一对石狮子,虽然破损,却憨态可掬,像是古物。

天王殿两边是钟楼和鼓楼。

对面是一座戏台。上次来时,知道戏台是观音堂山门的背面。这是许多寺庙的常见布局设计。现在还可以看到戏台下面有门,不过现在都关闭了。

上次来时,也拍摄了一张戏台的照片,相比之下现在的戏台像是经过的修缮。

这是上次来时所拍摄的山门照片。那次就是从这里进入寺庙的。山门的背面,就是上面介绍的戏台。

穿过天王殿,来到二进院内。院内立着一棵参天古柏,据说树龄已逾千年。两侧有配殿,正中是寺庙的主殿——观音殿。

观音殿悬挂的横匾“观音堂”,乃是明代明万历十—年冬,兵部尚书郜钦所题的原物。已经保存了四百多年,极为难得。此外,观音堂的琉璃脊饰,鸱吻、脊刹均为明代遗物,也是文物珍品。

大门两边挂有楹联:“紫竹林中观自在;白莲台上现如来”。

观音殿殿门左侧,有碑嵌入壁中。据碑文记载:万历九年,潞安府长治县太平乡梁家庄农民梁水禄,因家贫急用将自己的耕田十二亩以二千五百钱的价格出售给常朝润。常家并未将土地用予农耕,或者房地产开发。而是召集乡人集资,修建了这座观音堂。

观音殿的斗拱也是值得一看的文物。

观音殿前设前廊,这是前廊的砖雕侧壁。

观音堂的最大看点,是大殿内的500余尊明代悬塑人物。

悬塑布局主次分明,层次清晰,人物造型生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乃是难得的文物瑰宝。

正中供奉的是三大士——文殊、普贤和观音。居中的观音坐姿很具生活气息。只见他左腿下垂,右腿曲起,将右脚踏在莲座上,右手随意搁在右膝上,适意逍遥,悠然自得。记得平遥双林寺中的观音坐像,就是这样的姿势。不知两者之间,有什么渊源。

观音的上方顶层塑的是三教圣人:释迦牟尼、老子和孔子。

“三教合一”是中国特有的概念。每当我们看到某类宗教的各派互相攻击,动枪动刀,滥杀无辜的时候,就越加感觉我们的中庸调和,能在不同宗教中找出共同点来,从而达到和平共处之难能可贵。

左右两侧塑了四层人物:最下一层,是十八罗汉。左右各九尊,形态神情各不相同。

印度佛教只有十六罗汉(坐鹿罗汉、喜庆罗汉、举钵罗汉、托塔罗汉、静坐罗汉、过江罗汉、骑象罗汉、笑狮罗汉、开心罗汉、探手罗汉、沉思罗汉、挖耳罗汉、布袋罗汉、芭蕉罗汉、长眉罗汉、看门罗汉。)

佛教传入中国后,因为十八这个数字比较吉利,又加上降龙罗汉和伏虎罗汉,成为十八罗汉。

上面一层,是二十四诸天。左右各12尊。

印度佛教只有二十诸天,他们是佛法的护法神:一大梵天、二帝释天、三多闻天王、四持国天王、五增长天王、六广目天王、七金刚密迹、八大自在天或摩醯首罗、九散脂大将、十大辩才天、十一大功德天、十二韦驮天神、十三坚牢地神、十四菩提树神、十五鬼子母、十六摩利支天、十七日宫天子、十八月宫天子、十九娑竭龙王、二十阎摩罗王。

中国人认为二十四这个数字比较吉利,所以再加上三位道教神紫微大帝、泰山府君 和雷祖天尊,再加上天龙八部中的紧那罗王,成为24诸天。

再上面一层,是十二圆觉。

十二圆觉,是佛祖的十二位修成菩萨的弟子。十二圆觉分别是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普眼菩萨(观音菩萨的异名)、金刚藏菩萨、弥勒菩萨、清净慧菩萨、威德自在菩萨、辨音菩萨、净诸业障菩萨、普觉菩萨、圆觉菩萨和贤善首菩萨。

令人不解的是弥勒是佛,怎么在这里降成了菩萨,而供在正中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怎么又坐到这里来了?

最上面一层,人数众多,体形也就小了许多。

南面墙上,塑的是道教众神:玉皇大帝,西天王母,上八洞神仙和其他神道人物。北面墙上,塑的是孔子的学生——七十二贤人。三教众神,欢聚一堂,真是像在开一个团结的大会啊!

最值得称奇的是:这些塑像仅靠背后的横柱连接,四面悬空,所以称为“悬塑”。

非常可惜的是,殿内不准拍照,所以没有能够拍摄到精美彩塑的照片。上次来时,曾经拍摄过几张,因为光线不好,效果很差。

为了便于观赏,从百度上下载了几张照片,因为声明了出处,大概不构成侵权,恳请拍摄者多加原谅。

上次来时,曾有管理人员介绍,他从小就在这里玩耍。那时的塑像比现在更多,每一根柱子上都悬塑者各类仙佛。后来,不断地有跌落损坏,才成为现在这样。不过,能够保存到如此,也已经很不容易了。

比起小西天的悬塑来,这里的规模略小一些。然而其精美程度,却相差无几。我们一边看,一边感叹:山西的文物资源真是丰富啊!

参观完了观音堂,直接打车前往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