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山西古建探秘之旅,那些不可错过的宝藏(下)

天数:8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情侣
第七天:晋城-长治

长途跋涉,穿过河南省北部和山西、河南交界处的重重隧道,我们终于到达了山西省最南边的城市——晋城,继续我们的山西古建探秘之旅。

14.青莲寺

地点:山西省晋城市区东南17公里处的寺南庄北侧硖石山

看点:唐代彩塑

打卡指数:5

青莲寺位于晋城郊外的山上,据说那里有保存完好的唐代彩塑,彩绘泥塑主要分布在释迦殿和弥勒殿,其中弥勒殿内所存7尊彩塑为唐代遗存。现存塑像18尊,壁画面积15平方米,壁塑面积15平方米。

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开车到山脚下时,门卫告知我们青莲寺不开放,所以就没能去成,这也是这趟旅程的遗憾之一,有机会去的驴友千万别错过!

15.玉皇庙

地点: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

看点:元代塑像、宋代建筑

打卡指数:4.5

带着对青莲寺的遗憾和不舍,我们只能赶往下一个打卡点——晋城玉皇庙,注意山西地界上有很多玉皇庙,一定记得是晋城的玉皇庙,又称府城玉皇庙。

玉皇庙创建于北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是古代泽州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道教庙宇。现存建筑中,玉皇殿是宋代所建,成汤殿是金代所建,后院东西耳殿和东西廊庑是元代所建,其余皆为明清时期建筑。

成汤殿内三幢木雕楼阁,呈“凸”字形排列于成汤殿内,背靠后檐墙,竖立于中间的一幢楼阁简称为“正楼”,分列左右两侧简称为“耳楼”,这种殿中楼的造型在其他寺院内倒是不多见。

玉皇庙最值得打卡的是它的偏殿,即二十八星宿殿。二十八宿塑像位于庙内西边走廊,是元代遗存,塑于元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现存塑像23尊,造型生动,体现了元代道教造像的面貌。由元代雕塑家刘元(刘銮)雕塑的二十八星宿泥塑像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将本是古代用来观测天象的二十八星宿化身为二十八位人物。

中国古人将日升日落定为一天,月亮盈亏一次定为一月,月亮盈亏一次约是28天,每年13个月。为了区分每一天的不同,古人通过长期观察发现,月亮运行的黄道线周围有二十八个相对不动的星团,古人根据其想象中连起来的形状,以及与地面动物崇拜所对应的位置,为其命名。

参观这二十八塑像一定要把他们当作一个整体来看,表面上看每一尊都是独立的个体,其实他们之间都是有联系的,特别是每一尊都与旁边的一尊形成互动关系,尤其注意观察他们身上的动物,更具动感。(这里要感谢一下当天守卫的保安小哥,给我们做了很生动的解读,运气真不错,他解读后再看就更有趣了!)

危月燕 网络图片
亢金龙 网络图片

二十八宿雕塑群与府城玉皇庙第三院各殿之间构成一个天文系整体。中殿是玉皇大帝和大臣,东北角是三垣殷,西北角是四象殿,东庑是十三曜殷,西庑是十二辰殿和二十八宿殷,专家称“这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民间天文馆”。

16.法兴寺

地点:山西省长子县东南慈林镇崔庄翠云山上

看点:唐代遗存、宋代塑像

打卡指数:4.5

法兴寺比较偏僻,所以平常人也不是很多,来这里的小伙伴要注意中午是不开放的,下午两点半才开放,我们就来的早了,结果在门外等了一个小时才开门。

法兴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现存平面布局为唐代特征,寺内有三绝可以看:

一是舍利塔,又称石殿,始建于唐咸四年(公元673年),通体用砂石板构造。平面呈回字正方形,每边长8.8米,安拱形石板门,重檐楼阁式,塔檐叠出三层,内部构成四方藻井,上面四坡施檩椽,斗支檐,脊吻皆备,四角攒尖宝珠顶。下层内槽可绕行一周,四壁壁画,人物形象端庄,服装色彩深沉。整个外形似塔非塔,似殿非殿。是我国现存唐代古塔中的孤例。

二是燃灯塔。建于唐大历八年(公元773年),通体青石构建,小巧玲珑,形制秀古,亦名长明灯、灯幢。塔身上的浮雕,凿磨细腻,刀工娴熟,是研究我国盛唐时期浮雕艺术难得的实物遗存。

三是宋塑十二圆觉像。始塑于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虽为宋塑,但却保持了大唐的风韵,气质奔放而不失清雅,体态丰满而不失秀丽,身形肥腴而不显得雍肿,盛唐时代所崇尚的“丰满”美和宋代所追慕的“纤秀”美。

十二圆觉菩萨即十二位大士。《圆觉经》上说,十二位菩萨向佛祖请问修行法门,佛为说大乘圆觉清净境界修行法。他们分别是: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普眼菩萨、金刚藏菩萨、弥勒菩萨、清静慧菩萨、威德自在菩萨、辩音菩萨、净诸业障菩萨、普觉菩萨、圆觉菩萨、贤善首菩萨。

17.崇庆寺

地点: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城东南22千米的紫云山山腰下

看点:宋代塑像

打卡指数:4

去崇庆寺颇费了一般周章,一来它位于一座山的山腰处,要开好一段狭窄的盘山公路才能上去,二来它平常也是不开放的,如果你过去会发现大门紧锁,此时千万不要离开,一定记得去敲旁边的侧门,里面其实是有人的。我们第一次来看到不开放就去法兴寺了,后来是打了门口的文物管理人员电话才知道这个情况的。

这座寺院平时就是两位大爷看管的,他们吃住都在寺院内,虽然人少但管理很严格,你去哪个房子他才给你开门,而且是伴随式看护,绝对不可以拍照。

千佛殿为寺内主殿,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平面近方形。单檐歇山顶,布灰简板瓦覆盖,琉璃剪边。檐柱均砌入墙内,生起明显,柱头置扁平的普拍枋。柱头斗拱系单抄单下昂五铺作偷心造,下昂之上又出下昂式耍头。殿内佛坛上塑一佛二菩萨,背后为倒坐观音,塑像具有宋塑风格。

大士殿,又称罗汉殿、西配殿,为宋代建筑,明代重修。神台上塑三大士及十八罗汉像。中尊为驾锦毛犼的观世音菩萨,左尊骑青狮的文殊菩萨,右尊为跨白象的普贤菩萨,三神兽皆伏卧在平台之上,背置仰莲平台宝座,三菩萨踞骑于上,双腿或屈或伸,皆脚踏莲花。两边贴墙的佛坛上南北各塑有与真人略同的九尊罗汉坐像,这些彩塑均为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塑造,是中国现存的宋代罗汉中唯一有确切纪年的。

第八天:长治-太原

最后一个半天的行程全部都在长治了,长治这个地方集中了山西很多古建,但大部分都比较分散,且并不为人所熟悉,所以更会带来惊喜!

19.观音堂

地点:山西省长治市西郊梁家庄村西

看点:明代彩塑群

打卡指数:4

观音堂是一座是有一进院落的小寺庙,创建于明万历九年至十一年(1581—1583年),它的看点是观音殿内的三面墙壁及屋顶梁架之上、门窗顶部,皆是描金彩绘的泥胎彩塑、悬塑。虽然规模不及小西天,但它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当心间正面后金柱顶部,释迦牟尼、老子、孔子儒、释、道三教鼻祖共坐中央,释迦牟尼居中,老子、孔子分列左右,充分体现了自唐宋以来,儒、释、道三教共融的文化现象。

殿内两侧的佛台之上,分别塑有证得阿罗汉果位的十八罗汉,罗汉之上为二十四诸天尊神,内壁三层塑有十二圆觉菩萨,在十二圆觉往上的第四层,南壁为道教人物故事,有玉皇大帝、西王母、八仙等;北壁为儒教人物,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在殿的门窗之上,南面有道教中最著名的八仙拜寿故事情节和唐王接经的历史传说故事。

20.天台庵

地点: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北耽车乡王曲村

看点:唐代建筑

打卡指数:4.5

天台庵隐藏在一个小村庄里,非常不起眼,我们去的时候还是一样,没有开门,但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参观团,我们还是一样,打了门口墙上的文物管理员电话,先打的是文物管理所所长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工作人员去县城开会了,今天回不来,让改日再来,后来又打了管理员的电话,结果说正在赶来的路上,根本就没有去开会,哎,这样的经历在山西已经遇到很多次了,所以来这里打卡的小伙伴一定记得不要轻易放弃,看到电话就尽量都打一遍试试!

天台庵虽然小,但意义却很大,它的正殿是中国现存四座唐代(618~907年)木结构古建筑之一,所以来这里打卡的意义就在于此。整座建筑单檐歇山顶,简板布瓦,琉璃脊兽,屋坡举折平缓,四翼如飞。檐下四周设台明,正面明间台明下安装踏跺。殿身四周为圆木柱,柱间施阑额,无普拍枋,柱础为覆盆式,柱头卷杀较缓,柱上安有斗拱承托屋檐。殿内无柱,四椽栿通达前后檐柱,结构简练,相交严实,无繁杂装饰之感,使殿内空间显得更大,与五台山南禅寺大殿的建筑结构相近,体现唐代建筑的特点。

21.大云院

地点:山西省平顺县城西北23公里龙耳山中

看点:五代壁画

打卡指数:4.5

大云院在天台庵附近,创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938年),现存大佛殿、七宝塔为五代(907~960年)所建,其余大多为清代建筑。

大佛殿的普拍枋,是中国木构古建中使用最早的实例,是中国木构建筑由唐朝模数制向宋代营造法式演变的活化石。大佛殿,单檐歇山顶,满覆琉璃圆柱方额,斗拱五铺作,飞檐起翘,面阔3间,进深6椽,投影平面近方形,屋坡平缓,形制古朴,极具唐代风格。大佛殿是中国现存的九座五代木结构建筑之一。

大佛殿内的五代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中的稀世佳作。大佛殿内现存五代壁画2l平方米,可辨认处,东山壁绘有“维摩经变”。经摩诺托病在家,释迦牟尼派文殊前去探望,病床上维摩诘身着淡黄色病衣,侧身半卧十锦帐之中,身体前倾,神态庄严激昂,正在向文殊诉说自己的大乘主张。前来探视的文殊,和维摩诘侧身相对坐十病榻之下,满脸虏诚,洗耳恭听,若有所思。画面背景全以人物衬托。舍利佛、香积菩萨、天王、罗汉等多人,体态丰韵,表情各异,均以前方十画面人物为核心,遥相呼应,浑然一体。画面上方飞天回翔,紫雾缭绕,天女散花,呼之欲出 。

虽然壁画已经残破不全,但从现存的痕迹中还是能感受到当时的华丽,最重要是还可以这样近距离观看已然是一种奢侈了,真的希望可以把这幅壁画通过数字技术进行复原,实体壁画要保护起来了,最好外墙再加一层玻璃。

22.原起寺

地点: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黄牛蹄乡辛安村东凤凰山巅

看点:宋代砖塔

打卡指数:3

这座寺院完全是计划之外的打卡点,是我们在返程路上无意间看到的,吸引我们的就是那座在山顶上高高耸立的砖塔。上去以后,发现这里虽然是一座不大的寺院,但一样不同凡响。

这座不起眼的寺院始建于唐天宝六年(747年),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建青龙宝塔。现存大雄宝殿、青龙宝塔均为宋代原构,余皆明、清建筑。

青龙宝塔又名大圣宝塔,为仿木结构七层密檐式塔,平面八角形,塔高17米,塔底东西两侧有砖雕直棂窗。宝塔一至三层为空心,外出檐青砖砍磨斗栱密致。斗栱形制古朴,用材较大,是研究宋代建筑中斗栱形制的重要实物。砖塔三层以上为实心。每层角上悬挂风铃,风吹铃动,声音悦耳。

至此,我们这趟为期八天的山西古建探秘之旅就正式结束了,原计划打卡22座古建,实际打卡20座,虽然一路有遗憾,但更多是惊喜。山西确实是一座值得挖掘的地上文物宝藏,试问哪里还能看到年代跨度如此大,集建筑、塑像、壁画于一体的文化遗存呢,还没有来的小伙伴真的要抓紧时间了,有很多地方已经逐步不对外开放了,或许不久的将来它们将逐步数字化,再看可能就要在博物馆看复制品了。

当然,山西的精彩远不止于此,其实还有很多古建不为人所知,可惜时间有限,未能一一打卡,也希望后面可以有更多的驴友可以多多分享。

关于建筑,雕塑、画工,对于大部分的游客来说都是知识盲区,所以攻略里有很多的介绍也是我从网上搜集的,有可能的话跟随专业人士来看更能看到门道呢。这篇攻略虽然内容比较简单,但至少可以方便小伙伴看完能对这些宝藏地点的看点有基本的了解,不至于来了瞄一眼就走了,只有用心欣赏才能发现更多的精彩!

更多关于旅行的细节问题,我就不在这里啰嗦了,需要的可以在评论区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