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23

D3:常州奥体中心

D4:常州博物馆

入住酒店:常州明都国际饭店

在我的印象中,一提起常州我就会想起常州大师赛。我曾经为了常州大师赛专门来到常州看球,入住的也是常州奥体中心的明都国际饭店,所以这次入住在这里有一种亲切感。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说起常州,除了恐龙园再没有其他可以一下子让人想起的印象了。 第一次来常州一晃就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那会带着孩子,父母奔着常州恐龙园而来。第一次因为是自驾而来,对常州的交通带给我的舒适感倒成了第一好印象。觉得与其他江南的城市相比较,常州的马路倒是修建的很大气。马路很宽敞,车不拥挤,道路和红绿灯等指示标志觉得很合理,公交站台经常设置在马路中间,与大多数城市不太一样。但据我观察,这样的公交站台设计好像更合理一些,因为车行在城市中觉得很舒适,少有堵车发生。

这次是因为工作来到常州,既然来了,还是要发掘一下,挤出空闲的时间去看看这座城。别说间隔七八年的城市变化,就是人的心情,兴趣也是有变化的,于是带来的旅途体验也一定是不一样的。在四十分钟的高铁行程中收罗了一下网站的信息,基本罗列了几个想走走看看的地方。第一天的晚上就出发去常州的历史文化古巷——青果巷。

青果巷: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

门票:无

常州现在有了地铁,从新北区来到常州老城区也就五六站的功夫,而且常州的地铁人不过,连位置都熙熙攘攘的有空位,这与人满为患的南京地铁相比实在是舒适啊。但大家都还是带着口罩。

地铁出来就看到白墙挑檐的街区,奔着这里而来,从墙壁上的路标就知道没错。

脚小流淌着这条小河叫南市河。南市河是大运河最古老的河段。明万历9年,大运河改道,从西水关外折向南绕城而过,这条南市河成为了古运河的前渠。现在你从地图上看南市河和京杭大运河的位置,两条河环绕就好像是人身体中的“胃”的形状。

站在小桥上看灯带勾勒的南市河,河岸边排列着一座座古色古香的老房子。灯光如星星般闪烁,远远望去,白墙黑瓦,一高一低地,错落有致,像一条长龙望不到尽头。

堤岸上的灯光倒映在江面上,似真似幻。

琢初桥

跨过琢初桥就到了青果巷东侧的小广场,广场上耸立着标志牌坊“江南名士第一巷”。明万历年后因为大运河的改道,与南市河相伴的青果巷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的优雅成为名宦巨绅的聚集地。这里也成为常州历史上惟一的一块名门望族聚集地。

小广场一侧是挂着红灯笼的风雨廊。广场外是高楼大厦的城市灯火和红红绿绿的霓虹灯光。青果巷就是身处在这样的闹市之中。

青果巷的游客服务中心,高大清雅。

夜色中游客不少,许是都和我一样只有晚上有时间而来的,也有很多是因为天气炎热,夜晚出来纳凉的市民与游客。

小广场上正在放映露天电影——《哪吒》,大朋友,小朋友都看得津津有味的。这让我想起童年时的美好回忆。

巷子中的建筑,砖木混搭,不同曲线的窗楣,门楣,很有艺术气息。

这栋独栋民居是汤贻汾故居。

这栋建筑最早是浙江钱庄来常州设立的分支机构。现存临街的楼厅。钱庄是清末民初常州经济金融业发展的实物见证。

现在这里承载着一家文艺调调的小茶町。

青果巷临河的传统建筑改造成常州的名品馆。一家挨着一家有特色的的,现代的,传统的店铺彰显着常州的特色。

气味博物馆与古宅很搭调。

“一方糕点,龙城之印”,满鼻的糕点香泌入心扉。

店门前的装饰灯光充满了魔幻般的魅力。

青果巷27号的沈宅,是民国时期常州同庆布厂的股东沈维耀购得这座宅邸。我们眼前所见是民国时的建筑,建筑的另一边临河的建筑是清代建筑,前后宅邸靠沿廊沟通为一体。

灯光勾勒下的古宅,现在是一家休闲吧,

有餐饮,饮料,是朋友小聚或独自消遣停留的好地方。

我没有停留,只是在窗外停留片刻,继续在巷中闲荡。

江南民宅的小家碧玉的味道

江南民居,窗户不大,但每一扇窗的窗花都不雷同,各有风姿。不论是单独欣赏,还是一起端详都是别有味道的。

除了窗本身的魅力之外,窗内外的风景才是更具魅力的诱惑。

木门,铜锁,铜门拴都保留着历史,或者说是修复着历史的痕迹。

沿着巷子从东往西,忽然想着接近一下南市河。

于是择一巷中小巷左拐,穿过青果巷南侧的建筑来到南市河岸边。

河面上的那座桥就是我刚刚走过的琢初桥。

灯光勾勒下的南市河宁静深远,意味悠长。青果巷中的房屋大多临河而建,形成了与河道并行的小巷和街道。

斑驳的墙壁透漏出岁月的经历。

离开幽静的河岸边,几步远回到此时还热闹的小巷中,踩着巷中的青石板继续由东向西。

“朝花熙市”是青果巷为年轻人搭建的平台。

有才艺的年轻人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作品。

一家艺术品的文创店坐落在这几进几出的院落中

小小院落生机盎然

青果巷57号李宅是清代建筑。

现在是经营着一家观茶庭

青果巷22号的潘宅现在是广誉远中医文化体验中心

潘宅是典型的官宦宅邸,厅堂构筑高爽。大木结构用料硕大,小木雕刻精美。

现在的厅堂用来作为广誉远中药的经销部门。

宅邸外围带院落,院落里花木扶疏,假山流水点缀,是典型的江南民居。

院落四壁上有图片文字的介绍中医堂的发展史。

中医堂现在经营的项目品种

出门回望一眼中华老字号的广誉远国医馆。

轩安居

片仔癀化妆品店居身在这栋青石砖青石瓦的建筑中。

巷中出现了一段用玻璃罩覆盖的遗迹坑。遗址坑中展现了明清时期的路面和清代一套完整的排水系统。

其中有明清2条古道,6口井,7条排水沟和两座房屋的基石。

青果巷的主巷为东西走向,古时候为驿道,后来渐渐的发展成街巷。

明代的路面被清代的覆盖,清代的路面又被现今的路面覆盖,道路一层层的叠压,我们每一步都是行走在历史之上的。

青果巷巷道两旁除了青砖砌就的明清传统民居外,还保留有纯朴秀丽的传统建筑以及历史文化价值颇高的名人故居如爱国实业家刘国钧故居、语言大师赵元任故居等。巷中这栋大宅就有着极其复杂的身份。这里一代代人文荟萃,卧虎藏龙,留下了历代英雄的足迹和名流儒雅之士的书声琅琅。

青果巷82号唐氏八宅之一——八桂堂。青果巷,因八桂堂而闻名天下。500年前,著名抗倭英雄、文武双全、散文四大家之一的唐荆川会试高中状元。于是他就在青果巷建造了一座大宅子,占据了小半个青果巷。一代代,凡是在着宅子里住过的,都是能在中国历史上留有名气的人。比如,清朝的实业家庄楷,状元及画家钱维城和弟弟钱维乔,清萍乡煤矿、汉阳铁厂总办张赞辰,还有近代的瞿秋白和张太雷,以及解放后著名爱国实业家、收藏家刘国均先生,名流雅士不胜枚举。

建筑就好似砖石写成的史书。虽然岁月更替,物是人非,老建筑留守原地,代表着时光讲述着过往。有故事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在青果巷由东往西漫步就好似翻开一部常州的发展史,巷子两边一栋栋建筑承载着常州浓郁历史记忆。

青果巷中阡陌纵横,素有“九巷八宅”之称。九巷,自东向西有观子巷、正素巷、天井巷、茭蒲巷、西庙沟、雪洞巷、马元巷、正阳里、蛤蜊滩等。

唐氏八宅即筠星堂、贞和堂、易书堂、四并堂、八桂堂、复始堂、松健堂、礼和堂。这栋大宅是唐氏八宅之一——松健堂。

在这灯火阑珊,静谧的青果巷滋养出常州历史文人独特的文态。即便身处闹市,深宅老巷也始终流淌着一份文人的含蓄与清幽。

周有光,著名的语言学家,经济学家,汉语拼音主要创制人之一。周有光图书馆,也称“老礼和堂”,唐氏八宅之一。原来是明代画家唐世宁的宅第,后来几易其主,晚晴的时候被周氏购得,在此创办了“兰社”。

一帘幽梦

唐氏八宅之一——礼和堂

唐氏八宅之一筠星堂

在巷中穿行久了,我渐渐发现了一个规律:青果巷的北侧深宅大院毗邻,呈现出江南建筑的恢弘气势,这里大多是常州名门望族的主人居住地。我刚刚看到的那些唐氏八宅都位于巷北,它们一字排开,气势磅礴。各个宅院高大,面阔宽敞,拥有私家园林与庭院。因为夜晚来访,这些宅院都是大门紧闭,没有机会深入其内一睹真颜,只能从高大的院落围墙,高高的门槛,高大的门楣去想象其中的容颜。

而巷南侧多为仆人住宅区,房屋低矮,密度也高于巷北。住宅现在大多都为百姓使用,经营,沿街开了一些特色商铺,主要有茶室、小酒吧、家具店、民宿等,多以小清新风格为主。注入新鲜的生活气息。这些建筑运用了现代的语言演绎了传统的民居特色。

“青果润心会”,在青墙黛瓦下经营着一家简洁平淡的茶社。

青果巷81号民宅现在是一家经营中的欢喜堂

旗遇旗袍会馆

青果巷97号的赵宅现在是一家美学生活馆

酌水阁的门厅处看一帘幽梦。

这一间是清末进士王赞纶的故居——三锡堂,现在是片仔癀博物馆

一家经营清吧,咖啡的“百代过客”。我也是青果巷的一名匆匆过客吧!

沿着街巷斑驳的小路不紧不慢的走,随处看到的都是历史。巷中一块高大的牌坊,牌匾上面刻着“进士”两个字。这里曾经是著名的董氏宗祀,一个家族出了22个进士,从而得名。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东广场上的标志牌坊上书“江南名士第一巷”了吧!

父子进士坊遗址,这是明代嘉靖年间为了表彰董氏父子两代进士而建,现在只剩下这根南石柱了。

这栋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是恽鸿怡的故居

进士牌坊下一家餐厅——唐宴。从店里传出的客人喧哗的热闹程度和欢快的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可以听出这是一家很受欢迎的餐厅。

对于老常州人来说,也许这种巷口炉火红,巷尾榔头响的烟火气才是青果巷的百姓老味道……

我又一次离开热闹的主巷,

穿行在两座大院之内狭小的青石板上

屋檐下的灯带点亮了羊肠小路,让夜晚一个人行走的我也不会孤独

来到南市河边。河岸边的花架绿意勃勃,华灯点亮了河上河下。

眼前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彰显着古运河的特色。在这里真真切切的感受“城河相依,运河市井”的江南水乡人的生活吧!

两岸的灯带将河水点缀的妩媚妖娆。

将坚硬的石拱桥也点缀的柔情万千。

一盏昏黄的藤制门灯与这老宅是如此的契合。

好羡慕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河岸人。

两侧高大的宅院夹着一条小巷,小巷或长或短,勾画出一股宁静的氛围。

沿着小巷走回青果巷,一张长椅静静地待在小巷一侧,是一种等待,一种期许。

回到青果巷就好似回到生活,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市井味道。

常州梳篦是常州的一大特产。位于青果巷的真老卜恒顺梳篦博物馆是一家老字号。

常州梳篦省级非遗传承人邢粮进行的展馆布置,他收集来的唐、宋、元、民国等时期的近500把老梳篦将一一向市民展示。里面有各种梳篦出售,性价比不错,是回去送朋友的好手信。

顾孝子祠。不长的巷中,却有着三步一故居,五步一宗祠,不得不感叹,一条小巷,如此多的名人生于此,长于此。

会元坊遗址

一家原创家具店,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多少。何为多,何为少?这是生活中常常需要衡量的尺度。

一家古朴原味装扮的咖啡馆,有点颠覆我们对现代西式的咖啡馆的印象吧?

走走看看,不知不觉就到了青果巷的西头。

这幅画面是宣传青果巷的画面。W型的屋檐倒映在水中。不同形状的屋檐层层叠叠,富于变化,充满了灵动之感。

水中倒映着的灯光勾勒出另一幅画面。

用钢架结构搭建起的屋的框架。

巷西口一家文创用品商店

商品很好看,也很有青果巷的特色。

西侧的一块石碑雕刻着“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回望我走过的青果巷,每一座建筑都在诉说着属于它的历史。一条青果巷好像隐藏了半部常州发展史,这里承载着常州历史的记忆。青果巷是常州文脉之地,文风兴起唐代,世家聚居,书香盈巷,墨迹飘河,这里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名人遍及政治、文学、艺术、教育、实业、科学等众多领域,这里无愧“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称谓。 青果巷不仅保留了历史遗迹和名人故居,再加上巷与古运河毗邻而居,一派江南水乡之风韵。

在一侧的“一点点”点一杯奶茶,补充一下水分,继续。青果巷边的南市河后来成为了运河的前渠,运河另外择道而行了。看了地图离这儿不算远,我就步行去运河边走走吧!

跨过民国时期的中新桥

南市河两岸夜景

沿着晋陵中路继续往南,繁华的商业区。常州这座城九点多钟已经少有车辆与行人。

晋陵中路上跨越运河的同安桥

站在桥上看脚下流淌的运河水。

运河两岸风光

那座三拱桥就是同济桥。

向着同济桥方向出发,运河边一条石块铺就的运河步道可以让你我近距离的接触运河。

河边凉风习习,吹走了原本的暑热。一侧建筑上描绘的水乡壁画,

一侧灯光掩映下的运河风光。

灯光有白色的,也有黄色的,因为颜色的不同,装扮的风格也不同。

挑檐的风雨长廊是市民的好去处,但九点多的光景户外已经鲜有闲人了。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水韵风情。

运河边垂钓的人儿,我很欣赏这些默默垂钓的钓友,他们的心态是值得我学习的。能静静地在一处静候等待的人,一定有一颗平和宁静的心。

终于看到公园小广场上有一群热闹的人群,是一个乐队,有主唱,还有一个敲架子鼓的年轻人。鼓手好似把自己全部的能量击打着面前的鼓与锣。他的击打力量与频次让我听出了很多的不满,宣泄。

劳动西路与和平中路的交汇处,宽敞的马路上车很少,人就更少了。这样的画面让我怀疑自己是身处城市吗?

路口这栋别致的建筑是张太雷纪念馆

走上同济桥

同济桥上看运河

跨过同济桥就是同济桥地铁站了。伴着青果巷边的南市河到京杭大运河这两条如“胃袋”形状的河流走了一圈,伴着运河水享受着城河相伴的江南美景,心里好满足的样子,坐上地铁,返回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