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30

日本海棠,长寿冠与银长寿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赏花地点:常州荆川公园

在荆川公园看到大片海棠的时候,我一时没敢确定它的品种。要说木瓜海棠吧,它的个子似乎矮了点儿。可要说贴梗海棠,它的花朵又比贴梗要漂亮,花型也更像木瓜。直到在某枝海棠的茎干上找到了说明的牌子,才确定它的品种:日本海棠。

日本海棠,又名倭海棠、日本木瓜、草木瓜,属蔷薇科苹果亚科木瓜属,因此把它称为木瓜海棠,那也没错。这些海棠的花有大红、粉红和白色,更多的是复色。这片海棠是由长寿冠与银长寿嫁接的品种,因此具有长寿冠与银长寿这两种木瓜属海棠的特征,算是取二者之长了吧。一株海棠上,往往既有鲜艳的大红,也有素雅的洁白,不过这白色越是靠近花心的部位,就越带上点绿意,到花心的位置,则是非常娇嫩的翠绿色,非常漂亮。

它们有时候泾渭分明,有时候则无分彼此,还有的干干脆脆地融合在同一朵花瓣上。因此,你可以在这片海棠上看到无数的可能。

长寿冠是沂州海棠的典型品种之一,红色复瓣,初定名为满堂红,后来改名红宝石、沂蒙红,总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红。长寿冠的名称,缘于它的花期长,甚至比它的同属木瓜海棠中大多数品种还要长,可以开一个月左右。

银长寿别名绿宝石、绿萼、白雪公主,属于绿白色复瓣品系,花期虽然比长寿冠稍稍短一些,但也能开足二十天左右。最漂亮的还是它的颜色,在初花时是淡绿色,虽然开得足了外层的花瓣转为白色,但是花萼始终保持绿色,在一片妩媚的海棠里,算是出类拔萃的色系。

日本海棠的花期的确足够的长,我记得江阴兴国园的那片木瓜海棠,到四月初的时候,已经露出了萎顿的皮相。若是哪年春季特别暖和,到三月底的时候,已经开得露出败相了。但是这片海棠则不然,已经四月份了,满枝海棠还是很精神,看起来仍然在它的盛花期。

这片海棠的面积算不得非常大,但也很成规模,它们一同开放的时候,那真是花团锦簇。海棠的叶子也很漂亮,是翠绿色的。不过在花季的时候,是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些叶子的,它们不过是为了衬托红花白花的存在。

盛开的海棠因为是复瓣,所以它们聚集在枝头的时候,就觉得富丽而华贵。而白色的如同白雪,厚厚地压在枝头。含苞的海棠也很漂亮,初看真以为是玫瑰花,羞答答的小模样,不要太可爱哟。

除了红色和白色,当然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的粉色,不知道原来就有这样的品种,还是因为嫁接了两个品种以后,它们的颜色就被中和了,因此粉色自成一个系列,或浓或淡。以粉为底色,点染一些白,这些白色在粉底上的排兵布阵自不相同,便让这些花朵显得千变万化。

日本海棠的花语是繁荣、兴旺、高贵、吉祥,可能是与它的颜色有关,除了少数几个品种,大多数日本海棠都是鲜艳的红色,盛放的时候确实很富贵,也很兴旺。